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明日之星SUPER STAR》十週年!

作為第一個小女子認真看的歌唱節目,對每一個從節目出道的歌手都有一種看著成長茁壯的保母心,也因此常有恨鐵不成鋼之嚴厲批評,

同時也希望公司適情適性栽培,雖然結果好壞皆有,《明日之星》節目在台語歌壇的貢獻是無庸置疑。

這次公司大手筆出了全對唱專輯,讓小女子很驚喜!要知道對唱歌在台語曲中佔有很重要的一席之地,

不同於華語歌的solo文化,「同樂」「互相」是台語歌聽眾共同享受的樂趣。

雖然時代創藝培養歌手的方針偏向偶像藝人發展,仍不能忽視這點。

這次的歌曲都屬於新式台語歌,且旋律曲詞都屬正面、甜蜜,年輕歌手們都十分拿手,當然仍有個體差異。

聽歌聽這麼多,都可以發現對唱歌和獨唱曲著重的特點不一樣,

有時候喜歡聽的對唱曲歌手,聽到個別獨唱曲卻覺得單調無比,而有些擅長獨唱的歌手,對唱曲表現卻和搭檔頗違和諧。

有一個歌迷就跟小女子說:「張秀卿麼?那就是專門對唱的!」小女子不會否定歌手的個人成就,

但說到對唱歌,那又是另一番標準——

先來看看目錄囉!

1.疼憨人 (許富凱&蔡佳麟)
2.女人的勇氣(曹雅雯&杜忻恬)
3.歡喜甘願的憨尪水某(郭婷筠&蔡佳麟)
4.速配(曹雅雯&許富凱)
5.查某人 查埔人(曹雅雯&郭忠祐)
6.愛的存款(蔡佳麟&陳怡婷)
7.有你有我(郭婷筠&曾瑋中)
8.青春的腳踏車(郭忠祐&張文綺)
9.Super Star(許富凱&郭婷筠)
10.好運一直來(賴慧如+明日之星大合唱)

 

接下來按照小女子喜好順序點評啦!

把之前年度對唱歌推薦那套搬過來囉~因為是專輯點評不選歌,標準有點不一樣。

  評分依據:以下三者平均總分 
搭擋契合度
歌手表現
曲調好聽

 

1.SUPER STAR(許富凱&郭婷筠)★★★★

搭擋契合度★★★★★
歌手表現★★★★★
曲調好聽★★★★★

聽完只有三個字——太爽了

曾瑋中的曲~~衝著這首我就認定你比豪記小王子還有才啦!旋律超好聽,編曲也恰到好處!

一首搖滾快歌,又是音色清亮的許富凱和氣息厚盾的郭婷筠搭配,把這首歌的氣勢唱得淋漓盡致,唱起來較五月天的名曲蝦趴!又好聽又好唱!

不愧是F2,除了把高低音的迂迴轉音唱出,台語也咬得清楚俐落,這點學弟學妹尤其雙聲帶都應該多學學!

 

2.女人的勇氣(曹雅雯&杜忻恬)★★★★

搭擋契合度★★★★☆
歌手表現★★★★☆
曲調好聽★★★★★

其實之前對杜忻恬的表現有點不滿意,覺得她台語腔不夠緊,唱腔技巧聽起來跟華語歌分隔不大,就是雙聲帶的毛病,兩邊都不上不下。

但這首歌的字句卻展現了她純熟的台語唱腔和漂亮的轉音,可與F4曹雅雯難分高下,

喜歡她在第一次主歌「想欲轟轟烈烈愛情 是女人仝款心情」的入戲口氣,把所有人帶進歌裡。

反觀曹雅雯在這首歌就是普通水準,轉音不到驚艷的程度,覺得主歌還可以更細膩。

副歌兩人的和音超好聽,可比黃鶯出谷,字句配合之間默契十足,到橋段那段聽到雞皮疙瘩站起來了!

加上歌曲優美、節奏輕快,入耳清新雋永,三日不絕。

 

3.歡喜甘願的憨尪水某(郭婷筠&蔡佳麟)★★★★

搭擋契合度★★★★☆
歌手表現★★★★★
曲調好聽★★★★☆

老搭檔亦是不同反響,一出口就知深淺,相互都很有戲。但這首歌蔡佳麟明顯作為郭婷筠的花托,在音域上、節奏上堪為附屬,

凸顯郭婷筠清亮的轉音是很棒,就是有點可惜。歌曲在節奏和旋律俏皮可愛、十分耐聽,兼顧歌手的特色。

 

4.疼憨人(許富凱&蔡佳麟)★★★☆

搭擋契合度★★★☆
歌手表現★★★★
曲調好聽★★★★★

這首歌很好聽,編得也非常勵志甘甜,但這第一次搭在一起的小夥伴⋯⋯只能說他們各有特色,各自表述,

這首歌的敗筆是缺乏讓兩音順利匯流的和音段子,前半段像是各唱各的,橋段開始的疊音把聲音稍濁的蔡佳麟吃掉了,

這我能說什麼?本來就是個人聲線特色,硬要疊音而不是和音就會這樣,

其次是蔡佳麟因應新式台語歌和配合夥伴,把他屬於傳統唱腔的部分去了一半,這讓聲線單調不少,

許富凱這邊則是因為音域和旋律的限制,平時漂亮悠長的轉音樸實不少,

即使旋律真的很好聽,覺得可能還有其他組合方式會更出色。

 

