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傷休息了一個半月~終於可以按鍵盤了(ノ>ω<)ノ~~~

之前去他的演唱會就先嘗了幾首好歌,越聽越喜歡,好歌當然是必買啦~

難得的是,這卷專輯只有一首歌我不愛聽~

先來看目錄吧!
1.鴨霸情歌
2.寫故事的人
3.棉照被
4.少年夢
5.天地一聲笑
6.醒
7.安靜
8.今夜思念滿天飛
9.借問相思
10.三月望露

 

 

接下來按照喜好排名點評~

 

 

 

1.棉照被★★★

完全甜到心裡的一首歌!從前奏輕鬆的調起頭,許富凱一開口濃厚的聲線就非常深刻,

他的台語腔調既不淡薄,也不誇張,乘著渾然天成的穠麗嗓音織成歌曲最溫暖的棉照被,讓閱聽人暖在心頭。

轉音飄逸而不搖擺、氣息綿密不拖曳,這種新式台語歌有誰能像他唱得那麼理所當然,又不失台語歌的韻味?

我想了想很多同唱新式台語歌的線上歌手,卻幾乎沒有人能做到他兼顧二者的優點。

 

2.寫故事的人★★★☆

有看文章的都知道小女子偏愛抒情歌,但這首歌跟<棉照被>的調子又大相徑庭。

聽似有些沉,中間有些惆悵,聽到後面卻是穩穩的感動。不管歌詞還是曲調,許富凱悠長的聲線帶來正面能量,

不過這首歌加分多在曲子,畢竟調子平實,歌者首重含蓄的感情表現,許音域廣、聲線厚實和聲線漂亮的特色並不能發揮。

因此換個人來唱搞不好能詮釋得更好,畢竟許的表現缺乏一種歷經風雨的深度。他更擅長外放感情,而非收納感情。

 

3.天地一聲笑★★★☆

這首歌能唱得好,許富凱綿長的底藴占了大便宜,他悠長而華美的聲線完美詮釋瀟灑的氣韻,

主歌恰到好處的語氣、淡泊漸進至飽滿的情緒掌握引人入勝,直到副歌,那奔流直下的氣勢煞是暢快。

這首歌原是偏中式風格,編曲也類似國語歌,但這些對許富凱不是問題,只是自然而然的談吐,便破解台語歌與國語歌的障壁。

不過真要挑,主歌的情感便太飽滿了,我原期待他能多放點氣音。不過以他雄厚的聲線底藴,卻是有些刁難了?

 

4.安靜★★★☆

才說他氣音不夠輕,這首的主歌不就唱得很好嗎?(((゚Д゚;)))

不過這首歌的題材較為小器,回到以前情歌王子的路子果真比較拿手...

這首歌比上首歌詮釋得更自然,主歌感情低抑,副歌一瀉千里,只是有些傷感。

 

5.少年夢★★★

這首歌雖屬嗨歌,編曲也加了很多金屬性,聽著卻不吵雜,

主要是聲線乾淨、口氣直率,節奏分明、旋律有跡可循,讓人想跟著搖頭打拍子。

對小女子這種偏吃清淡的人來說,大概就是一盤能大快朵頤的椒麻雞,酸酸辣辣都不過分,只是美味。

只一點:聽得出電子混音,本來清澈的嗓音有點變質了,絲絲可惜。

 

6.借問相思★★★

跟<天地一聲笑>調性有點像,但格調更偏小品,許似乎更擅長這種情調,

第一句的轉音就很漂亮,聲線穩而生花,聽來悅耳,偶有逸出的喉音加味,畫龍點睛。

可惜調子有些小器,怪不得歌者。

 

7.鴨霸情歌★★★

這首新式台語歌有點爵士風味,蠻邵大倫的(此人厲害!)許富凱唱著也不錯,他很少嘗試這種,

雖然不是獨一無二,渾厚的底藴唱來也蠻有滋味,要是換作曲人的聲線,高下亦未可知。

 

8.今夜思念滿天飛★★★

這首歌敗在曲調普通,但許富凱唱來感情面大加分!雖然轉音黏調技巧不多,他主歌層次鋪陳分明,到副歌一點點哭腔加進去便悲傷至深。

然而這種哭腔非常含蓄,一點點顯露見好就收,讓人心絞卻不能發洩,實在高明。

 

9.醒★★☆

這次他的新式台語歌依然特多,這首歌的敗筆依然在曲調普通,而主歌跟副歌的層次並沒有像上一首這樣震懾人心,

副歌「想起」那裏有個明顯的哭腔,然而放在一句之末有點多餘,因為那口氣下一句馬上收起來,感情並沒有渲開,有點隔靴搔癢。

 

10.三月望露★

只有這首我給差評XD不止編曲有點無聊,許唱起來也沒什麼味道,死氣沈沈毫無高潮...可列入我的催眠清單了。

 

總評

嚴格來說,這卷專輯是我見過最用心的了!不僅包裝就跳脫一般制式的DVD盒比照國語歌手的精心設計,

歌曲也都是佳作,沒什麼所謂的抽屜歌(最後一首我不敢確定...)聽得非常過癮,買得值得!

 

想聽許富凱歷年的更多作品請詳見
許富凱《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專輯點評
許富凱《縫夢》專輯點評
百萬王子—許富凱與一點我的喜好
許富凱《少年夢》專輯點評
許富凱《等無愛》專輯點評

《明日之星同學會——十週年紀念專輯》專輯點評
在婚禮上合唱的台語幸福戀曲
小娟DJ:許富凱沒主打也好聽金曲Top.5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