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真的,一開始我想不起來為何一直沒收藏他的歌——明明跟林俊吉是同期的,我卻盡知林俊吉的柔情,卻不知莊振凱的穩重。

最近去run他的專輯,終於才有了答案。

 

 =======碎碎念分隔線==========

有時候覺得自己太偏心,男歌手如數家珍好歌一大堆,卻很少專推女歌手。

畢竟小女子是女生,寫男歌手比較有愛嘛(?(*´∀`*) 

當然~要是問我女歌手,我也能跟你道個分明,只是沒這麼常聽,

以我個人來說:聽歌是圖平靜、圖振奮,是要沒事re三百遍的,音域太高或太犀利的自然接觸得少。

 

說到男歌手,同屬中粗聲線的代表,袁小迪跟翁立友底子厚、音域低,對我來說前者就像海流,後者就像潮汐,

海流看似平穩,實則深不可測;潮汐看似沈靜,隨時卷到比天高。至於楊哲,他像石磊,比之前面兩位有點剛硬。

莊振凱音域中等,腹聲也是中等,給我的感覺是海島男兒,站在山上,卻也是孤立在海中,看似篤實,卻會變通。

他的轉音用得比較少,音色微亮。音域在同類型的男聲中比較特別,

再高一點就是許富凱、王中平,再低一點是王識賢、楊哲、翁立友,

鄭君威在粗細厚薄程度與莊相仿,音域卻硬生生低了很多。

因此只要聽了他少轉音、少喉音且無鼻音的率直聲線,在音域的識別上極難與別人混淆。

雖然我很喜歡的蔡佳麟跟他同音域0.0在轉音時機跟喉音運用完全不同~莊振凱的喉音只用在高音域,而且腹音比較厚實。

=======碎碎念分隔線==========

 

最近因緣際會聽到他的「呷人一口還人一斗」覺得很好聽呢!二話不說直接收藏,因此開始聽他的新專輯。

想來當初也聽不少他跟陳淑萍、曾心梅跟楊靜的對唱歌,卻沒收他單人作品。

為什麼!?已經是2008年的事情誰記得啊!!!!想破頭不如直接去聽歌XD!

2008《癡情無罪》<癡情無罪>

歌詞:

天星伴明月 青葉配紅花

孤單的人有誰人陪

思念妳的心 隨風亂亂飛

只有期待咱夢中會 

啊~~痴情無罪 愛妳無後悔

深深想妳一回擱一回

啊~~痴情無罪 愛妳無代價

今生的愛為妳一個

用盡我一生 用盡我一切 今生的愛為妳一個

點評:

先從《癡情無罪》的主打開始,第一張專輯通常很顯風格呢,

這點明日之星就有點失敗了,不管是許富凱、蔡佳麟還是曹雅雯第一張都推得有點虛,各種風格都嘗試的結果是雜亂不堪啊==

莊振凱第一張完全顯現鐵血風格(?)主打歌旋律很合我胃口,

而且從最新專輯一下跳回去,驀然發現他以前喉音用很多,轉音技巧也不少!

聽到主歌都沒事,就是副歌到「用盡我一生」整個讓我脆弱的小心肝暴走....

他X的我在聽搖滾抒情不是在聽FUNK!!!!!!(╯°□°)╯︵ ┻━┻

你知道這害我心靈受到多大傷害嗎!!!!!!!!!!!讓我接下來好幾首歌都心驚驚注意旋律怕有大爆炸啊!!!!!!!!!!!!!!!!!!

有又不是只有這一爆聲才顯得男人味!!!!!!(#゚Д゚)

忍了又忍慎了再慎終於聽完第一卷,感覺他以前也蠻常用喉音的,

但他嗓子比蔡佳麟更粗、中氣更足,因此喉音有點多餘,雖然讓聲線硬中帶軟也別有一番落魄樣,好像不太適合多種類型的歌,所以後面有改進。

算了,雖然小女子不喜歡爆音,可不少人就愛這一味呢^_^受得了的歡迎試聽!旋律好聽,莊振凱詮釋得也不錯。

 

個人特色奇重的第一張後,第二章多了些純抒情歌(如<吉他聲>),

很高興即使唱清水調,莊振凱也不會失去特色。

不過還是喜歡有氣勢的!像下面這首歌~

2009《挺你挺我》<狼>

歌詞:

少年愛追風 逞英雄
乘風破浪 展威風
沿路向前衝 油門催盡磅
火著心狂 挑戰死亡

流浪他鄉 何去何從
日月無光 歲月滄桑
溫暖的太陽 消失在夢中
漂泊的笑容 突然間失控

阮變成深山林內 的荒郊野狼
走找對象 走找理想
阮變成茫茫人海 的猛虎蛟龍
暗箭難防 找無死忠


 

點評:

