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有一個人被淘汰了,讓小女子額手稱慶,

不禁發文一篇以表喜悅ヽ(✿゚▽゚)ノ

聽台語歌這麼久了,又看了幾年份的明日之星,

即使不想批評什麼,還是忍不住說~

以前的參賽者水平真的比較高呢^__^

 

為什麼呢?我們就先從這次出局的李偉新開始說好了~

從一開始就在模仿葉啟田~也許老一輩會覺得很懷念吧?

但小女子第一周開始就想快轉了~勉勉強強聽完是不希望自己未聽先偏,

李唱歌是有那種氣口在,但底氣不足、共鳴不夠,只能用喉音彌補,

在斷句方面沒什麼技巧,一句一段更沒什麼起伏重點。

唱小品的時候或許還能稍微掩藏,但稍微有些輕重的悲歌就原形畢露~

於是在<行棋>被淘汰就是理所當然了。

這首歌小女子有特地寫一篇來推>>2008翁立友<行棋> 

沒有寫到的是~翁立友對重音的掌握信手拈來,

「今生像一盤棋」重在「像」,「盤」雖有拖長氣韻卻落在「棋」,

「惦惦做你的棋子」的「惦惦」應該清晰而漸重,點落在「做」再往上延伸,

李把這首歌整個唱得軟趴趴沒重點,要說他「柔」得好?

可他柔得連「重點」都沒了!「面對面」唱得太黏了!

更別提「我也沒覺醒」那句後面沒氣的窘境,副歌某句重音居然在「惦惦」!

喂你是哪裡「惦惦」啦??!還有每句話到後面都沒氣,淘汰他不算冤枉。

是說從頭到尾沒聽得很順,跟歪幾分之一的音准應該也有關係吧?

 

接下來評論二號林美伸,不客氣地覺得她是下一號淘汰者~

為什麼呢?總覺得她的問題自頭到尾都沒變呀=_=

感情表現平平無奇,一點都沒有打到悅聽者的心...好像在念歌。

細部的話就是這邊太黏了一點、那邊軟了一點,還是哪邊的轉音不到位,

還有一個陳年的問題是拍子不到位,幾乎每一次都有發生,只是嚴重與否,

反正每次都有這種活在自己世界的小毛病,聽也聽習慣了,也聽得很厭煩。

可為什麼還能留這~麼久呢?我想評審的忍耐力應該比我高^___^

 

至於新來的唱國語我就不置評了,四號洪國轟嗎~

我是覺得他是目前的參賽者當中,唯一有點辨識度的聲線,

雖然也不是小女子所愛,但有特色總有人喜歡。

他的聲線屬於粗濁、多喉音,黏調多多,偶有喉音。

只是有時候呢,我總覺得重點不夠明顯,明明就是有力量的聲線,卻缺乏起伏。

還有另一個很致命的問題:洪在詮釋柔情歌,例如<用情>、<若是我回頭來牽你的手>時,

主歌的「柔」唱得十分壓抑,聽在耳裡也很糾結——不是心在糾結,是胸口生理上的緊繃,

那不是因為他詮釋得動情,而是他的嗓子壓得太緊,說是魔音殺人也不為過!

為什麼會這樣?其實一個粗濁聲線的人是不擅長低音,像鄭君威也有類似的問題,只是洪國轟更甚,我懂。

若非自虐想死,任何一個悅聽者都不會喜歡會讓自己聽到心悸的歌

這種低抑的缺陷他不能用氣音跟轉音來取代嗎?每聽一次,小女子都覺得心臟被凌遲了幾分鐘

一旦他放開心胸來唱,小女子就覺得舒坦,聽他的power覺得很爽。

所以要他來跟陳麒安PK,我覺得還是可以的,畢竟現在的選手素質本就不高。

 

說到衛冕者陳麒安,我覺得比起以前,現在要衛冕真是太容易了!

想來以前人家衛冕十幾關都有可能掉下來一切歸零,現在就算有小錯小差都可以爽拿錢,

像之前杜忻恬闖十關拿到的那兩首,我們聽得虛,這是能安心衛冕的程度嗎?

