close

金曲33-album-09-09.JPG

去年停寫了一次金曲,小女子復出啦!

反正已經知道金曲評審喜歡什麼調調,他喜歡他的,我喜歡我的~

這次把有印象的都寫個短評,再把評審可能會喜歡的抓出來講原因。

當然,並非每個聽過有印象的會寫,沒有製作出角逐金曲野心的規格,我也不會列在這邊。

這樣列出的專輯還是多達28張,即使是短評篇幅也太長,所以分成兩部分,閱讀比較容易~

至於誰可能會得獎?明天再看看囉

 

 

 

以下以男歌手、女歌手、樂團分列,亂排的沒有按照喜好順序。

 

 

 

 

男歌手


1.大支《台灣隊長》

這張專輯承襲上一張的嘻哈風格,依舊是意志鮮明、曲風犀利的作品,描寫了好幾台灣著名大、小人物,幫他們用音樂寫傳記,很有紀念意義。

不過跟上一張比起來,這張的音樂比重稍微低了一點,Rap相對多,不太確定這點是好是壞。

 


2.彭正《浪子心聲》

一聽歌就知道是陳偉強老師打造,而很多歌路都感覺跟蔡佳麟雷同,然後蔡佳麟又更有特色、唱功更佳。

不是要拿新人跟蔡佳麟比,只是這既視感太明顯,團隊應該還在摸索屬於彭正的形象吧?

時代的品質沒話說,只是這一張實驗性質明顯,期待下一張~

更多相關樂評詳見2021彭正<好運攏總來>

 


3.袁小迪《問你敢不敢》

華特對小迪哥還算用心,收歌都有考慮他的型,混音也很標準。

但這次曲風偏類似,跟上一張有一樣的問題,沒辦法給我《浪子淚》發現小迪哥不同面向的驚喜。

 


4.謝銘祐《彼時》

嚴格來說,這算是謝銘祐寫的合輯,歌唱者眾,我反而比較喜歡別人詮釋他的作品呢!

可能因為是寫給鄉親唱的歌,旋律跟編曲都更加明快,措辭也很實在,更喜歡這樣的感覺。

鄉親未必善唱,卻真摯滿滿,又是一大優點,修到不過不失就很夠了。

 


5.蕭煌奇《舞台》

聽蕭煌奇多年,唱功依舊深厚,而且每一張都嘗試變化,像同名主打我就很愛,結合氣勢抒情+戲曲+rap太讚

但其實我們都能抓到他抒情歌的tempo,有一定的和弦,而且為了塞下故事,有時主歌太長太拖,副歌就像曖昧過久的果實。

綜合以上,新專輯給人的新意是有,但有限。相關樂評詳見舞台上讚:我看蕭煌奇《Voice Up Concert讚聲演唱會》

 


6.曾瑋中《你講你講》

這次他也給我不少驚喜,不僅在慢歌唱功上頗有進益,這張專輯也同樣風格多元、製作精緻,

不過這張專輯的原民創作元素稍微淡了一點,主要是feat原住民朋友的部分~對此突破非常喜歡!

更多相關樂評詳見唱出我是誰:觀明日之星曾瑋中感恩音樂會

 


7.劉家榮《以我為榮》

這張專輯應該是2021年最用心的一張男歌手典型台語歌專輯!要知道金曲男歌手獎被非典型壟斷已久,業界漸漸沒什麼寄望,都加強投資在女歌手。

但家榮哥投資自己最用心!本身在電視台就自己唱了,功底不差,又有自覺保養,各種曲風都肯試,有荒山亮等大咖製作,如虎添翼。

在歌壇年紀也算中生代了,在典型男歌手這麼難出頭的時候,卻依舊保持彈性以及熱情,他的發展跟表現都值得關注!

