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粉絲特地留言了,小女子就從善如流,來聽聽整卷專輯。

其實小女子本來沒打算這麼快買,就因為聽到封面這首。

你說~要是公司像華特這麼聰明知道打哪首歌會紅,公司的新人也不會難賣啊~

(某拿鐵王子除外,真是配誰都很....!超浪費眾高手der)

(喔喔我好酸噢^^知道有粉絲在看就不小心惡趣味了)

要不是官方目前只釋出這首,小女子怎麼可能把這麼普通的主打歌放在刊頭!

就算我喜歡本土一哥也不會昧著良心說它最好聽。

來看曲目吧:

1.癡情雪

2.鐵漢柔情

3.猶原愛著你

4.心・離開

5.牽手

6.人情味

7.春花香

8.月光

9.好朋友 好兄弟

10.成功的名

 

然後小女子就要按照喜好排序點評了:

 

1.鐵漢柔情★★★★

我原本想說,公司是不是覺得這首歌的意境太難拍MV,才不給這首歌當主打歌?

(後來發現,大概是因為非製作人的歌吧....)

這首歌的旋律明明就很大氣,應該可以找很多人跟一哥來拍吧?可以找好幾對情侶,在主歌並肩看天空,一哥在中間唱歌...

副歌可以近拍臉,也可以穿插情侶們的風風雨雨,最後來個大團圓,好像也沒有很難拍吧=________=

會講這麼多,是因為聽到這首歌驚為天人,覺得連MV都沒有...這太誇張!

主歌就視野開闊,歌詞很正面,蔡佳麟的轉音很滑,重音清楚,

副歌字字擲地有聲,卻又不失柔情,旋律起伏大,高音悠長,讓人聽得耳目一新,十分舒暢。

小女子私心給滿分,美中不足的是這首歌少顯蔡佳麟的唱腔特色,頂多有些轉折用喉音,不是很多。

 

 

2.癡情雪★★★★

Hello?為什麼同名主打不是這首?

這首歌意境形同<猶原愛著你>,但旋律可大氣多了,少了糾結之氣。

在我心中可以媲美阿宅那卷的<心肝亂啥米>,主歌就用了喉音,句尾抖得瀟灑,

「咱的愛情歌」滾得淋漓盡致,耳朵都起雞皮疙瘩了( ° ▽、° )

副歌更是時不時滾一下,「狼狽」、「後悔」,把旋律虐得痛快!就是要這樣才是「哭無聲」嘛!

這首歌到底哪裡比不上<猶原愛著你>?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3.好朋友 親兄弟★★★★

超超超順耳的一首歌!從前奏就想打拍起舞,蔡佳麟起音很快樂,獨特的氣口撐起這首歌,

一開始就是中音域,綿密的歌詞不難發現一哥有勤奮練氣!不禁期待副歌( ̄▽ ̄)~*

果真到副歌一口氣衝上頂點!雖然很快又繞下來,就像雲霄飛車一口氣登高,悠悠轉轉順勢向下

而這下坡並非急轉,而是有高有低、精彩起伏,使聽覺刺激又暢快,意猶未盡!

只差在一點,這首歌的旋律太快樂,並非隨時都想聽。

 

 

4.成功的名★★★★

這首歌也十分積極大氣,而且更顯蔡佳麟的歌唱技巧。

如果說上一首只有「氣口」,這一首就可以嘗到喉音、鼻音,一次滿足!

主歌起音較低,氣音之外幾乎聽得到喉頭的振聲,「嘸管」喉音就出來了,當初就是這招煞到我啊╮(╯▽╰)╭

副歌的尾音一哥完全就在猴掰他雄厚的共鳴吧!!!!!!(⊙_⊙)像是雄鷹的翅膀拍呀拍地,力道可震斷樹枝!

十分欣賞完全自信的語氣,獅子氣場全開!!!!!!!!!!這樣詮釋~~~

讓閱聽者聽得好爽!!!!!!≧▽≦y

可惜明日之星關了,小女子又沒空去什麼宮宮廟廟,不然好想聽這首現場喔!!!!!!!!!!!

第二次的主歌喉音比較明顯,高音也更洪亮,「不管風雨」那個喉音轉折帥到會讓耳朵懷孕!!!!!!!

就聽那雙翅膀在那傲然地掃呀掃,路過的飛蟲應該都被粉碎了吧!!!!!!!

