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文3-9-07.JPG

四肢百骸都被歌曲填得滿滿的,再無空隙。

(內文照片多取自荒山亮個人臉書,如有不妥請留言、私訊告知,小女子會即刻下架)

這次一釋出荒山亮要在TICC開週年演唱會的消息,我立刻決定買票,並計畫寫評推!只因我對亮哥的實力有信心,相信他會給我們歌迷不同凡響的饗宴。

熟悉荒山亮的歌也是近年的事,我嘗試跳脫自己喜歡的典型台語歌,想把所有用心製作的台語歌都納入同一陣線。

畢竟台語歌已經萎縮得夠快了,還禁得起弱弱相殘嗎?

也不是用台語創作歌詞我就欣賞,如果只是「剛好」填台語詞,曲調和唱腔根本聽不出來在唱什麼語言,或者唱出來的字詞無意義得純粹是自我滿足,我不會承認那是值得欣賞的「台語歌謠」。

基於這個標準,是該把荒山亮的作品好好推給年輕歌迷:不只是以前深入布袋戲的主題曲年代值得懷念,近年他所創作雖不是我們熟悉的典型台語歌唱腔曲調,也值得典型創作者參考。

畢竟華語歌曲式滲透得太嚴重了,如何保有台語的美又能讓聽慣華語歌的聽眾青睞,是未來台語歌創作者的重大課題。

市場愈來愈萎縮,大場不知道還能聽幾年,錯過這次我真的不知道下一次的TICC會是誰,趁年輕多聽一點,也是不讓自己後悔。

果不其然,這次的體驗相當精采,NT$2400物超所值,視覺、聽覺體驗都讓小女子拍案叫絕。

閒話不多說,來說說各方面的體驗吧。

 

 

 

場地再進化,又近聲又美

DCB49070-BF34-4916-910F-938BF1643159.jpg

看過我之前寫的演唱會文的讀者就知道,我經常抱怨視覺與聽覺無法兼得

不管是台北小巨蛋、「河岸留言」、「Legacy Max」、「華山Legacy」,沒坐過前五排以後的位置,就是希望最大程度欣賞表演者視覺、聽覺的真實表現。

視覺部分是一定能滿足,表情、肢體無一不包,但離舞台太近,擴音器常令人困擾,低音糊在一起、高音破掉很常聽見。

上次許富凱青春少年夢演唱會就在TICC,當時和別人一起買票,座位記得是十四排,音響印象中真的普通,沒什麼特別的環繞立體感,高音似乎比較尖銳。

當時許富凱本人在眼中像牛軋糖大小,雖然還是看得清肢體,但讓我很不過癮。

這次幸虧有小娟DJ助攻,買了第一排中間的熱門位,歌者就在眼前,也做好被高低音摧殘的心理準備。

然而令我很驚訝的是,這次從開場以來,擴音器就沒有干擾到我,聽覺立刻投入享受模式,連歌名都來不及記。

不只是高低音的平衡都很棒,整場振奮的鼓聲也震得恰到好處,燈光也豐富不刺眼,各種效果讓我看得目不暇給。

不僅如此,TICC的座位傾斜角度大,即使坐在後排,也很難被前排人頭擋到,視野很好,即使不像我坐在第一排,應該也會被荒山亮帥到。

 

 

 

出道二十年人氣大驗收

俗話說「戲棚跤徛久ah就是你的」,我倒不這麼認為,平平都是出道二十年,有多少人能像荒山亮一樣讓全藝界出動?

