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文4-5-03.JPG

本文用圖皆取自網路新聞和網友上傳,若有侵權敬請留言、來訊告知,會在收到訊息後儘早下架。

本文剛好作為歌手曹雅雯的生日禮物~~~~

首先,會看這場是意外,因為今年光演唱會支出已經花到一萬多,本來想疫情沒那麼快趨緩,年底就省起來。

誰想到政府效率這麼高,錢只好乖乖花出去,這場「Chill是自本」我開賣當天就訂了票,位置相當好,前五排中間五號內。

場地就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的Legacy傳,今年四月才聽過兩場,音響設施差沒多少,便不再贅述。

大致上平衡有控好,唯〈罔市只能回味〉那一首音響有雜訊,持續五到十秒。

音響狀況詳見舞台上讚:我看蕭煌奇《Voice Up Concert讚聲演唱會》點一盞天燈望未來:我看吳申梅《Voice Up Concert讚聲演唱會》 這兩篇。

對這張新專輯《自本》,我的疑問都寫在曹雅雯《自本》專輯點評α,時隔將近一年的專場,我想是時候尋求解答了。

 

 

歌迷大換血

2019年,我參加「值得・愛雅雯」的盛會,當時場子超過八百人,歌迷年長者居多,且全家福包場。

2021年的「Chill是自本」,在場80%都是跟我年紀相當的青壯年,同樣攜家帶眷,

不過都是兩兩包票也太閃了吧!欺負我沒攜伴 可惡!

座位在會前一週大概賣出了325-350張,到當天應該沒有太多變動。

比之前在時代創藝是相對切半,不過換成年輕歌迷應該是歌者樂見的。

1638067244353-744e1fc39c5048af8d7dbf56fb92ef4b-800x533.jpeg

 

造型和團隊

還記得我在「值得・愛雅雯」心得文有提到那身衣服與歌者的不諧,不過曹雅雯自從離開時代,作風一直很做自己,包括金曲獎的衣著也偏寬鬆。

這次的髮辮造型有讓我稍稍驚艷,垂墜材質的衣服也不會顯胖,在舞台上不算金光閃閃,卻也十分美。

吉他手是熟悉的紅人榜御用樂師阿ken老師,薩克斯風手是我很早以前就有追的歡歡,看到他們在台上就很放心~

 

 

曲目大風吹

在此先提供全曲目:台語/華語/翻唱台語/翻唱華語
1. I wanna be your girl
2. Cowbell
3. 罔市只能回味
4. 有夠貓(杜忻恬)
5.無人知曉(Hebe)
6.心裡學(徐佳瑩)

7.鹹汫
8.借問一下
9.癮頭
點歌(除了挽仙桃都只有副歌兩句)
a.小說 b.彼段感情了後 c.愛是獨一無二
d.挽仙桃(主歌+副歌)e.感謝 f.Stand by me g.思念的歌

10.You say goodbye easily(?te 壞特) 
11.我把我的青春給你(好樂團)

12.愛作夢的魚(江蕙)
13.浪流連(茄子蛋)
14.抱一個
15.若是明仔載
安可曲:愈來愈愛

聽過《自本》無數遍,我對曲風大致掌握,而「Chill是自本」的標題也給了很明顯的提示。

就算不是這張專輯的歌,風格應該也不會差太遠。我比較在意華語歌的比例,以及是否會提前演唱新歌

但開場就來專輯裡的抽屜歌是意料之外,這三首恰巧是《自本》的5、7、8首,自己的專場當然可以唱,但拿來當開場十分不妥。

第一首編曲沒改得比較動感或增添積極性,無論是節奏性還是曲風都提不起興致,當作收場前曲還不錯,成為開場就有種走錯棚的錯覺:我是不是來錯時間啦?好似歌者已經在台上兩小時了。

