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瑋中-03-03.jpg

非常令我感動的一場演出!

從三小福出道的EP合輯,小女子就覺得曾瑋中的歌路滿合我胃口,出第一張專輯立刻就買了,

不過在此之後到《毋通》為止,對我來說一直都是殘念系歌手:曲詞直直唱進我的心,但CD聽起來就是差了一些些,

即使如此,因為在粉專互動,感受到他精進自己的上進心,又加上對明日之星幫的疼惜,我還是持續關注。

2018年他辦過首次專場,我也親身感受,發現他的現場表現遠勝於錄音室!雖然尚有可以進步的空間,卻絕不會令人覺得「殘念」。

現今大部分的台語歌迷已經不追外場了,用CD決勝,音響表現不出他的亮點實在非常吃虧。

於是這次免費的專場小女子很用力推,就是希望歌迷給他一個現場的機會,跟大家說「他是誰」。

以下就是當天的經歷~場地設備詳見觀明日之星感恩音樂會:郭婷筠/陳怡婷,不再說明。

 

 

 

 

歌迷優先,超高顏值

和其他場相同,五點先行領票,六點準時開放入場,到最後坐滿九成五,很欣慰~

很特別的是左後方圍了四五排(?)VIP席,跟婷筠場在左前方三排不同,歌迷可以近距離飽覽歌手的表情姿態。

趁著中場talking,我細細觀察來看表演的觀眾組成,VIP區不算的話,仍有六成都是像我一樣年輕一輩。

這跟其他兩場大不相同!仔細一看,男生竟然還接近半數!

要知道追星族雖然男女皆有,但會跑外場、追到現場的台語歌迷有七成是女性,其中包括男歌迷的家眷,年齡層也由五十歲為準常態分佈。

但曾瑋中的場子卻大大顛覆這個規律,不但在場五十歲以上幾乎都在VIP區,佔不到整體兩成,

其中男性女性各半,看不出誰多誰少!真是讓小女子讚嘆

其中我看到久仰的圈內人有詞人亦辰兒,樂評壹參,當然還有瑋中後來介紹的各位藝人老師,看到大家來看真的很開心。

看到滿滿的場,身為歌迷就是有一種「一定是因為我大力宣傳」的錯覺 這種驕傲小娟DJ最懂!(如果有歡迎大家跟我分享

無論男女顏值身材的水準都奇高,穿搭有型有範,不輸舞台上歌手,讓小女子在沒歌聽的時候都忍不住東張西望賞美也是一大樂趣!

 

 

 

 

兼具性格理想和市場需求的曲目

像明日之星幫這些已經有不少作品的歌手,我都希望大家能盡量調低翻唱比例,

怡婷選的曲目我也可以理解,因為他的歌迷喜歡聽,迎合觀眾的考量也沒有錯。

然而,像瑋中這種觀眾組成,大家會更想看到他表現自己、求新求變,走經典情懷不但不加分,反而是大扣分。

幸好瑋中顯然充分了解自己的優勢和客群在哪,開場先來三首嗨歌,把氣氛帶起來🔥

曾2.jpg

不僅如此,第一段的talking感謝黃桑,展現感恩的態度,立刻加分。

接下來我有點不解,為何第二部分就開始翻唱,總覺得第一段talking沒有鋪得很清楚。

 

兩首翻唱曲我都不熟,但都有聽過,前面那首魏如萱不必細表,後面那首顯然是我們這輩的共同回憶。

幾首抒情歌下來,很驚喜發現先前我批評的部分都大有改進,現在他能順利掌握抒情歌了!