仔細聽是非常喜歡喔!!!!但存在感太強了,不適合讓人邊做事邊聽呢~~~~就是要全神貫注才能了解有多好聽!!!!!!

 

 

5.人情味★★★☆

俗擱有力!編曲完全是小女子的菜(瞇眼)台語歌還是要堅持一點風格使人回味

旋律有趣、歌詞好玩,主歌就跨個八度刁難人耳,蔡佳麟的聲線在這裡佔了很大的便宜

聲線濁而方圓,氣又已經練得很厚,轉八度什麼的根本就是小事一樁不怕卡殼,聽在耳裡也非常舒服。

雖然它排在第五,但誠實說只有這首歌,我想不到誰能唱得比本土一哥好——只因這首歌性屬極油,唱腔裡的油脂多一毫釐都不行。

(年紀大一點的都凸顯油俗,海島男兒聲線稜角有點多,方順吉滾喉音有點悲情,百變小生太油,儒俠太軟,百萬王子的美聲不適合,其他唱功/火侯/氣口/咬字不到位不考慮)

這首歌雖然俗,蔡佳麟唱卻不會顯油,大部份的音沒有雕飾,滾喉、鼻音、抖音、喉音等都在角落,專心聽才能撿到!╰╮o( ̄▽ ̄///) 

轉音也華麗到不行!都是轉到恰恰好,開心的程度,多聽幾次也不會膩!

若不聽歌詞,旋律乍聽之下中性可悲可喜,但撿拾起一個又一個驚喜,越聽越開心!

雖然好聽,但這首歌也同樣有上一首的缺點:編曲不適合要用腦做事時聽⋯⋯不過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不在意啦。

 

6.春花香★★★

這麼多正面積極的歌,我也開始膩了,不過這首還算好,能常常轉來聽的程度。

前奏的編曲有點俗,一般前奏的耐聽度平均為30秒,這首數到第四個八拍我就膩了⋯⋯

主歌還不錯,一哥的口氣引人注意,而且沒做什麼特別雕飾,純用氣口襯托,

副歌就開始喉音了,雖然我蠻喜歡的,但因為旋律轉折實在有點普通

尤其是「忍受人生的冷暖」這句(並下段的同句)都讓耳朵一時墮入無聊境界,

雖然下一句就救回來了,但這個起伏真是敗筆!可以媲美令人不耐的前奏了!!!!!!

因為有這些敗筆,加上第一次跟第二次並沒有什麼層次,聽到最後一次副歌就不會想repeat。

 

7.心・離開★★

這首歌跟下一首<月光>取捨很久,最終排到第七,不是因為比較好聽,

而是因為這首歌太抽屜了,我想不到有誰能把它唱出采

前奏跟主歌表現得不錯,不過旋律平平,勝在語氣和氣口,要是沒有感情,這首歌一無是處。

副歌拔高悲劇了,「離開」的哭音處理還算有變化,「為何放袂離」這句旋律就無聊起來,縱使最後一次用激動的哭腔也救不了。

整段副歌只有哭的印象,劇情和起伏都平在意料之中,還顯出蔡佳麟濃濁聲線的缺點:高音缺乏變化。

當然這首歌沒這麼差,否則也不會比<月光>排前,簡單結論:這首歌適合做事時當背景音樂。

濛濛細雨中我彷彿聽了一個故事:一個男人在哭訴,若不認真聽,我聽不出什麼缺陷

但如果認真聽下去,就會覺得我都聽了什麼啊

 

8.月光★★

乍然聽到這首,對旋律+歌詞沒什麼感覺,聽到副歌,就知道不是很適合蔡佳麟,

覺得聲線更清亮的來唱更好,例如同門師弟林孟宗,或者給許富凱當抽屜,或許還能出采。

當然,蔡佳麟在主歌無論是語氣、轉音還是轉折都非常好,前半部無疑合適,

但副歌一拔高就很普通,這旋律我會期待在副歌第一句聽到共鳴位置的細膩變幻,或是帶點真假音的轉折。

可是蔡佳麟一開始除了用喉音推高,共鳴就跑到腹腔了。洪亮沒有不好,但這首歌的編曲和旋律明顯是走比較細膩的風格,

實在不適合濁度高的聲線來詮釋,只能搖頭嘆息。

把它排第八,原因在於歌者並無過失,歌也不差,偶爾還是愛聽的。

 

9.猶原愛著你★☆

聽到這裡才注意到:我喜歡的歌只有第一首跟第五首有MV耶!我真的跟製作人超不合!!!!!!┴─┴︵╰(‵□′╰沒有MV就算了主打還是我數一數二討厭的。

可惡!!!!這首歌要火力全開了,這首歌編曲不錯,主歌也有很好的表現,蔡佳麟無論是低音還是語氣都很棒,

直到「按怎」的喉音都無可挑剔,明明到這裡都聽得很開心的⋯⋯敗就敗在副歌旋律!!!!!!

