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常被人說聲音亮,以前不是這樣的⋯⋯

在這篇文,我要隆重介紹教會我評論歌曲的老師!

在歌藝上,小女子是典型光說不練的類型,

肺活量不行,音色中細又混濁不清,跟人合唱都會被蓋過去。

每次聽合唱團的朋友唱歌,都很羨慕他清亮又渾厚的高音,唱什麼歌都令我入迷。

美聲派教徒的家人常常笑我唱歌用真音,他偶爾會唱些女高音級的唱法,對我來說根本是陽春白雪

自從看明日之星,我享受著選手高低起伏的水準,從評審的講評中學習怎麼評歌者哪裡「不好聽」

其中最讓我獲益良多的是丁曉雯老師,他不會說什麼你好棒我好喜歡的虛詞,

每一句話都至真至理,把徹底無知的我引進門;

也許在台上他不會說全,但說出來的那一分建議,都讓閱聽者覺得「對,這一味就是欠了」。

 

自己當然不太能醒覺唱腔的缺陷,和朋友K歌時的好回饋大概是:中音域很好聽,音很準。

不好的回饋通常是:高音很緊很破、用喉嚨在唱歌。

雖然看明日之星知道自己唱歌的問題出在哪,真正改善是從收看超級紅人榜之後,

每集不到十分鐘的歌唱小教室,真正有效!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老師教大家抬高雙臂唱歌,讓我第一次掙脫口內共鳴,把聲音提到鼻腔!

先前我一直聽老師說要抬高共鳴、把聲音唱出口腔

雖然我會腹式呼吸,但要怎麼切換共鳴點?一直有聽沒有懂。

但看了那次的教學,在開嗓後我試著把麥克風抬高過肩,把收音位置抬到口鼻中間,

維持這樣的姿勢唱<迷魂香>,發現自己的高音居然能唱這麼亮!

那是一種奇妙的感覺,腹部收緊呼氣後,氣息一部分從鼻孔流出,

而喉嚨除了氣流通過,比平常減少50%以上的震動!

 

經過自主練習,只要體力、精力充沛,在共鳴點提到口腔以上時,喉嚨震動可減少到約15%以下。

當然還有各種稀奇古怪卻實在有用的發聲練習,讓我的真假音轉換沒有那麼不自然⋯⋯等。

我畢竟不是專業歌手,學習這些的目的,不過就是以最少的耗損re完那長長的K歌單。

現在如果吃飽睡飽,我能獨唱四小時不輟,歌也不重複唷~

 

感謝超級紅人榜和明日之星老師的點撥和指導,現在我也會看台灣那麼旺!

主要目的是看丁曉雯老師的講評,句句鞭辟入裡,每集總能學到更多的專業術語

不過我也發現,相較於超級紅人榜,台灣那麼旺的參賽者水準明顯比較參差不齊,

從去年改制以來到現在,不分華語台語,還有很多歌手用喉音唱歌、還有歌手不會運用氣音

 

本來我以為,切換共鳴點和氣音都是歌唱基本功,

現在了解到,其實非科班出身的選手,對於歌唱的認知各有不同,

他們表現出來的情緒和語氣,雖然聽起來是那麼一回事,但總是唱不入心,而且傷喉嚨

不評華語歌的小女子聽他們唱華語歌,有時候都想說你們到底在舞台上,還是在KTV?

尤其有些選手從華語跨到台語歌,表現出來的問題,並不是輕重不對啊、轉音太少且無味的問題

而是該用氣音的低音域主歌就用喉音硬槓,或者高音輕易就轉假音唱半段這種「性格」表現。

那就像廚師做客家小炒把芹菜替換成韭菜,還加了蝦米一流,

是從根本上,對台語歌表現情感的方式毫無認知。

 

自我流唱得再好聽都只有自己會感動,但站在舞台的表現方式是有共性、有潮流的。

民歌流美聲唱法流行了那麼久,聽現在還有誰唱?難道這些歌不能令人感動嗎?

也許以前會,但聽多了現在的唱法,現在有多少人耐煩聽你那樣唱?