當然陳麒安自己也有所閃失,但我覺得至少在當集絕不遜於杜。

扯遠了,其實我還蠻喜歡陳麒安的台語唱腔,可惜自從杜走了後,他就彷彿脫韁野馬,

自唱自的國語歌,讓小女子徒呼負負。

只是不論台語還國語,他有時候太賣弄技巧,跟評審說得一樣,太油膩,吃得倒胃口

不過光論他技巧跟情緒是飽滿的,稍作調整也行,就是聲線辨識度不太夠,

唱歌的詮釋方式還沒有找到自己的tempo,就算出片也很難讓人入迷。

不過現在節目的節奏就是一個送一個走,幾乎沒什麼意外他會衛冕,

那就隨他去吧,但我覺得沒什麼有力的競爭者讓這個節目更無聊了。

 

最後想挑一下上次的過關者杜忻恬:這麼不穩定的聲音實在很難令人信服呀!

 

01/24更新

果不其然林美伸被淘汰了~為什麼總是要挑過去選手唱過的歌呢?

難道他們聽了講評就認為自己能唱得比過去的選手還好嗎?

從第一次飆高音就走音了,別說曹雅雯,比上杜忻恬都差得遠。

也許她是想挑戰自己的歌藝,不過在記了兩點的壓力下,應選自己把握度高的歌吧???

新加入的李佩怡<不免你抱歉>我本來滿心期待,但第二句高音就飄走了,

而且氣非常虛,感覺沒有掌握到歌詞音韻的輕重,業餘感重,真的是待過選手村的人嗎?

可預期她是下一個被淘汰的人^__^

如果節目只能選到這些素質的選手,那前景不可期了。

ㄎㄛˋ桑!你再擺爛下去我要轉投紅人榜懷抱了啦>"<!!!!!!!!!!

 

1/31

彭偉庭之前來的時候我也有聽,確實進步很多,聽著聽著我就被震撼了。

前面主歌非常有層次,從副歌進入瞬間被奪去所有的注意力,我覺得這次洪國轟並不及他。

至於評審有什麼更加專業的考量我不知道,這次他唱得有點黏,

雖說<鴛鴦路>是需要長長的氣息支撐共鳴,但不代表咬字就能模糊,

其實我覺得他不適合唱翁立友......

因為同樣是粗重嗓音他就暴露不如翁立友的部分啦!!!!!

翁立友雖粗重,卻粗中有細,

但整體來說層次感和驚喜度並不及彭偉庭。

當然評審說彭太花腔、要收斂點,這我也覺得是一種特色。

李佩怡的問題依然是氣息不穩。

摘星賽陳麒安很精彩,低音到高音的氣息非常穩,共鳴也做到位。

反之洪國轟很無聊,隔壁棚的唱得比他有趣多了,

真不知道他是不是參考那邊的,能不能回去再聽一遍?

 

2/21

 

李佩怡...換氣不能控制一下嗎?每次吸氣階段就發聲這是業餘中的業餘吧!!!!!

之所以標紅字是因為她「哈」「哈」「哈」刺耳到我聽不下去

後面還安排血淋淋的對比,曹雅雯示範簡直就是要教她怎麼換氣啊!!!!!

其他尾音什麼的都不重要啦!!!!把歌唱得好聽跟把歌唱得能聽誰都知道哪個是基本!

這個評審還做得下去?你們戴耳機不會覺得耳膜要破掉嗎?我好心疼各位的專業啊=____=

明日之星呀...還能對這個節目抱持大希望嗎?

 

彭偉庭倒是普通,中規中矩,沒啥出錯也沒什麼出彩。

但聽了後面蘇聖惠的表演,我不明白評審為什麼覺得彭偉庭會比蘇聖惠多整整一分?

蘇聖惠是有點換氣瑕疵,我也不否認,但她在情緒輕重處理的部分明顯比彭偉庭那種冷冰冰的穩更出色啊!

光是主歌跟副歌的轉折、中間連接的橋段,她的氣音、中音處理都非常好,

憑什麼比平平無奇的彭偉庭低這麼多分啊?

算了=_=可以理解本台不想在第一周就讓友台常客太出頭。

但是這位小姐畢竟還是小有名氣,不公正會讓觀眾無法服氣。

節目可以不要再打自己嘴巴嗎?我還想再看幾年啊......

 

還有洪國轟,製作人接下來就是想推他上岸嗎?