5.好運一直來★★★☆

搭擋契合度★★★☆
歌手表現★★★★★
曲調好聽★★★★

編曲有種校園民歌的Fu,不過的確是一首讓人歡笑嗨起來的歌。賴慧如在這首歌表現得不錯,可惜沒有給他對唱歌囉。

大合唱就是令人開心啊~

 

6.速配★★★

搭擋契合度★★★★
歌手表現★★★★
曲調好聽★★★★

歌曲甜蜜輕快,會出現在曹雅雯或許富凱的個人專輯的水準。

兩人表現和<今生的願望>雷同,當然都是很優秀的歌手,契合度也不錯,

但歌在這卷紀念專輯並不特別,表現也不突出,甚至普通得令人有些失落

 

7.有你有我(郭婷筠&曾瑋中)★★★

搭擋契合度★★★☆
歌手表現★★★★
曲調好聽★★★★

順耳有趣的一首歌!曾瑋中GJ!會想讓人去了解歌詞中的內涵,旋律也琅琅上口。

然而這兩人歌聲不太搭,曾瑋中會被大鎊清亮的中高音吃掉,真的是吃重太過不平衡的感覺。

雖然如此,因為兩人都表現得不差,這首歌還不算壞。

 

8.愛的存款(蔡佳麟&陳怡婷)★★☆

搭擋契合度★★★★
歌手表現★★★☆
曲調好聽★★★★

歌還是滿好的,蔡佳麟和陳怡婷天生的音色差異讓他們很適合對唱,比起前面的俏皮甜蜜風格,這首歌比較屬於敘情,

但無論是蔡佳麟還是陳怡婷,都少一種沈浸戀愛的甜蜜感,即使和音聽起來很舒服,曲詞也很悅耳,

在這首歌裡,我不覺得他們在談戀愛,反而有點針鋒相對的說教感~

契合的搭檔如果表錯情,就會變相愛相殺唷!

 

9.青春的腳踏車(郭忠祐&張文綺)★★☆

搭擋契合度★★★☆
歌手表現★★★
曲調好聽★★★★☆

旋律相當好聽!青春洋溢、俏皮輕快的小品。配給的搭檔⋯⋯張文琦唱得也太硬了,完全沒有甜蜜感,

兩相比較,就襯托出郭忠祐的好來,他這首歌表現得相當好,無論字句的敘事還是輕重緩急,甚至台語都咬得還OK,

要是搭賴慧如應該就完美了,嗯。

 

10.查某人 查埔人(曹雅雯&郭忠祐)★★☆

搭擋契合度★★☆
歌手表現★★★☆
曲調好聽★★★★

說真的,好的對唱歌一定要有對比,無論是音域的對比、音色粗細的對比、花腔和樸實的對比都很美,

但台語腔深淺、轉音技巧的對比是絕對失敗的組合,所以我一直都覺得郭忠祐和曹雅雯超不合,

郭忠祐要配個氣口淡或轉音程度差不多的就合適,例如賴慧如或丁姵均,

曹雅雯襯得他轉音僵硬短小,郭婷筠、杜忻恬襯得他稚嫩單薄,又缺乏襯托陳怡婷銅管嗓音的厚度或花腔。

即使如此這首歌編得十分有水準,他也沒有失誤,總算兩人中規中矩唱完,徒留一絲遺憾。

 

總評:

其實看到曲目我就不高興:為什麼實力派的林孟宗和丁姵均沒有加入合輯!反而是偶像型的郭忠祐和張文琦都有對唱歌(郭忠祐一首分林孟宗督好而已!)

如果過年前這兩人沒出輯,肯定就是公司資源傾斜我們就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這張輯歌曲水準都很高,沒有一首是抽屜!每一首都有其特色,聽得出公司真的很用心。

搭配上有新意有故舊,只是我有點可惜陳怡婷跟曾瑋中沒搭到,這兩人聲線應可擦出火花。

批評多是針對不足之處,整體來說沒有聽不下去的失誤,因此最低評星也有2.5/4,

全曲High Pass的成績在當今歌壇中十分難得,推薦全輯購買!

 

想聽百萬王子許富凱的佳作請詳見
百萬王子—許富凱與一點我的喜好
許富凱《少年夢》專輯點評
許富凱《等無愛》專輯點評

想聽金曲歌后曹雅雯的佳作請詳見
曹雅雯《感謝》專輯點評
2015曹雅雯<愛是獨一無二>
2017曹雅雯<尪某情>

想聽本土一哥蔡佳麟的佳作請詳見
本土一哥—蔡佳麟
蔡佳麟《飛仔麟》專輯點評
蔡佳麟《猶原愛著你》專輯點評
蔡佳麟《問路》專輯點評

想聽黑色炫風郭婷筠的佳作請詳見
郭婷筠《女人膽》專輯點評
2014郭婷筠<女人膽>
獻給那些破碎的心:2014郭婷筠<分擔>
2016郭婷筠<女人>
2017郭婷筠<不應該>
2018郭婷筠<愛我有偌重>

想聽陳怡婷的好歌請詳見
2016陳怡婷<憨大呆>與明日之星收攤雜感

想聽原民戰將曾瑋中的好歌請詳見
曾瑋中《紅塵來來去去》專輯點評

想聽更多明日之星的經典對唱歌請詳見
明日之星台灣好聲音——曾瑋中、丁姵均與林孟宗EP合輯
2013陳怡婷&蔡佳麟<情人路>
2015蔡佳麟&丁姵均<甜蜜的責任>
在婚禮上合唱的台語幸福戀曲
2018十大推薦台語對唱歌(下)
2017十大推薦台語對唱歌(下)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