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女子又要大開口戒了。

說到曾瑋中是明日除了F4外、繼陳怡婷後最期待的歌手,因此這次小女子聽了iTunes的試聽就買了。

(丁姵均的表現算意料之外。)

不過我聽著聽著,可樂企業好像不太知道自家歌手適合什麼歌,本土一哥暫且不提。

曹雅雯的歌每首歌都好無聊,許富凱這種無敵的聲線還可以造就這麼多氣氛類似的抽屜歌。

這次原民戰將的歌是不錯,就是不太適合歌者,我可以想到N個人唱得比他有味道....

順便吐一下:KKbox30秒的試聽是在試殺小?八個八拍都不到是要聽殺小?

聽30秒會讓人想買才有鬼

 

先來看看曲目吧:

1.臺北城

2.紅塵來來去去

3.選擇

4.聽歌

5.感謝你有愛過我

6.找無你的人

7.上好的安排

8.總鋪師

9.我回來啦

10.依依不捨

 

 

 

接下來照小女子的喜好排序點評

 

 

 

1.<我回來啦>★★★★

這首居然沒有MV耶!這麼符合曾瑋中的歌!還有節拍怎麼這麼慢?編曲也太鬆散單調了!

要不是曲調&旋律很適合曾瑋中的聲線,我給不到3.5!

從前聽曾比賽的歌,我很喜歡他唱翁立友的<十面埋伏>,就是那種有點邪氣、旋律起伏大的快歌,

不要在某個音域留太久,更不要挑戰亢音。或許肺活量曾瑋中夠,但共鳴不足,聲線還不夠厚,暴露他的缺陷。

這樣的歌很適合曾瑋中,聽起來順順的很想跳舞,再快點、熱鬧點,耳朵就會被牽著走了。

期待他再唱一些這種歌,或許能打出他的自我風格。

 

2.<找無你的人>★★★★

這首歌做得好!跟豪記小王子有得拚!歌詞緊密、旋律跌宕,曾瑋中顯然比較了解自己的優點!

他本來就是共鳴腔不明顯的聲線,適合唱高低音明顯的快歌。

不過新式台語歌重在語氣,在這首歌還有一些地方待加強,

例如副歌的「成空」、「孤帆」處,聽就覺得氣息有點空,要是喉音或哭腔再明顯一點,或許會更好些。

 

3.<上好的安排>★★★★

又是一首聽了讓人心情很好、激勵人心的歌~

曾瑋中別的不說,語氣一直都滿甜的,這種聲線在男聲中難得,

此歌不需要太嚴的音準、太多的氣口、很大的肺活量或者廣闊的音域,只需要R&B唱腔還有靈活的聲線。

只聞曾瑋中在這首歌中歡躍,如魚得水,聽著聽著心境也飛揚。

不過這曲並不難,很多人能唱好,因此排第三。

 

4.&樓心潼<選擇>★★★

對唱曲。兩人的聲線算是合拍,歌曲的契合度也不錯。

第一次聽樓心潼唱歌,比想像中好多了,甜又不膩、嫩卻不虛,配曾瑋中是綽綽有餘。

(我很高興可樂沒有找F4二女或丁姵均,聲線根本不適合,陳怡婷觀察中)

主歌曾瑋中表現優異、語氣正確,樓心潼甜美可人,凸顯戲骨。

不過副歌高音域停留太久,就凸顯曾瑋中共鳴不厚實的缺陷,而且技巧和語氣缺乏變化,順帶捎過去。

「選擇我⋯⋯做你今生的肩胛」「不驚痛」未免太平了,「為你遮風寒」的「遮」凸顯重音為宜。

「不驚湧」的尾音可以抖一下,「憨膽」的「膽」大聲踏下去,悅聽者會聽到更多感情。

 

5.<紅塵來來去去>★★☆

旋律相當好,只給它二星半,為的是副歌的和音太吵。

他又不是張蓉蓉那種拿掉混音就不能聽的聲線,為什麼要給那麼厚的和音?

小女子並不覺得這首歌需要很多人合唱才能表現出好意境,相反的,多和音就把曾瑋中的主體性蓋掉了,

主歌的瀟灑算是蹧蹋了。明明低音的喉音表現得不錯,是本專輯最有特色的唱法。

繼續這樣就對了,曾有一天能成為小品天王。

 

6.<依依不捨>★★☆

曾瑋中寫的歌都不差,不過這首歌比較適合許師兄,聽一聽就開始想像許師兄唱會怎麼表現。

主歌表現普通,語氣沒有很深刻,期待搭配些許氣音更多表情變化。副歌「深深的感謝」後面居然沒有轉音,共鳴不明顯,聽起來很乾。

除此之外不難聽。

 

7.<臺北城>★★☆

編曲大勝!前奏很有感覺,可惜開場主歌氣味不夠:「落漆」兩字促音不夠重,「墜落」兩字不清不楚,

台語歌的咬字聽不清楚,感覺就沒那麼爽快,有點可惜了好歌。想營造一場頹廢、虛幻的夢境,氣口卻不夠重。

要不是旋律真的獨特又出色,我會給差評。

 

8.總鋪師★★

喔這首歌好許師兄風!曾瑋中可以幫師兄多寫歌了!

老實說,要是一個人唱歌讓閱聽者持續有既視感,那就是聲線/唱腔的辨識度不足,

誠如小女子說,一首歌有千百種詮釋,那你是選擇順口唱過呢,還是用力唱完?這裡用轉音還是滑音?換氣還是黏過去?

這首歌不是我特別想念許富凱怎麼的,從頭到尾都有聽他唱歌的錯覺。我可沒有特別喜歡許富凱啊!

唱得不差,但唱腔相似度太高,只能給中評。

 

9.感謝你有愛過我★☆

主歌唱得不錯,聲音很滑,有點鏗鏘聲,但轉高音域就變乾了。

副歌第一句「愛過我」氣就散了,下一句很平,高音又薄又長,凸顯曾瑋中共鳴不厚的大缺點,

在這當口,除了音符的滾動,什麼表情都顯現不出。

本來期待氣勢全開的光景,只是令人失望。

 

10.聽歌

一開場就不是小女子的菜,努力了好幾次才聽完一遍,不然都跳著聽,我果真不吃林東松的搖滾風。(那精美的飛仔麟...嘖嘖)

主歌還稍微可聽,但副歌毫無邏輯可言(對,我喜歡符合人體工學的旋律......)

曾瑋中唱得中規中矩,喜歡他在最後的長鳴,那才是我期待的部分,可惜就最後二十秒。

 

總評:

小女子喜歡的曲風大概就流行在過去十年,近年已非主流,因此很肯為新人捧場。

明日之星時代也有關注曾瑋中,他作曲相當優秀,也並非不了解自己優點,

但比賽跟出輯不同之處在於:你不是要詮釋出優異,而是要詮釋出自己

好歌喉理所當然,但若要脫穎而出,聲線的厚度是基本,獨特的唱腔技巧很必需,

還有最重要的,是不要表錯情。把一個很感性的歌唱得很平,或者一首純粹的歌雕飾得很油,在歌曲中都是負分。

因為聽過他唱歌,有點期待過高,不過幸好還有些好歌,還聽到曾瑋中些許特色,仍屬幸事。

期待他更多作品,不要被淹沒在茫茫歌海,不管哪個專業的戰場都很殘酷。

(天哪,這篇我他爹的真溫柔!╮(╯▽╰)╭)

 

想聽曾瑋中更多歌請看

明日之星台灣好聲音——曾瑋中、丁姵均與林孟宗EP合輯
曾瑋中《勇士》專輯點評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