自我流也是一樣,或許你抓到一些聽眾,但別人聽起來就是不感動。

用喉音槓低音,我聽著就難受,好像自己的喉嚨也被來回碾壓。

所以各位選手,能不能去回顧一下《超級紅人榜》的歌唱小教室啊?(錯頻

 

為了看丁曉雯老師的講評,我每個禮拜報到那麼旺,看到諸君的掙扎相當痛快,

佩服老師心平氣和的講評,果真專業跟我這種業餘的修養有差

在此激勵各位,不要被我這種門外漢參透的技巧難倒啊!!!!!

目前難題:如何感受/領悟頭腔共鳴

每次到鼻子就上不去了....鼻子以上,頭部未滿.......

想要更亮更大鎊的嗓音好唱<愛你有偌重>......

 

ps.先前一直很不喜歡看《台灣那麼旺》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許富凱&曹雅雯上節目示範都是針對台語歌,

可是賽制國台混戰,只有台語歌選手被打擊自信真的很不公平。

不過最近re到國語歌也被荼毒示範了,終於心理平衡(要死一起死,好嗎

請大家多多支持國內製作、碩果僅存的唯二歌唱節目啦~~

 

6/10更新

看完上週的台灣那麼旺,不看好這節目的理由增加了,

我一直沒開這節目的參賽者評論文,就是因為連歌唱技巧都沒練好的選手實在沒什麼好評的。

上週衛冕者蔡家蓁唱了黃乙玲<感謝無情人>,她在5/25唱了江蕙<無言花>,當時我就覺得違和。

蔡的高音並不突出,而台語歌很重要的轉音技巧她也不擅長,主歌那麼多轉折點都被他省略了,

副歌像貓叫一樣自言自語小家子氣,聽在耳裡沒有任何共鳴。「你敢有聽見⋯⋯」這問話根本不像在問別人。

我不說是相信評審會說更多,果真打臉了。

呵呵,結果並沒有打擊到小衛冕者,和需要語氣<無言花>相反,<感謝無情人>是需要很多技巧的歌,

努力嘗試不是錯,而是要循序漸進,不會轉音、高音不飽滿還想挑戰傳統歌曲,真的太天真,

他這樣做暴露了節目的底線——要不是這聲破音,我還不知道節目為護航時代歌手,能不公平到如此地步呢。

除了破音,整首歌嗓音都很緊,當聽眾都聾了嗎?如評審所說,唱得太規矩了,這可是抒情歌耶!

不會不用假裝你能唱,沒有人逼你要唱這首歌,個人健康管理也是選手的課題,憑什麼要別人為你的自不量力負責?

我所說的別人,是節目,是其他選手,還有幫護航的粉絲,真是辛苦了。

這放在紅人榜早就被打掉衛冕寶座了,還有同分的餘地?

跟紅人榜不同,這節目選手這麼多,一次要淘汰真的很難,為什麼要搞得這麼明顯?

我才說這節目各種低迷都是自己搞的,要宣傳不必定要衛冕20關,

蔡先前在明日之星國語組已是百萬關主,錦上添花的效益太小,為了一屆關主,賠上節目評審公信力值得嗎?

何況她目前的台語唱腔程度,再好的歌給他都沒用,根本悲劇到我聽不出台語是他的母語。

聽粉絲上傳他最新的台語歌,那聲線真的被修到聽不出誰在唱,底氣不足的邊角很明顯,當然也沒有個人風格這種進階的特質。

相較之下,蔡的華語歌是唱得相當好,只要選到我愛的歌型,要入耳並不難,節目何必如此逼人難唱?

國台混戰、放評審專打擊台語、睜眼瞎護航,這節目不低迷也難,我可憐第二、第三名曲海浮沈,

看到這種情景,真正會唱的人怎會來?難怪唱功水準跟友台差那麼多,一袋爛棗子裡挑能吃的,難。

 

想隨時聽到好聽的台語流行歌嗎?請在FB搜尋 小女子の台語歌天地

每日嚴選近期好聽、好唱的台語金曲,不怕你聽膩,只怕你沒聽過!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