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5-01-20 19.26.22    

配合新官方YouTube閹割上傳,小修內容。

雖然比賽過程都有收看,其實我對這三人比賽時的表現沒說很有感0.0

因為是新人,小女子就稍稍介紹一下~(如有侵權請留言告知,即收即刪)

 

曾瑋中的歌聽過幾首,底氣比較薄,聲線中等不深,鼻音不重適合唱快歌~

中音域的表現比較靈活,低音有點平、高音略顯單薄(幸好有用氣音跟喉音彌補),且聲線辨識度不高,

不過他的咬字清楚、喉音有power,我喜歡^__^又會創作~大加分!

(還有他真的不適合唱翁立友的歌啊Q__Q沒那種渾厚或粗野>>鄉土味就聽得痛苦...)

 

丁姵均給我的印象是~底氣中厚、聲線偏中粗,摻點江湖味和鼻音,

共鳴的位置很好,轉音不錯輪轉,

但復歸後氣比較不穩定,真假音轉換不靈活,且聲線缺乏辨識度。

(不知為何第一次看到就想到陳亞蘭XD???然後聽到聲線唱腔就聯想到

陳思安、林良歡之類的不太熟卻又大概知道的歌手)

 

林孟宗.....底氣中等,音域中高,聲線極細,唱腔不錯、喉音技巧好,

他的特質跟許富凱有類似,但沒有許那種清亮、十足的中氣。

反而聲線太細很容易被壓過,且低音表現不佳。

(不會因為不喜歡就偏見啦!!!他都挑戰女歌手的歌....

我建議可以幫他出一張翻唱女歌手的專輯^__^感覺不錯噢)

他有陣子選唱林俊吉的歌,我不覺得適合,

以他細膩的聲線反而詮釋翁立友或小迪哥的歌別有一番風味,畢竟類型差很多,能發揮的技巧更多。

畢竟細聲線最大的優勢就是轉音、氣音和鼻音表現明顯,音域又高,只要氣夠長就有power。

 

 

說了這麼多!!!!!也該上主菜了吧(́◉◞౪◟◉‵)

以喜好排序先上這首

 

歌詞:

ㄟ記咧 頭一擺看你手舉著我的名
一句加油 一句永遠支持你啦

愛哭囝仔目屎就擦攏袂乾

就是有你的陪伴 我才袂孤單
唱歌到今嘛 每擺站在這個舞台 每一首歌曲
攏用心唱乎你來聽

希望我會凍唱出你的心晟 因為有你的疼痛
我感心擱感謝


透風擱落雨 猶原有你擱置這 陪我走陪我行
日頭赤炎炎 嘛是有你的陪伴 乎我的心頭定

心內這首歌 是愛哭囝仔欲唱乎你聽
多謝你的鼓勵甲拍博仔聲 才有今仔日的我
*多謝你的鼓勵甲拍博仔聲 才有今仔日的我

是緣分將咱綁相偎 用歌聲來咒詛
因為唱歌是我的性命 永遠袂變卦

 

點評:

非常輕快的一首歌,這次出來的EP好像都不太傳統,

幸好林孟宗的腔不會被國語調壓住,聽起來仍然很台語。

這時候他不清亮的聲音反而讓這首歌不會太刺耳,聽起來順順潤潤的。

錄音室還可以加強他不夠好的共鳴。

總而言之,是首清爽的歌,聽起來心情會很好^^

應該說~本來我對林孟宗的期待不高啊,超出預期已經是加分了(́=◞౪◟=‵)

 

接下來是很艱難的選擇啊~但我選這首囉!

  

歌詞:

分手的第七暝 我不時來想起
頭一擺的約會彼當時

一杯變冷的咖啡 加多少糖已經無甘甜
失去你 日子只剩苦的滋味

路邊的霓虹燈 閃爍的夜都市
公園內情人雙雙對對

要流多少的珠淚 才會凍挽回變心的你
才會凍乎你返來身邊


你講欲離開的時拵 這擺你袂擱再下軟
這段感情 走到這有緣無份

尚驚面對美麗的黃昏 想起你當時溫柔對阮
如今變成比朋友擱卡青份

你講欲離開的時拵 我並無對你有怨恨
若是無愛 勉強會逼來傷痕

明知留你留不住靈魂 不如記咧相愛的時拵
至少他是有用心愛過阮

點評:

