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毋通.jpg

雖然很早就買來聽了,但心得有點「微妙(びみょう)」,遲遲沒下筆。

不是不好聽,光是主打歌<毋通>就很合小女子胃口,但整體有種說不上來的矛盾。

剛好演唱會開賣,決定去現場聽聽看,或許能更清晰感受歌曲的內涵,就可以評論出五四三了。

演唱會這東西呢,只要你的唱功出得了錄音室、續航力充足,歌迷聽了只會更喜歡——

因為人是聞雞起舞的感官動物,只要你讓我爽,聽在耳裡就加倍順耳。

先不論唱功好壞,曾歷年作品快歌就不少,歌又做得好,Live幾乎是穩穩得分。

要是沒得分,應該就是人的問題啦

幸好有去現場,沒令我太失望,聽完以後,我終於能評評這卷專輯了。

無論是創作還是演唱會,我都必須先讚賞曾瑋中的過人之處:

非常了解自己,並把優點發揮到120%。

這說起來簡單,但很少人能做到,就像我聽某場演唱會覺得不如在家聽CD,

還有某些人現階段明明不擅長快歌卻還編快歌自己唱,變成雞肋。

當然,全方位曲風是身為專業歌手的理想,若能繼續往這個目標前進更好。

演唱會單曲心得夾在專輯內,其他歌和綜合心得後記。

 

先來看專輯目錄
1.毋通
2.你佇佗位
3.時間的浪
4.太陽月娘(&張芮菲)
5.化妝
6.無差
7.愛情摩天輪(&賴慧如)
8.出境
9.等
10.我們都在

 

 

 

 

 

 

以下按照小女子喜好點評!這次修正標準,綜合歌曲意境的喜好,而不止是歌者表現來排序。

(不然寫得太好的歌曲很可憐!雖然唱作都是同一人

演唱會心得下收,音準上的小瑕疵我就不說了,當下會出戲的才提

 

 

 

 

 

 

 

 

 

 

1.毋通★★★★

實至名歸的第一名。太洗腦、太有特色了!即使以唱功來說,這曲也無疑居首。

結合原民元素,緊密的台語歌詞搭配饒舌表述,讓人一聽就知道歌曲想表達的意涵,

可以說是結合創作者+歌者本人的特色於一身,並將優點發揮到極致。

聽了若喜歡,就會直接整張買下去,若不喜歡,整張都不用買,很方便。

Live跟CD效果一樣好,或許場地太亮了,若有七彩霓虹燈閃呀閃的話,我相信台下會變成真・搖滾區★★★★

 

 

2.太陽月娘★★★★

有和音的對唱歌也寫得不錯了,搭檔有加分,女聲唱功很厲害,會讓我想去追她~

男聲清淡、女聲甜美,俏皮而互補,和音襯托得恰好,聽著會回甘。

 

 

3.出境★★★☆

可以媲美<寫故事的人>的療癒好歌,我很喜歡前中後段精心設計的口白,讓閱聽者更入戲。

不愧是電台主持人^^有練過。不過我覺得副歌的伴奏、和音太多,有點搶戲

副歌是內心戲部分,應該要減少焦點,才不會被輕易拉離注意力。

現場比CD聽得出喟嘆的感覺,喜歡近距離產生的真實感★★★★

 

 

4.等★★★☆

看歌詞本又聽歌,我有點不忍深聞,很喜歡前奏悠長的古調,像脫籠的飛鳥。

編曲很輕鬆,可意涵有點沈重,歌者的表現再細膩、沈穩一點,會更動人,

主歌感覺太悠閒了,語氣可能要抓緊一點,副歌句中可以咬得再重一點,句尾再張揚一些,會顯出層次來。

感覺還沒點到心內就收回了,若沒有和音,會更真誠感動。

這首我現場版聽到鼻酸,比CD流露真情,大概是心境相似吧,主歌垂頭喪氣對比副歌張力奮起,有家人在場傾訴就是不一樣,可惜CD少一味隨性和激情★★★★

 

 

5.時間的浪★★★☆

猶豫過4、5的順序,最後還是定了這首為第五。

編曲有史詩的排場,旋律也很無懈可擊,但我總覺得歌者副歌詮釋得有點太用力

聽歌詞的意境,比起傾訴,應該更近於喟嘆。

覺得這張專輯其中一敗在後製,感覺聲線有修過,沒有像第二張表現得那麼突出,

但這張專輯很多歌需要表現赤裸的情緒張力,像這首歌,更希望聽到些許氣息吞吐的激情。

現場就好很多,雖然主歌有一點走,副歌表現突出,然前後層次有點不夠分明★★★★

 

