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爸拿一張簽名專輯給我,說聽了如果喜歡,就推廣一下。

猛一看,這不就是之前叼念過的音響才子——大衛先生嗎!!!?

好吧,收到就是有緣,來講評一番。

雖然是人情,但秉持小女子一貫的風格,該講的不會口下留情~

.....好吧,畢竟是大衛的出道作,佛系評論,佛系

先來看目錄!
1.妳甲我
2.愛你咁通(&一綾)
3.無緣的愛情路
4.出頭的日子
5.千里情緣(&丁國琳)
6.用心良苦
7.一世人的愛
8.答應我
9.有意愛作你來(&一綾)
10.一吋心

 

1.有意愛作你來★★★★

非常俏皮的一首歌,有一綾的帶領,大衛這首歌相當入戲,就像二十歲熱戀的大男孩,對女聲唱訴他的心意。

高音「耗呆」異常清亮,是全曲的亮點所在。

女聲旋律本較普通,給一綾轉出甜甜的滋味,讓人不禁跟著搖頭哼唱。

哎唷,還記得當初打歌時覺得這首太跳脫,感受平平,但現在卻很欣賞,果真開站多年口味有變。

 

2.千里情緣★★★☆

詳評見2015大衛&丁國琳<千里情緣>,這首歌搭配得真不錯,男樸女嬌,雖然男聲咬字有點生硬,值得一聽。

 

3.用心良苦★★★☆

聽到這首我知道大衛可以改進的地方了!

喉音!只要慎用喉音就好了,覺得前幾首太濫用喉音了,這首把嗓子放輕鬆,喉音少少就極為順耳。

細細品嚐主歌,無論是送氣、下重音,還有一、二回不同的情緒層次,都表現得極好。

就是副歌語氣稍嫌生澀,感覺太拘泥節拍,往高音的聲線有點不太穩,但滿符合這首歌的意境。

如果有唱外場的機會,大概就可以隨性修正。

 

4.答應我★★

甜甜的小品,無論主歌副歌都唱得不錯,沒啥瑕疵,但有個非常致命的缺點——語氣一點都不甜

一方面要歸咎於節拍太慢,應該要比行板更加輕快。

二來就是大衛本人沒有運用口腔肌肉和抬高共鳴點,使得原本不錯的歌有點沉。

 

5.愛你咁通★★

編曲滿好聽,也算契合男女聲的特色,但大衛喉音做作,托不起一綾的穠麗。

而且語氣一直都不夠真,引不起共鳴,聽氣氛感覺像一綾一廂情願的付出啊....

本曲的分數是靠一綾拉起來的,毋庸置疑。

 

6.出頭的日子★★

聽這首歌時我在想:這首歌真適合許富凱清亮的嗓音、豐富的表情啊!

雖然大衛的聲音詮釋這首歌不錯,主歌敘事還算到位,引人入勝,

但副歌敘情語氣太平,讓這首勵志小品非常令人想睡。

 

7.無緣的愛情路★★

是一首完全靠旋律編曲撐出來的抒情歌,這首大衛展現溫柔敦厚的特質,難聽點就是遲疑不決

主歌喉音多了點,應該用氣音多點喟嘆悔意,副歌高音共鳴點不高,讓聲音很濁,顯得意志不堅定。

通過<有意愛作你來>,我了解大衛可以唱出清亮的高音,但他在其他首歌都沒有展現出來,至為可惜。

 

8.一寸心★★

這首歌跟<出頭的日子>問題完全相同,就是欠一腔情感的調味,

比前一首更誇張的是主歌的高音就共鳴點不夠高,還有低音抖尾很多餘。

副歌的「啊啊啊⋯⋯」要是把重點放在第二個啊,然後使勁抖一下,那聽在耳中的感覺會升高不只一個層次。

 

9.妳甲我

以編曲的風格來說,語氣和態度太溫柔了!全場靠聲線在撐,

明明是一首呼告愛情的歌,主歌在說故事還可以,

但副歌每一句都好像輕輕帶過,像是空包彈一樣讓人期待落空,

作為主打歌說服力嚴重不足!

 

10.一世人的愛

這首歌暴露大衛低音抖得有點平的缺點,建議可以再多運用氣音。

副歌到中音域,語氣應該要更輕重分明,至少做音量、轉音上的變化,不然會很單調。

 

 

總評

作為出道作,可以很清楚大衛聲線的潛力:他的音色中庸,可清可濁,喉音和氣音都信手拈來,

但要加強的地方也不少,像語氣的生澀平坦、咬字生硬或輕重不明,轉音有點硬,共鳴點太低,都讓歌曲的敘事力大大不足。

如果大衛還有下一張,可以試著像說故事一樣唱歌,提升演技,說服自己才可以說服聽眾。

相信經過這些年的歷練,有新的領悟,對歌的詮釋有長足的幫助。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