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到同好邀評,小女子就來評論一下2016年末許富凱出的專輯。

這卷專輯我有!還發生很尷尬的事~

有一個朋友知道本人喜歡台語歌,還喜歡明日F4的歌手,但他不知道我最喜歡的是誰,

也沒問清楚,就在一個節日送了《等無愛》給小女子。

可是小女子已經買了T_T

許富凱還不是我最喜歡的歌手T__T

這張專輯也不是我想推薦給別人的那張T___T

本來想作為推廣,但因為是朋友的心意,還是收藏起來了😭

廢話說這麼多,來看曲目吧!

1.望明月

2.愛情敢會當參詳

3.等無愛

4.癡心探戈

5.想你的時陣

6.唱同調

7.偷淚的小偷

8.甘心

9.願意

10.是友情是愛情

11.另一種鄉愁

 

接下來按照小女子的喜好排序點評!

(按照慣例,國語歌不評論)

 

 

 

1.愛情敢會當參詳★★★★

實打實的滿四星!

編曲非常好,前奏就富含故事性,旋律適合許富凱飽滿清亮的嗓音,

主歌進入就輕揚低抑、引人入勝,讓人注意力都被拉到歌裡。

副歌「我問愛情」悠揚有力,「甘會當參詳」抖喉的哭腔不多不少、恰到好處,

我想不到任何人比他還收放自如,同時又用嗓音治癒人心。

聲音適合、歌好、詞匹配,造就這首沒人能唱得比他好的主打歌。

 

2.等無愛★★★★

這首歌真的不好唱,主歌語氣很重要,一表錯情就差之千里。

氣音佔大部分句尾,但重點又要中氣十足,許縱有清亮嗓音的先天優勢,氣也要夠,無怪乎「沒氣」還能寫篇新聞。

副歌雖然很難,但詞密下音重,「等無愛」、「點點滴滴」、「不甘」、「不願」,

百萬王子的重音彷彿五萬、五萬地砸下去⋯⋯叮叮咚咚聽了金頌

他也不是一味重音,一句到最後「對阮來傷害」、「孤單世界」馬上就收起來,收得不是平靜是糾結,

讓人一肚子火盤在肚子裡,等他下一句幫我們發出來,實在精彩!

直到歌曲末段激情的餘燼都在腹中纏綿、揮之不去,這時候,只有回到第一首才能治癒我的心,因此這曲堪為第二。

 

3.望明月★★★☆

這首呢~有點像上一張的搖滾風格,不過曲調更迂迴了一點,編曲有用心。

不過我不是很喜歡小孩子的客串搭配,減了一點分,按照詞曲題材,如果是少年或青年更好呢!

旋律非常曲折,詞天殺的密集,應該光背詞就很辛苦吧,佩服的是許富凱能咬得粒粒分明,

而且字裡行間有做到輕重音的處理、語氣的轉換,一開始有點試探天真,然後輕蔑不屑,

到副歌又有些輕狂放縱,正如他給我們的印象——一個光環萬丈、恣意發洩的青年。

那一聲「嘿——」訴說嘲諷又無奈的心情,犀利地鑽入悅聽者的耳朵。

 

4.唱同調★★★☆

情歌王子的又一力作!

主歌開頭就很甜,彷彿就在耳邊喁喁私語,最喜歡他的人應該會聽得害羞起來吧>/////<

鋼琴的伴奏也恰到好處,叮叮咚咚環繞,氣氛營造得很棒。

可惜副歌甜度就是溺死螞蟻那種,還有點短,八個八拍就結束了!

(也許比起很多歌並不短,但耳朵聽起來就有種「啊?結束了?」的不滿足感)

成者也甜,敗者也甜,多出的半顆星、少了的半顆星,由此而來。


5.癡心探戈★★★

這首歌算比較有特色,即使沒那麼符合小女子的口味我也擺在前頭。

就是編曲不夠驚豔,一開始許富凱慢而穩的節奏如「閉門推開窗前月」的以退為進,

語氣慢條斯理,讓人聽著期待副歌的高潮。

然而沒有什麼高潮,副歌未脫慢條斯理,甚至有點拖沓,節拍旋律很洗腦,但人呢?

