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817無情刀.jpg

忍不住買了鄭君威睽違三年的新專輯了!

聽了無比驚艷!馬上來分享給大家~

有看2019台語歌壇狂想(一)曲林大會趕集潮的同好,應該看到我幫鄭君威取的稱號啦!

沒錯,他的聲線中粗,氣口豪邁,但高音又偏清亮,像一口銳利的大刀,故稱帶刀狂俠

<無情刀>這首歌真的製作得很棒,完全為鄭君威打造,讓我忍不住想聽聽其他首歌,路過唱片行就買下去啦!

果真不讓我失望!來看目錄吧~
1.躊躇
2.無情刀
3.今世情深(&蘇宥蓉)
4.傷心是我的名
5.咱的歌
6.重逢臺北城(&戴梅君)
7.慣習

以下照小女子喜好順序點評~

 

 

1.無情刀★★★★

這首歌理所當然奪魁囉~詳見2018鄭君威<無情刀>

訴盡「現在的鄭君威」風骨的一首歌,可以感覺後製的力量,似乎把鄭君威的粗啞尾巴修掉了,

但句中大量減少的喉音,也是現在鄭君威的特色,既狂,又有分寸。

 

2.重逢臺北城★★★★

帶刀狂俠VS.魔音公主,兩個配合的效果真的精采!

鄭君威磨刀霍霍的喉音,托起戴梅君鏗然的音色毫不費力,

主歌女聲先攻,吟唱的魔音蕩人心弦,男聲橫刀在手巍然不動,蓄勢待發!

副歌男聲出擊,一柄大刀切過來恰恰托起女聲,一高一低交錯無間,等我回神,已經唱完一輪。

女聲哀惋,男聲喟嘆,充滿鄉愁舊愛的氣味,三日不絕。

 

3.傷心是我的名★★★☆

刀俠酒醉之作(?)主歌的喉音和抖尾香醇可口,

副歌反而還好,如果多一點戲劇性的念白詞調味更佳,

不過最後編曲頓的那幾秒,就像酒喝茫了不禁打一個嗝,氣氛營造的妙處瞬間讓小女子加了半星!

 

4.咱的歌★★★☆

這首歌讓我莫名有本土一哥的既視感,感覺兩人唱這種輕舞曲的調性有點相似,有一種樸實真摯的氣味。

這首歌刀俠像是揹著刀在顛腳跳舞,有點俏皮,聽著好玩又好聽。

以前沒聽過很多他的歌,沒想到他唱這種歌並不會綁手綁腳,似是駕輕就熟,十分順耳。

 

5.躊躇★★★

能排在第一首歌,應該有其過人之處,但小女子聽了第一次,就暫時擱置到最後,

再重re,一聽主歌充滿刀俠以往的粗啞喉音,我是還滿喜歡的,但曲調相對普通,沒有其他首歌的跌宕起伏。

副歌亦然,那錚錚的磨刀聲是這張專輯僅有的,是否象徵刀俠重出江湖的拔刀曲

而曲中的每一句,都可以聽到帶刀狂俠經過錘鍊的圓融轉音,愈聽愈回甘,

作為專輯的第一曲,要聽過三遍才服氣,這首歌有以往的鋒銳,也有成長後的滄桑。

 

6.慣習★★★

這首歌編曲江湖味重,刀俠表現得也很精采,就是慢熟了點,要聽五遍以上才有感。

刀俠入歌語氣就很崩潰,娓娓道來失戀的故事,副歌拉高的轉音完全能想像他對天詰問的姿態,

長音到不可不止,喉音粗而不野,仔細一聽,歌詞中每個「你」的唱法都不同,耐人尋味!

 

7.今世情深★★★

播放到這首歌時,蘇宥蓉的唱腔一直讓我聯想到陳怡婷,有點出戲,

刀俠表現得好,主歌就亮刀,讓對面的蘇宥蓉的聲線聽起來尖細得有點浮躁,

不過很快刀俠又拉回沈穩的主調,於是我耳朵聽見的是——

大刀尖上舞霓綵,儘管霓綵飄呀飄,怎也搧不動大刀。

 

總評

只出七首歌的品質,果真控管得超好?

這卷專輯我不得不稱讚後製的厲害,首先編曲都很用心,把包裝的成本都拉過來用,

前奏伴奏都跟那些大公司出輯不差多少,氣勢十足、氣氛營造得恰到好處,不搶歌手的風采也不拖後腿,這點乾坤和欣代都可以看齊。

(不要問我包裝長怎樣,歌本不要說文案,連歌手經歷簡介都沒有,這實體專輯小女子買得不太甘願

曲的品質高了,後製又夠力,讓歌手的實力發揮到120%,每首歌都有亮點,讓小女子嚼得很開心。

像後面幾首雖然初品並不驚豔,但愈聽愈有味道,喜歡傳統台語唱腔的聽眾千萬不可錯過,

有酒有刀,有痴纏有漫舞,俗擱有力,就是我們要的這一味!

 

欲聽鄭君威其他好歌請見
2018鄭君威<無情刀>
2015鄭君威新專輯點評及黑特唱片(好啦我自貼反論,但當時的歌真的聽一次就聽不下去....歌曲品質的落差不能怪我啊)

想聽蘇宥蓉其他好歌請見
2016蘇宥蓉&鄔兆邦<誤會>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