不但慢板的低音扎實,高音穩健,〈思念遐爾長〉的假音很自然,在詮釋感情也有了新的層次。

讓小女子不禁想八卦瑋中是否談了戀愛,才成長那麼多~

曾4.jpg

 

除此之外新歌的比例也偏高,有六首,其他專輯包括合輯、一~四專分別為2:1:3:3:2首,顯然全心全意在打歌。

翻唱的部分,扣掉寶吉祥歌手顏伶安獨唱以外有四首,差不多踩在我的底線,看得出瑋中的選曲除了迎合觀眾的喜好,還有更深的意涵。

前面提到的兩首歌,魏如萱〈彼個所在〉是近年在年輕人之間流行的非典型台語歌,郭采潔〈誠實地想你〉則是我們學生時代風靡一時的華語歌,

謝和弦〈請你不通嫌棄我〉道盡母語使用者、母語歌迷的困境,滅火器〈長途夜車〉則講述他自己離鄉背井到臺北打拚這麼多年的心聲。

唱了二十三首歌,翻唱這四首我覺得不突兀又能理解,很喜歡〈長途夜車〉的詮釋,比滅火器那種展現態度的唱腔更顯細膩情動。

不過怎麼在唱別人的歌哭⋯⋯我也很感動,不過以歌手本位來說還是希望哭在自己的歌~

曾6.jpg

 

 

曲目中我聽得最如癡如醉的,果真還是我喜歡瑋中的第一首〈中頭彩〉,這首是我唱K的必點歌單,

連被笑「誰唱得出來」的前奏原民風哼唱,都能不看字幕完整哼出,如果沒戴口罩,大概可以看到我開口跟唱的呆樣~

雖然最近很少這種甜蜜陽光的創作了,卻也讓這首歌變得獨一無二。

曾10.jpg

 

另外像CD中本來覺得還好的〈眠床〉、〈毋通煩惱我〉現場聽都大大加分,轉音的節奏、氣音的斟酌,很多細節都是錄音室版本聽不到的。

誠如我所說,如果不到現場聽瑋中,永遠也不知道他的表現如此細緻

 

當然還有小小的遺憾,本來想現場再聽一次編有排灣族古謠的〈等〉,但因為好歌太多了排不進去⋯⋯只能小小飲恨

 

透過這個曲目,我可以清楚聽見曾瑋中對自己身為台語歌手無庸置疑的定位:

他的快歌節奏鮮明、填詞兼顧現代性且追求道地、正字,鼻音、促音咬好咬滿,技巧不華麗,卻持續尋找適合自己的風格。

在鞏固根本的同時,大量引進原民元素的文化傳承自覺,這點小女子實在欽佩,

歌壇原民歌手那麼多,原裔的台語歌手也多,但只有他認真了解自己的排灣文化,並把真正的它融合進台語歌。

世間文化那麼多,音樂也多元,舶來品不會更高尚,每個文化都有獨特及深刻之處,能把它們以好聽不媚俗的形式呈現,每次聽我都不禁惜才。

曾瑋中在專場證明,他在擅長、欣賞典型台語歌的前提下求新求變,而且做出相當獨特的成果。

曾13.jpg

 

 

 

自然流利的Talking

不知道是不是電台和Podcast的訓練,這次比上次2018專場進步超多!

沒有靦腆的口頭禪或莫名的停頓,內容各有主題,包括感謝黃桑、親人親情、創作小靈感⋯⋯

每一段都讓歌迷更了解曾瑋中這個人的各種面相,而且彷彿我們就是他的朋友,侃侃而談。

大概是正式的舞台,所以連talking都慎重綵排過,只是第一段、第二段talking我跟同行者都覺得主持人打斷了歌曲營造的氣氛,

感謝寶吉祥、講述這八場演唱會前因後果真的不必硬插,甚至要專門一part跟顏伶安一搭一唱寶吉祥的偉大也可,但打壞承上啟下的talking氣氛,至為可惜。

曾16.jpg

 

 

 

重磅的來賓

看了之前幾場,不意外寶吉祥歌手顏伶安插一兩首歌,贊助商弄這場演唱會,我也很感恩。

除此之外以瑋中的性格,應該想在難得的專場加點不同元素和爆點,來賓就是其中之一。

在演唱會之前,我有猜過會請誰,觀察前幾個專場,感覺明日之星幫的不太可能,

何況他合作過的歌手很多都不是典型台語歌體系,橫跨原民歌手、樂團、Youtuber⋯⋯

女歌手可能會跟顏伶安撞型,我猜有也是男歌手。

加上新歌效應我也偷偷期待舞炯恩&阿拉斯,前者是原民創作歌手,後者是Youtube阿嘟主義的主持之一,無論是哪個我都超期待!

