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開心!小女子寫到洪百慧第一卷專輯了

其實我的心境,和在寫《情歌百慧》時已大相徑庭。

當時單純想推薦我喜歡的歌手,期望更多閱聽者聽到她的好歌,期許她能繼續精進、期待公司再給她好曲,

雖然已經不再期待,雖然真的沒有下一張了......藉由回溯百慧的專輯,每天聽她的歌——在我心中,她又回到最年輕最鮮活的模樣,

她就是我心中的踏雲俠女,沒有誰能超越。

 

來看專輯目錄吧!

1.重逢日子
2.多桑
3.用心肝愛過的人
4.阿母的話
5.不甘送別你
6.青春賭一擺
7.一生只有你
8.異鄉情
9.叫我怎樣甘
10.愛你的心

以下照小女子試著跨越曲風的代溝,用初次聽聞百慧的心情,按喜好順序點評!

 

1.不甘送別你★★★★

這首歌算是小女子喜好的演歌曲風,節奏不拖泥帶水又充滿氣勢,作為俠女出道力作當之無愧!

主歌的中音靈若游蛇、能屈能伸,副歌高音更精彩,如一尾蛟龍騰飛在天,盪氣迴腸,繞樑三日而不絕!

低音是扁了點,但瑕不掩瑜啊~

 

2.青春賭一擺★★★★

踏雲俠女——洪百慧推過,輕鬆詼諧的曲風,雖在說失戀,但愈嚼愈有勁、琅琅嚼上口,

這曲很少高音,對長於高音的洪百慧來說也不困難,她在此曲展現中、低音的渾厚氣口,

輕鬆駕馭小品舞曲的風格,是有別於<多桑>、<不甘送別你>的另一種精采表現,

在此不禁也讚賞公司給歌適當,讓閱聽者耳目一新。


 

3.多桑★★★☆

如果是第一次聽到她的歌,開頭中氣十足的高音會很驚艷,主歌洪百慧用演歌唱腔道出為人兒女的心情,唱腔和情緒兩相兼顧,

這首歌的低音都很快且少,有些剛好在情緒收斂處,顯不出缺點,反而凸顯其音域廣的特色,

 

4.愛你的心★★★☆

這首歌的旋律主歌輕快,副歌有點轉折,聽來有意思。

同樣是一首沒啥高音的歌,這首俠女駕馭得還不錯,低中音輕盈靈動,完全不沈重,

能駕馭字句的輕重是必要的本事,天生音色重濁的歌手都應該學一學。

 

5.一生只有你★★★

又是一首中低音多,但是慢歌,聽來苦哈哈得超齡的洪百慧。

旋律漂亮、敘事成熟,但認真覺得這Key定太低,或者要展現洪百慧低沈的喉音?

但這時她滾喉並不順,雖然摻雜中高音的轉折仍是不錯,但聽慣演歌唱腔的人可能會覺得太嫩。

 

6.異鄉情

這首慢歌有很多高音,而洪百慧除了把音發得漂亮,入歌的敘事醞釀、思念的呼告都說唱得很好,

除了轉音的表現稍微率直樸素了些,是一首非常代表她的歌。

 

7.叫我怎樣甘

除了沒有顯拙的低音域外,是一首旋律較缺乏起伏的歌,

洪百慧在這首披露了很多技巧,例如鼻轉音、喉音收尾、鼻音收尾、哭腔高音和哭腔結尾,每一次唱都不一樣,

在爽爽聽這些華麗技巧時,我就忘記這首歌究竟是什麼情緒。

這是一個利弊參半的表現,嚐到豐富技巧的同時,也發現敘事的基本不見了。

 

8.用心肝愛過的人

低音扁平,中音很漂亮,中氣十足,最後一句「你甘有聽見我」收尾得漂亮,

是初出茅廬的百慧典型代表歌。

 

10.重逢日子

高音出色、中音率性,一首輕快簡單的快歌作為出道作第一首非常適合,

但我不太喜歡這首歌中很多「nnnnn」的黏黏結尾,和曲風非常不搭,而且破壞氣氛,

就像百匯三明治夾了一層水煮金針菇一樣奇怪。

 

總評:

首先公司雅鸝唱片會選歌,讓洪百慧交出一個非常精采的出道作,讓閱聽者聽到她天然醇厚的音色、道地的氣口,還有可收可放的技巧。

而洪百慧亦把握這樣的機會,嘗試詮釋出歌曲的動人之處。

雖然已發揮她所有的能力表現每首歌,但此時的她還缺乏一種具體的唱腔表現,給唱什麼就表現什麼,表現什麼像什麼。

當然,這成績對一片新人已足夠,她的風骨、她的態度還留待之後的成長。

想聽她如何精進自我、探索江湖請見
洪百慧《女主角不是我》專輯點評
洪百慧《傷心啥滋味》專輯點

想聽俠女的熟成階段請見
洪百慧《癡情》專輯點評
洪百慧《忘情茶》專輯點評
洪百慧《寄袂到的情批》專輯點評

想聽俠女自成一格的精彩作品請見
洪百慧《台灣紅・百慧》專輯點評
洪百慧《將阮愛一半》專輯點評
洪百慧《情歌百慧》專輯點評

想聽小女子精選的俠女作品請見
踏雲俠女——洪百慧

想聽俠女與其他人合作的好歌請見
虐戀情深的冰火——莊振凱&洪百慧

2012張燕清&洪百慧<天冷才知情>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