除了深耕布袋戲音樂,近年荒山亮也幫戲劇打造了不少膾炙人口的主題曲,台語居多,也有華語,他的魅力不受限語言。

我在現場看到的歌手,很多在檯面上跟亮哥沒什麼交集,演員、藝人也是跨年齡層、跨領域傾巢而出。

歌迷中有很多都是從布袋戲階段就追的死忠歌迷,還有各種親友團,跟荒山亮的互動儼然就是一家人。

亮哥維持一個資深音樂人和文青創作歌手的形象,卻又給歌迷親如家人的溫暖,在藝界能做到的人應該也沒有第二個。

有實力的台語歌手那麼多,現在要成為金曲歌王更是不講實力,只求創作能量,說要開演唱會有多少人願意埋單?尤其是轉型過的歌手,前後風格大差距,更容易被歌迷捨棄。

小女子身為圈外人、非粉絲的泛台語歌迷,都敬服亮哥提攜後輩、耕耘台語歌的拳拳用心,由此欣然搶票與會。

相信場內所有的人都是從不同方面感受到荒山亮的人格魅力,才一票拉一票,讓會場坐滿九成,眾星雲集。

場內觀眾平均年齡應有50歲,且30歲以下可能佔不到半成,同質性相當高。

當然,這難免讓小女子憂心他的轉型作品沒傳達到年輕悅聽者耳中,畢竟致力轉型就是要擴張台語歌市場,如果沒有效果,那真是令人難過。

 

 

 

魅力舞台,貼心設計

ric1.jpeg

開場就是布袋戲組曲,澎湃的音樂、萬丈矚目的投射燈,從中間華麗現身的亮哥真的帥到我!

他走下階梯時我第一次感覺:坐在第一排真是太幸福了,亮哥有這麼帥嗎?他就是有!✨

視覺瞬時被閃到毫無招架之力,兩邊又有風采輪老師帶領的樂果工坊助陣,完全是趙子龍行軍出陣的規格呀!

更別說還有劇團演繹的布袋戲人物在一旁精采對決,雖然我都不認識,光看刀光劍影、你來我往的肢體動作,足以讓沒聽過這些歌的觀眾立刻中毒!

我就是這樣被帥到又被歌曲擄獲,連歌名都無法紀錄的小小歌迷⋯⋯還因為太投入舞台,完全沒發覺懸掛的大螢幕在歌曲開始前都有標註曲目

這不是我演唱會前一直擔心的事情嗎?荒山亮和團隊很細心地為各階段加入的歌迷著想,直接跟大家介紹歌單!

但尷尬的是我直到第九首歌才發現,前面有幾首都因為太入迷而只記錄片段歌詞⋯⋯😱

布袋戲組曲完的舞台比較樸素,聚焦在主角荒山亮身上,當然來賓也都是亮點~

我還滿喜歡樂隊跟和聲的位置,像吉他老師就常常站著演奏,讓聽眾看見主角之餘,也不會忽視配角。

後段talking也有很隆重的介紹,偌大的照片+獨奏,顯示他們都是荒山亮不可或缺的夥伴,十分溫暖💕

不過被前段的華麗養大胃口的小女子,對之後抒情歌偏多的舞台還是覺得比較無趣😜

 

 

 

用心選歌,豪華Buffet

ric2.jpeg

這是一場名副其實的二十週年演唱會,歌單集荒山亮歷年創作之精華,當然其中有我喜歡也有不喜歡的歌,整體來說還算雨露均霑。

開場的<長歌路遙>和布袋戲組曲讓我太驚豔了!對布袋戲時期的作品雖不了解,也run過不少首。

很多首編曲都比原版音樂氣勢滂礡、大器,像<寰宇傳說>、<搖滾太極玄>就讓我二聽鍾情。

TICC場地大、時間長,觀眾的注意力難免會因為客觀因素渙散,而荒山亮近年的作品大部分都是抒情歌,即使不是抒情歌,也缺乏比較動感的舞曲元素。

從<每一冬的每一日>到<天荒地老>我都還好,但從來賓陳子鴻、王治平兩位資深音樂人老師一起唱<予焦>和兩首英文歌時,我的注意力就有點轉移了。

這三首偏藍調的歌,和我平日聽的歌路差太遠,一首<予焦>我還可以專注,但後兩首打拍子到後來真的有點麻木。好聽歸好聽,但對這場不夠動感的演唱會並不加分。

若說康康稍微救場,小三喜上台算是意外之喜,在場外就看到蔡昌憲,沒想到他也是來賓,一首洗腦又動感的<歡喜來恰恰>總算給我一點元氣。

接下來的歌依舊是近年來的抒情路線,驚喜就是有我點的歌<就是我>!!!!這首是荒山亮曲風丕變後第一首走入我心的歌,不僅原音呈現,現場的感情豐沛真實,讓聽者投射自己的內心😌