最後謎底揭曉,是阿拉斯!我還不知道兩人是雄中的前後輩關係 原來阿拉斯跟我同屆啊⋯⋯看起來很像大學生耶!

會場防疫規定,來賓都只能在台下戴著口罩唱歌,非常考驗氣量和唱功,這時就可以顯現出專業和業餘的差距了⋯⋯

現場我分得出兩人的聲線啦!阿拉斯也唱得很不錯,感覺族語也不差,好期待未來能看到他發正式的族語單曲

(整理照片才發現側拍到亦辰兒老師啦~~也是年輕一輩詞人代表

曾1.jpg

 

 

 

 

終場:感謝與感動

聽台語歌將近二十年了,歌迷肯定有偏好、私心,追星也是為了聽想聽的歌,

做樂評這幾年,自問對歌手一視同仁,只要有我寫得出的優點,我就推薦,寫不出優點,我也會思考自己為什麼不喜歡,希望擴大自己的好聽圈。

製作團隊、歌手跟歌迷的回饋一點一滴都很感心,也沒有預設要得到什麼回饋。

但最後一部分的talking感謝名單,當瑋中唸到小女子,還是忍不住鼻酸,當下沒什麼反應,其實是愣傻了。

做為歌迷,我有時候很猶豫要不要寫出歌手不吸引我的部分,歌手也會受傷,台語歌需要鼓勵。

但身為樂評我有被討厭的勇氣,知道寫出來很多人就會當酸言酸語排斥,因為深愛、因為台語歌需要回饋,才更得說實話。

我用台票支持,用文字砥礪,希望台語歌能愈來愈好,而瑋中就是其中一個深刻理解我這麼做的歌手,

即使是他邀的稿,我也是該說什麼就說什麼沒口下留情,從最開始的合輯就看他到今日,每一張都在成長,現場看更是驚艷

這樣對說過歹話的我來說,是最好的回饋,畢竟沒有人喜歡歹面相看,人人好不好嗎?但我就是希望更多人喜歡、發現台語歌手的好,才會說實話。

即使沒有當場相認,我也覺得在台語歌壇的路上,我們都是同路人,並期望更多人加入我們的行列,創作、聆聽、分享、表達對台語歌曲的喜愛和感受

曾8.jpg

 

曾瑋中專場全歌單
台語/翻唱台語/翻唱華語/他人唱/talking
1.solo
2.勇士
3.毋通
Talking:打招呼&專場感想&黃桑
4.彼個所在(魏如萱)

5.誠實的想你(郭采潔)
6.出境
Talking :感謝家人和貴人
7.眠床
Talking:家人/情人節

8.為愛逃亡
9.因你浪漫
10.思念遐爾長
11.愛我有偌重
Talking:跟婷筠的洗衣過往(?
12.對的關係(&顏伶安)
Talking:顏伶安&寶吉祥

13.顏伶安:可惜你不在(戴愛玲)
14.請你不通嫌棄我(謝和弦)
15.英雄無傷
16.長途夜車(滅火器)
Talking :理想與夢想

17.攏是我(&阿拉斯)
Talking:阿拉斯
18.中頭彩

19.時間的浪
20.毋通煩惱我
21.你是誰
Talking:感謝

22.你講你講
23.無名英雄
Talking:感謝名單
24.依依不捨

 

 

看曾瑋中其他精采作品詳見
2020曾瑋中〈媠啦〉
曾瑋中《紅塵來來去去》專輯點評
曾瑋中《勇士》專輯點評
曾瑋中《毋通》專輯點評&演唱會心得
明日之星台灣好聲音——曾瑋中、丁姵均與林孟宗EP合輯

《明日之星同學會——十週年紀念專輯》專輯點評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