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女子的台語歌入門-03-03.jpg

終於有時間寫這個口水歌系列了:D

因為是方便台商到中國唱的,曲調順暢、琅琅上口的好歌不少~

最近這種男台女國的歌越來越多了,本來小女子覺得彆扭,

覺得台語歌有台語歌的韻味、中文歌有中文歌的特點,

混在一起根本為難我(到KTV永遠都是男女一嗓包辦!!!!)

然而這種混搭實在太口水了~跟著連續劇聽了幾遍......我居然就會唱了!!!?(((゚Д゚;)))

不得不承認好聽又有特色啦....(´;ω;`)

來聽歌吧~

這類型的作曲者,首推張燕清老師的作品~

 

2010《用心》蔡小虎&龍千玉<落花淚>(男台女國)

女: 年華似水 已逐漸消失在我紅塵的歲月
         冷冷的夜 更清楚堅定停在我眼眶的淚

男: 妳我相逢的經過 雖然親像雲過月 猶原懷念 妳乎我所有的美麗
女: 午夜夢迴 誰願痴痴等不到永遠的沉睡

男: 無情的人生苦若过 幸福的路有人會陪
女: 人生有幾回 痴情我有誰
        若要問真心只有自己醉
男: 女人的青春色若退 親像落花随風吹
女: 思念你的夜 我在冷冷的台北
男: 希望妳紡見的美麗
女: 是否能在失落中找回 誰知我在佛前掉了我一生
合: 的眼淚

點評:

龍虎配本來就是各種對比的組合,即使多了國—台的對比也毫不遜色。

龍千玉的轉音本就柔美,唱了中文以後音色更加收斂,

這樣反而與蔡小虎相輔相成,相互襯托出一首美麗的對唱。

 

2012《斷魂淚》張燕清&戴梅君<1949>(男國女台)

  

男:我來的時候只有一隻槍 一口杯一雙鞋 
  見到你的美 不敢面對只能在夢裡相約
女:自你我還袂相會時 阮親像一芯花 
  等待蝴蝶飛 對阮的身驅過
男:在這個無情的世界
女:在這個無奈的社會
男:幸福誰能給  女:幸福叨位找

男:一個離鄉背景的人 面對戰火沒了一切
  望著未來的殘缺 能夠擁有你的愛今生無悔
女:阮像等春天的花向天求情 望你裁培
  會凍乎阮一個真心的婚禮
男:決定你我到永遠
女:你我無免等來世
合:今生願做
男:你的二月蝴蝶 女:你的外省妻

 

點評:

這首歌重在意境,且特別在男聲國語、女聲台語,

張燕清純直的低聲線恰托起戴梅君略帶錚然的高音,

儼然是「老兵」配「嫩台妻」的組合。

且他們唱的歌詞巧妙地安插在彼此的頓點,整首歌緊密地無一絲縫隙。

聽完心裏只有一個「爽」。

 

 

2012林俊吉&陳淑萍<美人計>(男台女國)

  

男:月娘半屏圓也無半粒星 像我一粒心乎妳來拆碎 傷痕誰安慰
女:我從那裡來也從那裡去 你若問明月傷心又何必 月兒圓缺人難理
男:情也比人深 偏偏嘸值錢
女:紅花染了泥 真情也拋棄 也許點點滴滴都是美人計
男:風塵夢醒 不見美人甜
女:滾滾紅塵 再見遙遠期
男:總是愛過疼過心為妳
女:總是笑過哭過我自己
男:今夜夢中的相思 為見美人講過去
女:今夜枕邊的伴侶 也許只為明日人生美人計 今夜枕邊的纏綿
女:是否為了明日人生一齣戲
男:甘是為著明日人生又演戲

點評:

跟張燕清老師的中國風格不同,石國人老師比較舞曲風小品,

陳淑萍的穠麗嗓音跟林俊吉的江湖味你來我往、韻味十足。

 

2012《作陣飛》邵大倫$鄧妙華<作陣飛>(男台女國)

  

女:我在等你說 留下吧不要走
  你只是低著頭 抿著嘴甚麼也沒說
男:我要按怎乎你了解 我心中的無奈
  相要將你留 又驚耽誤你的前途

女:我要怎麼說 我也是捨不得
  難分也難捨 親愛的我該怎麼做
男:相信有緣 千里咱也擱會相會
  請你放心 放心放手去飛
男:堅心的愛若徹底
女:愛你的心永不變
合:期待成功 咱才擱作陣飛

點評:

這首的旋律有別於一般,非常新潮!

邵大倫雄渾的聲線,配上腔不重的台語,

鄧妙華圓滑溫潤的嗓音,配上古樸的國語調,

讓這首歌非常順耳,也很符合詞的意境。

在這首歌我看出邵大倫的優點:即使再低音域也唱得很有層次。

 

2015蔡佳麟&丁姵均<感謝有你>(男國女台)

(男) 人生的路有時風有時雨
      有你作伴不驚天多黑
(女) 很幸運有你牽我的手
      給我溫暖   給我希望的天空

(女) 感謝有你
(男) 感謝有你
(女) 你是我今生最美的決定
(女) 不離不棄
(男) 互相扶持
(合)你是我的唯一
(女) 感謝有你
(男) 感謝有你
      你是我今生唯一的選擇
(女) 不離不棄
(男) 互相扶持
(合)天邊海角伴相隨

點評:

丁姵均唱起華語一點都沒有台語的拖泥帶水,十分甜美!

這首歌曲調介於新舊之間,有點民歌調性的旋律,又有舞曲的節奏,

台語和華語輕盈踩踏,彷彿同一個語言水乳交融。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