第二首也是還沒熱場就出的好牌,編曲跟CD幾乎一樣,節奏沒有強調,聽起來軟趴趴,毫無元氣。

看到歌者一直在台上引導聽眾大罵Cowbell卻沒啥回應就知道,把它排第二首真不是時候,本來有趣的梗反而令人啼笑皆非。

第三首清新有內涵,如果前面歌選得好,再來這首我會覺得漸入佳境。

但我聽到此時,懷疑自己選這場來看是否錯了?我是來看一場歌者展現舞台魅力的饗宴,但開場十五分鐘絲毫摸不著頭緒,歌者表現得跟CD沒啥不同,甚至CD的後製效果還更好。

如果一開始就來個公路搖滾風格的〈癮頭〉,或者全曲唯一抒情但旋律清晰的〈鹹汫〉,相信氣氛會好很多。

直到〈有夠貓〉這首才讓我驚豔:曹雅雯不愧是以歌唱實力封后,多了傲少了些嬌,架勢比原版更好!讓我精神一振,終於覺得買這場有點值得。

全曲目沒有新歌,看來今年是等不到新專輯啦?華語翻唱佔5/16接近1/3,應該是投新歌迷所好。

我有點失望華語選曲,應該可以選些A-lin或Hebe難度較高的歌,唱這些不但無法展現他唱功,說有什麼個性我也瞧不見。

除了壞特那首我一首都沒印象,就算是曹雅雯來唱,也提不起我想去找原版的任何興趣。

再來說台語翻唱就相對成功,不管是前面提到的有夠貓,還是後面茄子蛋跟江蕙,都有唱出曹雅雯獨有的風格,讓人拍手稱快。

但選曲我還是頗有遺憾,像以前有些難配合在當時演唱會的創作,如收錄在《感謝》裡的〈夢〉、《小說》裡的〈演佗一齣〉,在如此自本的場子也不見天日,實在可惜,在曲風和態度上我覺得頗為相合。

 

 

唱腔點歌很自本

跟之前外場看,還有演唱會比較,這次他的唱腔調整成《自本》的風格,整體聲線氣音增多、字尾上翹,聽起來比較慵懶,脫離大鳴大放的典型唱腔。

唱功好的人才有能力自由調整,畢竟唱什麼歌就有什麼範式,這方面我樂見其成。

而且在翻唱台語歌上,也有相對應的斟酌,這樣的唱功和彈性,不管是華語或華語歌壇都是鳳毛麟角,鮮少人做得到。

在〈愛做夢的魚〉那一首歌,歌者顯然真情投入唱到飆淚,唱得可圈可點,是我全場最陶醉的一曲。

這首的曹雅雯展現他沒有把過去的技巧忘記,但他唱的內容卻是要往不同的路前進,或許這就是他唱到潸然淚下的原因。

開放觀眾點歌,歌迷此起彼落點歌,聽得出也有人期望他唱之前的作品,但歌者也儘量選最近的歌。

是多討厭〈尪某情〉呀?兩次聽見大聲點歌都沒獲選~可惜我的愛歌⋯⋯

〈抱一個〉是最新專輯的作品,我覺得這首歌是華語曲目裡表現最傑出的一首,有點黏的語氣、飽滿的聲線,和這首歌相得益彰。

至此,我已經不會把曹雅雯當一位單純的台語歌手了,這場展現自本的盛會表達的就是他想跨過台語歌壇的腳步。

台語歌壇經營到此,身為唱功、創作雙肯定的歌后進無可進,有這樣的發展似乎也是順理成章,就如同那些華語歌后到頭來也要出幾張台語專輯。

對於歌者的夢,我是完全祝福,雖然一路上未必有我這些純台語歌迷,看場上的年輕元氣,相信曹雅雯可以走得很遠。

若要挑毛病,只有第一首歌的主歌音準有點飄掉,這讓我有點驚訝,不過後面都很完美。

螢幕快照 2021-11-29 下午11.49.19.png

 

 

終場:萬般期待就到這

其實小女子看到場內有80%年輕人時,就覺得放心了,畢竟曹雅雯自從出了《自本》,所唱所為跟過往大相徑庭,不知道後效如何。

音樂和唱腔的轉型絕不是壞事,只是對歌手自己來說是合約期滿順理成章的過程,對歌迷卻是突如其來的翻轉。

如果對以往的歌迷還有情,多少要給我們消化的空間,而非決絕地「這才是我,你們要就接受不就拉倒」,連自己過去的作品都不唱了。

不過以這場的現況來看,之前和Youtuber合作,還有去酒吧開唱頗有成效,進場的歌迷大換血,相信會慢慢增加,我也替歌手高興。

憑歌手的實力什麼歌不能唱?做回自本比較開心,之前就當作美麗的過去,不需要特別提起囉😌喜歡這味的歌迷自會跟上嘛。

既然曹雅雯分明想持續非典型台語歌,小女子再把什麼典型台語歌的重擔放在他身上很不公平,於是在放下擔心的同時,也放下自己的執著。

最後還是想建議一下:就歌手的唱功來看,未來創作一些符合自本,技術上又刁鑽的作品,才能創建自家獨有的招牌。

不然歌者廣闊的音域、充足的氣量和華麗的唱腔只拿來翻唱,十分浪費。

 

 

想聽曹雅雯的精采作品詳見
曹雅雯《自本》專輯點評α
2018曹雅雯<天生一對>
2018曹雅雯<值得愛>
2017曹雅雯<尪某情>
2015曹雅雯<愛是獨一無二>
曹雅雯《感謝》專輯點評
《明日之星同學會——十週年紀念專輯》專輯點評
用耳朵聽的「小說」:曹雅雯2018新專輯開箱
『你被她唱進哪一首歌?』小娟DJ曹雅雯私房選
2018十大推薦台語對唱歌(下)
§ 曹雅雯 x 蔡家蓁 § 冰火双饗宴:她/她 Music with hers 音樂會
值得愛也值得寫:《值得・愛雅雯》演唱會觀後感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