更多相關樂評詳見2021劉家榮&台一線<亂世英雄>

 


8.蔡昌憲《有閒》

首張專輯製作卡司很強,題材也有趣,詞曲水準不必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不過六首歌的曲風好像都偏輕鬆搖滾。

 


9.王俊傑《看無》

風格鮮明的那卡爵士專輯,歌者多才多藝,唱功紮實、製作精良、詞曲有時代感,feat都是唱功不錯的演員,兼具話題。

我回去聽他之前的專輯,疑惑這樣的水準,怎麼只有入圍一張?只能解釋成他出片常常沒報名吧?如果是這樣的話,這一張會報嗎?

看更多這張相關詳見2021王俊傑<辦公夥仔>從看無到聽有:王俊傑那卡爵士音樂會遊記

 


10.蘇明淵《敢敢》

其實整張專輯不錯,維持律師一貫的抒情風格,情感真摯、題材切身刻骨,製作精美。

只是同名主打給我尷尬印象太深,很難扭轉,我還煩惱到跟歌迷交換意見,很多都跟我一樣覺得詞曲意境實在不搭,但其他歌依舊相當推薦。

更多相關詳見蘇明淵《敢敢》專輯開箱

 


11.陳雷《天下無敵》

時隔多年,再聽到為陳雷量身打造的專輯實在感動!陳雷沒什麼變,招牌的唱腔依舊元氣滿滿!

這張專輯也很配合他的風格,如果喜歡他可以非常滿足!

只是曲風跟題材有點太像,至少加一點抒情悲戀的氣氛吧,可惜了點。

 

 

 

 

女歌手


1.江惠儀《空》

從以前聽到現在,可以聽出歌者一直在突破自己的限界,上次《露螺》還有現實面的觀察,這次的曲風走入迷幻、黑暗,直接唱進深層意識。

不過我覺得以唱腔來說反而個性和情緒減少,更多「態度」、「性格」的展現。

製作和詞曲水準都不必懷疑,伴奏都設計到細節,只是很多首歌詞內容有點深,可能要多多品味才能了解其意(我也要多多品味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

 


2.蘇宥蓉《愛是因為你》

這張專輯我聽了不少遍,以情歌為主,甜歌、悲歌、快歌、慢歌兼有,很貼合歌者擅長的歌路。

唱功方面,蘇宥蓉在《愛》那張就該入圍了,這張依舊維持超高水準,只是我總覺得這張表情又稍微少了點。

 


3.郭婷筠《心內有你是幸福》

小郭的唱功真的不用說,根本已成為招牌!只是我總覺得時代給的企劃都不夠有野心,每次選同名主打都偏保守。

除了幾首抒情歌以外,〈唉唷喂呀〉沒有打,這次也沒有選比較重口味的電音,曲風稍嫌單一。

更多相關樂評詳見2021郭婷筠<珍惜你的愛>

 


4.吳申梅《天燈》

專輯評論詳見吳申梅《天燈》專輯點評,對我來說這是小而美的作品,集各種典型曲風在六首歌,配上歌者極具特色的嗓音,相當出彩。

 


5.琳誼《青春集》

我聽不慣他假假的唱腔,有效法魏如萱故意咬不標準的感覺,明明有歌迷現場認證他台語沒問題了,唱成這樣假鬼假怪。

不僅止在語言方便,聽YT現場跟錄音室版本就落差甚大,CD修得嗲聲嗲氣,但現場就是正常的聲音,根本沒辦法唱成CD的效果。

別以為編曲改過、唱腔假怪,翻唱就能出師了。

 


6.儀儀(廖博儀)《共青春冰起來》

這張專輯是出版清單淘出來的,專輯跟歌手聽都沒聽過,居然還是全創作專輯!

題材新穎、旋律精采跳脫、編曲多元精緻,除了歌手唱功稍微遜色外,真的沒什麼缺點!

趣味度高、風格簡約鮮明、用詞實在,非常推薦做為母語啟蒙教材!太令人驚艷了!