今天他的表現也平平啊。不知道是我對濁音天生無感,對他的情緒起伏完全沒共鳴。

蔡小虎的<心借過>如他一貫的「虎式情歌」有極多轉音跟喉音的處理,

讓他中細偏亮的音色如虎添翼。

但相較之下,洪國轟只會鼻音還有黏調拖音,他這樣唱就有點平板,尤其拖長要轉音的時候調還跑掉!!!!!

是有多勉強?可以不要挑蔡小虎這種花腔歌手班門弄斧嗎?(#`皿´)

不過也真是難為他了!挑翁立友,他不如翁;挑蔡小虎,他唱不起

這樣流行歌有三分之一都不能選了~

小女子雖然聽了不少歌手,卻沒聽到誰的歌適合他,大概他的唱腔本來就不是我的喜好!

雖然如此,總還是有相同歌路的吧?

聲線濁度高的,首推豪記小王子鄭君威。雖然後者爆發力比他更強些,洪國轟可用年齡上的歷練彌補。

或許洪國轟可以參考這兩位年輕人的歌。不過他挑不挑適合的歌干我啥事

摘星賽....彭偉庭唱得比挑戰賽好些,至少輕重有了表情。

洪國轟就不怎樣了,從主歌到副歌都同一種表情啊!!!!!!!

(小女子刻意只聽不看,少了視覺效果,專心聽歌!)

要搞清楚所謂的感情輕重不是只有輕輕唱這種表現法啊!

為什麼要外行人的我來說內行人的常識啊=________=

你看人家彭偉庭!運用停頓位置、半氣音、一點喉音、哭腔、拖長音各種技巧,

才有敢情這麼豐富的一首歌!可反觀洪國轟呢?他除了輕輕唱,偶爾用點氣音跟濁音,

幾乎不會運用其他技巧!主歌完全在平板唸!就只有大小聲的不同啊!節拍複點什麼的都一樣!

以為陡然提高聲量就清楚表示跟副歌的轉折嗎?連動力火車都不屑你啦!

生氣!!!!!!!!!!!!(╯‵□′)╯︵┴─┴這節目還做下去嗎?居然讓他衛冕?

我寧可讓平平的彭偉庭上位都不屑他!

 

3/7

還是沒人點出李佩怡的換氣問題耶,這次不止氣聲如雷,還斷在高潮中間這樣行嗎?

彭偉庭依然唱得令人沒印象啊.....兩首歌都如此,是有用喉音跟丹田的力量來雕飾,但不夠

說他聲音厚...他遠不及洪國轟跟翁立友~羅文聰說他歌聲很有感情...我也聽不出來= =

洪國轟,<不曾說愛你>雖然「為著」「惦惦」超大走音,

但我覺得這首歌是他至今我唯一聽出多層次的。

他以前唱歌,所謂的平靜就是音量減低,這次主歌有氣音、增加頓點,

且副歌終於減少毛毛刺耳感、蛻變為純粹的音質

且情緒收放自如,第一次的「造成啦」明顯有收、有遺憾感,

第二次的副歌雖然有點太刻意(比較喜歡第一次跟最後一次「不曾說愛你」

但最後一次的「愛你」除了重音有下,還有0.2秒關鍵性停頓!

我的耳朵完全被它吸引過去了!這絕對是洪國轟第一次!

他有把這首歌唱進我心裡。

可惜又被評審挑小毛病,我覺得該挑,不過跟冷冰冰彭偉庭比應該好很多吧!!!(自以為

算了,他能有這樣的危機意識跟進步表現,我不擔心他下次會被彭偉庭幹掉XD!

 

4/4

 

之前3/28的評論好像被痞客邦洗掉了=__=算了小女子呸掉的心血啊!!!!!

是說為什麼郭忠佑跟李育昇都開始唱台語歌了!!!!明明是國語歌咖!!!!!!!不要勉強啊!!!!!!!

揠苗助長是好的嗎?感覺好像節外生枝啊製作單位!!!!

現有的台語參賽者資質已經這樣了......完全不了台語歌唱技巧的人,就算從施文彬入門也很突兀啊!!!!!

 

4/18

 

彭偉庭的<決心>...不論他永遠的一號表情。進歌還不錯,但小女子覺得副歌不夠放、沒有新意!

林老師跟我英雄所見略同啊-v-.....

其實這首歌從主歌到副歌是一種心境的轉變,所以拿主歌的態度進入副歌絕對不行!

