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ma.jpg

今年金曲獎照例來批鬥一下諸位候選,不猜誰會中,

反正我的耳界跟評審差了十萬八千里,只是針對專輯發表心得⋯

死忠歌迷請慎思要不要繼續看囉~~

 

 

 

 

最佳台語男歌手獎

人生我敬你一杯

這張專輯延續蕭煌奇的精緻路線,他是用閱歷唱歌,技巧上沒有那麼鮮明,就是感情入木三分,歌和曲無疑都好,沒有什麼主打跟抽屜。

但我只想問,換一個人唱專輯中的任何一首歌,會不會更突出呢?

 

猶原愛著妳

評論及試聽詳見蔡佳麟《猶原愛著你》專輯點評

主打重點錯誤,其他都不錯,蔡佳麟唱歌靠的是經驗,這次我覺得火候跟其他候選人比尚且不足,先恭喜他入圍。

 

我做你的靠山

第一次聽孔鏘製作的專輯,覺得這味很可以!編曲完成度高,就是曲風太過相似,聽覺容易疲乏。

翁立友典型靠氣勢唱歌,但這一直以來都不是金曲的喜好。就看這次比起其他張會不會脫穎而出囉~~

 

縫夢

這是我追蹤許富凱以來第一次沒耐心聽到完,中離無數次的專輯。

除了對唱曲的技巧和功力我會給高評,其餘沒一首會破三顆星,太小品太抽屜了。

他能脫穎而出,靠的最多的是天賦,最缺的是動人心弦的味道。

小女子常常覺得「這首他唱得真精采!」「這首歌真適合他!」但與這麼好的評價相對的,是我一次都沒有聽到哭。

 

人生留聲機-戲劇主題曲精選2

荒山亮典型靠才華唱歌的,歌做得好就上天堂,唱腔我不忍評論。不過比起上面三位,他還算評審的菜。

 

 

最佳台語女歌手獎


玻璃心

這張入圍不知道怎麼來的,林喬安high歌沒有態度,抒情歌唱得有氣無力。
不過她拿到的歌都不算適合,紅不起來不能全怪她——不過一首歌都唱不出色,果真還是歌手的問題。
像是<甲幸福作伙>這首,她就沒把握說故事跟抒情之間的「度」,唱得超普通。


艾莉 愛你

張艾莉滿適合唱中低音域的氣音,這卷專輯有抓到她的特色。
編曲比較偏小品,適合當背景音樂,但實在有點偏離主流喜好,如果氣勢滂礡、曲速加快一些,像是<夢中的情>足以成為主打當家名曲。
還有這卷專輯華語歌也太多了吧!4/10,run到後面有點受騙感。


我最受不了的⋯⋯一點台語唱腔都沒有的歌手,偏偏常常不只入圍得到金曲獎,
如同聘請小女子去金馬獎評誰最會剪片一樣⋯⋯這些耳道打結半規管泡水的廢物,好吧,至少還挑曲,讓我懷疑他們根本聽的是demo帶
台語不標準已經不是新聞了,一句話唱得重點在哪都不知道?
真想把她的歌丟給曹雅雯、孫淑媚和一綾⋯⋯喔,不用不用,丟給其他四位入圍者,隨便一首就會紅遍天,
進入小女子的top 100 playlist!真是暴殄天物,蕭煌奇的歌被唱成這樣,頗呵,再多評一句就是砸我的招牌。

 

等天光

朱海君這一卷是有別於以往的陳腐,有點小清新,主打很文青,曲風多元,
尤推<探戈跳袂煞>,可惜她每次飆高音都沒適當收尾,只是很單調地放到最後,讓人很容易膩。
如果從今開始在長音做轉音、抖音等技巧性的雕琢,使得一句一句之間更有個性,她也能成為我心中的一線歌手。

 

咱攏要幸福
主打歌相關評論請見2017吳申梅<咱攏要幸福>

這張專輯我很喜歡主打的兩首歌,但其他幾首的編曲品質實在不匹配,
吳申梅的唱功和唱腔都毋庸置疑,就看她能不能靠主打歌摘桂冠。


最佳台語專輯


卡通人物
滿有特色的曲風,要是酒吧播放這卷專輯我應該會非常放鬆,多點兩杯酒。
不過這種樂團編曲總是著重在性格,唱腔不是重點,只有寫歌人才能唱的曲子。

縫夢
以歌手來說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入圍,但專輯來說,我真的不太懂這張到底為什麼會出線。明明歌曲編的那麼抽屜和雷同?不懂不懂,我還是去洗洗睡好了

撼山河

不管是個人喜好還是綜觀各項都大獲我心的一卷專輯,
陳明章的好不是光聽唱腔、閱歷、感情可一概而論的,
他的歌曲有濃厚的歷史和藝術背景,聽著聽著,跟隨歌者神遊遙久時空、下里市井、人心深處。大力支持本專輯得冠!


農村武裝青年也是一團相當有個性的音樂人,他們用信念唱歌,音符綴入人心,不過畢竟想表達的太多,有時候短短的幾分鐘內是無法負荷的。

人生我敬你一杯
無疑蕭煌奇的心血是很棒的,但有《撼山河》珠玉在前,就顯得這張太平凡,如同蕭煌奇其他作品一樣精采,但不會令人拍案叫絕。


6/23更新

看完頒獎,只有最佳專輯在意料之外,

希望不管是得獎者還是未得獎者,大家繼續加油——

因為金曲獎,從來不是聽眾評價音樂的標準。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