 


7.賴慧如《愛毋是一種罪》

時代的製作沒話說,這次是情歌特輯,每首歌旋律都很不錯,賴慧如也駕輕就熟,每一首都完好的詮釋,講不出什麼特別的缺點。

公司打歌有點騙到我,以為都是抒情歌,確實編曲類似的抒情歌也有點過多,沒想到專輯裡也有快歌、也有舞曲,實際聽很多驚喜,值得細品。

 


8.吳蓓雅《成功的人》

從徒弟可以看到師父的影子,曲風跟聲線很協調,順順聽沒問題,創作也體現出我們這輩女性夾在社會縫隙的處境。

還是很疑惑實力到底如何(如上節目的水準還是出外場的水準?)不過CD呈現出他最好的一面,會讓人聽入心。

 


9.黃妃《無閂》

聽過米樂士的專輯再回到華特,印象有點難扭轉,感覺華特想用心做,但好像沒有抓回妃姐的特色⋯⋯

或許說,歌者幾年下來有變化,而華特還沒有抓到。

編曲也是問題,明明曲詞不錯,好幾首因為風格有違和感難以入歌入心,可惜米樂士前幾張打下的質感基礎。

更多相關樂評詳見2021黃妃&袁小迪<寒窯曲>

 


10.朱海君《正確的答案》

這張專輯走相當動感的路線,曲風有點脫離典型的電音搖滾風格,朝西洋靠攏,在目前為止的台語歌壇應該是前所未有的嘗試。

朱海君的唱功依舊卓然,和上一張比,這張又增加了大鳴大放的比重,讓喜歡炫技的他過足了癮,曲風適當歌迷便樂在其中。

編曲很華麗,細節都編得很綿密,足見製作團隊的用心。抒情歌的部分,歌者也沒丟掉上一張能屈能伸的功力,表現得可圈可點。

不過在前幾首有點複雜到妨礙閱聽人聲,感覺某些樂器密度可以再減或者適當留白,在適當的時候留給人聲表現張力。

 


11.向蕙玲《若是我愛你》

拿林姍&朱海君去年的製作風格來套在向蕙玲身上就立見高下,有沒有企圖心聽得出來,唱腔技巧沒有因曲置宜。

更何況歌者近年來保養得不是很好,跟前公司時期是差得太遠了,聽出來這也是一張唱功跟不上製作水準的作品。

但這點也要探討的是:林姍&朱海君和向蕙玲型差那麼多,收歌跟編曲風格怎能雷同?同樣用心量身打造的話未必不會成功。

其中有一首〈尚好麥返來〉是我覺得最接近向蕙玲在前公司的成功形象,有勾起美好的回憶,又不同於同公司其他兩位,

〈散步喝咖啡〉、〈細漢的夢〉則有引出向蕙玲聲線的濃甜,這是另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

 


12.紫君《媽媽的牽教》

聽說這張重磅打造要角逐金曲獎,以小成本的欣代來說難能可貴。不過我覺得這張製作的方向反而不如上一張契合紫君!

畢竟不管年齡,紫君的形象主打青春甜美,這張專輯的曲風比較單調,當然主打〈媽媽的牽教〉富含文化意涵,

不過我認為做為典型台語專輯,至少要凸顯紫君本人的優勢(量身打造發揮他120%聲線特色的歌or化缺點為優點)才能出線。

就像之前的〈查某囡仔〉把李千那生澀的台語唱腔包裝成「少女」、〈正確的答案〉讓朱海君合情合理盡情炫技。 

紫君特殊的轉音習慣也需要美美的轉念,但這張一出,反而讓我新發現他不少極限⋯⋯

不過拉回來,這張專輯製作方向還是以市場為主,金曲可能只是順便,我覺得這思考模式也不錯,畢竟流行的主體還是歌迷!

博得歌迷的喜歡,一面求新求變,或許意外能摘桂冠呢(當然,市場導向也要努力到實處,才會有效果)

 


