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文2-01.jpg

看歌唱比賽的心得不少,今天來談談歌唱比賽選手常遇見的兩座大山。

本文披露多數選手對這兩個創作歌手的誤解,文長注意!

如果把台語歌市場比做綠地,那目前綠地正迅速地沙漠化,若想減緩這個趨勢,就必須種樹、養草,往外發展。

非常感謝國內歌唱節目努力培養新苗,《超級紅人榜》直接在綠地裡種樹,而《台灣那麼旺》則培養雙聲帶,意圖綠化邊境。

經過海選,以選手的實力,要把一首歌唱得有模有樣不難,但要唱得出色、唱感動人,歌手常會陷入一些誤區。

以《台灣那麼旺》為例,選手常常是台語新手,或者完全不熟台語歌唱腔,但製作單位顯然想培養雙聲帶,那選曲就至關緊要。

我不是選手自己,不了解個人狀況,但就歌手曲風來說,有些人的歌乍聽起來簡單、好唱,

實際層次卻相當深,選手若非演技超群、同理心爆炸,還沒熟悉這個語言、唱腔的規則就去唱,就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

 

其中男聲最容易誤入的歧途當數蕭煌奇,因為他的歌太好聽、太口水,唱腔跨越語言,

猶如沙漠中的仙人掌引領人們來到綠洲,甚至親近、嚮往這片綠地。

可是細想,能跨越語言感動人的歌,哪有這麼容易唱就?

追本溯源,蕭煌奇一開始是從華語紅到台語歌壇,他的第一首成名曲<你是我的眼>席捲各年齡層,我高中就聽同學唱過,音域廣到不可思議,而且很誠懇。

第二首成名曲<阿嬤的話>雖然不是立刻打入台語歌壇,卻是讓很多喜歡他的聽眾學會唱的第一首台語歌,自此,華語唱腔開始影響台語歌。

在這首歌中,主歌歌詞相當密集,句句很少空隙,第一段他的語氣比較像早期的說唱有種戲曲的口白感,鼻音哭腔點睛,相當適合敘事。

慢慢推進到第二段敘情時,不像一般台語唱腔很在乎行韻點睛,就是專注在歌詞的表達

這與現代的華語唱腔吻合,若換成華語歌詞唱法毫無二致,氣不會多出,共鳴位置也不會換。

副歌廣用哭腔,也許是用真感情去唱,配合他足氣足重的高音,並不多餘。

可是在這首歌之後,他的曲詞愈來愈密,唱法也縮減了屬於台語唱腔的行韻,比較注重「語氣」而不是「氣口」,然而得益於豐厚的台語底蘊,讓他反而走出了一條不同於華語歌也不同於台語歌的路。

在2009年的《愛作夢的人》中,以傳唱最廣的<心內有針>為例。

主歌的詞曲密度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在詞句中間幾乎沒有轉音的空間,最多就是前後首尾,

他的歌以旋律為主,詞義本身是重點所在,除了「真誠」、「入戲」的語氣,已不需要技巧雕飾。

隔年的華語專輯也是相同路數,但差別在於華語唱腔一直以語氣為重,因此他攻佔的是主流市場。

但在台語市場則無此影響力,因為台語歌靠「傳唱」推廣,他的旋律起伏,常人明顯負荷不了。

然而他靠著金曲獎,開始攻佔台語歌壇,其中也有很複雜的時代背景。

先前小女子在粉專也有提到:台語(歌)萎縮的主因是政策。

政府為了縮減外來和固有文化的差異並消除固有語言文化的主場優勢,長達半世紀限制大家只能用華語吸收、流傳知識,

這讓我們的父母輩的母語程度僅限於家庭生活用語,以家父的說法就是「小學畢業程度」。

普通新聞勉強夠用,但若是社論、時事分析以及科普文章,

例如一篇標題為「小孩為什麼那麼愛打電動?」的社論觀點,他們無法用母語通篇念出。

不擅長母語還是小事,更甚者以母語為恥,我就對長輩提問過:

「你從小講XX語,為什麼覺得在公開場合講不恰當?

為什麼告訴我在約會的時候儘量不要爆出XX語單字?

