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你想的這麼快樂.png

❗感謝歌友Corinne大大運將大姐的強力推薦,終於輪到這卷專輯了!

❗本篇文夾雜台語連續劇《大時代》的主觀評論,分別列在歌評下,若非劇迷可略。

12/28發行的專輯,小女子隔天就去唱片行,到年初現在一共三次,都沒看到實體專輯!

網路上能試聽的都聽了,不難聽是一定的,但沒達到我的收藏線。

不想收藏的歌就算值得推薦,我也不用因為找不到合法音源而買它吧!?

這樣實在有違我歡喜購買、歡喜推薦的原則於是我乖乖等官方打歌,等得很焦躁

直到昨天因故搭小黃,跟運將聊起台語歌。

美美的運將大姐表示:「許富凱?我有聽啊!新專輯真好聽唷!」

我:「還沒出MV,網上試聽都不完整捏!」

運將大姐:「欲聽無?來來來!我放乎妳聽!」拿起手機按幾下,當場給我用車內環繞音響re了四首歌......

小女子在此怒酸公司在iTunes放的試聽,是不會放最精采的片段嗎?我re全輯三遍,完全無感~

按時出MV就算了,壓到年初還不打歌,當所有人都你粉絲直接灑錢喔?還要粉絲提供試聽到底要不要賣啊!

還有目前可能的主打歌,都不是我的愛,我跟官方喜好袂合啦

言歸正傳,這卷專輯內容相當不錯,歌型多,聽得出許富凱的歌藝又提升了!

然後聽聽這些曲詞,說真的沒有影射大時代~~???小女子不信啊!

 

先來看目錄吧!
1.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
2.伊的身邊已經有別人
3.等待
4.咱的感情親像熱天(&張三李四)
5.情歌十三行
6.彼時
7.我的世界只有你
8.熱傷風
9.再會啦!家己
10.Young Man (Y.M.C.A)(日)

 

 

 

以下按照小女子喜好順序點評~~

粉字為台劇《大時代》相關主觀心得,純歌迷請略過

紫字為試聽版印象。綜合感想是.....既然主要受眾是非重度歌迷,你還是阿莎力一點,直接上精彩段落吧!

 

 

1.等待★★★★

入歌的語氣就渾然天成、引人入勝,我頭五遍根本沒法聽他技巧,

因為詮釋太完美了,歌詞根本像釘槍打在我心上啊!!!!!!!(崩潰)

而且每次還沒仔細聽,就不知不覺re到橋段的長吟是怎樣!!!!!可惡,拉倒不評啦!!!!!!!

只能說每一句話都唱到點上,氣音合度、轉音剛好、抖音恰適、哭腔掐在關鍵、假音切在不可不止,聽了就知道。

其實我聽到「為何唱不出一條你聽會感動的歌」有點心虛......好啦我知影你的心意啦,這條歌有讓我感動啦

長吟完全彰顯許富凱這陣子練聲樂的成果啦!讓聽慣歌劇、音樂劇的小女子完全凍袂條啊!

這首歌當之無愧排第一,同一首歌給任何一個別人都是浪費!唯有許富凱能滿足所有感動的細節!

這是孫煥然的角色歌嗎?句句他的心聲,拜託授權設定集CD!

從第一次主歌切到第二次副歌,建議改收錄橋段精華部分,有長吟有出色轉音,讓人驚艷

 

 

2.熱傷風★★★★

從<少年夢>開始就很能吃這種熱快歌啦,聽了真的好爽啊,完全為他清亮的嗓音打造的一首歌,

不只高音出色、喉轉音凌厲,低音也韌性十足,像颶風在聽覺上狠甩一場暴雨就揚長而去,讓人目瞪口呆又濕得甘願啊!

在台語歌壇,很少人能駕馭這種搖滾,又維持飽滿、道地的台語唱腔,

這首超越少年夢之處,在於駕馭技巧的自由度,還有口吻的成熟老練,都彰顯他不再被節拍追著唱,而是享受這種節奏。

完了,這首歌根本是江文杰=賀良才2.0的角色歌啊!完全就是鬼遮眼頭殼壞去的撲火飛蛾歌!