13.張涵雅《下半場》

跟上半場是年底、年初緊接出版,讓我有點漏了。張涵雅這幾年都致力打造精緻、符合他形象的作品,可是唱腔(或者唱功)似乎還有待加強。

這兩張是爵士音樂為主,下半場更深入些。但爵士其實需要各種長短高低的轉音來表現張力,但張涵雅似乎不諳此道,仔細一聽大部分的低音都用氣音。

有時候中高音也要改變共鳴位置達到聽覺上有粗細之分,有時候也要用短促的抖音來表現情緒,但他都沒有。

單就爵士主題來說,我就感覺歌者的聲線不是很契合,配合爵士的技巧一樣皆無。用流行歌唱腔來唱爵士,很不搭調。

但像高低音起伏沒那麼多的曲子,如〈乘著歌聲的翅膀〉,聽起來就甜甜的⋯⋯咦,這首歌是古典浪漫樂派不是爵士呢

〈大大聲〉也還不錯,不過大概是因為歌詞綿密、旋律起伏很快,細緻的轉音需求不大。 

 

 

樂團


1.拍謝少年《歹勢好勢》

嗯?原來有九首歌啊,每首歌編曲組成、旋律結構很相似,細節不一樣而已,讓人聽到第三首還想著「第一首歌結束了沒」

Feat女主唱的部分尤其讓人莫名其妙:讓女聲唱這麼低浪費了好好的音域層次,到底在幹嘛?

或許歌詞很有意義,台語明顯比我初聽進步多了,但音樂編曲重複性高,唱法都一模一樣氣氛很低靡。

 


2.孩子王《情歌無著時》

滿有元氣的曲風,不過有時就是太過雜了,會對詞曲內容失焦。

而且主唱的唱功有待加強⋯⋯處處都聽到走音修過的痕跡,有點聽不下去,搞不懂怎可成軍十年還不進步?

 


3.EmptyORio《莫相信袂變卦》

感覺像朝氣版的滅火器,編曲、節奏感和詞曲風格都像,只是滅火器更衝更煽情一點。

題材相當細膩,和音運用比較多,感覺是滅火器的圓融版,我更喜歡。

有點可惜的是曲風都有點像,只有兩首抒情慢歌讓人中場休息&收尾沈澱,一口氣run到底會累,頭尾有intro跟outro滿特別。

 


4.百合花《不是路》

這一張走輕鬆路線!有點Lo-fi融合一些傳統戲曲的感覺,還蠻新鮮的,

節奏感簡明、旋律鮮活好聽又好唱,編曲有趣又有辨識性,凸顯主唱表現的同時樂器也不失色,而且比上一張有整體性,大有成長!

 

 

 

 

小結

一口氣再複習整年份的專輯很過癮!典型、非典型和樂團音樂的反差,會讓聽覺比平常敏感,激出好多感想

觀察這些年的金曲獎,小女子跟元老粉們都知道評審就是有偏好,或許不是一個兩個主導,

可就像流行輪流轉,這十年典型唱腔就是被漠視,非典型和創作歌手當道,那些假鬼假怪的不標準臺語也魚目混珠,也不管唱功好不好、語言表達及不及格!

所以小女子今年寫金曲專題不著重預測,而是分析各路派別佳作,評比類似的風格,推薦大家的理由,最後才去管金曲獎可能青睞哪些。

畢竟金曲獎年年頒一次,歌手公司團隊天天吃飯,持續有歌迷支持更重要,小女子就做這個惡人,不吸引我的點還是要講,不然公司花了錢沒花在刀口,還以為不花錢更好。

 

下集待續

 

 

看金曲32相關文章詳見
閒話金曲32:入圍名單

看金曲31相關文章詳見
大話金曲31:從大數據觀察台語金曲獎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大話金曲31:入圍名單
大話金曲31:女歌手
大話金曲31:男歌手
關於金曲31入圍者,小女子的誤會⋯⋯(潘越雲)
關於金曲31入圍者,小女子的質疑⋯⋯(陳以恆)
關於金曲31入圍者,小女子的意難平⋯⋯(吉董)
金曲獎何以失去了聲量?——回武雄老師千言書
為什麼是她?金曲獎女歌手名單詳解
後金曲時代:當雅俗共賞成為過去式,流行音樂如何自處?

 

看金曲30相關文章詳見
入圍不是你的錯:關於金曲30入圍名單
步步驚心的台語歌:金曲30觀後感
流行台語佗位去?寫在金曲30之後

 

看更多小女子對台語歌壇的觀察
https://soluno.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069847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