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叫做殘念系歌手?江惠儀就是我心中的殘念系。

 

最近有感於台語世界的寬廣,於是開始聽紅人榜出身的歌手。

第一首歌就是江惠儀新專輯的主打<浪花>,第一個印象是「傳說中含著一顆滷蛋的腔」?

這首偏中文曲調的音域跨度不大,曲調又沒什麼起伏,以江惠儀渾厚略低的聲線其實很吃虧!

尤其台語式的轉音跟黏調都沒派上用場,喉音什麼的自不必說,讓我大開眼界,幾乎是痛苦吃完。

一首歌不代表什麼,我又聽了另一首<紡見的時間>,

這首融入爵士樂,配著有氣口、技巧好的台語聲線是會很有味道,

在這首歌裡江惠儀就表現得不錯,換氣時間很剛好。

......但是不會因為這樣就讓我喜歡上爵士歌曲>||||<

 

小女子承認我是比較老派的,聽台語歌就是要聽氣口、轉音、喉音,或者把腹音推高的氣勢。

即使那種中文歌曲風的調性,也要唱出中文不及的腔和韻味,這樣才不枉作為台語歌

這個世界就是殘忍,你沒有比別人有特色,就算再好有什麼用?人家還是照平常的視聽習慣來啊。

然後我就去聽江惠儀在超級紅人榜競賽時期的歌,不管是江秀卿、黃乙玲還是詹雅雯的歌她都表現得不錯,聲線渾厚、轉音圓滑,台語腔及黏調都還可以,唯有換氣的掌握一直不太順耳。

這樣的好音質只要稍加調教就是新一代的台語歌后繼承人,大家都公認。

但現在居然從傳統唱腔轉型成爵士、民謠風0A0!!!!!著實驚我一把。

 

說老實話,我覺得台語歌這樣的轉型整體來說很好,畢竟總有世代交替,人也是,曲風也是。我們不是永遠不前進,聽歌習慣也能潛移默化。

只是就是不甘心,就好像吃pocky你就愛葡萄口味和曼越莓,偏偏他下架了現在全賣給你白巧克力,不是不好吃,不是品質下降,只是你食之無味。

 

來推推我覺得她表現好的~

2013《浪花》<承認>

 

歌詞:

若是彼滴淚沒等到轉頭 
若是彼句話沒藏在心肝
若是彼一天 將你的手來牽
咱的如今 會安怎

你的香味還在這 咱的過去夜夜夢
心情只剩影來聽 分不清滋味苦亦淡

我應該承認 時常思念你形影
我應該承認 日夜希望你來作伴
浮沉在人海茫茫 漂流過春夏秋冬
想要為你來靠岸

我應該承認 需要你來相痛疼
我應該承認 若無你不知對叨行
感情不必擔輸贏 不願無你的生活
這世人我只想要 有你來寄託

趁今夜微微的酒意 唱出我的心晟
問你的真心 甘有要交乎我

點評:

這首比<浪花>出彩多了,主調雖然起伏不大,但江惠儀吐音有輕有重、,三拍的圓舞曲節奏很輕盈。

曲子是江惠儀自己做的,她把那種呢喃期待、曖昧的追求表現在口吻中,入木三分。

其他不是台語歌的元素我就不會評了,只覺得聽來很順耳。

 

2013《浪花》<彼眠紅的花>

 

歌詞:

憨憨兩隻腳 穿著彼雙鞋
頭前的起落 一步一步過
少年時的夢 還擱拵多少
等你去慢慢去找

青春哪親像 彼眠紅的花
開置阮心底 永遠攏袂憐
雨哪落歸眠 風就亂亂吹
心嘛對著旋

這是真還是假? 這是無奈還是癡迷
日子一天一天過 咱的真心走去哪
甘得要擱找


該問天還是地? 誰人給我一句話
日子一天一天過 咱的真心走去哪 
彼眠紅的花 等待烏雲飛過

 

點評:

這首歌江惠儀唱得很柔,轉音用得並不多,感情也非常直率,也沒用腹音,只是時不時帶點哭腔點綴,

本就是催淚的歌,這樣表現也在情理之中,只可惜沒聽到渾厚聲線的特色。

「日子一天一天過,咱的真心走去哪」這兩句一字一字咬成,沒有台語的黏調反而有種要哭不哭的哽咽,是全曲的畫龍點睛之處。

 

2013《浪花》<速配>

 

歌詞:

無人會凍解釋 你甲我的關係 
是朋友 還是卡多
時間逼咱坦白 放感情的資格 
先喝 麥想那多 

對你講出的話 有流星相陪 
不免山盟海誓 你走去哪我就跟你去哪 

找找找 我一直找 你甲我是尚速配 
風箏有風才會飛
遶遶遶 我暈暈遶 無蝦米會凍代替 
置你的眼神內底 有我的美麗

點評:

技巧不解釋,唱得很利落,有把曲風和台語調和的感覺唱出來,只是個人感覺這種意境語詞並不完全相合。

 

最後再說一下「殘念」這個詞。意指「可惜」,不止我聽不到喜歡的歌型,新歌路很多歌無法發揮江惠儀渾厚聲線、獨特氣口的優點,

意指其他歌手來唱也沒差的感覺。不過鑑於她第一張專輯也沒什麼出彩的歌,著眼在「創新歌路」這個點的話,她的轉型堪為成功。

 

最後給大家聽<紡見的時間>吧。

2013《浪花》<紡見的時間>

 

 

2019/6更新

四年前的文章,如今看來也有道理,江惠儀就像我文章說的愈走愈遠,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了。

我也不會修改以前的話,畢竟殘念是當時真切的感受,

如果沒有當時的殘念,我怎會寫下這篇推薦呢? 

只希望歌者如江,都清楚自己要什麼,唱出來的歌就能感動人心。

 

聽江惠儀其他精彩作品詳見
2018江惠儀<再會寂寞>
江惠儀《露螺》專輯點評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