為什麼聽華語、聽古典音樂、聽英文,就是不聽XX歌?」

這樣的情況,當然無法提供子女完善的母語環境,導致吾輩以下的母語斷層,更使得大家更習慣華語唱腔的邏輯。

2000年代是完全使用母語的最後一代大量消亡、「請說國語」第二代成年的時候,

台語樂團、新說唱興起,他們靠性格、理念在唱歌,把特定語氣的氣音和嘶吼取代音域極限的起伏,氣音愈來愈重要,喉音、滾喉音、鼻音則愈少愈好。

其中,蕭煌奇則是特立獨行的一派,他的歌不是那麼講究行韻技巧,卻又不會用粗糙的嘶吼,

流暢的台語腔調讓時常接觸台語環境的人感到親切,故「請說國語」第一代的聽眾也開始聽他的台語歌,更不用說第二代,不只會聽還會唱。

這影響真的很大,從他出台語專輯開始,金曲獎評審簡直是撿到寶了!

評審顯然就介於「請說國語」第一代到第二代之間,或許大部分母語就是華語,家裡或缺乏母語的薰陶,視華語為母語。

可以看到評審在2000年後的台語歌口味出現劇變,第一卷《黑色吉他》就雙入圍,2008《真情歌》獲三冠王,顯然這種華語唱台語腔正中他們的罩門。

其後《愛作夢的人》一樣是三冠王,其後接連雙料得冠,奠定他在台語歌壇無人動搖的歌王地位。

與戰績輝煌的台語專輯相比,華語專輯卻只獲得一項,或者沒得,截至去年為止他可是華、台語作品各六張!

他的台語歌特別就在華語唱台語腔但華語歌呢?顯然他的華語歌並沒有像台語歌這麼特別,文化霸權就顯現於台語腔在華語歌毫無優勢可言

講完蕭煌奇的發跡過程,總結一下為何我不推薦新手比賽唱蕭煌奇,因為要唱好蕭煌奇的必要條件有:

1.純正的台語腔調,咬字90分才足以應付過密的歌詞

想想一開始聽林俊傑、周杰倫,你聽得懂他們在唱什麼嗎?蕭煌奇的歌詞密度是與之媲美的。

這樣將心比心,你知道評審聽你唱蕭煌奇,可能注意力有30%都在對歌詞嗎?

除卻咬字,該鼻音、該入聲的還是要恰如其分,不是咬咬牙動動嘴就囫圇過去,

蕭煌奇的華語唱法是基於他不用去斟酌如何分配各字詞的反應時間,因為他的台語程度已至潛意識反應,換作其他人就算常常講台語,不習慣快節奏也很容易打結!

2.能發揮平常唱華語歌130%的肺活量,來應付台語發音需要的氣

台語有很多入聲、開口音、送氣音,而且發音時唇齒更向前向外,因此同音域的華語歌永遠比台語歌好唱,因為字句間不易漏氣。

而蕭煌奇的雕飾技巧,很多是做在句首句尾,想想你好不容易re到最後一個字,卻敗在句尾斷氣上?

不要以為會唱華語歌就可以唱蕭煌奇,小心唱到鬱悶得過度換氣

綜合以上所述,新手從蕭煌奇學台語歌,猶如還沒長成的綠苗就想學仙人掌在沙漠邊境茁壯,根本存活不了,沒有濃厚的台語底蘊,就沒有深厚的根基抵禦沙漠化。

 

講完蕭煌奇,可以來講講另外一個廣受初學者喜愛的另外一個創作歌手——荒山亮

如果長期追蹤小女子,可以發現我的部落格一篇都沒介紹荒山亮的作品,答案很明白:

因為我喜歡台語歌的契機,就在於歌仔戲和演歌融合的台語唱腔,氣口愈重愈好。

以前做為歌迷,視荒山亮2011年後的作品為邪魔歪道。布袋戲的作品倒是有聽,但以當時台語的入門程度,也是當外語歌純賞不唱,跟那些讓我手舞足蹈、聽到掉眼淚的歌是沒法比。

不過近年來聽多了華語唱腔,倒覺得沒有那麼難以接受,甚至也有令我感動的作品,

但那感動也僅限於荒山亮主唱,換作他製作其他人的作品,或者其他人照他的唱腔,都畫虎不成。

在這沙漠化的綠地來說,荒山亮的歌就是活在邊境的作物,像是沙棘、椰棗,耐旱又防風,所在之處不能說綠化,卻也不再荒蕪。

但並不是所有的環境條件都適合這些作物生長,眾所周知,邊境作物若沒有精心評估與照顧,反而會吃掉原有的含水層,增進沙漠化

2010年後,華語歌不知道為什麼,鐵肺不再是最迷人的特質,氣音唱歌成為主流

可能是阿妹嗓子壞了吧(亂說),不是人人都有得天獨厚、從小醞釀的肺活量,氣音更加符合大眾的水準

而曲調也不以音域廣為最美,而是起伏的高拐、曲折,可能有點迷幻風格。

我想這種走向跟網路歌手大量崛起、自創曲詞不無關聯,他們未必有深厚的音樂素養,也沒有經歷正規的歌唱訓練,手抱一把吉他就走遍天下。

自己的曲子自己當然要唱得出,沒有高超的唱功就用巧技來填,氣音就是這樣廣泛運用。

當然,荒山亮並不屬於上面那種,只是搭上了潮流,對了華語歌迷、台語歌初學者的胃口,評審當然也不例外!

