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揚台語歌的真和美,大家來來來,用愛發電!

歌詞:
來喔來喔入來坐
免客氣免歹勢
酒菜早就攢好勢
恁隨意我乾杯
氣氛愈來愈鬧熱
真歡喜佮恁做伙
規个庄頭攏嘛知
我上好客

咱攏有困難的時陣
心事無人知
莫覕佇網路的世界
空悲哀 空憤慨
有閒著愛定定轉來
人情味也是較實在
阮攏佇遮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祝福你規家伙仔 大大細細
健康平安 囡仔gâu讀冊
事業懸懸飛 緣投又美麗
心內所想 萬事ok
規家伙仔 大大細細
滿面春風 親像少年家
心事莫掩崁 有閒愛相揣
歡歡喜喜   食到一百五十歲


RAP:
When he back to his hometown
一句講攏袂曉話
袂記得阿公阿媽的語言
伊感覺真歹勢

So he search on the internet
then find a class
趕緊來 PressPlay
做伙講台灣話

 

滅火器是我第一個接觸以台語歌為主的樂團,從07年聽到現在也十幾年了,這首歌有讓我驚艷到。

他們的風格很鮮明,編曲很熱鬧,主唱常常搭配和音,歡樂的歌常常聽起來有點雜;

旋律通常起伏分明,也很懂怎麼營造出悲壯的音階差,讓歌迷哼得輕鬆也唱得爽;

歌詞題材除了一般的愛情、親情和友情,很多跟歷史時事有關,有勵志也有悲情,

用字方面相對基礎,文法也待加強,我之前指出「著」這個字的用法,這麼多年都還是有用錯。

不過這次他們和公益線上課程【台語文大補湯】合作,歌詞有專業老師校正,彌補了不足,寫成一首超級厲害的歌!

這是一首很好玩的歌,主歌開始走入一個人的日常,和他談天喝一杯,享受互動的時光。

第二段進入心靈支持的層面,實際的相聚相處以外,適度信任和敞開心胸也是享受人生的不二法門。

副歌滿滿都是祝福的話,聽起來好像很表面,可實際上又是每個人心心念念的日常幸福。

呼應主歌第一段,也表達第二段對親近之人的支持,一二三段各自獨立又互相呼應,相當漂亮。

字面上是普通的歌,Rap帶出這次線上課程的主題:增進生活台語,有助於人與人之間的羈絆!

有一句話說:「你講他聽得懂的語言,他會聽進耳裡,你講他的母語,他會聽進心裡。」母語不只是一種長輩使用的「語言」,它也是人與人之間最親近的溝通工具。

常常聽到人抱怨用台語缺乏現代流行的事物,很難跟人溝通,那如果有機會學會這些流行詞彙,是否大家能更常說?

去除和課程連結的部分,這首歌的旋律延續滅火器的風格,巧妙的運用音階的高低差、快慢的對比營造情緒的層次,

編曲也一如往常的熱鬧,多人和聲的部分在這首歌是錦上添花,增添溫暖不孤單的氣氛。

有點可惜的,是我聽多了台語老師在節目上糾正大家「網路」是「bāng-lōo」不是「báng-lōo」,在重點詞倒音有點刺耳,但仍瑕不掩瑜。

 

 

 

以下是網路課程參與心得

小女子接觸臺語歌二十年,對這個語言雖不常說但也很熟稔,

出社會填履歷時語言能力,都很疑惑要填「略懂」、「中等」還是「精通」,基本應答有把握說得出來,單詞單字不要太難都聽得懂。

這樣的程度在現代華語主流的社會是夠了,但要深入在工作跟人爭論、探討專業呢?常常聽不懂對方的動詞有什麼差別、自己想表達的又是哪一個字。

正因為透過台語歌了解台語是很美、很華麗的語言,我才會很想了解怎麼用台語來表達自己。

小女子接觸的語言不少,每一種語言都展現我不同的面向,使用台語時,我感覺自己自由奔放有guts,我喜歡自己的這一面🔥

這次有幸受到主講人——李江卻台語文教基金會編輯Toto的邀請,用全台語分享典型台語歌的概念和美好。

當然如此長篇的文稿我不可能自己完成,還有賴主講人的翻譯、潤飾,再次感嘆我跟正統台語的距離還有一大段。

錄影前我能做的不多,就是練習儘量通順自然地讀稿,兩位長輩雖然都不是母語台語人,但一個從小聽說,一個學了四十年,能給我不同面向的建議。

錄影當天Toto跟團隊都很專業,讀稿機都配合外行的小女子放,幸好卡詞NG的部分並不多,也非常謝謝團隊配合我的需求編修。

雖然講得不是很標準,談答內容也不是那麼全面,我非常感謝主講人能理解並認同「典型台語歌」的理念,

這個理念不是一天兩天可以成就,但我努力推廣、用愛發電,自掏腰包也OK,希望有一天大家都能共享並傳承「典型」和「非典型」的美。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