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寫得少了,原因不是沒在聽,而是有點失望。

如果連本土一哥的路線都要走新新式台語歌風,那台語歌優美的傳統唱腔就無以為繼了。

先來看目錄吧。

1.飛仔麟

2.袂凍愛的人

3.甘願為你孤單

4.愛你一世人

5.甜蜜的責任

6.故鄉的老爸

7.感謝有你

8.愛情的熱度

9.癡心的證明

10.無人熟識

 

接下來按照喜好排序評論~

1.<愛你一世人>★★★★

毫不猶豫的四顆星,從前奏開始就嚐到絲絲的甜,主歌蔡佳麟低沈有磁性的嗓音輕柔低喃,到銜接處溫潤卻堅定帶到誓言。

副歌一字一句沈穩而不軟弱的鏗鏘起誓,隨著節拍加重,那句「愛是 打不死的蟑螂」帶出全曲的高潮!

帶給小女子的感動不亞於當年的<找一個伴>,暖到心裡的小品,十分適合在寒冷冬天聽。

這首歌一哥並沒有用什麼喉音技巧,共鳴位置也蠻偏下,直率亢長的聲線在這首新式台語歌加分。

 

2.<甘願為你孤單>★★★☆

這首歌可以聽出蔡佳麟比起以往更加雄厚的腹音,不僅聲線穩重,氣息又長。

主歌就是他擅長的溫穩低音+氣音,哀嘆的口氣引人入勝。

副歌開始就是亮點,一口長長的氣信手拈來,頭腔共鳴非常出色。

下一句推高音,抖音顯現,一點也沒有變弱的高音聽得頗爽~

第二句「我甘願為孤單」增添喉音,畫龍點睛!這次共鳴下移,不止推高聲音還推遠了。

另外我也很喜歡副歌沒有喉音的「我甘願為孤單」!全句的氣都集中於這個字,如一把劍劃開心房,聽在耳裡震盪不已。

即使是新式台語歌,也能發揮一哥的技巧!

(但聽下去,本專輯只有這首歌表現如此....)

 

3.<袂凍愛的人>★★★

說真的,這卷專輯的曲風有點類似,這首歌就跟<甘願為你孤單>曲風雷同,聽到主歌就有種既視感。

並非曲調相似,而是蔡佳麟用類似的技巧唱著,主歌就是沈穩輕音+氣音,口氣無可挑剔,但有點無聊。

主歌銜接副歌之處有用一點代表激動,但整體來說還是沒有特別出彩,

這首副歌好幾句用鼻音共鳴收尾,也沒有出色的喉音運用,「阮簡單的願望」抖音顯得有點冗長。

再說鼻音共鳴其實沒有那麼適合他,氣氛營造有點失分。

批評這麼多,整體還是瑕不掩瑜。畢竟不看專輯其他首歌,他的語氣十分出色。

 

4.<感謝有你>★★★

這首歌的曲風非常合我脾胃!本土一哥表現傑出,主歌穩重托花,副歌迎風高飛。

丁姵均不唱台語假音就沒那麼尖銳(蓋因台語發音特色),高音亢而不刺,中音磁性迷人,是朵解語花。

兩人相輔相成、合作無間,是首聽來很暢快的小品。

亮點是男調偏高的副歌蔡佳麟皆能輕鬆掌握,在高音就能顯現他聲線的濁所織成的溫潤,聽著舒適妥帖。

 

5.<甜蜜的責任>★★☆

詳見2015蔡佳麟&丁姵均<甜蜜的責任>

 

6.<飛仔麟>★★

怎麼說呢?我其實膩了一哥唱勸世歌所以才打這麼低。如果不聽歌詞,蔡佳麟的整體表現還好。

這首歌又是新式曲風,主歌調性就有點搞怪,重在節奏與唱腔,不是很顯歌者的感情與技巧。

或許是因為這首歌站在化外的立場勸世,聽在耳裡就不痛不癢。

就像周杰倫的唱腔永遠含著一顆滷蛋每一個字都小轉音的慣性,聽不到一半就有點煩(我的本土一哥才不是這樣的!!!!!)

