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休假,到光南某分店問《撼山河》,被告知其為獨立工作室出品,光南沒有鋪貨。

小女子頓時大驚!連荒山亮公司的CD都滿大街賣,俗品如我居然也有找不到新專輯的一天!

原來陳明章老師的作品已經不算「流行」而是「藝術」範疇了嗎?

沒關係,立刻詢問Google大神,最佳解答是佳佳唱片,立刻跳上一班車前去。

到佳佳唱片才大開眼界,以往我遍尋不著的獨立音樂人,包含最近注意的某樂團、某駐唱歌手⋯⋯他們都在佳佳唱片現身,

不禁感謝這些獨立音樂的天堂,保存音樂的多元和原創發展,要多多支持!

廢話說了這麼多,趕快進入正題吧!

自從金曲專題試聽《撼山河》驚為天人,迫不及待打開來聽,發現連內裝都Hen豪華呀!!!

cdd.jpg

 

先分享曲目給大家:

1.撼山河
2.再會吧北投
3.溫泉鄉的交杯酒
4.愛
5.春子的往南火車
6.傷心無話
7.烏夜的雲
8.古早的情歌
9.海龍王之歌(〈撼山河〉的無人聲版本

 

接下來按照小女子的喜好排序點評!

 

 

1.撼山河★★★★

無疑的第一名~雖說其他也很好聽!

但這首澎湃的氣氛、交鋒的樂器、瀟灑的唱腔不管什麼時候聽,都好過癮!

笛子的solo把我們帶進時光隧道,做一個渺小的看客,聽陳明章述說長河的緣起。

雖然沒看歌詞,我卻很快跟上他敘事的節奏,看他笑傲古今、似醉長嘯。

三味線的solo則給我不同於人聲的饗宴,好像看風景的同時,在舟楫上呷了頓飽。

鼓聲和笛子彷彿推著小船前進,看歷史、看人物、看多情......正在身邊發生的事,被急流湍湍帶走。

直到最後也意猶未盡。

 

 

2.再會吧北投★★★★

這首歌很好聽,但意境有點深,我聽了數遍還是難以盡知歌詞中的故事。

歌詞本的說明,是一個老闆娘對客人的勸酒歌,她說著看顧北投的一切,

看客人來、看小姐去,「用我一生的幸福鋪就你的溫暖」。

陳明章的語氣很輕,但情感很重,點滴落在聽者的心房,隨著間奏鍵盤的揚升漸激——

然而又是輕輕一笑,唱完祝福,只留著沉沉的情感在心底。

 

 

3.傷心無話★★★★

一首情歌,緬懷舊情人。陳明章的魔力在曲調輕快、語氣輕鬆的歌中,也可以唱出悠長的情感。

「你甘毋知我已經娶......」字句咬出無奈,後段「是一個真熱天」回憶分手的場景更是一絕,

從歌詞推敲出,舊情人離去並非無情,她有萬般理由,只是一切已來不及。

沒有沈重的言語、淚水奔騰,只有歌者的自言自語。還有比這個更悲哀的事嗎

 

 

4.春子的往南火車★★★☆

這首歌曲調輕鬆內容溫潤,濃濃的溫情背後,道盡國民黨來台後農民的悲哀。

歌者用倒敘法說著日治時期嘉南平原多麽富裕,人民吃飽穿暖,產量滿滿......

人們個個豐衣足食、紅光滿面,會社不坑農民,哪需要吃蕃薯籤配稀飯?所以「天皇萬歲」,暖暖的敘事、淡淡的嘲諷。

意境好,唱得也入味,惟不是很喜歡最後小朋友的口白部分,雖然確有必要,但想要專心時思緒會被打斷。

 

 

5.溫泉鄉的交杯酒★★★☆

很耐聽的一首歌,敘述溫泉鄉大家買醉尋歡的勝景,也有勸酒,聽著眼前就出現那卡西的場景。

歌詞意境優美,中間主歌又使用似詩似詞的七五句,十分過癮,稱之藝術也不為過。

 

 

6.愛★★★

萬芳主唱,我試聽時一直在猜是誰,沒猜到。唱腔十分樸實,敘事力驚人,不像是聽歌,像是聽劇。

曲調的起伏走向出人意料,又不會突兀,在「我無後悔」的「悔」和「拄著你」的「拄」差點要失去我耳內平衡時,又硬生生救援成功。

該說是陳明章的神編曲還是萬芳的神轉音呢?

炫技和懺情非常精彩的歌,可惜我不吃尖聲轉音這套,故扣分。

 

7.烏夜的雲★★☆

前奏充滿古典音樂的味道。主歌慢,說著眼前的景緻,副歌快,訴說女人心聲。

尤其喜歡快節奏這部分,像十面埋伏般淋漓唱出,可謂「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

這首歌最不好的大概就是我聽過15遍都想不起旋律和歌詞這一點。

歌詞意境不錯,但我光聽不太懂,得看說明。了解以後,又覺得陳明章的詮釋方式無法表現出這首歌的出色之處。

第一人稱是個可憐的風塵女,她看見暗夜等她的男人,歡喜又失落:她害怕自己陷入了終究沒有結果的戀情。

而這首歌第二點違和處,便是主副歌的慢快轉換對敘事和抒情並沒有加分,反而混淆視聽。

若不看歌詞純粹聽歌無疑是好聽的,光樂器協奏就足以享受,但這樣的表現不到這卷專輯的水準。

 

8.古早的情歌★★☆

如歌名所示,一首情歌。特別之處在於加入歌仔戲的元素,很喜歡女聲的曲調、唱腔,與陳明章的樸拙和粗獷明顯對比。

像是對話,又像是看戲人和戲子相對,是聽覺一大享受。

只是旋律有點單調,意識混沌時千萬別嘗試,包準睡著。

 

總評

聽完心靈非常滿足的一卷專輯,如我在金曲專題所說,陳明章是用人文歷史唱就這張專輯,

主旋律很簡潔,編曲華麗,句輕情意重。

如果不只為了唱卡拉OK聽台語歌,或可試試。

 

欲知金曲專題詳細,請參照2018金曲.台語及觀禮後感

 

想隨時聽到好聽的台語流行歌嗎?請在FB搜尋 小女子の台語歌天地

每日嚴選近期好聽、好唱的台語金曲,不怕你聽膩,只怕你沒聽過!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