為什麼選這首呢?小女子曾說過:一首歌要好,旋律好、歌手上道,還有人歌相適。

這首歌是標準的國語情歌調性,轉音技巧幾乎沒有用到,鼻音或黏調也別說,

給柔柔的丁姵均唱當然OK,沒有發揮她微江湖味、轉音技巧好的特色,

甚至連她特色鼻音都變得可有可無。

一點特色都沒有發揮,旋律再好、資質再高,唱起來就變成極為普通的歌,人也變成平平無奇。

可惜旋律是我的菜~製作人卻沒有考慮要唱這首歌需要發揮的技巧跟人的特色是否相合~

下一首~

歌詞:

得意洋洋 生命像太陽
燦爛笑容 行路嘛有風
失落像迷宮 前途又茫茫
何去何從 路要行往何方

啊~人生起落像波浪 
輝煌過去嘜擱講
怨天怨地啥路用 
小卒嘛會立大功

啊~幸福掌握咱的手中 
嘸驚困難擱再衝
勝者為王人生無常 
猶原是一個 無名英雄

點評:

上一首已經很糟糕了,這首歌又出了什麼問題呢?

曾瑋中的特色是腔夠重、裝飾音少、喉音有power,

但其實聲線辨識度不高...你這編曲伴奏本身就這麼有power,整個把曾的氣勢壓下去了!

進錄音室後製應該是要遮瑕吧!?這首歌高音這麼多,而且轉折都很硬,

但曾的長處就是中高音階之間的跳躍,搭配特色腔調加喉音,

如今重口味的背景音把江湖味蓋掉,喉音幾乎沒有,完全只剩下單調的素音。

要不是本身聲線很有特色(濁音、清亮、金屬音或鼻音等),台語歌的技巧一旦脫下是非常單調的

製作人耳朵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難道他覺得比起吳俊宏的濁音、許富凱的亮音跟吳勇濱的清音,

曾瑋中會勝出多少?唱歌這事業不是截長補短出頭,是以短襯長、伺機補足,

他也許想把曾瑋中打造出適合搖滾金屬的風格,但這首歌並沒有凸顯出他的優點,

反而暴露他聲音缺乏辨識度的缺點,沒加分平平就算了,還自減分

不過下一首歌應該比較好,聽了60秒試聽版感覺不錯(吧^_^

 

接下來第二波!排名第一的當然是這首>>
 

歌詞:

Ho Yi Na Lu Wan Yi Yan Na Yan Hey Na Lu Wan Do Yi Yan Hey
Ho Yi Na Lu Wan Yi Yan Na Yan Hey Na Lu Wan Do Yi Yan Ho~ Hai Yan

自彼日甲你熟識 每天攏乎我期待 尚平凡的浪漫
透早的早安 暗時的Good Night 因為你變甲無同款

惦在這咧花花世界 要遇到真愛 真正比中頭彩卡困難
有你的關懷 乎我溫暖 攏勝過百萬千萬

茫茫人海 是啥咪將咱綁緊緊
海角天涯 手牽手攏行一擺

Babe 歡喜嘜藏置心內 若有 免歹勢唱出來
簡簡單單 自由擱自在 你的幸福我來安排 (呀呀呀)

Babe 雖然我講話憨慢 但是 我做人絕對實在
永永遠遠 真心對待 你就是我的全世界 *有你人生才有色彩

點評:

聽起來就很舒服呀!撇開嗓音中一點濁度,曾瑋中其實很適合唱小品嘛!

這首歌輕輕鬆鬆,不給人壓力,開頭原住民語別開生面,主歌溫柔不失男人味,

(要是有翻譯讓我們知道是什麼意思就更好了><)順順帶到副歌,

陡然點綴些高音亮點,使人耳目一新,加上鮮明的節奏感會讓人不禁跟著搖頭哼唱,

不自覺可能會上癮呢✧◝(⁰▿⁰)◜✧

若說這首歌給別人唱會如何呢?這首歌國語調,需要比較中性的腔調來詮釋,

要是許富凱亮麗的濃音唱起來可能會變得比較癡情,

這樣或許非常好聽,但卻失去歌詞的原味(輕鬆愉快)

林孟宗來唱可能太柔軟。曾瑋中倒是唱得穠纖合度,不愧是原作者~

 

下一首是這首囉

  

歌詞:

甲你手牽手 叫做歡喜
甲你心連心 叫做滿意
雙人有意愛 熱戀藏心內
沈醉在溫暖的世界

甲你行作伙 叫做呷意
甲你逗陣飛 叫做願意
雙人有意愛 熱戀通人知
雲遊四海 快樂逍遙走天涯

我愛你愛你愛甲 無分四季
我想你想你想甲 無分暝亦日
你在阮在阮在阮夢中 情話綿綿
我甘願一生 甲你伴相隨

點評:

說實在話,這首能排第二,主要在於歌好。

不愧是郭之儀老師,主歌就引人入勝,撇開MV中林孟宗怪怪的動作...