聽到「加添心傷悲」的瞬間我就快昏倒了,講句粗俗的就像勃起中的陰莖被重重一戳立刻軟掉,那種感覺十分痛苦噁爛

下一句效果也不遑多讓,不過因為是第二波已經軟掉的再被戳所以其實也還好啦。

然後整個副歌的黏調就像棒棒糖從小孩舌尖融化、再滴到我耳裡的感覺,製作人你何其忍心!?

明明間奏跟主歌甚至尾奏都這麼棒!真是超浪費!!!!!!!┴┴︵╰(‵□′)╯︵┴┴ 

然後我真的不想口出噁言,可是耳朵太難受了!!!!!!!蔡迷最好不要看!到時候又私信來罵我(‵□′)凸

 

10.牽手

我很少把對唱曲評到墊底,因為只要聲線合拍、技巧非極差,歌就不會難聽。

所以這首歌就是我最怕的聲線不合,兼之這首歌確定不是寫給許富凱的嗎

主歌一開口就飛來「天啊,這不是我預想的水準」的打擊,是跟蔡佳麟最不合的甜膩新式台語歌,

最重要的是起伏很大,一開始就拔到高音域,讓人措耳不及。

不止如此,當歌轉到女聲,我就傻笑了——這歌,也不是寫給百萬寶貝的啊!!她的聲線太尖了,

雖然技巧跟語氣到位,可架不住天生的嗓音不夠圓潤,這歌,同公司發給陳怡婷還好,其他都不適合。

(丁姵均太油,郭婷筠太厚,杜忻恬太重,其他火侯/腔調不到就不提了)

要說誰適合,我會想聽秀蘭瑪雅或孫淑媚唱,因為這首相當適合R&B唱腔。

我就覺得奇怪,這一首歌居然給蔡佳麟,還搭曹雅雯,根本沒歌了亂配一首吧!

 

總評

退一萬步說:就算同名主打沒有我評得這麼差,它仍然不是一首值得命名為專輯的歌。

歌手的技巧無可挑剔,錯在這首歌在旋律上比起他首實在有很大的敗筆。

要是全無好歌,或者只有一兩首悅耳也就罷了,壞就壞在這麼多好歌,選的主打偏偏是主觀聽還客觀聽都不配的,

換一個角度看,蔡佳麟的形象如此活潑,這卷專輯也多有正面積極能量,為什麼要選一首負面情感強大的歌作為主打?

同為製作人的歌,<猶原愛著你>的詞與名都這麼普通,為什麼不是<癡情雪>為主打?癡情雪可好聽太多,又耐聽!

所以到底是企劃出了問題還是製作人的問題?我只確定一件事,就是我沒特別偏好這位製作人的歌.....(張老師跟郭老師顯然比較合胃口)

何況蔡佳麟又不是情歌王子,要講悲情,比起「思人」「鄉愁」更適合他。

寫到這裡,我才發現<成功的名>是一哥的作品!難怪這麼合、這麼好聽,因為自己最了解自己!

總體而言,我仍然對這張專輯十分滿意,畢竟耐聽、順耳的歌這麼多,蔡佳麟又已經百鍊成鋼,專輯的品質大部分已經不是人的問題,是配合的問題。

如果下一張專輯能維持這張的水準,那也不用擔心這麼多了,好歌手有好的表現、合適的舞台,自然脫穎而出。

 

想聽蔡佳麟更多精采作品詳見
本土一哥—蔡佳麟
蔡佳麟《飛仔麟》專輯點評
蔡佳麟《問路》專輯點評
2013陳怡婷&蔡佳麟<情人路>
2015蔡佳麟&丁姵均<甜蜜的責任>
2018陳怡婷&蔡佳麟<講好的幸福>
2018十大推薦台語對唱歌(下)
一月:唱出打拚人生的芭樂台語歌
《明日之星同學會——十週年紀念專輯》專輯點評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