這首前一卷的爆發感仍在,但爆音不再(*≧∇≦*)!!!!且喉音明顯不見了,他是率直地唱出這首歌,樹立現在的風格了~

莊振凱有一種特殊的氣口,同樣一個段落,他可以唱得比別人有起伏,抑揚頓挫鮮活強勢而自然。

雖說他的嗓音也不是特別粗、特別厚實,聽起來就有種生猛的感覺,活脫脫是「海島男兒」,令人耳朵一清。

聽他的歌就像看弄潮兒撒網一般清爽養眼>/////<

莊振凱平時氣勢很足,卻也有柔情的一面~且聽下面(///▽///)

 

2012《一聲愛》<傷心小站>

  

歌詞:

傷心小站 愛人來相送
傷心卡網 煞來變沉重
雙手嘸願放 嘸願火車來離站
嘸願度過無妳的陰暗

傷心月台 最後的溫存
催聲陣陣 心酸割 心腸
一別千里遠 夜夜相思路這長
怎樣度過無妳的 青春

無情的火車 勸阮展出男兒的勇氣
將感情代誌 暫時放一邊
望成功的時 歸心如箭凱旋回鄉里
來證明阮有外愛妳


點評:

這首歌莊振凱唱的,是一開始不覺,等聽到一半才心痛如絞啊!

好像是別人的故事一樣,娓娓道來。當我回過神來,卻發現胸口緊緊:「無情的火車」開頭一字字咬得清晰,咚咚敲心頭。

明知道這是必然,眼看火車一轉轉滾離月台,那種一步三回頭的畫面已經映在眼前,

他唱這首歌,實在別有一種瀟灑漂泊的味道。

這首歌的旋律並不悲傷,可他唱出心中的掙扎與踟躕,第二次的副歌我便聽得很清楚,

要拖不拖、藕斷絲連的心情。在開車時當小品聽很輕鬆,用心聽也很感動。

 

說到對唱,不知道是不是公司旗下的女歌手聲線偏中粗(我的菜無誤)不然就太有特色(像戴梅君這種錚然音)

所以缺乏細聲線的對照(可以跟明日之星借曹雅雯或陳怡婷嗎!!!?)如果有的話,我相信會很有趣。

不過貴唱片什麼沒有,特色女聲線很多,雖然戴梅君我不喜歡,但陳淑萍的微甜、洪百慧特重的鼻音都別有一番風味。

下推這首歌

2011《美人計》<結束悲情>

  

歌詞:

男:我想要用我的癡情 來改變你的人生

      無疑你講你對感情ㄟ心已經冷冰冰

      敢是你過去所愛的人 傷你傷到討厭男性

女:我對你會這麼絕情 是嘸甘你為我犧牲

       若不是了解我的個性 恐怕袂分開你代先

       我不是你所想ㄟ那款軟弱女性

男:愛你的心 用我今生 陪伴你所有的心情

       無論快樂的 痛苦的 憂悶的 秘密的表情

       都走入我的人生

女:愛阮的心 感動若停 對阮的熱度若變冷

        我寂寞的等待 孤單的路程

        敢找有你答應阮所講的那段劇情

男:永遠袂變冷 是我對你這段情

女:問你的山盟

合:會替阮(妳)結束悲情

點評:

比起洪百慧,我覺得陳淑萍更適合跟莊振凱搭擋,陳淑萍在音色上比洪百慧要亮,

且轉音圓潤,即使男女聲重疊依然不遜色,算是男剛女柔。

若是音域相仿、音色厚薄不相伯仲的洪百慧來唱,恐怕是一輪又一輪爭奪主導權的戰爭^^

這首歌陳淑萍沒有表現那種撒嬌的柔軟,反而是相當韌性的「柔」,無形化去莊振凱「剛」的求愛攻勢。

而在字裡行間,卻又展現真正渴望「依靠」誰的溫柔,把這首歌描繪得有聲有色。

莊振凱則是飾演一個求愛若渴的角色,聲聲句句都是誓言,高呼低語都是愛憐,

沒用什麼特別的技巧,就是直率地展現他男兒的特色,用他的洪亮聲線、跳脫氣口,

把一個血氣方剛、熱情滿腹的男人表現得活靈活現。

其他莊振凱的好歌
《癡情無罪》<命>:與<癡情無罪>相同有早期的喉音和爆音,愛這味的別錯過~
《將你留》<我甲天借膽>:完全展現莊振凱的氣勢和穩重,真男人!!!!!
《一聲愛》<未了情>:渾厚低音似翁立友,穩重的好男人~
《癡情無罪》<水火心>:這首沒有爆音,又保留莊振凱喉音,耐聽。

 

更多莊振凱的精采作品詳見
聽莊振凱其他好歌詳見
海島男兒——莊振凱與我的一些喜好
虐戀情深的冰火——莊振凱&洪百慧
莊振凱《八字命》專輯點評
2016張蓉蓉&莊振凱<誠懇鬥陣>
2016張秀卿&莊振凱<真愛無價>
2016陳淑萍&莊振凱<情花>
2016莊振凱<手中戲>
2018莊振凱<心不甘>
2015莊振凱&向蕙玲<最美的嫁妝>

在婚禮上合唱的台語幸福戀曲
一月:唱出打拚人生的芭樂台語歌
十二月:不敗的流行台語電音舞曲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