我沒看MV時聽著想:許富凱唱這些歌詞時是什麼表情?

——我想像不出,這首歌沒有表情,即使唱得渾然天成又如何?

 

6.願意★★★

這首開始進入抽屜歌,大概就是旋律起伏不突出,不會讓人在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

並非不好聽,而是曲風過於相似。這首歌甜意滿滿,從主歌的情話到副歌的誓言,一氣呵成。

我可以聽得很開心、得到平靜,但如果一次Run整卷專輯,這種甜度就太多了。

因此我Run到這首時就沒什麼感覺,若論許富凱的努力,

這些歌的唱法都如同<棉照被>,並沒有什麼出采的表現和突破。

 

7.甘心★★☆

主歌一開始就扶搖直上,不過詞密之外,曲風偏向新式台語歌,

在這首歌中,氣口、喉音等技巧完全派不上用場,有也不加分。

許富凱唱得不差,但他不是很清晰的咬字減了一點分,詞緊密的歌字應該再咬緊一點。

從主歌到副歌都可以順順聽,不驚豔。

 

8.是友情是愛情★★☆

這首歌我更喜歡合唱版,許富凱中氣十足、無辜糾結的語氣相當不錯,然而有些單調,

還有男聲部在副歌的急轉直下實在泄氣,聽起來不暢快,搭配女聲部時的優點都不見了。

先聽過合唱版,分數就不會高。

 

9.想你的時陣★★

這首歌就在<癡心探戈>後面,輪到它時我愣了一下:是按到Repeat了嗎?

風格實在太相似,以至於Run過三次還是一點印象都沒有。

我真不知道製作這張專輯的人在想什麼,明明風格如此類似還連排兩首

再評歌曲本身不差,頗有演歌的輾轉味道,主歌聽得愉快,

然而副歌停在高音的部分太長太單調,聽頭二個八拍還好,聽到第五個八拍就聽覺疲乏。

如果不做一些技巧變化,是聽不下去的,許富凱的嗓音已有清亮的先天優勢,

他在這首歌也展現低音域的喉音、中音域的轉音,轉音+抖音亦令人驚豔。

然而副歌旋律的大敗筆就像一把殺豬刀把美好的氣氛都截斷了,

這首歌本來就偏慢,我認真聽到第二次副歌就想快轉。

把青龍偃月刀拿來殺豬,真是浪費一副好歌喉。

 

總評

如果細看我的評論,就可以發現儘管星數都不少,內文好話卻不多

這是什麼原因?請再看一次曲目。除了<等無愛>、<望明月>以外,可以很輕易用曲風、詞風把歌分成幾組:

求愛(微激動):<愛情甘會當參詳>、<是友情是愛情>

單戀、誓言:<唱同調>、<甘心>、<願意>

舞曲:<癡心探戈>、<想你的時陣>

分出這些類讓我很遺憾:這卷專輯比起上一卷遠遠不及,因為所分配的歌缺乏特色,

一卷專輯好聽是一回事,但缺乏特色和新意,讓人聽不見歌手的進步和突破。

就像一支團隊,即使每首都不差,合在一起就像一盤散沙,我也許會在任何時候隨機播放,卻不會想到:這是許富凱的《等無愛》。

同樣類型、同樣曲風的歌,第一首還能清楚聽見許富凱的個性,但到第三首,我就覺得他在敷衍悅聽者。

這是製作的問題,還是歌手的問題?

比起上卷專輯,這卷不進反退,難道如此有天賦的許富凱將淪為芭樂歌手嗎?嗚呼哀哉!

 

ps.順便評一下國語歌,只能說⋯⋯挑歌很重要,許富凱應有更符合他年齡和心境的歌。

 

想聽許富凱歷年的更多作品請詳見
許富凱《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專輯點評
許富凱《縫夢》專輯點評
百萬王子—許富凱與一點我的喜好
許富凱《少年夢》專輯點評
許富凱《等無愛》專輯點評

《明日之星同學會——十週年紀念專輯》專輯點評
在婚禮上合唱的台語幸福戀曲
小娟DJ:許富凱沒主打也好聽金曲Top.5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