再說咱們的小王子是轉音高手,可以用轉音表達感情,偉庭兄你自認有什麼技能可以唱這麼高級?>_^

所以我給他分數不高=_=

新同學余婉蓉的感覺,其實我很喜歡她的音色,只是收句尾都斷得太突然,很出戲!

第一次來唱得也太中規中矩,最快也要下週才能定論。

李育昇...他的台語根本比我還爛啊!!!!!!!(崩潰意味)你爸媽要哭了!!!!!

還有<母子情>這首歌激動的時候很多耶!包括進歌的時候就要有一點觸動、「四處籌錢」有一點哽咽。

總覺得他對這首歌的寓意根本無感啊!!!!我不要求他做到本土一哥用述說口氣、用抖音用喉音轉折,

用大小聲來表達激動之情是哪招啊!!!!!!!完全不懂評審是在讚啥......

只有一句話我認同:「其實你真的不是以技巧取勝」,快點清醒不要再掙扎了^^

幾周的台語上手蜜月期一過你還是原形畢露噢^_^

郭忠祐唱中文歌不評論歌藝,我也要噓一下他的口音...是新加坡人嗎?還是要學JJ??

洪國轟,技巧還是沒啥進步啊......好表現也太曇花一現了吧?這首小虎哥的歌就直直唱完好嗎?

如評審說的沒有舞曲味,沒有自己的特色,更沒有「專業」。

還可以得最高分耶^^看到這邊覺得衛冕者好廉價

爭霸賽...我發現咱們的參賽者都是不能看臉只能用耳朵聽的那種:

一個是面癱屬性(謂萬年一號表情的人,只有眉毛會動

一個是苦末屬性(謂京劇之生旦淨丑之老人,五官永遠皺在一起)

以上,盯著看他們唱歌實在是苦差事!一不小心可能就會影響到評論啊!!!不可不慎不可不慎(´_ゝ`)

於是聽他們唱歌小女子都轉頭去做自己的事。

彭偉庭進歌時都唱得不錯,這次主歌都處理得很好,只是副歌第二句拍子就不對了。

很可惜,情感處理得不錯,但第二次副歌進場小女子期待更「大膀」的表現,可惜還是像之前那樣柔弱,

我覺得他的問題就在於不敢冒進,才會屢屢屈居於粗粗的洪國轟之下。

洪國轟這首歌選得不錯,由他來表現我聽不見蕭煌奇的感覺,也不覺得他唱得不好,只是副歌處理不夠細膩,

簡單的大小聲跟句尾收放大部分都沒做好。然而,他蠻適合這種有點中文歌R&B調性的歌。

挑戰者跟衛冕者可以都加油嗎?小女子聽著聽著實在不開心,

從選歌到唱歌技巧真是一點驚喜都無,包括兩個差不多趕鴨子上架的半路出家...不是改成台語就一定好,好嗎?

 

5/16

 

終於不合我tone的洪國轟功成身退了!!!(*´∀`)~♥超超開心啊~~

前幾周實在是太難看了,完全就只是要送佛送到西的例行公事...完全無可論之處,

而今天有一個新參賽者,讓小女子耳目一新~

先說彭偉庭:我覺得他確實有在進步,只要不看他的苦逼臉還算可聽。

不過呢~只怕他的好表現是曇花一現,這次大放異彩下次又縮回去了,

我就拭目以待!

余婉蓉...我覺得今天唱得還可以,她的聲音真的單薄!雖說音准好,但共鳴不夠厚,

總覺得她可以多點鼻腔共鳴,這樣衝高音比較容易。

腹腔共鳴雖實在,卻比較難上手,音質也會比較濁,不適合細聲線。

李育昇講話雖有台語腔,但唱腔卻太國語!根本不成熟...不用評論。

涂䕒鎂...以後以小涂代稱...選字太費時了。我喜歡她如醇酒般的音質!

今天若非選詹雅雯的歌,可能評價更高!畢竟詹的氣口眾、喉音多,

即使唱得好了,卻也比不上詹的特色。

但若挑林姍或張蓉蓉的歌就不一樣了!這兩位的歌比較容易上手,音質特色也跟她不一樣,

一位音質雖好,但歌曲中缺乏激情表現,以致於好歌埋沒;

一位走輕台語歌路線,唱的歌卻琅琅上口,若仔細品歌,或能走出不同韻味。

總覺得線上這幾位參賽者都追求悲情,覺得如此表現情感更容易,殊不知沒這心境還硬唱,

為賦新詞強說愁,唱不進閱聽者的心裡,小女子再聽也就挑剔技術,最重要的穿透力呢?

