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製作人大駕光臨,小女子致敬,來補一下專輯歌評。

這卷專輯買一陣子了,很難下筆。
來看一下目錄吧!
1.問路
2.難忘的笑容
3.燒滾滾
4.挺你到底
5.望天知影
6.白頭偕老
7.男人啊
8.敢是想袂曉
9.男人毋是無眼淚
10.人生的腳步
 
接下來按照喜好排序~
 
1.問路★★★★
前奏令人好奇,入歌口氣引人入勝,喜歡「離開妳⋯甘是錯誤」抖音的綿密感,副歌「甲天問路」開頭的轉折非常驚豔!蔡佳麟每一次都唱得不同,第一次是決絕,第二次是悲切,「心若—碎,愛你剩絕路!」的「若醉」,如畫龍點睛。
 
 
2.燒滾滾★★★★
這次的合唱曲都很符合歌者的特質!主歌輕盈甜蜜,曹雅雯低音很有彈性,蔡佳麟的嗓音穩而不重、輕而不浮。副歌中音+高音交織聽得很舒服,編曲親切不俗氣。
 
 
3.男人啊★★★☆
旋律和編曲非常好聽,主歌語氣很有說服力,每一句都是佳句!到副歌句句精彩,令人產生共鳴。唯一一點可惜,是最後一次的副歌「堅強的 男人啊!」這一句除了壓低喉音,沒有做比較突出的技巧處理,使得副歌部份重複性太高,讓人沒有想再repeat的慾望。
 
 
4.挺你到底★★★☆
非常適合唱跳的一首歌,節奏性很強,滿滿的元氣和熱情。然而有些段落唱得太用力了,當然以這首歌的主旨,唱得精力充沛理所當然。但像如果第一次主歌的「歹勢」強度調整跟第一句的「乾一杯」接近一點,還有第二段的「來一杯」的杯短一點(「來一杯」在話中本來就是短音結尾,不常拖長)或許會更耐聽。
 
 
5.男人毋是無眼淚★★★
主歌動人心弦,副歌的轉折驚心動魄,只是旋律的跌宕有點過於戲劇化,不是那麼耐聽。
 
 
6.人生的腳步★★★
主歌旋律顯慢,敘述的語氣稍嫌平淡,感覺像是第三者在看人生,離感情觸動比較遠。但同樣的速度放在副歌就沒有違和感,反而非常催淚,一字一句咬得分明,像是向過往和將來立誓。如果主副歌的差異減少,我會給更高的評價。
 
 
7.望天知影★★☆
又是蔡佳麟擅長的歌路。當然,無論是主歌還是副歌都起得耿直、收得決絕,但大概缺乏驚艷,聽完一整卷不會對這首歌有特別印象。
 
8.白頭偕老★★☆
前奏開始就有俗氣感。幸好歌符合兩位歌手的唱腔和風格,但只能純欣賞,不是一首好哼好唱的對唱歌。
 
 
9.敢是想袂曉★★
主歌旋律太平淡了,加上歌詞和語氣並沒有特別精彩,只在「春天、秋天,一年過一年」挽回頹勢。
然而副歌也沒有如預期般精采,可能是男歌手來詮釋這樣的歌詞天生就比較吃虧,反正我是沒感動到。
 
 
10.難忘的笑容★☆
主歌很平淡,副歌旋律重複性高,歌詞普通,整首歌run下來只對層次分明的「等待你我相逢的春天」有印象。
作為主打歌?it'd be my last choice.
 
總評:
單曲評價高,但我對這張專輯評價平平。編曲太雷同,辨識度不高,聽完一整卷沒什麼特別印象,
有印象的是<問路>、<燒滾滾>、<挺你到底>,其他的即使repeat幾次,只要空窗一段時間就會忘記哪首是哪首。
要我跟去年專輯比,我對《猶原愛著你》整體評價較高。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