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要寫最近愛不釋耳的歌手了~

 

一開始他出來時我沒看電視,所以沒有很注意。直到龍飛鳳舞的預告出來,我才聽了一下片頭,當時只覺得他的聲線不夠厚,不是我的菜(笑

後來在youtube試聽近幾年的新歌。意外跳出他的<心肝亂啥米>,於是開始聽這卷專輯,

本來一直嫌薄的聲線,到<尚痛的記誌>這首,突然耳目一新!

原來~他也可以把氣勢張到這麼開!雖然聲線厚薄無法更改,利用轉音巧妙地把底氣不足之處圓回來~富有他個人特色的一首壯曲,實在過癮!

高超的轉音技巧讓我打起精神開始找其他首歌,也沒什麼因頭,漸漸沈浸于他的氣口和喉音。

在許富凱那篇有說過蔡佳麟屬於聲線粗而薄(腹腔共鳴不厚實)、重氣口、善轉音,並擅長喉音。

本來擁有這麼多特色,各項比例真的要抓得很好才能互相調和!早期他的喉音就有點用太多,幸好發片後修正了不少。

他兼善各種歌曲,且個人風格濃厚,首先介紹甜曲:

 

2012《為愛車拼》<找一個伴>

歌詞:

聽人講緣份是天注定 孤帆也需要溫暖的岸
長大了後發現有很多人 原來攏同款 等無人牽手走

相愛的人攏袂當永遠 甘是天公伯愛創治人
咱有同款的愛同款的夢 攏愛憨憨等 我嘸願一個人

衣櫥裡面的世界孤單
真歹找到相愛的人 
不要緊 只是環境來戲弄
每一種愛情攏有虛華 
只要真心花就會香 
相信我 我會陪妳逗陣走

找到一個人 做同一場夢 
找到心肝底尚速配 心愛彼個人
簡單的生活過的好適 
三兩句甜蜜的話 就是幸福阿 甘願做憨人

找到一個伴 停同一個岸 
永遠等待不怕風雨 總有彼一天
勇敢去追求咱的愛情 享受戀愛的滋味 
找一個伴 來乎阮疼 陪妳春夏秋冬 

勇敢去追求咱的愛情 日子也過得快活 
找一個伴 來乎阮疼 陪妳幸福每一天

點評:

第一次聽飆淚了,這首歌讓認真聽的小女子好想談戀愛>////////<

蔡佳麟自己說他是新式唱法,確實,這首歌的曲風可中可台,

但如果不是氣口這麼重、聲線粗有磁性的蔡佳麟來唱,我只會覺得這是首翻唱中文的台語歌。

舉例來說,要是許富凱這種細而厚實的聲線,我會覺得少了那種夜深人靜點點絮語的孤寂感,

唱這首歌必須有某種程度的歷練感,可又不能太滄桑或尖銳。吟唱者即使受過挫折、輾轉孤單,仍寄望有個伴、依舊抱持著自信。

蔡佳麟剛剛好就唱出這種感覺。主調第一段平淡而含蓄,第二段平靜下有壓抑的洶湧,在銜接處蕩開了。「衣櫥內面」黏得很快,主旨是孤單,然而「沒要緊,只是環境來戲弄」。

「相信我,我會陪妳鬥陣行」這裡用調沈穩、轉音克制,給人一種安定的力量,「相信」。

副歌,歌詞多得一時令小女子頭暈。然而「簡單的生活過得好適、三兩句甜蜜的話」讓我熱淚盈眶點了頭「甘願做憨人」。

「永遠等待不怕風雨總有彼一天」因為等待是焦慮沈潛的,所以等來「那一天」氣勢昂揚的高潮,蔡的表現醞釀百轉不尖銳,

直到最後那一句那歡欣期許的氣量仍徘徊在我耳際,幸好那句過後他就收斂氣韻,重新回到想望的初始,那夜深人靜的絮語。

 

甜曲後是悲歌,這首歌也是小女子的珍藏~

 

2010《天色漸漸光》<怎樣乎妳離開>

歌詞:

等沒妳 這次的理由擱是什麼
誰知影 我心內的稀微
欲安怎把妳 攏總放袜記
我甘願 性命一開始就沒妳
烏陰天 路上的男女雙雙對對
甘有人 欲抵我的傷悲
我為妳存在 甘講妳不知
想到這 想不出任何人生意義

只好對著窗仔外 雨水講出我愛妳
若是沒妳 叫阮怎樣渡過 孤單的日子
風在吹  目屎滴
妳的笑容甘會  只有在暗暝 閃閃爍爍

只好對著窗仔外 雨水講出我愛妳
為何這次 我會變成這款  軟弱的男兒
落雨天 病相思
心痛痛到不知 如何來答應 乎妳離開

 

點評:

我本來以為我是因為曲調和詞才喜歡這首歌的

不過我很快就發現不是,為什麼呢?