但他的歌不是只有氣音,還有其他潛藏的要點,使得別人都唱不像。

來聽聽看成名曲<天荒地老>品味一下吧。

這首歌和之後的作品曲風一致,如果聽過荒山亮的布袋戲作品,就知道他聲音濁度超高,濁度愈高的聲線氣音愈自然。

我之前在步步驚心的台語歌:金曲30觀後感有提到,最近評審很愛以氣音為主軸的說唱風格,

你看荒山亮、康康、流氓阿德、謝銘祐,無不是四十歲以上、聲線偏沙啞的歌手,我還可以舉出更多。

可是你看陳建瑋,他的高音卻是偏向樂團的嘶吼或喉音,為什麼?因為他年紀不到,聲線歷練沒那麼濃濁,氣音多了突兀做作。

金曲歌王給我們很好的例子,除非你是藍調或靈魂歌手,年輕人學荒山亮這套,行不通,清亮如許富凱?一輩子別想。

只是聲線的差別倒還簡單,真正學荒山亮的人就知道,他幾乎每一個詞都有額外轉音,並不是順順沿著音階唱,這就是小女子戲稱文青的緣由。

感情如果化作心路,一條路也許走走停停,也許因為心有所感而偶有躊躇,絕不會每一步都頓足回頭

在街上你要是這樣走,前後的路人煩都煩死了,只是想順順過個路哪有這麼不乾脆?超做作,這就是普羅聽眾的觀感啊。

轉音也是,華語歌是一句可能只轉一個重點,台語歌一般兩三個可以,但每字每詞?

又不是吃飽太閒,曲詞都是有高有低,若無沈潛,哪有高潮的美麗激情?

但荒山亮不走這常態風格,偏偏要轉,又不是秀蘭瑪雅的R&B轉得很誇張,

要回頭只回一半,頓足只抬腳跟,整體還是很完整的句子,堪稱行雲流水,

但那個抬腳的角度、回首的時機,都隨他的性做作得優雅又渾然天成,才是文青啊。

除此之外,高音他並非嘶吼或氣音,而多用假音,又是符合近年來華語歌的流行。(太多人真音唱不上去呀)

我常常聽到台灣那麼旺的歌手高音唱假音,華台語歌都是,聽覺超級不痛快!

或許是技巧不佳,要不就是假音根本不符合選手本來的個性光會模仿原唱,實在四不像。

所以他的唱腔旁人學也學不來,別人翻唱總少一味,因為沒有誰可以複製另外一個人的氣質性格,更別提荒山亮的啞嗓讓他的轉音更加圓融。

講完荒山亮的特色,我完全不推薦台語歌初學者唱荒山亮,因為要唱好的必要條件有:

1.天賦異稟的濃濁嗓音,或者年過四十後被摧殘得稍微嘶啞的聲線

請參照歷屆金曲歌王及特定入圍者,想像一下你面前的評審正看著小學生扮家家酒裝老爸。

2.足夠一步一回頭的肺活量,以及不暈頭轉向的感情歷練

對指定歌曲感慨夠豐沛,才能同步原唱轉頭一半、抬腳不離地的糾結,才知道哪些詞轉30˚哪些要轉80˚,而非憨憨跟著原唱轉。

大部分我聽到的都是糾結到半路迷失了方向,不知道把感情帶往哪裡,讓聽眾聽完一臉問號,不知道你想表達什麼,明明轉音都有轉,但整體支離破碎。

歌者必須知道自己在唱感情,而不是在唱歌,否則聽起來不成歌——單是這句就難解了。

3.把假音唱出真音的實力

這週看荒山亮本人講評一言驚醒夢中人,包括小女子。

原曲假音那麼多,可選手又不是荒山亮,現場也不比錄音室,假音可經過後製調聲量、長短細節,

現場要有層次感、要展現唱功,真假音變換是必要的,不只是技術上唱出真音,還要能分辨唱真音的時機!