連六首歌後,最後的嘉賓彭佳慧上場,兩人合唱數首彭佳慧的華語歌,也有<幸福佇身邊>和<舊人難忘>,後面這首我沒聽過,回來重溫也十分喜歡,真是賞舊歌學新歌,一次全包!

本來奇怪這次沒有定番<趁我還會記>,結果嘉賓離場就上演了。這首歌感動無數人,和聽眾互動再適合不過。不過跟荒山亮爸爸坐太近了,我有預感之後會特寫,所以關注螢幕比舞台多。

最後讓我有點鼻酸的不是回憶畫面也不是歌聲,而是亮爸捂臉的動作。放那麼多父母舊照,很用心很煽情啊⋯⋯

安可曲是<幕後歌王>,這首歌我第一次聽,寓意深遠,用它為荒山亮驗收二十年成果的演唱會作結,再貼切不過。

 

 

 

幕後歌王,名副其實

B5A2CF52-0359-4272-B06B-DE1CB9AF65F2.jpg

 

其實小女子不是第一次看舞台上的荒山亮,早熟悉他的文青暖男形象,也不擔心唱功有差。

不過對他的續航力,倒是這次才有所認識。長短36首歌,加上中間talking,17:20-20:20用實力說話。

中間有一兩首掉key也不是很嚴重,我覺得可以接受~

不過畢竟是「幕後」歌王,台風稍顯不足,在說話時更像是作家,而不像表演者,一切都安排得好好的,但感覺語氣太平淡,讓場面不是很熱。

確實像亮哥這種創作歌手,一般都用作品說話,像「河岸留言」那種小場也很溫馨適切,不過在大型演唱會,這樣的靦腆就略顯單薄。

不過這次開場造型實在驚豔,從妝容到衣鞋都閃閃發光,有跳脫我對荒山亮的文青印象😆 真是佛要金裝!

這樣就對了,雖然人是斯文,但演唱會不能這樣啊!後來換了兩套,我還是覺得第一套最得我心、最適合TICC的氣場!

 

 

 