 

6.愛情摩天輪★★★

和預想的一樣,曾和賴慧如的聲線滿搭的,畢竟聲齡、氣口差不多,不會有違和感。

清濁、粗細的互補程度相當高,這首歌的編曲和旋律也很順耳。

 

 

7.無差★★★

聽著聽著就不禁笑出來的一首歌,歌詞十分有趣也相當有個性,聽歌如見人。

快歌咬得緊才顯性格美,覺得這首歌的表現還差那麼一點,語氣倒十分入味,顯然是人如其歌。

 

 

8.你佇佗位★★☆

這卷專輯好歌很多,這首歌排一排就這麼後面了,我喜歡主歌旋律,副歌就只喜歡歌詞。

編曲有點像樂團風格,和音跟裝飾很多,聽起來很青春熱鬧,不是我個人的菜,但應該有很多人喜歡。

現場聽也是普普,可能因為是最後一首,有點燒聲★★☆

 

 

9.化妝★★☆

比起第二張的情歌<思念遐爾長>,我可以感受到歌者敘事力大有進步,

無論在假音的表現、氣音的收放都順耳不少,至少主歌我聽得很開心,不會有尷尬感,

但副歌第一句「你為——化妝」,太空洞直面了,我聽不到糾結和壓抑的轉折,可以抖一下或鼻音嗎?

如果那一字不是重點,那為啥要拖這麼長?我總是到第二拍就出戲了,這一句在歌中又重複不少次,

為誰「堅強」兩字應該也是重點吧?可以多轉,可以帶點喉音,但前兩次副歌都輕輕帶過,沒有層次,

諸如此類的接下來還有,不像主歌這麼細膩的算計語氣和畫重點,句尾都意猶未盡的殘念感,覺得很可惜。

對愛情的感觸應該要再琢磨深刻一點,畢竟生而為人,誰不為愛折腰?就算沒天份也總要參透二三。

主歌第一段有點走音但馬上拉回來了,大體跟CD感受一樣★★☆

 

 

10.我們都在★★

雖然說都是快歌、都是有點搖滾,但這首有點日式樂團編曲的雜亂感,

伴奏強而和音多,主歌又有華語RAP,我覺得有點失焦,

不會很想常聽,能聽的場合不多,而且不那麼耐聽。

 

 

專輯總評

曾瑋中的創作實力再度認證,每一首都有獨到之處,而且曲風、題材多元,不止於小情小愛,

題材非常切合二、三十歲、將要/已經在社會打拚的年輕兒女,身為被照顧心情的客群,甘心

敘事力有進步,句間可以順順聽不會停頓或被打斷,顯得刻意的喉音變得很少。

擅長的快歌很適合外場表演,<毋通>可成為他的洗腦招牌。

但如同他自己所說,在情愛的表達尚顯粗淺,幸好這張專輯情歌不多,對唱歌還有搭檔cover。

還有一點,主歌客觀的敘事語氣還要加強,這點我覺得吳申梅<咱攏要幸福>和大台風<煙花女子>都很厲害,

一個善用台語韻律,一個善用氣音和斷句,是在「說唱」而不是只有「唱」,

目前做到像<出境>那樣喃喃已是頗有長進,只是還有進步空間。

這點的話建議去上課增加演技,我相信演員也是這樣,不一定每一個情境都有經歷過,

但好演員可以沒經歷勝似有經歷,自己入戲才能引聽眾入戲,至少我還沒。

再來就是編曲和後製似乎有點過度,每一首聽起來都很精緻,但過猶不及

像<時間的浪>的副歌鼓拍太大聲,最後一次有女聲加持,可以斟酌隱藏,

<出境>、<等>的副歌也希望更凸顯人聲,去蕪存菁,

<你佇叨位>、<我們都在>則都略顯失焦,人聲變成樂器的一部份,而不像主場。

可能就是這個緣故,我一開始還以為買到哪個樂團的作品,

以經驗論,樂團音樂精緻、性格強,主唱有味道但不刻意凸顯個人風格

如果想要當一人樂團,那這編曲和後製花俏似乎也不是缺點,

但因客群取向不同,歌迷如我,可能下張不會買了,若能因此拓展更廣大客群,卻也並不可惜。

再來就是整體咬字可以再緊一點,當然並不到大缺陷的地步,

只是更緊會加分,於好音樂脫穎而出。

期望自己有所為、有所成長的歌迷,還有那些停滯不前,渴望突破的人們,

尤其是剛接觸臺語歌的年輕朋友,可以聽聽看這卷專輯,好聽、精采,很療癒。

 

