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振凱是這一年來除了蔡佳麟以外小女子最喜歡的歌手了!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新專輯當然要好好聽囉~~

話說咱們的海島男兒自從跳槽後,風格改了!且聽我娓娓道來~

先來看目錄吧~~

1.八字命

2.最美的嫁妝

3.今生來世

4.風雲再起

5.零下三度

6.三分癡七分迷

7.癡心夢想

8.一再傷害

9.相思糾糾纏

10.自由自在

 

接下來以喜好排行WW

1.<最美的嫁妝>

 

詳細評論請參照這篇2015莊振凱&向蕙玲<最美的嫁妝> 

 

2.<風雲再起>

 

硬漢風格來啦~~~( ♥д♥)!!!!!!海島男兒的聲音雖硬,音色也亮,所以適合唱這種嶄露頭角的歌!

這首歌寫得很好,詞也非常有意境,最喜歡「無情雨將我渥甲濕糊糊」這句!

莊振凱非常會運用身體各部分的共鳴發出不同的音色,像這首歌就運用一點鼻腔共鳴在主歌、頭腔共鳴在副歌,

讓音色起步沈穩,高潮又重又威猛

加上編曲也十分有力道,襯出海島男兒乘風破浪的氣勢!

 

3.<今生來世>★☆

 

不同於<風雲再起>,這首歌有收有放、而且副歌比主歌多句,在高潮中若不張弛有度,中後段很容易膩。

莊振凱真是給自己很大的難題呀(*´з`*)不過顯然這對他來說也不是難題~

一開始的牽掛、呢喃是高墜低迴,一路沈穩;副歌的深情誓言中:「我不願放你孤一個」直率而錐心,

或許有一點點小哭腔,但並不濫情。

而後面那句「我不甘放你隨人飛」更是全曲的高潮,如果是Only u「隨人飛」一定唱同拍,但他是海島男兒,

有面對浪濤的剛強,更有縱橫情場的狡猾( ♥д♥)~~這就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啊!!!!!

被這句打到之後,後面的誓言就聽進耳裡了~可惡啊>////////<

 

3.<三分癡七分迷>

又是一首帶氣勢的悲戀哥,不過這首歌聽起來比上幾首爽,一口氣放出去不需收回來

我可以盡情享受海島男兒狂放的一面:

他的感情唱得非常飽滿,他的語氣在講一個自己的故事、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故事。

 

 

4.<八字命>

 

  

這首歌憑意境說當主打歌綽綽有餘,不過我覺得這首歌並沒有發揮他百分百的特色:能屈能伸、能放又好收。

主歌錚錚的喉音聽在耳裡有點婉曲了,這是他第二張到第三張專輯展現的特色,當時的他還沒有樹立明確沈穩的風格,

到副歌收是收得好,但提氣處多是喉音,一言以蔽之就是喉音太多

都說了海島男兒能屈能伸,但他的感情表現狂極轉穩、絕不屈就,太多喉音就失去他叱咤波濤的歷練感了!

 

6.<零下三度>

這首歌應該算失戀歌吧~不過並沒有太多悲傷的氣息,感覺有種自我解脫的氛圍,很適合配啤酒唱~

海島男兒唱得很輕,又別有一種瀟灑。

 

7.<一再傷害>

這首歌莊振凱真的把歌名唱到骨子裡去了Orz

就算關了音樂那句「一再傷害」還是餘音繞梁揮之不去啊.....衝著這句穿透力可鎚心肝的話我就給多一點分!

 

8.<相思糾糾纏>

這首有點像演歌的曲式,莊振凱唱起來是不會很老氣,感情也行雲流水,

然而副歌喉音還是略多!音準的跳動每每使我心悸了一下下。

 

9.<癡心夢想>

旋律好聽是好聽,不過....我怎麼覺得在哪裡有聽過這首歌...??

莊振凱唱得保證男人味啦...不過就是這種似曾相識感讓我喜歡不起來...我看改一天要去翻李明洋的專輯確認一下?

10.自由自在

翻唱Only u的歌...這兩人雖然音質都偏雄厚,但亮點不一樣呀!翁立友更圓融一點!

意境來說...翁立友唱起來好像「自由自在」是要去躲起來借酒澆愁,但莊振凱唱來卻好像「自由自在」去拋棄世俗跟人拼命!

兩者或者各有千秋,但以詞曲編寫的意境來說我覺得翁立友表達出正確的意涵!

 

總評

恭喜海島男兒又登上事業的另一高峰!!!!!認真聽完這十首歌,感覺豪記真的有想好好栽培他,

主打歌不用說,後面的幾首非主打歌也不會擺明是填充專輯的抽屜歌曲,意境上各有亮點~聽得非常開心!

我想今後他在豪記的栽培一定會大鳴大放!

不過...感覺這卷專輯他的聲線加入不少喉音,有點像是第二卷專輯上身...風格回春?

事實上豪記這種歌手活用喉音不少,例如蔡小虎、李明洋、羅時豐、許志豪等等高手比比皆是,

反之喉音較少的有袁小迪、翁立友、吳俊宏;雖然莊振凱的技巧也很高超,但相較之下不比上排的歌星,

我覺得前幾張漸趨走穩反而好,他的音色亮、共鳴厚實、氣口崢嶸,不用喉音也自有一番風骨

真心希望下一張專輯能夠修正這部分!不然就像天然鮮美的湯頭加了一匙味精反而膩味

 

更多莊振凱的精采作品詳見
海島男兒——莊振凱與我的一些喜好
莊振凱《八字命》專輯點評
虐戀情深的冰火——莊振凱&洪百慧
2018莊振凱<心不甘>
2016莊振凱<手中戲>
2016張秀卿&莊振凱<真愛無價>
2016陳淑萍&莊振凱<情花>
2016張蓉蓉&莊振凱<誠懇鬥陣>
2015莊振凱&向蕙玲<最美的嫁妝>
一月:唱出打拚人生的芭樂台語歌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