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這張專輯,認識更多除了乖乖牌以外的吳申梅吧

四月聽了讚聲演唱會,就被新專輯狠狠驚艷了一把,不用說就是立刻帶回家一聽再聽。

想看演唱會細節請見點一盞天燈望未來:我看吳申梅《Voice Up Concert讚聲演唱會》

這不是我收藏的第一張吳申梅,上一張《咱攏要幸福》裡的歌到現在還常聽。

吳申梅的聲線在女聲中較為特殊,音色圓潤的娃娃音非常有辨識度,天生甜度高,就算悲歌聽起來也帶暖意。

不過這樣的音色滑長音的時候聽起來會略緊,比較適合搭配小幅度抖音或小幅度轉音,低音也宜搭配氣音使用。

雖然這張不再是蕭煌奇操刀,規格同樣高,少少六首歌,集結業界最活躍的老師們為申梅量身打造。

立刻來看曲目吧~
1.天燈
2.彩色人生
3.由在你
4.千里夢相思
5.Samba Samba
6.錯誤的時間

 

 

 

 

 

 

接下來按照小女子喜好點評!給六首歌排名很容易選擇困難啊~~

連帶附上演唱會版本跟CD比較~

 

 

 

 

 

 

 

 

1.由在你★★★★

這首歌實在洗腦!演唱會主歌一下,正記錄感受的我立刻被奪走所有的注意力。

天生音色甜、就容易給人乖乖牌刻板印象的申梅,顛簸迴旋的曲調襯托出他的「叛逆」,還有張揚外向的一面,讓聽眾耳目一新。

主歌在中低音域千迴百轉,讓歌者凸顯高超的轉音和獨特的音色,副歌拉低又拉高,率性而不拖泥帶水。

雖然歌詞說的是放不下的心情,但旋律曲風都很狂野,不覺得悲苦,反而扣緊「由在你」的灑脫,十分過癮。

現場跟CD表現一樣好!靈活的轉音讓小女子驚艷~

 

 

 

2.天燈★★★★

這首歌曲風溫暖、刻畫細膩,讓申梅的甜美音色站在最佳打擊位置。

我很喜歡主歌到副歌醞釀情緒的過程,一字一句都是情感的累積,歌者的氣量、輕重音都落得恰到好處,在這個過程中,聽覺也逐漸沏滿對戀愛的美好期盼。

副歌的情緒反而因為接近圓滿,起伏沒有預期大,偏平淡,尤其是最後一次副歌沒有情緒層次,有點令我失望,所以降到第二名。

不過配合精采的MV服用可以彌補這種微小不足~這次音樂故事很加分!不過我覺得男主角有點太衰⋯⋯敢有去祭改👀

演唱會感覺靈活一點,可能舞台讓歌者情緒比較激動

 

 

 

3.Samba Samba★★★☆

這首也是我不熟悉的申梅,跟<由在你>呈現的個性又更不同,節奏和編曲很強勢,如歌者以鋼管為軸心,翩翩漫舞。

聽著也想搖搖軀體,跟著哼唱「Samba Samba」,少起伏卻多洗腦,不想結束它。

歌者的唱腔偏向韻律,較少配合歌詞的氣氛「我是你的人」,有點可惜,如果轉音中多一點氣,展現嫵媚的申梅,我應該會給滿星。

這首應該放到演唱會曲目裡!拉丁舞曲風可以助長氣氛,而且我聽音域現場唱也不是特別難,不知道為什麼沒挑這首。

 

 

 

4.彩色人生★★★☆

在一張抒情專輯裡,high歌理所當然應該存在,畢竟情緒抒發累了,總要換口味提振精神。

這首歌優秀的地方在於幫歌者藏拙,畢竟歌者的聲線不太適合直直的長音,但唱這種元氣十足的歌,轉音愈少愈顯青春。(當然承上啟下的轉音不能少)

主歌中低音比較多,拉長音也沒有拔高,搭配歌者的音色甜度聽起來很舒服

副歌高音停留不多,粒粒分明的字詞降低歌者的負擔,在聽眾耳裡就是一氣呵成的好聽、好哼又好唱。

但現場真的暴露出歌者跟不上快拍的缺陷,習慣唱慢歌的人突然唱快歌,呼吸很急促也沒辦法🥺

 

 

 

5.千里夢相思★★★

這首歌呈現很典型的申梅抒情歌,歌者的聲音頭潤尾尖,圓滑起步、悠悠結尾。

我欣賞主歌的部分,歌者精細地調節氣量,以表現每一句的重點還有感情的深處。

不過副歌拉長音有點拉到歌者的短處,是有聽出抖音結尾,但我覺得每一句的情緒應該再生動一些

最好每個副歌不同層次,讓聽眾轉移對長音愈拉愈緊的注意力,每次到最後一句我都有點尷尬。

這首歌現場表現不過不失,感覺沒有加分⋯⋯

 

 

 

6.錯誤的時間★★

江志豐老師的歌我一直很喜歡,但不知道為什麼,感覺這首和申梅不太合。

主歌起伏有點少,然後曲調偏規律,歌者本身又隨著音樂的律動去唱,而不是用敘事的態度來詮釋。

凸顯歌曲的結構不夠密實的缺點,同時也讓我發現申梅敘事的節奏感並不是特別好,這跟<由在你>不一樣。

不是舞曲,要創造自己敘事的節奏感一部份靠天份,擅長饒舌的歌手就是這種節奏感的極端發揮。

本來擅長說故事的歌手,讓他隨音樂律動又要抒情,實在有點為難了。

 

 

 

結論

如同小女子開頭所說,這張專輯集結業界活躍的老師們創制,聽得出下了血本。

上一卷專輯是蕭煌奇打造,音樂詞曲當然是精緻得沒話說,但我覺得那張專輯凸顯的是歌曲好聽,申梅本身表現最好的就<咱攏要幸福>、<媽媽麻吉>。

這兩首歌分別代表最典型的風格:苦中帶甜的抒情,還有甜蜜蜜又青春的申梅。

回到這張專輯,沒有蕭煌奇製作那種壓倒性的精采,但歌者呈現的面貌更為多元、有血有肉

雖然同時也暴露出一些小毛病,但我覺得,能挖掘出優秀歌者的各種面向,聽他繼續進步,歌迷才有機會更喜歡他,而不是說「啊這個歌手的歌好聽」如此爾爾。

再加上主打<天燈>的MV細節也導得相當細心,除了復古家園背景有現代車呼嘯而過以外,夠狗血、夠催淚

六首歌只有一首無感,綜合評價相當不錯,推薦所有喜歡典型台語歌的聽眾嘗試,當然,喜歡非典型的也可以嘗試<天燈>、<Samba Samba>或<彩色人生>。

聽了這張專輯,一定會更認識吳申梅,喜歡或不喜歡,咱閣看覓

 

看吳申梅精采作品詳見
2017吳申梅<咱攏要幸福>
點一盞天燈望未來:我看吳申梅《Voice Up Concert讚聲演唱會》
吳申梅《天燈》專輯點評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