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的幸福.jpeg

慶祝小郭生小孩~來推薦我近年來最欣賞的一張專輯!

之前寫過郭婷筠《女人膽》專輯點評小郭的聲音很特別,厚實又清亮,本身基礎也打得好,

性格任真自得、純然直率,年紀且輕,有些太複雜的情感還不夠火侯。

不過這卷專輯她稍微調整了直音的比例,輕重有拿捏,呈現的效果別於以往。

廢話少說,先來看目錄:
1.女人夢
2.原來的幸福
3.今世情 再世緣(&蔡佳麟)
4.阮的愛
5.不應該
6.倒彈
7.傷甲澈底
8.心肝
9.就是你
10.命中注定(國)

 

 

 

 

 

 

以下照小女子喜好順序點評!老規矩,華語歌不點評~

 

 

 

 

 

 

 

 

1.不應該★★★★

詳見2017郭婷筠<不應該>,這首歌小郭主歌壓抑著鼻音,對應歌詞的委屈,讓聽眾立刻掉入她感情的漩渦。

副歌大鳴大放但有適當抖音、鼻音收斂,給她大鎊聲線適當的緩衝,不至於像最新專輯那樣,讓閱聽者的耳膜停在高點的共鳴,聽了耳痛。

我覺得這首歌她把握了非常適切的度,應該廣泛應用在其他歌中,

除了緩衝以外,聽起來也比較有層次,不是說傷心就傷心,還有惆悵、懷念、期待等心緒。

 

 

2.倒彈★★★★

婷筠的大鎊聲線很適合龐克、金屬音樂,聽起來不會飄,底氣也充足,

這首歌聽起來就非常痛快,主歌顆粒分明、情緒直爽,副歌字字如箭,射在心頭上毫無虛發!

這首歌也是新式台語歌的行韻典範,要唱這種快歌若抓不住精準的輕重,聽起來就是黏在一塊的句子罷了,

但歌者展現雄厚的實力,不僅有輕重還有長短的分別,把詞從句子分離出來,真切是游刃有餘的氣概。

 

 

3.傷甲澈底★★★★

這首歌曲調很好聽,主歌和副歌的層次曲折,體現歌詞崎嶇的心情,

入歌小郭娓娓道來自己的遭遇,節奏慢慢層遞,不知不覺心裡跟著下起大雨,

副歌大量使用哭腔,但那哭不是嚎啕狀,是強忍著還是落下來那種惹人憐的淚,

讓聽者一起心酸,一起惆悵,後勁非常強烈,如果它也是主打歌,想來當時會一起介紹。

 

 

4.今生情 再世緣★★★☆

我一向認為小郭跟蔡佳麟的唱功和默契可以搭配80%的歌,但這首歌卻就是那20%,而且還是20%中10%的抒情歌。

男聲部主歌太低,副歌高音也不多,這時候作為花托,厚實是基本,此外有亮度最好。

而蔡佳麟厚薄度中等,亮度是負分,怎麼樣都不會選來這首歌,許富凱還更適合!

不過時代政策,好像不會讓許富凱來唱這種比較口水的對唱抒情歌,除此之外就沒人了,

從別公司借調其實是比較好的,像莊振凱、方順吉在副歌第一句「我知影」的魄力和穿透力一定勢如破竹,不像一哥就是無過不減分,保守綠葉的效果。

明明是一首很不錯的歌,小郭唱得很奔放,蔡佳麟詮釋得也到他的極限,就是欠一個適合。

 

 

5.就是你★★★

時代居然會發小葉老師寫歌!覺得這首旋律跟他的風格差滿多的,更遑論編曲又是差了十萬八千里,有點爵士風格,相當新穎。

小郭的唱功對快歌自然得心應手,在耳中像是另一種銅管樂器⋯⋯可能是雙簧管,在薩克斯風和鋼琴的伴奏下大展身手。

其實我沒有很用心聽歌詞,從頭到尾被小郭的聲線拉著走,直接拉到歌的盡頭。

 

 

6.心肝★★★

勵志積極的一首歌,這麼義無反顧、直爽的語氣應該是講給愛人聽的,相信現在如果再唱,一定語氣大不同。

很喜歡最後一次副歌的假音,我至今聽了很多不自然的假音,也聽過秀蘭瑪雅的花式假音,但只有小郭的理所當然又恰到好處。

 

 

7.原來的幸福★★☆

看這個排名,就知道我當初為什麼沒有買了有兩首主打都敬陪末座⋯⋯

憑良心說,小郭唱得沒有不好,這卷專輯的唱腔我都很喜歡,但這首歌的旋律我沒有感覺,

儘管很正面又帶點甜意,可能也是副歌有點哭腔讓我些微困惑。

 

 

8.女人夢★★☆

本專輯類似的歌很多,相較之下這首歌比較沒有特色,歌詞又比較難共鳴。

順順地聽還是很容易消化,就是有點「我還想聽更好」的感覺。

 

 

9.阮的愛★★

這首歌編曲比較芭樂,小郭其實唱得很用心,情感傾瀉於表,不過比不上其他首有趣有味的歌。

 

 

結論

這卷專輯有抓到郭婷筠的特色,大部分直述情感,宣洩心酸,或者動感快歌,像封面的定裝照,就是個率真爛漫但不失主見的女孩子。

但有一部份我覺得跟他本人的性格有點衝突,明明是粗線條帶點純真,公司常發給他<女人夢>、<青春>、<向望>這種訴說女人複雜情結的歌。

小郭的唱功當然是可圈可點,嗓音也是穿透力十足,但心境沒那麼雷同,轉音行韻上的斟酌就不及那些天生心地纖細、或者後天歷練滄桑的女聲。

失戀OK,求愛OK,聽起來都很痛快,但她的直率痛快無法用在上述那些歌。

不過本專輯這樣的歌只有三首,占比並不高,其他的歌充滿了郭婷筠率真的特色,

比起《女人膽》她的穿透力更上層樓,抒情歌更催人淚,勵志的歌暖心,搖滾快歌直輸人心!

拜託多給她一點勵志的歌,她的正能量值得發揮。

如果喜歡郭婷筠,這卷專輯當然不能錯過,

想好好哭一場、想跟著樂曲搖擺一番的歌迷,這卷專輯不會令你失望。

 

想聽黑色旋風郭婷筠的佳作詳見
郭婷筠《女人膽》專輯點評
2014郭婷筠<女人膽>
獻給那些破碎的心:2014郭婷筠<分擔>
2016郭婷筠<女人>
2017郭婷筠<不應該>
2018郭婷筠<愛我有偌重>
2021郭婷筠<珍惜你的愛>
《明日之星同學會——十週年紀念專輯》專輯點評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