沒有那個能力還硬要擠出假音,不只是荒山亮的歌,每一首歌,都是折磨⋯⋯

綜合以上,毫無台語根基的新手選荒山亮就像綠化沒有經過評估,矇種矇照顧,咱聽見的不是文青性格的台語歌,而是台語文青口味的華語歌,那最終造成的究竟是沙漠還是綠地?

 

講了兩個歌手就這麼大篇幅,女聲的華語唱腔對台語歌的影響就下次說吧!

我是受不了選手前仆後繼死在這兩人的沙灘上了🙄

無法照著寫在選擇比賽曲目之前選歌就算了,不夠了解自己的特質也沒關係,曲庫慢慢擴張也就罷了,

挑一些歌手翻唱數量大的歌好嗎?再怎麼樣,也別自以為比線上歌手還厲害,他們不敢翻的就自己拿來翻吧?

我在粉專說過很多次,才剛會牙牙學語的初學者,不要盡挑婉約文藝、感情表現困難的歌,要挑感情直白、唱功需求高的歌,

例如江蕙要選<空笑夢>(感情直白)、<半醉半清醒>(層次分明),不要選<花若離枝>(感情糾結)、<無言花>(含蓄文雅)。

楊宗憲要選<今夜又擱想起你>(層次分明)、<無你雨袂停>(感情直白),不要選<往事就是我的安慰>(歷練)、<他鄉的雨>(含蓄糾結)。

說到楊宗憲我也是莫名其妙,幾乎每首歌都是失意潦倒,不然是失戀連十次的怨氣,年輕人拚命選他是抱持什麼心態?就算不看螢幕,聲線和氣口也完全沒有共鳴啊。

紅人榜的青春組可以選喲~但偏偏100首沒有1首,又是奇妙怪哉。所以到底都是誰在聽楊宗憲?

 

剛學會走路就想要跳舞,不只是台語不行、台語唱腔不行,是沒有認清對面兩座大山和自己的距離。

聽起來華語曲風、華語唱腔是那麼親切,唱起來只得皮毛,愈唱愈不像。

從這兩座山切入台語歌,就像爬完七星山就去登大霸尖山一樣,不可能奠定紮實的根基,反而會對台語歌有錯誤的認知,受點傷是小事,迷路在山間回不來才是悲劇。

新一代的台語歌手、華台雙聲帶,就是被這種規格培養出來的,

唱順幾首蕭煌奇、荒山亮,用華語唱腔唱江蕙、黃乙玲,出道就能唱台語歌了?

以0%~40%的台語程度學只佔30%台語唱腔的轉型台語歌,學出來的台語歌,到底想感動誰呢?

華語歌和台語歌對同一種情感的表述完全不同,各自如何呈現,能明白嗎?

就算是同一種語言,不同人不同性格的重點表述完全不同,這點可以理解嗎?

所謂的蔭屍台語歌,今後會愈來愈多,應付節目是一回事,是否有覺悟以台語表述自己的靈魂?

台語歌綠地的沙漠化,轉型歌手造了福,也無意中誤導很多無知的種子,

希望大家明白這些轉型歌手是經過什麼樣的淬煉,才有如今的成績,萬萬不要隨意起而效尤。

 

  

ps.台語並不俗氣,曾經台灣各地充滿了知識份子,有台北帝國大學,也去日本取得學位,可是他們到哪裡去了?我不忍說⋯⋯

要不然,使用全母語的最後一代,見識和教養怎麼會僅止於小學畢業?幾十年後,已經沒有人能回答了。

  

  

想看其他關於選歌的評論詳見
寫在選擇比賽曲目之前
2011阿吉仔<一生何用>與略論歌唱比賽選曲

 

想看其他關於歌唱比賽節目的文章詳見
我見《台灣那麼旺》兼門外漢K歌心得
我見超級紅人榜和明日之星——單元有感
我見明日之星(二)參賽者一評
我看2017超級紅人榜
我看2017超級紅人榜之二:參賽者一評
我看2019超級紅人榜:參賽者一評

 

想看小女子自我流專業酸文詳見
關於「張弛有度」的氣量
關於台語歌的語氣表現
你的台語歌不是我的台語歌
關於歌唱的敘事力與技巧評量

 

看小女子其他碎碎念長文
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
步步驚心的台語歌:金曲30觀後感
入圍不是你的錯:關於金曲30入圍名單
你的台語歌不是我的台語歌
蒸發的靈魂:細說那些標準化台語歌的傷害
關於國語腔和台語腔和其他
關於聽歌喜好與封神現象。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