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p5.jpg

文、攝影/小娟DJ
潤稿/小女子

 

小娟DJ 私下的愛好一向高調,怎麼說也間隔了10年左右沒聽台語新歌,

許富凱是我進入台語新歌大門的鑰匙,愛屋及烏,聽了更多人,

後面認識小女子、偶爾客串推歌又是個奇幻故事。

 

雖然都有在聽台語歌,但還真沒想過著迷台語歌手,上一位可能是黃乙玲,

國中同學作證👉「變富凱迷妹蠻不可思議的。」

 

回頭聽許富凱的作品,只能說早幾年聽也不會迷上耶!

正因不是從歌唱比賽一路走來的粉絲,只看他當下的表現,

剛出道資歷淺,公司投資的預算有限,製作好一點、難免就會包裝差一點,宣傳多一點、造型就會隨便一點。

 

一路回聽回去,都忍不住笑虧前幾張是「家樂福花車專輯」

公版的包裝含DVD,包裝也都千篇一律、文案穩紮穩打,沒甚麼亮點。

許富凱的造型大概都是乖乖牌,不會醜,但看不出個人特質。

 

由於本人是會看文案最後一頁staff名單的人,只能說遇到JOEY是他的造型救星,

之前的應該說:拆開看都沒問題,搭上他就是不對,簡言之跟他氣質對不上!

至於莫名的花花襯衫西裝就當我沒說,可以駕馭的人太少,不知道怎麼會買給他😅

 

台語歌手重歌藝沒錯,但外型打扮真的要用點心,找出歌手的特質去打造,不要便宜行事。

一套風格眾人穿遍,搞得大家都一樣,沒有獨特性跟識別度很可惜。

 

早期專輯裡面十首歌,老覺得頭重腳輕,裏頭的歌大概分成三等份。

前四首傾力打造、中三首普普通通,後三首不到很差,但就是跟前四首落差有點明顯,

水準三等份,聆聽的流暢感就大打折扣。

大約《少年夢》之後的專輯,才讓我有登愣、耳朵為之一亮的感覺。

而今,是他技術、歌藝、外型、品味、談吐、自信心都同時進步到一個上得了檯面、很平衡的水準。

當然也不排除是我進步了啦😜

 

一年聽完許富凱的八張專輯,除了原有的技術歌藝,著實進步不少,

特別寫這篇,就是要挑幾首我用現在的耳朵聽也很喜歡的歌,就是屬於許富凱的抽屜歌。

平心而論,近期作品的完成度更高,若想挑舊作推薦,就是以下幾首:

 

 

〈住在阮心肝〉

百萬王子唱抒情歌理所當然,這是台語新歌裡少有的節奏性歌曲。

本來這首歌是主打歌的命,但新聞寫那時候許富凱是「人形立牌」(肢體不靈活),就被陣前換歌了QQ

許富凱不擅長創作,大部分都是唱別人的歌,扣掉大家聽習慣的抒情,也是要靠編曲老師多下功夫才能有差異性。

這首編曲設定比較符合許富凱的年紀,也是一首適合外場的歌。

 

〈阿里卡多〉

這首當初就是主打歌,只是有了同質性很高的〈棉照被〉後就被打入冷宮了QQ

說許富凱是少男系歌謠最佳代言人一點也沒錯,有點甜但不會噁心,

口氣自然不做作,符合年紀又可以唱出味道,暫時想不到別人誰更貼切。

 

〈隨風離開愛的人〉

不得不說,這歌名~念起來很饒口,唱起來更考咬字的功力。

咬字這東西,只有幾個字咬不準,好像也不影響聽懂,

但因本人是母語台語人,聽人咬字不準就好像聽外國人講中文,

真的只是聽懂,沒辦法講究感情表達傳遞,這對歌感動人的程度是很扣分的。

「心情茫茫渺渺 付出青春哪會這呢重」這種歌詞有點時代感,但放在這裡有不同的韻味,

這歌拍子不那麼規律,聽起來蠻跳,所以也推薦。

 

