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聲線總是好氣口!(?)

來分享那次清倉買的另一卷專輯,陳茂豐的作品我在網路上聽過幾首,

不過歌路跟小女子的胃口普通合拍,沒有特別追蹤,純粹捧了清倉的福氣才購入,

就結果來說,也算有意外的收獲噢~

來看曲目吧!

1. 兄弟

2.咱不是講好

3.酒來安慰

4.攏怪我

5.認命

6.無愛的溫柔

7.永遠嘜分開

8.萬世情

9.早若知影

10.我願意

 

接下來照小女子的喜好排序點評!

 

1.永遠嘜分開★★★★

就喜歡這種熱鬧的氣氛,充分凸顯陳茂豐氣口的優點,

中粗聲線也很適合,態度積極帶點滄桑,語氣老練卻不乏穩重,

尾音處理得很好,韻味無窮,聽了心情舒暢。

 

2.早若知影★★★★

這首的副歌旋律十分有趣,讓人著迷,適合重氣口、粗聲線的人來唱。

陳茂豐就是其一,雖然曲風有點偏新式台語歌,但他唱起來不失台語風味,

主歌喟嘆有味、引人入勝,尤其是「不睬我」那三字入木三分;

副歌遣詞糾結、鏗鏘有力,讓聽者的心也不禁揪起來,聽得有一瞬想起失戀的過去。

 

3.兄弟★★★

這首也是重氣口的歌,有點像連續劇主題曲/片尾曲的氛圍,旋律起伏大、故事性十足,

不過這種故事性十足的歌,所用的技巧越多越好!舉凡滾喉音、抖音、輕重音⋯⋯等等,

陳茂豐這樣唱語氣是對,喉音也有,但就是表情少了些,就好像驚訝只有七分、哭也沒哭出聲音,

在這種江湖味十足的歌,我不能評為優。

 

4.無盡的溫柔★★

適合陳茂豐的新式台語歌,他把這首歌詮釋得很好,主歌的語氣滄桑卻溫柔,一點也不悲情,

不過副歌味道稍嫌不足,感覺有一口氣梗在喉頭沒訴出口,

在「永久」、「強求」、「烏溜」、「溫柔」四個尾詞,如果再咬得緊一點,會讓人殘留更多的印象。

 

5.萬世情★★

這首歌聽起來也蠻順的,只不過陳茂豐唱得沒什麼特色,

只聽見句中句尾好多鼻音⋯⋯聽到小女子耳朵癢,有點煩。

 

6.我願意★★

又是一首抽屜歌,閑閑無事聽一下也舒爽,副歌的詞緊密得蠻有趣的,多給半顆星。

 

7. 咱不是講好★★

主歌還不錯,說書的氣息有出來,可以放連續劇主題曲了!

尤其是「一路若行」那一句,讓人驚豔。

然而副歌就很普通,「人生有甜也有苦」那句,應該下更重,居然只有鼻共鳴抖音!

主歌的堅定語氣不見了,變得游移不定!最後兩句應該有更多轉音的空間,感覺沒有用心去詮釋,可惜了一首好歌。

 

8.認命

抽屜中的抽屜,不過旋律還可以聽,同樣的問題是鼻音太重、字句太黏,句尾拖太長!聽了不是想睡就是想skip。

 

9.酒來安慰

前奏有致敬雨夜花!主歌還可以,透露一股樸拙氣息,然而副歌有點無聊,只能打一星半。

不過,也許不是只有陳茂豐來唱才會變抽屜^^

 

10.攏怪我

喔⋯⋯這首歌的唱法我不喜歡!陳茂豐的聲音好飄,飄到天邊去了,我希望他在高音更穩一點,

然後不要再抖尾音了!(暴怒)你就只會這種收尾方式嗎?難怪紅不起來!(耳朵超癢

「攏怪我攏怪我」這一句明明應該重,為什麼唱得這麼輕浮?

難怪沒人把你當伴啊!這種無病呻吟的魯蛇告白誰聽得下去啊!

 

總評

吼評到後來失控了!難得買了專輯聽到那麼生氣!

陳茂豐的氣口不差,但唱腔一成不變、技巧貧乏、時常表錯情不知輕重,

遇到適合的歌就聽得順暢,遇到不適合的歌就倒胃口,可怕的是,不適合的歌還挺多的⋯⋯。

算了,就算為了前三首歌,這種價錢也值得了。

希望這位先生再接再厲,不要讓聽眾頻頻踩雷啊⋯⋯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