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繼續推薦2017值得一聽的對唱歌吧!

還沒看上集的,請進2017十大推薦台語對唱歌(上)

  選曲依據:
搭擋契合度(最重要!超致命!)
歌手表現(次要)
曲調好聽(再次)
新意(評分但不列入排序標準)

 

第五名——方瑞娥&傑克<天涯同心肝>

搭擋契合度★★★★
歌手表現★★★★
曲調好聽★★★★
新意★★☆

推薦請見2017方瑞娥&傑克<天涯同心肝>

又是傑克!他的音質和唱腔屬於百搭,但和方瑞娥更動人些,是由他樸實的中音,襯起女聲細緻的中低音。

方瑞娥本來就是歌壇老將,低音到高音的情緒處理都非常細緻,傑克稍遜一籌,但仍用他樸拙的唱腔當稱職的花托。

兩人皆入戲,成就這首好歌的深情與況味。
 

第四名——翁立友&黃思婷<侵門踏戶>

搭擋契合度★★★★☆
歌手表現★★★★
曲調好聽★★★★
新意★★☆

歌曲詳情請見2017翁立友&黃思婷<侵門踏戶>,這首歌排場宏大,頗有種寧為玉碎的悲痛,男聲雄如洪鐘,女嗓錚鏘如磬,屬上好搭配。

從主歌到副歌,情緒緊湊到位,從苦怨到怒訴,每個音節都令耳朵暢快淋漓!

但若分開說男聲女聲敘事技巧,倒是普通發揮,無超常之處。
 

第三名——陳怡婷&林孟宗<今生的牽掛>

搭擋契合度★★★★☆
歌手表現★★★★☆
曲調好聽★★★★
新意★★★

上一對老練搭配,這一對雖是後起之秀,卻表現不輸任何二線歌手,

而他們搭配後的效果更顯著互托!林孟宗氣口輕,敘事力卻非常強,他細膩的唱腔起因就引人入勝,

陳怡婷情緒到位,稍濃的氣口把歌帶入高潮,副歌更是你來我往,男細女粗的映襯使旋律與眾不同,

顯得陰陽調和、平分秋色,針鋒相對十分過癮!

真期待他們以後多次合作!
 

李素專&李明洋<愛像一把火>

搭擋契合度★★★★★
歌手表現★★★★☆
曲調好聽★★★★
新意★★★

歌曲詳情請見2017李素專&李明洋<愛像一把火>

這首歌男女聲的其實技巧落差很大,但音域的限制和歌路隱去了女聲的不足,使得男女相輔相成,

李明洋開歌就細膩地鋪上一條穩當的坦途,使得李素專嫋嫋的軟音在其後飄揚。

女聲綿裏藏針,酸中帶甜,恰好詮釋了戀愛患得患失又濃烈的情緒。

先聽似男托女聲,後來卻發現女聲沈穩托起男聲的中高音,就像是一塊巧克力每口都不同滋味,如果不聽到最後,竟不知結局如此。

粗聽哼得舒服,細聽也滋味無窮,好聽得名副其實。
 

第一名——孫淑媚&阿杜<無卡紙>

搭擋契合度★★★★★
歌手表現★★★★☆
曲調好聽★★★★☆
新意★★★☆

這首歌本身寫得傑出,初聽猜不到下一句如何走向,待下一句入耳,覺得就應如此。

阿杜比起和江蕙合唱是進步很多,跟孫淑媚的相性也好——我根本沒聽過誰跟孫淑媚穠麗的唱腔合拍的。

卻原來新式台語歌要和阿杜這種,聲線粗粗的不加雕飾,氣口不重,卻能穩托女聲底盤不相衝突

才能把孫淑媚清亮的高音、濃厚的中音托到最完美的位置。

更別說兩人渾然天成的情緒處理,一個重氣口,一個無氣口,竟能如此契合,奪魁毫無疑問!

 

總結:

本年度對唱歌曲競爭激烈,禧多實力派歌手如雲,獨佔鰲頭;豪記穩中求勝,緊追在後;

時代各種搭配不諧,僅得一席;華特陽盛陰衰,全軍覆沒;

金元寶太極好歌俱在前一年,其餘公司貴精不多,各有瑜瑕。

遺珠<為你貼心肝>敗於搭擋表現落差太大,<今生情再世緣>男聲表現不契合女聲。

 

想看2018年對唱歌推薦,請點2018十大推薦台語對唱歌(上)

 

想隨時聽到好聽的台語流行歌嗎?請在FB搜尋 小女子の台語歌天地

每日嚴選近期好聽、好唱的台語金曲,不怕你聽膩,只怕你沒聽過!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