第一段副歌的結尾「甘會只有在暗暝 閃閃爍爍」只有蔡佳麟的氣口才能念得這麼軟土深掘。

他的聲線是薄,但腔重,「閃閃爍爍」既深情細膩、又斬釘截鐵,這就是這首歌給我的感覺!

當進入副歌的剎那,我的耳朵被旋律綁架了,蔡佳麟帶有哭腔的喉音有一種毀滅性的吸引力,讓我深陷困境「為何這次會變成這款軟弱的男兒」

在這首歌他的黏調克制、轉音自然,聲線像海上的風帆隨風雨飄搖,

但厚重的氣口和粗糲的質地鎮住曲調,使得這首歌呈現一種災難過境的滄桑與寂寥。

再說曲風,可中可台的曲調,那句「閃閃爍爍」卻是全曲的畫龍點睛之處。

這四字讓這首歌填為台語更為出色!每每我咀嚼著這一句話,配上蔡含怨的咬字,那種恨和無奈彷彿扎根在心頭,揮之不去。

 

推完情歌,來談談其他題材的歌吧。

最近幾年台語的輕鬆歌也脫離舞曲風,進展到可中可台或融入R&B模式的唱法。一開始那種沒氣口、不中不台的爽歌我實在排斥,直到最近才又往前翻。

蔡佳麟的音域偏低、氣口重、又有喉音,不是特別適合現代可中可台的快歌。所以他的快歌反而比較合我的胃口。

 

2012《為愛車拼》<麻吉兄弟>

 

 

歌詞:

今朝有酒今朝醉 啊好花哪通放過暝
人生甘著吃百二 啊老來無伴最傷悲
今夜有我就有你 啊朋友嘸通來失志
聲聲哀怨無了時 啊人生七十才開始

世間的青春 尚寶貴 不是黃金買得起
啊人生的歲月 麥枉費 捧杯敬月 慶團圓

啊~~你兄我弟 咱是尚麻吉
流浪他鄉好男兒 有情有義
無論天邊海角 賭著一口氣
啊~~從今以後 你的Trouble就是我的代誌!

點評:

聽著就很開心的一首歌。

這首歌雖然快,但保持了台語黏調的特色,搭配蔡佳麟的氣口與喉音,鄉土味濃厚,讓人開心又感慨。

副歌氣長勢高,蔡佳麟的喉音把這部分處理得很圓,既有自豪、也有義氣。我想同輩的年輕歌手沒人能唱出比他道地的口味。

 

最後當然要推一下他的新專輯,讓我耳目一新的歌~

 

2014《阿宅的心聲》<尚痛的記誌>

歌詞:

你的笑容置我腦海 親像陀螺一直旋
你哭的模樣像惡夢 伴阮夜夜纏
分開已經這多年 不時攏會想起你
彼條尚熟悉的街路
咱住過的所在
每一次經過 我的心感慨

不知你今嘛過了好嗎?
當初無法度賦你的幸福
你今嘛得到沒?

原諒我彼時無情的離開
辜負你對我癡心的等待
其實你一直在我心內
尚深的所在
原諒我彼時無情的離開
成全不了你心內的願望
才會造成今日你變成我
尚痛的記誌

 

點評:

這首歌蔡佳麟難得幾乎沒有用喉音轉,讓他的聲音變得比較圓滑,喉音只用在句末的顫音,恰增加音質的尖銳度=氣勢,讓我大開眼界。

整曲維持他的氣口,轉音用得較少,底氣就雄厚了。(或許也是腹腔訓練有成?)

在這首歌我感受到屬於粗聲線氣勢的收放,還有轉音活絡的感情。

或許我只是單純迷上了本土一哥的嗓音(*≧∇≦*)

 

其他推薦

2014《阿宅的心聲》<再會啦>:喜愛他啞啞的粗聲線唱這首high歌,沒有厚聲線的活力,多了磁性的溫柔鎮場~

2012《為愛車拼》<偏偏>:與其他相比氣口特重的一首歌,完全唱出「蔡佳麟」的腔

2014《阿宅的心聲》<回鄉>:本土一哥本人在節目中推薦。小女子覺得有趣的地方在於:明明詞是衣錦榮歸、風光返鄉,旋律卻如此悲切,果真是蔡佳麟的真實心聲吧...

 

想聽本土一哥蔡佳麟的佳作請詳見
本土一哥—蔡佳麟
蔡佳麟《飛仔麟》專輯點評
蔡佳麟《猶原愛著你》專輯點評
蔡佳麟《問路》專輯點評
2013陳怡婷&蔡佳麟<情人路>
《明日之星同學會——十週年紀念專輯》專輯點評
2018陳怡婷&蔡佳麟<講好的幸福>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