當然蔡佳麟沒這麼誇張,但這首歌十分不顯個人聲線特色,除了了解一哥苦口婆心,心內並無感動。

為什麼兩次「頓地無聲」用喉音強調並頭腔共鳴?歌者唱很爽,留給悅聽者無限的疑問。這樣哪裡無聲?

不知是作曲者不夠了解蔡佳麟的特色,還是我不了解現今台語歌的趨勢?

 

7.<故鄉的老爸>★★

看在蔡佳麟填詞的份上給它兩顆星擺第七,不過我聽著一哥關於父母的歌真的膩了....

..至少...應該輪到姊姊了吧?( ×ω× )人家也支持你到現在了...

本身這首歌就旋律平平,然後歌詞無聊,主歌蔡佳麟沒用什麼特技,只是平鋪直敘,暴露他聲線本身濁度太高的缺點,讓人想睡。

副歌明明有機會翻盤,但激動的語氣有點哭腔。我強烈認為不應如此激動,應含蓄加上氣音,

如此帶入哀意,本身不太悲的詞句才有悲傷。

聽得出來蔡佳麟應是用盡感情唱出,副歌激動到用鼻音共鳴收尾,但在真正的情緒表現上卻是平平,

不能只顧自己的情緒,還要衡量歌曲的調性表現:副歌的旋律並不悲傷,詞也優美,應用更輕的語調才美。

這點實在要跟百萬王子取經。<寫故事的人>就善用了這個特點。

 

8.<無人熟識>★☆

這首歌我早就聽過江蕙版,這次寫評特地找原唱張清芳版,

或許是因為伴奏與聲線特色的緣故,原唱塑造的情緒與意境完勝江蕙的技巧派,一種決堤、崩解與其後的蕭索。

江蕙一版則是情變後慵懶的恣意,唱得無可挑剔,但曲子的意境沒這麼相合。

蔡佳麟這次則走搖滾路線,雖然意境比不上兩位前輩,運用獨特的喉音倒也是不錯的小品,

只是缺乏了大破大立的感受,跟著旋律打轉,雖然並無錯處,卻算不上是翻唱傑作。

 

9.<癡心的證明>★☆

毫無特色的一首歌,其實我真的不想把一哥跟百萬寶貝的心血打這麼低,給半顆星同情分放第九名。

先前曹雅雯新專輯的自創曲我聽完默默關掉,現在又讓一哥來唱她的歌,太不適合了。

曲調很拖,雖然蔡佳麟最近肺活量大有進益,也不能專門唱首歌來證明他很能運氣吧?

 

主歌沈悶,很難發揮,副歌太拖,偶爾摻入喉音也無法挽回頹勢,聽到最後覺得這份感情真死纏爛打......。

這首歌並不差,但無疑不適合蔡佳麟,也許可以給同公司的邵大倫試試(但仍不確定是否可行...)。

 

10.<愛情的熱度>★☆

這首歌實打實的一顆半,曲風小女子不喜歡,但不難入耳。

聽著覺得有點生氣,給蔡佳麟這麼不能顯特色的歌!

這首歌給鄭君威、邵大倫或葉諾帆唱都各能唱出好來,唯獨一哥唱來平平。

只是放在歌單打發時間,從不會repeat更不會主動點下去,完全沒蔡佳麟的味道。

 

總評:

算下來新式台語歌超過八首,隨便換了中文詞也不奇怪,唱片公司是要把「本土一哥」的招牌毀於一旦嗎?

其中半數編曲無法顯現蔡佳麟技巧與情緒表現的特色,聽了跟聽其他歌手沒啥兩樣,買這卷專輯並不後悔,只覺懊惱!

我想聽的是蔡佳麟!蔡佳麟!蔡佳麟!給我這麼多無名氏幹嘛!!!!?◢▆▅▄▃崩╰(〒皿〒)╯潰▃▄▅▇◣

雖然喜歡他,實在無法昧著良心說這卷好!

最近台語專輯不少走這種路線,聽了實在失望,寫無可寫!十分不開心,寧缺勿濫,靜待好歌。

 

想聽蔡佳麟更多好歌

本土一哥—蔡佳麟

2017蔡佳麟《猶原愛著你》專輯點評

2013陳怡婷&蔡佳麟<情人路>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