對試聽部分沒意見,但這首歌本來就是完整聽完才精采~

 

 

3.彼時★★★★

這首歌做得太好了吧,曲詞疏密起伏由小到大、層次分明,也代表曲境的推演,前奏響起就轉移不了注意力。

主歌是平靜的懷舊,然而波動愈來愈大,閱聽人的心境隨其盪到副歌,波瀾壯闊已經無法收拾。

我re了好幾次覺得許富凱心機好重啊!一開始慢悠悠地把我的聽覺引入船,然後把篙撐呀撐著往江心帶,

我就飄飄然地搖呀搖,直到被情緒的波浪打臉!捂著心口想下船,已經來不及啦...

而且這首歌,我聽見以往沒有的,歷經風雨後的恬淡致遠。

這點在主歌字句的轉音跌宕變化可以一窺究竟,輕輕一抖,蘊含千萬言語,

在這一首歌儘管主歌兩次、副歌三次,沒一句話的表現一模一樣!細細品味,對歌者的細緻詮釋愈發敬畏。

這首歌似曾相識,或許有上過<大時代>背景?完全是淵美戀的主題歌啊!邊聽邊想劇情,好淒美唷.......

收錄第一次主歌到副歌,但我覺得這階段波動變化不夠大,覺得收第二次主歌到副歌較精采

 

 

4.伊的身邊已經有別人★★★☆

這首歌同樣是主歌旋律不夠讓人入戲,許富凱的輕氣音很優,主歌到副歌的層次都做得很棒,但要是「傷認真」刻意抖一下,立刻被俘虜啊!

一開始的心死、主副歌銜接處隱忍的顫抖,到副歌大開大闔,喜歡「緣分」的真換假音,畫龍點睛!

廖秋月的角色歌來了,雖然如觀情感如一,但那又如何?他軟弱的意志、單蠢的智商,終究讓他身邊有別人......

從主歌到副歌的銜接處開始,到第二次副歌開始為止這段沒聽到醞釀,張力不夠大,覺得收第一次副歌~第二次副歌未完較精采

 

 

5.情歌十三行★★★☆

我很喜歡主歌許富凱的表現,輕巧的語氣、濃厚的感情,第一次聽就入迷,兩次主歌有些微差異,聽起來心暖暖、臉涼涼,

但副歌的詮釋沒有那麼貼,或許氣音的比例差那麼一點,還有第二次的層次不明顯。

雖然可惜,總體依然很耐聽的一首歌,甩其他線上歌手幾條街啦

這首是賀良才的角色歌,無論是教毛筆、迎親時,他都是這麼真心,寫下一首又一首情詩,望所愛了解。

收錄第一次主歌到副歌。但覺得第二次主歌到副歌沒收完更精采

 

 

6.咱的感情親像熱天★★★☆

我不認識張三李四,不過三個男人的歌並不壞,節拍旋律很有樂團風味,唱腔也很性格。

順順聽、認真聽、工作聽都有好心情,相當不錯的合唱歌。

2/15更新

一看MV...才知道對唱的人不止兩個(遮臉)我可以在此嘴一下樂團唱腔的弊端嗎?
每個語氣表述都差不多,我根本分不清楚誰跟誰啊好啦我先跪對不起張三李四樂團。

活脫開媚曖昧到熱戀的主題歌。屬於攝影師和小企劃、青梅竹馬的小確幸,一起吃、一起玩,一起煩惱、一起開心。

這首歌全曲調性起伏不大,喜歡就是喜歡,會買就是會買,對試聽部分沒意見

 

 

7.我的世界只有你★★★

好俏皮的告白歌啊!才唱兩句,我腦中就浮現他跟曹雅雯鬥嘴鼓的臉了!(這是玩笑,但有鬥嘴鼓的樣子是真的)

許富凱活潑且逗趣地唱出單戀的心情,不是純粹的甜,但是絕對的趣味。

橋段加入許爸許媽的口白也不違和,完全是歡喜聽戲!