風格有長短,嘉賓來鬥攢

197A9167-296B-4FF3-B325-AEA0E95A9C6C.jpg

前面也說,這二十年不只是荒山亮作品的集錦,也是驗收他人氣的里程碑,不只台下觀眾,嘉賓也十分幫忙。

在布袋戲組曲放完後,化身麗卿姐的澎恰恰就粉墨登場,二三十年的主持功底輕鬆表演五分鐘,讓荒山亮換好衣服補好妝。

我沒有看過《麗晶卡拉OK的最後一夜》,不過澎恰恰常常在節目中帶到,對這個角色還算熟悉,笑點老少咸宜。

他擔任好幾段的過場,笑料夠又會說,跟「幕後歌王」十分互補。

ric6.jpeg

第二組來賓是同為資深音樂人的陳子鴻、王治平,畢竟音樂人身份也是亮哥這二十年來的主要角色,才不是隨便阿貓阿狗都有這榮幸請他們彈吉他呢

他們一起唱了三首歌曲,我個人不好藍調,這段讓我想睡,但能感受他們在台上融合一心的熱情。

ric3.jpeg

第三個來賓是從觀眾席逆襲的康康,入席時我就看到他了,沒想到他之後也上台,跟荒山亮聊天且唱了半首歌,真的是相挺到演唱會了~

到此我覺得這種爆點對缺乏動感的演唱會曲目頗為適合,算是定期破冰

ric4.jpeg

緊接著第四組來賓是許志豪、蔡昌憲和陳孟賢,唱了<七仔虧>半首和<歡喜來恰恰>,有在追台語歌唱節目的我對這組最有共鳴,真希望他們能多唱幾首😆

ric5.jpeg

壓軸的來賓眾所矚目,就是金曲歌后彭佳慧,演唱會前就有報導風聲出來,不過因為是華語歌手,我相對不期待。

不過巨星風采確實值得一觀,像他們這種平日沒有外場表演、長時間累積能量的歌手,一開口就有站在千里之巔的氣場

能夠這樣當然需要很大的機運,實在有點唏噓也有點羨慕,像我平常在追的典型台語歌手為了生活拚搏,在電台、電視台主持,當然也不可能保持神秘感。

即使只講幾分鐘,和荒山亮的差異也很明顯,有點賓主不分的危機,兩人唱了不少華語歌,覺得可惜,畢竟荒山亮本來就做了很多華語歌,結果都在唱彭佳慧。

總結來賓的表現,我總覺得都是積極幫忙荒山亮控場,畢竟主角就是這樣矜持樸實的文青,曲風後來也偏淡,不能一次吃太多⋯⋯

如果沒有這些嘉賓的調味,演唱會一定會樸素很多吧⋯⋯

 

 

 

終場:聽到飽的滿足

254B3E0D-92E3-41FF-AA17-C1BEF4F335D5.jpg

小女子真的覺得很幸運,能在2021遇到荒山亮20週年,要是再早兩三年,我不一定有機會參與這個大日子。

認識這個創作歌手很久,卻總像瞎子摸象一樣,左摸一塊、右摸一塊不知全貌。

就在今天,荒山亮用最精緻的表演來詮釋他二十年的軌跡,讓小女子等不同時期的歌迷一次聽到爽!

一場有誠意、有內涵又充滿溫情的演唱會,讓我十分滿足。

有這麼豪華的二十週年里程碑,我們可以期待荒山亮迎接更好的歌唱和創作境界,承上啟下再燦爛二十年💐

 

 

最後分享「迎接好天」荒山亮二十週年紀念演唱會全歌單!
因為中間各種原因轉移注意力,如發現有誤歡迎留言或臉書私訊告知!
小女子感謝歌迷朋友們的支持~

布袋戲/台語/英語翻唱華語翻唱talking
1.長歌路遙(&梁越玲)
2.寰宇傳說
3.與我爭鋒
4.千里火

talking
5.英雄路
6.天涯朝暮
7.英雄無名
8.風雲行
9.搖滾太極玄
10.轟動武林

talking(&澎恰恰)換衣
11.每一冬的每一日
12.最愛的情歌
13.天荒地老
talking(&王治平&陳子鴻)
14.予焦(&王治平&陳子鴻)
15.Pride and joy
16.Johnny be good

talking
17.為你活下去
18.煙茫茫
talking(&康康)
19.全世界上好的朋友(&康康)
20.七仔虧(&許志豪&蔡昌憲&陳孟賢)
talking(&許志豪&蔡昌憲&陳孟賢)
21.歡喜來恰恰(&許志豪&蔡昌憲&陳孟賢)
talking(&許志豪&蔡昌憲&陳孟賢)換衣
22.等待好天
23.沒你在身邊
24.就是我
talking
25.哪有遐多愛
26.倔強的憨人
27.為妳癡迷
28.舊夢(&彭佳慧)
29.I love you so(&彭佳慧)
30.幸福佇身邊(&彭佳慧)
31.敲敲我的頭(&彭佳慧)
32.舊人難忘(&彭佳慧)
talking(&彭佳慧)
33.Always(&彭佳慧)
talking
34.趁我還會記(獨唱+大合唱)
35.最後的勇氣
安可曲:幕後歌王

 

看荒山亮更多精采作品詳見
台語歌傳承的成敗關鍵(一):蕭煌奇、荒山亮
2020荒山亮〈愛的練習曲〉&〈長歌路遙〉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