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次詳解洪百慧全九張專輯!諸位閱聽者千萬別錯過!

本篇改寫自2014/12/31歌手連推。

聽到她的歌聲,小女子的腦海就浮現某個家喻戶曉的人物。

她的歌聲就像那年讀過的紅拂女如瀑的長髮,把她的英姿颯爽、靈動利落展露無疑。

她的音色亮,但隨著高超的轉音不停流動,像長髮隨風飄起的光彩。

她的音色厚實,聽來非常有安全感,腔調剛中有柔、字字清晰,把歌曲的感情唱得清晰明白。

她的鼻音重,黏音也自然無比,以樂器來說,

根本就是上山下海通行無阻、剛柔並濟可動可靜的木管之后薩克斯風!

這樣的嗓子,唱演歌舞曲是天生的優勢,但誰說她不能唱新式台語歌?只要挑對歌,俠女敘事依然犀利。

這樣的洪百慧並非一蹴而就,而經過九張專輯的成長,以下是演化圖:

踏雲俠女成長流程圖.jpg

1999第一張專輯《多桑》讓百慧的歌聲在歌壇嶄露頭角,

她率直渾厚的高音表現驚豔四座,而充滿彈性柔韌的中音也十分有發展性,

更重要的是她音域很廣!雖然低音略顯扁平,只要挑對歌,基本於唱腔無礙。

雖然她以高音出名,但小女子要推薦其中一首少高音的快歌:

1999《多桑》<青春賭一擺>

 

歌詞:
一切一切攏總過去
決心不擱來想你
愛你的心也已經袂記
見面無情義
過去我真情真義
用心對待你
你對我假情假義
花言甲巧語
女人一生 一生的青春賭一擺
我袂擱再相信你 相信你喲

可以聽出她十五年前的聲音就有後幾張的特色,只是年輕,聲線更高、更細。

這首歌可見她精湛而渾然天成的轉音,她的嗓音根本就可以充作阿卡貝拉的管樂!

轉音如游蛇上天下地不留行跡,一口氣聽完耳朵還愣愣地不知道聽了什麼曲調,

事實上什麼音都聽了!她就是這樣的滑溜,在我們耳裡跳了首精彩的探戈卻抓不住她紅豔豔的裙角。

這麼順耳,拿到車上聽十首run過可能都不知道聽了啥

只覺得耳朵潤潤被安撫得很舒服,感想唯有一個爽字

想知道《多桑》還有哪些好歌?一定不能錯過洪百慧《多桑》專輯點評

 

不過這麼滑溜的性子第二張就開始收斂了,可能跟曲風改變有關。

2000第二張專輯《女主角不是我》承襲第一張的音色和技巧,

但因為配歌更多低音域,使得還沒錘鍊的缺陷顯露無遺。

但也有不顯著的嘗試,那就是有些舞曲的詮釋不再像遊蛇,而是有點倔強地伸長,使得字句略硬,卻又不失靈活,

《多桑》每一首歌她都有不同表現風格,雖然聽得很舒服、展現了歌者的潛能,卻記不住她的聲音

就像是一張清理音盤的光碟,附帶的輕音樂順耳,卻誰也不想追究原作是誰、彈者何人。

除了演歌以外,也有新一點的曲調、快一點的舞曲值得一聽。

這張專輯並非特別出色,卻是俠女初入江湖、磨礪自己的里程碑。

欲知詳情,請見洪百慧《女主角不是我》專輯點評

 

2003第三張專輯《傷心啥滋味》更是進步,閱聽者可從這張專輯聽出俠女的蛻變,

有時表現曲折迭宕,跟著她一同揪心喟嘆,偶有精彩殺著,令人拍案叫絕,

在此要推薦其中一首輕鬆小品:

2003《傷心啥滋味》<真心話>

歌詞:
一句真心話 希望你要坦白 
愛你的心肝 你著愛體會
你的心紡見要叼找
想來想去也是無法度改變
是不是另外彼咧 彼呢溫柔美麗 
才將阮的愛來討債 丟去天邊
賦我的愛沉落底
想要了解你感情世界 是不是有我的存在
請你講詳細 不通講欺騙的話
感情路若行作伙 你千萬不通擱反背
我才願意賦你一個機會

濃厚的嗓音唱快歌果真較不容易跑腔,

尤其洪百慧技巧好到轉音領調而不是追著調跑,令人驚豔。

另外一個難得乃在如此轉音之下,竟可聽出她的風骨靈活卻絕不妥協

她唱出來的歌,也許不是表現最得體出色的,旁人卻絕對模仿不來——沒這技巧與天賦並行,徒然。

俠女慢慢慢慢繼續蛻變....想知道更詳細的話,請點閱洪百慧《傷心啥滋味》專輯點評

 