誰對我唱這首歌,我立刻包袱款款跟他走喲

這完全是王天儀的角色歌啊!還有人記得天儀沒「忍住」愛志開之前,兩人清新自然的互動嗎?
雖然很多天儀自己美化的畫面,但歌詞氣氛完全符合她心目中跟志開的相愛臆想唷!

收錄第一次副歌到第二次副歌,有點順序錯!這首歌有趣的部分從主歌開始啊,聽著有點情緒顛倒

 

 

8.再會啦!家己★★★

覺得這首歌很有演歌腔調,雖然旋律略顯普通,超傳統的唱腔和伴奏讓人親切,而且我也想不到有誰會唱得像許富凱這樣。

明明他不用滾喉也能唱好這首歌,但他偏要復古,賦予這首歌新的意義,有點醉意,更多清醒,最真的是揮手的決意。

這首屬於家媚目前的角色歌,她揮揮手,把初戀送上紅毯,自己邁向未來。希望編劇不要讓她的心境再急轉彎了!

這首歌反而覺得不需要把副歌收到最後一句,主副歌起伏也是這首歌的精彩之處

 

 

9.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

小女子收聽時,大概可以理解後製成悄悄話的氛圍,是在對閱聽者親暱耳語,不過主歌旋律太文青、無啥起伏,讓我無法入戲

可能是對粉絲的サービス(撒必思),有點小器。不過第二次主歌開始,伴奏比較明顯時,我就慢慢品出濃情。

不過這首歌的重點應該只有「我不是你想的這麼快樂」這句告白,其他不重要,因此最後一次副歌響起到最後,我的印象也只有這句話。

欣賞歌曲呈現的方式,也接收到許富凱的心情,但可能是旋律太重複,很多事情一鼓作氣,二而衰三而竭,說多了反而不美

為林志開量身打造的角色歌,這樣的心聲,沒有其他人比他適合唱了。

本來就不喜歡前半部的製作方式還有旋律,就算聽到精彩部分也無感唷~但它收錄到第一次副歌,更不喜

 

 

總評

曲風多元,每一首歌都精緻,而且充分聽出許富凱這個歌者在歌藝上、敘事力全面進化。

要氣勢有氣勢,要情感有情感,技巧、語氣也無可挑剔。

更可貴的是,融會這些技藝,造就聽覺上純粹的感動。

我聽見許富凱想突破自我的企圖心,也樂見他終於不再是「情歌」王子,

曲風再無強弱項之分,全面零死角,再次應證我多年前的預言,他可以成為江蕙的後繼者,

讓所有台語閱聽人、華語閱聽人,都能收聽他的台語歌。

期待今年有機會能叫他「金曲王子」。

 

還有千言萬語化作一句心得
等待——沒人能唱透這首歌,像這般、又像這般⋯⋯
熱傷風——沒人能如此這般地駕馭這首歌!
彼時——除了他再沒別人,能用心計較這首歌到這一步⋯⋯
伊的身邊已經有別人——我想不到有誰能唱得比他好
情歌十三行——再清淡的歌都唱得出溫度
咱的感情親像熱天——樂團左性與本格台語腔的新奇完美合作
我的世界只有你——唱奇了普通的新式台語歌
再會啦!家己——新歌老唱,抽屜都不抽屜了
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好喔,你不是我想的那麼快樂

 

加映演唱會情報,熱賣中!

詳情請見寬宏售票系統

undefined

想聽許富凱歷年的更多作品請詳見
許富凱《縫夢》專輯點評
百萬王子—許富凱與一點我的喜好
許富凱《少年夢》專輯點評
許富凱《等無愛》專輯點評

《明日之星同學會——十週年紀念專輯》專輯點評
許富凱《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專輯點評
在婚禮上合唱的台語幸福戀曲
ONE NIGHT IN Legacy Max :許富凱《等待作一個真正快樂的人》演唱會
小娟DJ:許富凱沒主打也好聽金曲Top.5

想隨時聽到好聽的台語流行歌嗎?請在FB搜尋 小女子の台語歌天地

每日嚴選近期好聽、好唱的台語金曲,不怕你聽膩,只怕你沒聽過!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