他唱得中規中矩,非常纖細的聲音並不會不適合這首歌,

而這首歌其實也不需要什麼技巧,就是副歌的疊音考驗節拍、層次和一口氣的掌握。

這點林孟宗做得不差,但在層次上面就平淡無奇,若在廣播中聽到,我會記得這首歌的旋律,但我記不住這套嗓子

目前為止聽他兩首歌,我覺得主要都是歌在配合他的調性,而不是他去把歌詮釋出美好的模樣,

換個蔡小虎來唱這首歌會比他順耳得多,不過口氣重的唱來就是入味的演歌舞曲,味道又不一樣。

建議他不要照許富凱的情歌王子路線來製作,因為他們聲線特色雖像,林卻不比許討喜,

如我前面所示,可以走一種反串風,本來由女生唱出的柔美情歌給他詮釋,相信可以走出不同的路。

 

最後是這首

 

歌詞:

一張張美麗的相片 祝福這對金童玉女
未來的這齣愛情戲 你是主角阮伴相隨

寫滿了祝福的名字 這條紅色的愛情絲
你是阮今生的伴侶 天涯海角跟你去

心愛的Honey Honey don't worry
山盟海誓攏為你 
你乎阮幸福 你乎阮快樂
全世界攏給你

心愛的Honey Honey don't worry
每工山珍加海味 
這款的日子 甜蜜的滋味
阮是你今生唯一的仙女

點評:

其實小女子本身就沒有喜歡丁姵均的腔,他的缺點是口氣太黏,

本來在主歌都很正常,俏皮又溫柔,即使一點黏黏的也可以當作女生在塞奶~

但到副歌的「Honey」那假音的轉換一瞬間就讓我想轉台(?)!!!

後面幾句也是,要黏不黏尾大不掉,聽得很累,失去這首歌俏皮躍動的感覺。

其實我在明日之星節目有聽過她唱現場,這黏調問題更嚴重!黏到無法忽視,

就像你硬要用二胡演奏杜鵑圓舞曲!!!!噢噢噢我的耳朵受不了那種氣音T__T

不適合的人唱不適合的歌當然就悲劇了。

 

2019/3/3更新

真的很傷心官方YT把丁姵均、林孟宗的部份都砍了,舊帳一刪曾經的音樂傳過網無痕。

這兩人從EP到專輯真的進步很多,主打歌也都很好聽,就算公司沒有續簽也不用刪除,放在上面多少也幫助通路銷量。

現在要回味、分享和推薦也沒有檔源了

補檔盡量找現場版,給大家聽聽唱功。

 

最後來給專輯歌曲排個名吧w因為有些因素很糾結,遂把各項標準附上~

(小女子不專業評論,3就是中規中矩不好不壞了!請注意。

為保持客觀性,除了讓人聽得不順耳不開心很違和,旋律一般都不會打低於3

一般音氣技巧除了唱到令我心悸不舒服,是不會打到1的。)

 

1.曾瑋中<中頭彩>:音氣技巧-4.5 感情層次-4 旋律-4

2.林孟宗<博仔聲>:音氣技巧-4 感情層次-3.5 旋律-4.5

3.林孟宗<我愛你>:音氣技巧-3 感情層次-3 旋律-5

4.丁姵均<你講欲離開的時>:音氣技巧-2.5 感情層次-3.5 旋律-4

5.丁姵均<心愛的Honey>:音氣技巧-3 感情層次-3 旋律-3.5

6.曾瑋中<無名英雄>:音氣技巧-2 感情層次-3 旋律-4

 

欲聽三人之後的精彩作品詳見
2015蔡佳麟&丁姵均<甜蜜的責任>
蔡佳麟《飛仔麟》專輯點評
2017林孟宗<相思伴月>
林孟宗《相思伴月》專輯點評
曾瑋中《紅塵來來去去》專輯點評
曾瑋中《勇士》專輯點評
曾瑋中《毋通》專輯點評&演唱會心得
《明日之星同學會——十週年紀念專輯》專輯點評
台語和華語的對唱情歌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