如果不能像出片唱將那般十分掌握歌曲,就不要硬是逞強。

隔壁棚的林喬安也是作為一個母親、作為一個妻子、作為一個女兒才能唱出廣大聽眾的心聲!

年輕人多唱一點勵志、輕鬆的歌有什麼不好?

真要那些前輩搖頭擺尾青春一回,他們還要苦笑呢!

不過看這高層把持毫無新意的趨勢看,選歌範圍實在窄啊!

再說郭忠祐的摘星曲,私以為彭偉庭除了搶拍的問題以外實在大勝郭,

畢竟動力火車樂團性質重,台語歌沒什麼太大技巧,

只要態度唱得對就好大半。

不過也許他衛冕只是一個過渡,下星期鹿死誰手還不知道。

嗯,久違的刺激感又回鍋一點了,千萬不要讓小女子失望啊~>_^Y

 

5/30

 

看了明日之星又看超級紅人榜,實在是令人失望!友台單元不斷求新求變,明日之星呢?

不僅單元不有趣,挑戰者也缺乏競爭力。

先說小涂...這首歌唱得還可以,但我覺得在副歌大量重複的狀態下,應該要做一些不同表現的層次吧?

第一次跟第二次有一點點改變,但後來re時就覺得煩了,尤其是高音部分聽得好累!

李育昇.....拍子整個錯吧?林明陽老師說的沒錯,請他去看林孟宗衛冕賽!!!!人家滑得多順!

雖然情感強弱表現差了點(林孟宗的罩門!)但這種流暢度真的該學學!

他聲音不錯,但唱台語歌真的好勉強....

再說余婉蓉...今天是她的暴走日嗎?總共大破音了三次、走音無數!耳朵被侵犯了QAQ!!!!!

可以不要折磨觀眾嗎???這是強勁的參賽者程度? 

彭偉庭....憑心而論他還可以當個稱職的挑戰者啦...但因為沒有伯仲之間的競爭者就衛冕也太瞎了!!!!!

製作單位用心點選人好嗎?一直感謝黃桑感謝製作單位感謝民視對收視率沒效拉!!!!

郭忠祐...唱學長的歌沒有比較加分噢>_^我們的本土一哥聲線粗、喉音輪轉,你就這樣規規矩矩唱完是在壓馬路嗎?

聲音整個好平......有沒有體會歷盡滄桑恍如隔世的喟嘆呀?沒那個尊貴的屁股就不要坐下去

前兩周我說的「為賦新詞強說愁」就是這個意思!

你們能不能選點青春洋溢的歌呢?本節目已經沈悶太久了,不是老就是前輩!

 

6/20

老實說,現在參賽者已經不想令我評論了。

只是今天又唱本土一哥的歌,就別怪小女子集中火力砲轟!

你以為唱前輩的歌就可以一路衛冕成仙嗎?

拖拍拖成這樣、唱得我超出戲的!一味苦情噁心斃了,可不可以不要挑阿宅的歌?

根本不適合你不適合你不適合你!!!!!!!(╯-_-)╯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

阿宅的成名曲(為愛車拼、偏偏、回鄉、尚痛的記誌、麻吉兄弟)都是凸顯多重轉音、喉音、江湖味的歌,

若沒有許富凱的天籟美聲跟袁小迪的渾厚大磅,唱出來都是悲劇

即使有蔡小虎的高超轉音也沒用!因為咱家阿宅可不只靠一項特色出來混,

他已經唱出轉音跟喉音的特色,你不換個方式唱,都是當綠葉的份

你以為你很年輕嗎?阿宅雖然年紀也差不多,人家有衝勁,一張老臉苦面除了這種歌型有沒有別的味可以拿出來現?

還想拿蔡佳麟的歌來當踏腳石!!!!我遺憾地說你唱許富凱的歌還比較有可能出頭,雖然要比轉音小王子還有特色也很難哈哈哈哈。

什麼叫翻唱!翻唱就是同一首歌唱出你的特色!到底「唱不同特色之人的歌」還是「唱相同特色之人的歌」比較容易顯個性?

吼!煩死了=__=去看友台比較刺激!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