演唱會所見所得

快歌的Live一定比CD效果好,因此這次辦演唱會是好的開始,

然後曾的現場表現比CD版只好不壞,有種買了CD很虧的感覺!

要不是來了這趟,專輯點評真的生不出來,等於用460+450買一整張專輯,

感覺後製太注重音樂而把人聲蓋掉,或者在錄音室沒有現場的心境⋯⋯真的很可惜!

規模小而精緻,好像亂入了什麼VVIP高峰會......從頭到尾都深感抱歉🙈

幸好沒抽到小禮物簽名球,收到也不知道該拿它怎辦再次抱歉亂入鐵粉見面會🙈🙈🙈

好處是離很近,音響效果卓越,不用麥克風也聽得清裸聲,對我這種用力聆聽的歌迷簡直爽翻,

以前我從來沒聽過曾瑋中的現場收音,我這次才知道,他的音質濁度比我以為的高多了

錄CD為了提升音質純度,會把氣音的邊角連帶掩蓋,表現氣音比別人困難,

那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CD後製的結果那麼乾淨無雕飾,有時候句尾的斷口顯得莫名其妙,

早說音質濁的歌手比別人吃虧得多

氣音聽起來就有點沙,「天賦異稟」的歌手加強摩擦,那音色還出得來嗎?

可惜了,只能客觀敘事多用韻、斷句,不然就是後製少切一點,保重

初次亮相,台風還略顯生澀保守,下次不緊張的話歌曲可以稍微唱隨性一點,會更吸引歌迷買票。(曲風都是率性瀟灑路線啊

電台主持人的口條應付小場面想必綽綽有餘,沒什麼尷尬冷場,分享的創作小故事也相當新鮮。

選歌方面,大概是因為粉絲年齡層跨度不大,幾乎都在守備範圍內,意外的<總鋪師>也有翻新好印象,

相信要是喜歡曾的創作,這次就沒什麼雷可踩。情歌兩首可接受,聽到些許進步也開心。

再次讚賞曾瑋中把自身力量發揮120%的優點,不管是演唱會還是專輯,每次都能發現他的進步和精采。

與這優點相對的是,非擅長的部分相當明顯,表面功夫(演技)還是要多努力。

雖然下一張專輯因為編曲因素會慎重考慮,但若還辦演唱會應該會再刷,加油。

ps.建議宣傳要砸錢,可以找些觀眾在20歲上下的YTber,題材曲風都很適合,自己想些有趣的企劃徵求合作。

既然了解自己的特長和短處,就要針對正確的目標客群拓展聽眾,顯然不是中高年齡的題材曲風,也就別走尋常路宣傳了。

 

演唱會其他首點評

<勇士>:現場有氣氛加持&大音響,專輯+30分!心情立刻嗨起來。

<思念遐爾長>:敘事好很多,但依舊不太入戲,專輯+10分。

<豐收>:本來就是Live比較吃香的歌型,很順耳又愉快。

<英雄無傷>:跟專輯表現差不多,這首歌還可以再做細緻一點,想想如果真的給蔡佳麟唱,他喉音跟鼻音的比重會拿捏更多,用在對的地方,這種氣勢磅礴的歌會大加分。

<總鋪師>:我完全忘了這首歌是曾瑋中寫的,因為這編曲完全沒有他現在的風格,我覺得比起第一張專輯時期,技巧唱功都進步不少。

<中頭彩>:聊太久了,這首歌開始燒聲,整首歌各項水準不及CD(給點面子不詳述了),因為是愛歌之一,有點殘念。

 

看曾瑋中其他精采作品詳見
曾瑋中《紅塵來來去去》專輯點評
曾瑋中《勇士》專輯點評
明日之星台灣好聲音——曾瑋中、丁姵均與林孟宗EP合輯

《明日之星同學會——十週年紀念專輯》專輯點評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