2008第四張專輯《癡情》不管是曲風和唱腔質量都是大躍進

且聽以下推薦的這首主打:

2008《癡情》<癡情乎人吃夠夠>

歌詞:
平平是查某人 啊命運攏無同
是阮愛作夢 啊為情塊操煩
雖然對你情義重 等無你入夢

哪通放阮孤單一個人
平平是查某人 啊命運攏無同

是阮愛作夢 啊為情守空房
雖然對你情義重 等無船回航

癡情孤戀命中 的紅顏
啊 傷心無塊透 情海茫茫又渺渺

愛恨無計較 緣分隨風飄
啊 傷痕無塊療 花謝落土田水溝

往事放水流 啊癡情乎人吃夠夠

這卷洪百慧突破了「硬骨頭」難以「繞指柔」的魔障

這首歌曲調相對堅硬,可是與之前的「硬性」相比,她回柔了。

用的不是最開始得意如遊蛇的轉音,而是更能掌握吐納,沉得住氣

對比前面的<青春賭一擺>就可知,她最初幾卷的作品的低音表現十分壓抑,

甚至可以說是用黏音衝過低音表現的不足,借低音的「平」來襯托高音的「變」

可這首歌不是這樣,拍子並不快,曲調跨度也大,

可俠女的表現行雲流水,並沒有到低音就顯剛硬,

一口氣吐到句尾有重有輕,更非一勢到底,讓人一窺她遊刃有餘的風姿。

再者,她詮釋的情感放多於收,主歌細數罪狀、直陳自己短處,兼惜命運多舛,

副歌大聲怨嘆負心人,卻一句情感、一句借景譬喻,

收收放放也不見剛強,更深的是暢通而一洩千里的情感——

哀怨的情感放了,也就暢快了,這就是她給我這首歌的感覺。

最重要的是,在所有情緒的最後,她仍是那個她——那個堅強而持續成長的女人,

在此,洪百慧告訴我今後她將以這樣的靈魂詮釋所有的歌,這樣明確而迷人的呼告,令小女子感動。

還有更多《癡情》精采好歌嗎?閱讀洪百慧《癡情》專輯點評絕不會令你失望!

 

2009第五張專輯《忘情茶》就是《癡情》的延續,這張的曲風質量稍有不及前一張,但仍可見到俠女人生精采的一頁,

在此張俠女仍一貫她響亮的高音、瀟灑的唱腔,但前一張小露的缺點在此放大了——只要歌不夠柔軟,她就顯得剛硬。

但也正因如此,喜歡俠女氣勢全開、大殺四方的閱聽者千萬不能錯過這一卷啊!!!!!!

請把喇叭音量調到適中,再點開洪百慧《忘情茶》專輯點評

 

2010第六張專輯《寄袂到的情批》俠女累積前述戰果,百煉成鋼,一飛沖天、叱吒風雲!

前一張殺伐果斷的她,這回卻把鋒芒收斂得十分徹底,把它內化在骨血裡,用多變的轉音及共鳴來展現。

本張專輯俠女還經歷了高音域從清凝濁的轉捩點,仔細聽她<弱者不是阮的名>和<講什麼昨暝歹勢>的高音!

後者很明顯有鼻音加持,而這一點延續到後面所有的專輯,讓她的聲線脫了尖銳的酸味,正式釀為醇酒。

除此之外,音色的優點一個也不少,然而唱腔卻精緻了許多,每一首歌都可聽見她細細琢磨的用心。

如果覺得我講得不夠詳細,那就直接點洪百慧《寄袂到的情批》專輯點評來聽吧!

 

2011第七張專輯《台灣紅・百慧》洪百慧的功力已然騰雲駕霧,稱霸一方啦!

此時是俠女唱出了一首首好歌,而不是好歌曲成就俠女。

精采的旋律和歌詞,洪百慧的詮釋顛覆小女子的想像,讓我聽得目瞪口呆、心悅誠服。

普通的旋律和曲風,洪百慧用她成熟的敘事力及堅定的風骨,唱出閱聽者的心聲。

本以為這就是巔峰了,卻還有更好!這就是她給我的感動。

欲暢飲俠女的巔峰力作,請詳見洪百慧《台灣紅・百慧》專輯點評

 

2013第八張專輯《將阮愛一半》是洪百慧連番突破後的守成之作。

本來唱腔要變化就難了,她四年內每年一張專輯都大幅進益,在近年歌壇中已是鳳毛麟角。

隔一年再出的這張表現亦是可圈可點,雖然配歌的曲風不是百分百合拍,但詮釋是沒話說。

除了唱出歌曲的精采、展現自我的風範,洪百慧在<將阮愛一半>、<女人花>的表現,刻畫已深蝕入骨,

即使我對歌詞情節完全沒有共鳴,仍會起雞皮疙瘩

如果你喜歡百慧卻不以為然,來洪百慧《將阮愛一半》專輯點評儘管反駁我吧!

