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愈往前,就可以發現俠女年輕時其實也沒有那麼硬氣,這卷專輯我幾乎聽不出她隨後兩張專輯建構的風骨。

而此時聽到的洪百慧,詮釋方式跟別人的差異並不大,還沒有確立自己的唱腔,憑的是天賦鋒芒畢露,

即使音色漂亮,若放到現在我可能也只是觀察階段。

然後這曲風⋯⋯我只能說是上世紀的風格啦

來看目錄吧!

1.漂浪的心情
2.女主角不是我
3.等你啦
4.愛的證據
5.鑽石手指
6.無聊的晚暝
7.思念的天線
8.愛過恨過
9.變色情
10.夢醒總是空

接下來按照小女子喜好順序點評!

 

1.愛的證據★★★★

洪百慧早期還是快歌比較好聽!這首歌開頭就直衝雲霄,低音少,滑過去不顯缺點,

中音轉得厲害,高音響亮!情緒表現初現踏雲俠女的詮釋風格,剛硬而不失靈活。

 

2.鑽石手指★★★★

這首歌非常展現洪百慧初期擅長的技巧——中高音的快節奏轉音,

以中濁的音色來說,能做到不拖沓不黏踢非常難得,這首歌給她詮釋,儼然行雲流水。

這首歌同時也是一首很適合比賽的歌曲,他文再談。

 

3.愛過恨過★★★☆

這首歌旋律多變、起伏多,聽起來就很有趣味,歌曲需要的情緒並不突出,因此歌唱技巧比重更大。

青澀的百慧入歌用喉音,低音雖不夠漂亮還過得去,在低轉高音、中轉高音都非常流暢,高音率性自然。

 

4.無聊的晚暝★★★☆

雖名為無聊,這首歌還是挺有趣的。雖然這首歌低音依舊單薄,洪百慧卻在主歌唱出了寂寞的情緒,

隨後驟轉的高音凸顯孤單,低音咬得字字清晰,高音尖亢悠長,心緒顯得外強中乾,

若是在夜總會聽到,應該會想和她共舞一曲吧。

 

5.思念的天線★★★

這首我最喜歡前奏,同樣代表百慧早期風格——中高音率性高亢,低音單薄,偶有喉音尾巴,

聲聲訴願又直又硬,凌厲卻略顯清澀。

 

6.漂浪的心情★★☆

這首歌中音域居多,在高音還沒修成圓融之時,只有柔韌的中音域能一窺她的濃醇了。

 

7.女主角不是我★★☆

曲調還算有起伏,但主歌表現得滿普通的,即使中高音轉得好,也不能掩蓋。

低音壓得有點扁,這是俠女早期的弱點,下盤不穩即使蹬得再高都顯得輕浮。

以上缺點讓這首歌表現得有點奇葩,我聽不太出這首歌需要的悲情和留戀。

 

8.等你啦★★

讓人不是很有印象的曲子,低音域占比太多,而洪百慧此時這塊較弱,

若低音則節奏快比較適合,但前面又太慢。

 

9.變色情★☆

另一首旋律令人沒印象的歌,這首歌還不時穿插不太熟練的喉低音,讓小女子聽得有點不耐煩。

 

10.夢醒總是空

這首歌後製在幹嘛?為何主歌小聲得幾乎聽不到?這樣讓人怎麼聽得開心?

而且旋律本身太低,我看高一個Key都行了⋯⋯

 

總評:

看完以上,可以很清楚洪百慧在第二張專輯時低音不夠漂亮,高音轉得十分少,大多維持直率的風格。

而她此時也未有維持低轉高音的那種堅韌的風骨,尚屬於探索期,更無竄若靈蛇的真假音轉換。

幸好在第三、第四張,她就改掉低音的瑕疵,且開始有自我的風骨。

以俠比喻,她這時還沒出師,只是頗有傑出表現的少年英雌吧。

 

想聽俠女如何精進自我、探索江湖請見
洪百慧《多桑》專輯點評
洪百慧《女主角不是我》專輯點評
洪百慧《傷心啥滋味》專輯點

想聽俠女的熟成階段請見
洪百慧《癡情》專輯點評
洪百慧《忘情茶》專輯點評
洪百慧《寄袂到的情批》專輯點評

想聽俠女自成一格的精彩作品請見
洪百慧《台灣紅・百慧》專輯點評
洪百慧《將阮愛一半》專輯點評
洪百慧《情歌百慧》專輯點評

想聽小女子精選的俠女作品請見
踏雲俠女——洪百慧

想聽俠女與其他人合作的好歌請見
虐戀情深的冰火——莊振凱&洪百慧

2012張燕清&洪百慧<天冷才知情>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