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知道小女子的天菜女神是英年早逝的洪百慧,但小女子一直以來只了解她的歌聲而不是她的人。

多虧Youtube隨機推薦,終於讓小女子能看到早期的百慧。

 

2000年洪百慧主唱民視連續劇《無你較快活》片尾曲〈女主角不是我〉,因緣際會上了費玉清的訪談性節目《費玉清時間》。

在2020的現在,音樂節目很多台都在做,長壽如《超級(黃金)夜總會》、《(我愛)冰冰show》、《音樂萬萬歲》,

新的《黃金年代》、《Much金點秀》、《上奅台語歌》、《樂來越好聽》,國台語都有,週末晚上轉一轉都有人在唱歌。

但如同小哥在節目中所說,當時音樂節目不多,《費玉清時間》比較像是現在公視《上奅台語歌》,邀請藝界的來賓來訪談、給來賓表現歌藝,而不帶有競賽或戲劇等成份。

上過《費玉清時間》的來賓個個來頭不小,歌王、歌后多不勝數,江蕙、張秀卿、黃妃、孫淑媚、黃西田、黃安、余天、吳宗憲⋯⋯在在都是當紅的人物,

 

比這些前輩起來,洪百慧1999年才出第一張專輯《多桑》,翌年為了宣傳第二張專輯接受訪談,本來應該不夠格上這個節目。

這個事實小哥也不斷提到,是因為當時公司(雅鸝唱片)的關係,她得以和同門師姐詹雅雯一起主唱民視《無你較快活》,並上這個節目,現在看來真是難得幸運的事。

 

節目中,小哥口中的新人聲線濃厚,唱腔還屬硬派,說當時的她是鋼鐵女神也不為過😍 製作人又是很常寫演歌曲風的潁川老師,那更是曲曲鋒芒畢露。

看百慧的舉措很靦腆,也不太會接話,都是小哥在帶,的確是第一次上節目的模樣,完全沒有藝人的架勢和磨練。

不過她的應對相對真情流露、落落大方,偶爾蹦出口的台語都有滋有味,顯然是從小講到大,跟現今國台交雜的自然語不同,唱歌以外,真想多聽聽那麼有磁性的嗓音啊。

 

聽聽她現場唱的三首歌,跟錄音室版本毫無二致,這又讓我很感慨,同時期買了多張華語歌星的專輯,跟現場演唱都差很多,

百慧當時的年紀就跟我買的歌手年齡一樣,她也沒有參加歌唱比賽的洗禮,而是直接被公司相中的,怎麼功力差那麼多?

她使用的唱腔如同在節目所說,是「改版演歌」的型,不像詹雅雯那麼正統,在20年後的年輕一輩卻也可以當作參考。

畢竟在歌唱節目大家還是去唱詹雅雯的歌,翻唱時當然不可能像原唱一樣滾喉音,但不狠下去用勁,真的少一味,

又如江蕙的歌,不用滾喉音和喉音,要如何善用台語聲韻的鼻音去轉出美感?

學不了江蕙,還不能學傑出的其他歌手嗎?要學聲韻,就得往道地的學。

 

洪百慧並不是一直這樣硬派,她的唱腔持續調整,從青澀到成熟非常明顯,

後來在美華唱片(中唱娛樂)唱了很多郭之儀老師的作品,曲調不乏刁鑽崎嶇,亦有甜美婉約,

唱的幾首張燕清老師的作品,也都表現出自己獨有的風格,而不是被拔高的句尾扼住肺葉。

從未見過本人的小女子,就是從這些歌聲、這些訪談中一點一滴拼湊出她的模樣,然後更欣賞她。

後來也看過洪百慧上《台灣的歌》(2004-)的影片,不過那個節目走人海戰術,一次一批,來得及打新歌就夠慶幸了,由此又顯得這集《費玉清時間》的可貴。

 