 

2014第九張《情歌百慧》是我第一張洪百慧也是她最後一張專輯,寫點評時我摩拳擦掌期待著下一張,

可是我終究沒等到,所以這張對百慧跟對我都是特別的,現在聽來,<白蛇傳說>就是最後的解答。

這卷專輯包含好幾個歌路,可以再次複習俠女精湛的技巧、道地的氣口、細膩的敘事表現,

比上一張專輯更多的,是更勝以往的逍遙。

無論是<人生茶>、<癡情女紅妝>、<無緣的戀夢>、<點滴在心頭>、<白蛇傳說>、<靈靜自轉>⋯⋯我不知道是公司配歌政策、俠女心境使然,

還是冥冥中有什麼力量,這些歌,歌詞、旋律、心情,都有一定的出世概念。

當然,俠女經歷前八張專輯,是時候將心境集其大成,總結一個人生階段了,但我仍忍不住想⋯⋯

或許<期待>才是我們共有的心,洪百慧已經把接力棒傳給我們了,期待台語歌壇更繁榮的明天、表現更閃亮深刻的歌者,

還要期待再次相見相聞的那一天!

 

追記俠女的對唱歌~畢竟是中唱娛樂,能配的不是儒俠就是海島男兒(其他小咖還不成氣候啊)

儒俠配她就是濃淡交融,若儒俠善用他行走江湖的瀟灑腔調和光風霽月的低薄嗓音,也不是不能跟俠女琴瑟和鳴啊(●` 艸 ´)

只是這樣配起來若是好歌聽起來就順耳,若曲調不合味儒俠就被壓落底讓俠女盡出風頭囉~~

海島男兒就不同了~~~兩人的音色都偏濁、感情放多於收,跟俠女各種特色的衝撞下真是火星四濺呀!!!(ノ∀`*)

2010《寄袂到的情批》<愛情一場夢>

歌詞:
男:多情的人為情痴為情茫
女:無情的人卻是沉醉女人香
男:癡情的人將感情一直放
女:癡情的香哉過一叢又ㄧ叢
      美麗愛情本是你共苦又同甘
男:因為反背愛情
合:變成過路人
女:愛情親像一場夢
男:甜蜜的愛尚迷人
女:甘願為你枕頭溼
男:甘願為你風雨淋
女:愛情親像一場夢
男:夢醒依然夢情難斷
女:望你將阮攬牢牢
合:陪阮行過春夏秋冬

 

俠女跟海島男兒的對唱曲不少,都很過癮,這首歌是代表,

這時海島男兒已經從討海浪子慢慢轉型成多情弄潮兒~剛毅不減,穩重加分,

俠女也學會了從骨子生出的剛柔並濟,在這首歌偏剛中帶柔,

兩人硬度約在伯仲之間,莊振凱略收、洪百慧有限度地放,

正達到愛情中的搭擋需取得的一種平衡~你先讓、我見好就收

兩人都知所進退,當然唱出珠聯璧合、穠纖合度的歌(*´∀`)~♥

 

最後再推她的經典對唱,雖然男聲徐立鴻我不熟,低濁度直逼翁立友,

除此之外技巧似乎平平,不過作為花托倒是極好。

2011《台灣紅・百慧》<油桐花>

 

想聽俠女如何精進自我、探索江湖請見
洪百慧《多桑》專輯點評
洪百慧《女主角不是我》專輯點評
洪百慧《傷心啥滋味》專輯點

想聽俠女的熟成階段請見
洪百慧《癡情》專輯點評
洪百慧《忘情茶》專輯點評
洪百慧《寄袂到的情批》專輯點評

想聽俠女自成一格的精彩作品請見
洪百慧《台灣紅・百慧》專輯點評
洪百慧《將阮愛一半》專輯點評
洪百慧《情歌百慧》專輯點評

想聽小女子精選的俠女作品請見
踏雲俠女——洪百慧

想聽俠女與其他人合作的好歌請見
虐戀情深的冰火——莊振凱&洪百慧

2012張燕清&洪百慧<天冷才知情>

 

延伸悅聽海島男兒
海島男兒——莊振凱與我的一些喜好
莊振凱《八字命》專輯點評
2016陳淑萍&莊振凱<情花>
2015莊振凱&向蕙玲<最美的嫁妝>
2016張蓉蓉&莊振凱<誠懇鬥陣>
2016張秀卿&莊振凱<真愛無價>
2018莊振凱<心不甘>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