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沒想發這張的點評,既然歌友Corinne大大誠心推薦,小女子就來仔細說說:何為歌好人好專輯不推。

鄭重警告:內含大量黑特主觀內容,許富凱鐵粉慎入!

聽他四五年,專輯推薦了兩張,連演唱會都看過了,不用多說我對許富凱的肯定,其天賦過人、勤勉成長的特質也吸引大量粉絲。

有點嫌棄,到不知不覺開始期待他下一張專輯,滿以為歌聲就是專輯保證——聽完這張專輯,我知道錯了。

原來有一種不好聽叫做過期壓箱底當主打,還有一種不好聽,叫做抽屜拉不開卡到手。

在評論單曲以前,我得先說出總評:只有小問題和大問題的差距,

看是瑕不掩瑜,還是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甚或不知這首歌哪一點好,

歌迷趁早退避,這不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推薦點評,是真切的黑特文

要是許富凱是你的真愛,最好現在點叉!

如果你已經放棄治療,就來看目錄吧~

1.縫夢
2.我無熟識我
3.疼你會入心
4.愛幸せ(愛幸福)
5.無依無偎
6.唱甲燒聲
7.同款
8.難分難離
9.異鄉純情曲
10.雄雄想起你

接下來小女子按照喜好順序點評。

 

1.雄雄想起你★★★★

正常發揮的一首歌,有這一首歌,省得小女子懷疑許富凱是 一覺睡回三年前 還怎的。

這首歌旋律精采、段式明確,中音域多,許富凱在低音部分使用很多氣音,輕重取捨得縝密,把情緒放得很清楚,收得很揪心,

副歌並不高,卻轉得令人耳鳴繚亂,悲哀隨著轉音一波波蕩入閱聽者的心田,聲聲的低泣,讓人想發洩,卻又怕驚動了誰。

 

2.唱甲燒聲★★★☆

這首歌還不錯,開歌是阿喀杯拉(人體和音),用電音編曲,有爵士舞曲的風格,會讓人想跟著搖頭哼歌。

許富凱清亮的嗓音、清晰的咬字讓這首歌魂活靈活現,是一首閒暇時間放鬆的歌。

 

3.難分難離★★★

這首歌本表現得不差,這首歌許富凱花腔詮釋濃膩的深情,主歌字句綿密、口氣堅定,副歌喉音咻咻咻轉來轉去讓難分難離絲絲入扣,收尾精悍有力。

很少見這樣的他,有點驚喜,不過就是有一點小地方不如意,就是副歌結尾「就是人生」,第一次用長音我覺得太拖沓沈重不太合前面幾句爽快的詞與口氣

第二次副歌因為有做比較激動的層次,再來穩重的長音收尾我就覺得很應當,要是第一次縮短氣息收得俐落就好了,就是這一點可惜。

 

4.愛幸せ★★☆

一首非常好的歌,意義也十分耐人尋味,說的是男孩放女孩去追尋夢想的心聲。

奇怪的是我聽完一次沒感覺、二次沒印象,三次還是覺得很普通,卻又說不出所以然:許富凱明明是用他一貫七分甜兩顆奶球的深情詮釋,又有哪裡不好。

聽到第五次實在一頭霧水,我開始想像如果是作曲者謝銘祐,他會怎麼唱。聽到第七次,我終於恍然:啊,原來是調味錯了

名為愛幸せ的歌,詞中滿滿的祝福,可是面對的是分離,這味道太甜了,而奶味不應存在,

應是四分甜,兩分中和的白水,兩分象徵情感轉變的乳酸,又有兩分說不清道不明的雜緒。

以許富凱敘事的細膩,雜緒是足了,但甜味過重,剩下一分心還沒酸夠,這可以用句尾加常、挑高,還有加強氣音表現。

天生濃厚清亮的音色,讓許富凱比其他人更難顯出這種沈底的酸味,做得不夠明顯,就少一味,

這首歌該有的情緒絕不是歌名「愛幸福」的甜意,而遇到弱項的歌者若表現曖昧,足以讓人會錯意。

 

5.同款★★☆

這首歌旋律相當精彩可人,弦樂的演奏至高水準。其質量給任何年輕歌手唱應該都能成為主打歌,給許富凱唱當然很好,也不知道為何沒有MV。

我聽著主歌甜蜜濃情,副歌激盪堅定,就覺得這首歌應該毫無瑕疵,但唱到「我愛的你」瞬間冷掉了,

不是什麼問題,整首歌詞句分明,只有那個「愛」好模糊,我還特地回去確認了歌詞,竟不是「我的你」,

雖然黏音連詞是台語唱腔特性,但這首歌不是走那風格的前後也都字正腔圓,為何獨兩次副歌的「愛」都不張下頷匆匆滑過?

那個曖昧不清的「愛」字,就像走秀台上光鮮亮麗的林志玲鼻翼上黏著一顆兩毫米的眼屎,令人在意。

 

6.我無熟識我(&曹雅雯)★★

詳細評論可參照2018十大推薦台語對唱歌(下),這首歌在技術上要求嚴格,直逼聲樂水準,甚至網路上的版本都不夠精細,

術業有專攻,即使是女神江蕙降臨小女子也能斷言不符合,因為江蕙厲害的地方才不是美聲共鳴,而是唱腔的意境

即使許富凱、曹雅雯為當世台語歌壇巨星,他們並非專精聲樂,又怎能達到此曲的完美境界?

除了聲樂水準,此曲旋律風格並無要求什麼台語唱腔,許曹優勢不得發揮,又是敗筆。

再想曝光這首歌,就不應該放在什麼台語歌手的專輯,而是給聲樂專門人士演唱,才是使歌曲嶄露頭角的正道,

世間以台語創作的聲樂歌曲非常少,有這首珠玉在前,也是幸事。

要不是像小女子也涉獵歌劇、音樂劇,以這首歌的曲風,除去兩人的鐵粉,放在台語歌聽眾的耳裡會脫穎而出嗎?恐怕比較近乎束之高閣吧!