雖然這集唱的歌並不是小女子的特別喜好,百慧青澀的嗓音如一支箭扎入我的心,她讓我再次回想當初為什麼寫部落格。

開始經營這個天地全憑小女子一腔熱血所就,愈了解歌壇現實生態、歌者各色形狀,各種因素影響熱情,只憑這股氣持續下去,是非常困難的事。

粉專還好,畢竟還有小娟DJ等支援,如我前面的文章所說,要說好話推好歌很容易,但要說出歌曲所以然,必須要有清晰的頭腦和持續的熱情。

工作俗務不論,現在歌壇沙漠化太嚴重,像我喜歡的這種重視聲韻技巧的濃厚台語唱腔萎縮得很快,

人才凋零如洪百慧,被迫轉型如她同時期的美華歌手(現在轉豪記等其他公司),特色、唱功被點滴消磨。

像許富凱、曹雅雯這種對我來說如酒蒸蛤仔的唱腔,也被說是口味重,即使銷量相對好還是要各種轉型摸索。

歌唱比賽出來的歌手,即使他們在比賽中多能表現,出的專輯都是被閹割的唱腔。更甚者是根本不會唱台語的牙牙學歌,然後還得到冠軍出輯。

聽著老將年年出輯,卻因為年紀、環境保養不當而唱功大不如前,卻只能推,因為沒有比他們表現更好的了。

綜合這麼多難以言喻的慘況,心痛實在難以言狀。

我打從心裡想推的台語歌,美好的聲韻和技巧,到底接下來還有誰會唱?

我連今年都不敢預言,何況是明年之後。

突然滅絕也不奇怪,因為新一代台語歌迷自己都講不好,他們不會也不好這一味,歌迷不聽,新一代歌手當然也不必學了。

 

聽著百慧上節目,終於讓我再次心動,小女子也不能保證什麼時候封筆,什麼時候不再推歌。

可是至少目前,我還有心力跟大家分說目前的流行,跟大家說哪些是彰顯台語之美的台語歌。

洪百慧並非只唱演歌,她在美華時代也唱了很多新式台語歌,用她的特色唱腔征服那些曲調,並無違和

但現在的新式台語歌卻不只是曲詞新,還剝奪歌手在字詞聲韻間投注的感情,連江蕙的唱腔都是過去流行式了。

我也不偏好誰,無論是詹雅雯、江蕙、黃乙玲還是陳盈潔,都有用唱腔表現令我感動的好作品,

現代的歌,只能憑曲詞讓人感動,歌手淪為陪襯,這是為什麼?那是閹割了用語言聲韻來表達個人特色的結果。

我一直問的老問題,現在還要重複一遍,歌手和創作人心自問:

少了好曲好詞,歌迷為何要聽你唱歌?

如果你寫的歌,別人唱起來更令人感動,那你憑什麼當歌王歌后?

這個語言這首曲詞,如果不是用唱的而是用講的,別人知道你在表達什麼嗎?

這首歌你唱起來、用這個語言唱起來,有何過人之處?

 

 

雖然我很懷念百慧,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多多疼惜現在可聽的線上歌手,用新台幣下架他們的作品,

因為你不知道他們何時撐不下去,因為各種原因消失,等到那時候,街上不只想聽的歌,連可聽的歌都沒有了。

 

失望的時候,像小女子一樣對自己好一點,聽聽最愛的歌聲吧🎶

 

以下提供小女子撰寫洪百慧全部作品點評

想聽俠女如何精進自我、探索江湖請見
洪百慧《多桑》專輯點評
洪百慧《女主角不是我》專輯點評
洪百慧《傷心啥滋味》專輯點

想聽俠女的熟成階段請見
洪百慧《癡情》專輯點評
洪百慧《忘情茶》專輯點評
洪百慧《寄袂到的情批》專輯點評

想聽俠女自成一格的精彩作品請見
洪百慧《台灣紅・百慧》專輯點評
洪百慧《將阮愛一半》專輯點評
洪百慧《情歌百慧》專輯點評

想聽小女子精選的俠女作品請見
踏雲俠女——洪百慧

想聽俠女與其他人合作的好歌請見
虐戀情深的冰火——莊振凱&洪百慧

2012張燕清&洪百慧<天冷才知情>

 

最後還要推薦大家重溫《費玉清時間》,來賓個個大咖,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他訪不了的,

附上訪談孫淑媚的一集,一看淑媚老練的架勢這藝界資歷就不是百慧能比的,身為百慧歌迷大大賺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