〈惦我身邊〉

許富凱的創作清一色幾乎都這樣,我都戲稱李大仁系

類似「惦你身邊我就歡喜」、「請你相信對妳的愛會永遠堅定」這種調調。

跟本人契合度很高,但會忍不住想問「先生,你有不同的面向嗎?」

人說創作會透露內心,到了第八張有好一點,就是唱自己,果然我也特別喜歡,

但前期的創作大多這個路數 (還好有一首〈少年夢〉〈唱甲燒聲〉不是),

期待未來許富凱願意分享更多內心層次、詞曲可以跨足不同面向。

表面很像在批評,其實重複的套路裡,這是一首女生聽了會甜滋滋的歌,

倘若少女心需要有人好好呵護,這首很適合。

 

 

〈今夜思念飛滿天〉

跟正貨小女子選歌永遠不同,我喜歡的歌永遠在她點評的7.8.9名(笑)

這首特別之處在於歌詞雖然講喜歡、講愛你,但不是用甜膩的方式表白,是有感情的傾訴。

許富凱的告白不像大男孩,開始轉型透露男人味(至少聽起來是)。

林東松老師的詞曲很穩定產出又悅耳,另一首〈愛情敢會當參詳〉也很好聽,因為是主打歌就不特別在此贅述了。

Ps:小娟DJ辦公室大歌廳~這首也是同事停下來詢問歌名的曲目之一呢(得意)

 

說好五首,又多了一首彩蛋~

因為這首並非收錄在許富凱的專輯裡,但因為很喜歡,特別介紹👇👇👇

〈偏偏〉feat.曹雅雯

這兩人聲音有多和諧不在話下,甜蜜選〈今生的願望〉,苦戀選〈心軟〉,但我更喜歡這首。

大概是這對搭檔最沒討論度的一首對唱。也許是距離現在最久,也可能當時兩人都生澀,難得現場唱肢體也滿僵硬。

瑕不掩瑜,旋律芭樂,但很好聽。兩人近期唱的台語歌曲詞都有點靠攏華語歌,

「路燈孤孤單單 照著阮的行影」、「一聲 再會吧 無緣的你 想當初已經沒意義」

要唱到這種歌詞,現在可能也難。

小娟DJ 默默許願:希望兩人用如今完成度更高的狀態,上節目再唱一次。

 

偶然在追星的場合,跟哥哥姊姊阿姨粉聊起「最喜歡許富凱唱哪一首?」

很多人的回答都是「他唱甚麼都喜歡」可以想見老天爺賜給他一副非常有聲緣的好嗓音,

再搭配啟蒙早、練習勤,目前這年齡層的男歌手,我找不到其他人比他更有未來性。

 

迷妹的愛情就是在9/17這天生日開文,當作聽歌筆記,也許願許富凱的好嗓音被更多人喜歡,讓台語歌的聽眾源源不絕,進而保留台語流行文化。

 

👉2019許富凱送給大家的禮物,就是旗山音樂會

雖然越多人去會影響我卡位,但基於好歌要分享、公共文化財(他聲音)需要被支持,

還是用愛發電、免費宣傳,推薦給大家喔

67327380_382559262639097_3966705752385214496_n.jpg

 

想聽許富凱歷年的更多作品詳見
許富凱《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專輯點評
許富凱《縫夢》專輯點評
百萬王子—許富凱與一點我的喜好
許富凱《少年夢》專輯點評
許富凱《等無愛》專輯點評

《明日之星同學會——十週年紀念專輯》專輯點評
在婚禮上合唱的台語幸福戀曲

 

想看小娟DJ更多作品詳見
買CD送許富凱寫真集 !?《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專輯開箱
用耳朵聽的「小說」:曹雅雯2018新專輯開箱
ONE NIGHT IN Legacy Max :許富凱《等待作一個真正快樂的人》演唱會
流行台語佗位去?寫在金曲30之後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