除此之外,兩人的表現其實已經傾向聲樂唱腔,曹雅雯在低音的立體感和中音的彈性稍不及許富凱,但高音仍是十分傑出。

要小女子以台語歌的標準評論其實已無懈可擊,但這首歌的曲式和唱腔既是聲樂,那就是美中不足、技術上未及。

 

7.異鄉純情曲★★

我想說:這首歌不是你的

歌曲旋律有爵士風格,一開始輕鬆瀟灑倒也順耳,但許富凱一使出喉轉音我就不行了,他清亮的音色在別首歌或許畫龍點睛、神來一筆,

在這首溫潤痞性的歌,就是突兀得嚇到耳朵的程度。要知道芥末是百搭調味料,但人總不會在南瓜燉飯加芥末吧?還是沒攪散張口吃就嗆一下的程度。

而他濁度不顯的低音讓這首歌少了一種滄桑的況味,即使不到輕狂,亦有一種單薄感。

相形之下,要是給蔡佳麟、曾瑋中這種高濁度的音色來唱,這首歌的層次有機會充分發揮!

不但低音的底氣夠,高音域的轉音也不會顯得輕浮自傲,而是一種笑看人生的態度

不是技巧問題,而是天生的聲線限制

 

8.疼你會入心★☆

當初打歌時我聽了三次,第一次覺得旋律不差,但有點莫名違和,第二次耳朵轟轟響,但許富凱的嗓音又不厚重,哪裡不舒服?

第三次run到二次副歌實在聽不完,就不放了。

再來聽仔細,恍然原來是許富凱表錯情,這是他難得的疏失,旋律跌宕起伏好聽,詞是挽回感情的誓詞,主歌娓娓道來過去一切,引人入勝,

本來都萬事俱備,到副歌突然崩落,原來是哭腔太早迸出顫音中轉到尾端翹起,明明是發誓卻缺乏穩重,「疼你會入心」說得那樣凌亂虛滑,要怎麼令人相信?

還不如多年前的<癡心等待你>,該轉的地方才轉、句尾收得斬釘截鐵,這才是痛快淋漓呢!

 

9.縫夢★☆

這首歌曲風同<寫故事的人>,但許富凱表現不如前者,首先主歌音域偏低,對靠轉音敘事的許富凱來說有點吃虧,

怎麼氣音和喉音都不顯呢?在這首歌操控氣息,應該很精彩呀。

副歌就恰恰相反,覺得轉音和節拍空間大,許富凱只把握到七分,音轉得很保守,節奏也過於跟著拍子

這應該是一首抒情歌吧?為何我好像在聽舞曲?這表現不如《少年夢》被我批評得厲害的<三月望雨>啊。

口氣也趨於制式平淡,例如我期待「青春風中,誰人佇咧補破夢」的多轉一個音顯其重,破夢有一點顫音收尾,這樣的同理情緒都不見,身為女人,我並沒感受被療癒

再說這首歌副歌旋律起伏並不大,若守成不變,閱聽者很容易膩。歌者應該在第一次、第二次還有第三次做出層次來,常見的是第三次特別精彩,

但我從這三次副歌聽不出有什麼技巧、情緒表現上的差距,以許富凱的實力來說,真是令人失望!

 

10.無依無偎☆

這首歌給我了萬般期待轉成空壓抑感。主歌許富凱細膩詮釋,第一句就累積聽眾的情緒直推推推,推到水壩邊就等決堤——結果呢?

副歌旋律他爹的居然一點都沒有拔高,一句都沒有!

玩我嗎?我氣得要砸鍵盤了,耐心聽到第二次副歌,沒有、沒有!

在這種旋律下許富凱居然唱得很冷靜,副歌第一句就很冷靜!我真不知道主歌最後一句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情緒是在醞釀什麼鬼

喉音呢?斬釘截鐵的咬字呢?展現憤怒的方式有很多種,你他爹的就柔軟到副歌最後!就算最後一次副歌也弱到不行

聽完整首歌情緒還積蓄在心底發不出來有多鬱悶你知道嗎?

如果我再少一點理智,就會到影片連結罵歌手廢物了!就是這麼嚴重!

如果讓閱聽人跟這首歌一樣心悸,是創作者和歌手的目的,那恭喜你們,大成功

跟小女子一樣心悸的朋友,請進2017郭婷筠<不應該>2018郭婷筠<愛我有偌重>抒發出來壓壓驚!

 

評後心得:

做樂評人也是有風險的,之前是沒認真聽,只覺得某首歌壓抑感很重,一仔細咀嚼就讓我快吐了,心臟還悶悶不舒服。

做人太認真就是不好,人家隨便唱我就隨便聽青菜評就好,你好我好大家好何必較真?

但若是如此,又置真正唱得好發揮得淋漓盡致的歌曲於何地?

這次的專輯我真的很難說出推薦二字,坦白說實在失望,

許富凱一要截長補短,二要表對情,三要多熟用轉音以外的技巧,四不要忘記過去曾是如何精采表現。

一首歌不感動人不只是歌不好,人也要持續精進啊!

 

想回味許富凱歷年的精采作品請詳見
百萬王子—許富凱與一點我的喜好
許富凱《少年夢》專輯點評
許富凱《等無愛》專輯點評

《明日之星同學會——十週年紀念專輯》專輯點評
在婚禮上合唱的台語幸福戀曲
小娟DJ:許富凱沒主打也好聽金曲Top.5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