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值得愛雅雯1.png

「咦,一件服裝從頭唱到尾?」——(男,約65歲)
「這就結束了?我還沒聽過癮啊!」——(女,約30歲)

四月二十一日,小女子帶著家人開開心心來到 Legacy Max,看曹雅雯第一場演唱會。

看過明日之星錄影、外場數次,我對曹雅雯的唱功相當放心,事先論場地的規格,NT$1500的票並不貴。

其實他的音色並不是我的偏好,但技巧卓絕、感情到位,細緻如鷦鶯的轉音在歌壇獨樹一格,

光是預想,就令人期待不已,結果也證明實在值得,

不僅是一場聽覺的饗宴,也激發對台語歌壇、演唱會的各種思考。

 

聽眾、歌迷與粉絲,誰最忠實?

現場座位比想像中多,很多聽眾是全家動員,平均年齡落在五十歲左右,常態分布,

前排有不少年輕面孔,果然還是年輕人比較擅長搶票,就不知親友團佔多少?

男女沒有顯著差距,看演唱會的聽眾女多於男,不過聽女歌手的男粉絲較多,相互加減。

耳聽周圍粉絲相互認親,不少人是許曹兩天都捧場,

不知道昨日賣座情形如何,至少週日參與的閱聽者大多對許富凱埋單。

身為台語歌迷、昔日的明日之星忠實觀眾,要是有空我也會兩場都看,

幸好許富凱也不是第一次,之前有參與到就甘心了,除了自己開心,能和家人享受同好時光,亦是幸事。

 

性感與舒適猶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出場的造型令人驚艷,一身華麗的紅色連身褲,隨著動作脫掉配件,就成性感俐落。

然而接下來都同一套,讓小女子覺得有點不習慣,雖然才短短一個半小時,基本標準應是兩套衣服,

且仔細一看,肉胎痕跡很明顯,我個人覺得以曹雅雯的身材應該不用穿,

不然寧可換其他造型,不影響心境又好看,

家人在散場後就迫不及待問我有沒有看到,他也不懂為什麼這樣配,視覺效果大打折扣,

每次觀望螢幕時,我一直忍不住看向腋下的皺褶⋯⋯

 

硬體設備⋯⋯

新台語快歌開門見山,接下來的英文歌也膾炙人口,算是給聽眾一個入戲的過程,

不過可能是坐太前排,開頭音效大到干擾聽覺,唱完前三首就好了,接下來人聲都很清晰。

 

歌單大風吹,吹哪些人?

專注於聽覺享受,小女子並沒有詳記歌單,只知道新專輯唱了六首,用她絢麗的轉音去詮釋濃情,相當符合20-40歲這代的女性戀愛的心情:純真又大膽,多思卻直率。

沒有我期待的<演陀一齣>也是意料之中,畢竟太高拐的曲調和編曲,並不適合全年齡參與的演唱會。

新輯以外的曲子,鳳飛飛、鄧麗君顯然迎合了五十歲以上的少女情懷,

明日之星比賽曲三四首,有廣受歡迎的<家後>、小娟DJ愛的<放阮去飛>、我愛的<放手>,

自創曲台語歌<原諒>、華語歌<蝴蝶>、得獎曲<思念的歌>,都相當好聽。

真正令我有點失望的,是上一張《感謝》的創作曲一首都沒有。

小女子涉獵較廣,也偏好聆聽技巧和表現,對歌單並沒有什麼明顯好惡,

反觀作為年長男性的家人,對這串歌單就沒有很投入。

「聽歌、唱歌是為了什麼?不就是求一個共鳴?我年輕時也聽鄧麗君,也聽過鳳飛飛,那些歌我會唱,也會拿來湊數。但那不是我的心聲啊,即使現在聽來,那也像與我無關。」

他相當肯定曹雅雯的技巧和情感表現,說:「這代歌手對我來說實力都遠勝以前,翻唱老歌超越原唱是很正常的。」

對曹雅雯的創作曲和新式台語歌,他也肯定:「這代台語歌與華語歌差距愈來愈小,歌路開拓應該是好事,既抓住固有歌迷又增加年輕聽眾。」

可是並非曹雅雯個人粉絲的他,也說:「這些歌都不是我的喜好,與新舊無關,唱得好聽是好聽,題材沒有共鳴。」

小女子十分認同,台語歌的聽眾多聽唱自己的心聲,顯然這歌單假設了目標聽眾:有著粉紅少女心的人們,而小女子和家人都不在其列。

我以為改了那麼多次的歌單,應該要兼顧各方需求,粉絲可以略過不計,男女差異、年齡級距,語言、歌路和題材都要交叉比對。

雖然我很高興發現<蝴蝶>這首華語歌,還有聽到<天生一對>,但這還不是一組寬廣到讓純聽眾和純歌迷同樂的歌單。

 

誰做來賓,歌者夢 VS. 聽眾想

特別來賓只有一個,荒山亮,這讓小女子也十分吃驚。

「我以為會有明日之星的師兄弟,不是許富凱也有別人。」沒看過明日之星,家人表示:「荒山亮感覺跟曹雅雯沒什麼關係。」

我明白曹雅雯對荒山亮的憧憬,作為生涯頭一場正式演唱會,和偶像對唱確實是夢幻組合,

實際上聽眾的觀感卻更實際:有理想也能兼顧現實,荒山亮可以請,師兄弟姐妹也可以上台,

畢竟聽眾多源於明日之星節目,對同門出場多多少少有一點期待。

而且中間鎂光燈也只照到曾瑋中、張文琦二人,顯得師兄弟姐妹多缺席,

猶記得許富凱首場演唱會幾乎全員到場的盛況,曹雅雯首場演唱會的落差,雖然可能別有內情,不免讓人有同門不團結的觀感。

 

終場:未竟的期待

雖然不時感到瑕疵,我仍相當享受曹雅雯的歌唱,以首次表現來說他的台風可圈可點,續航力明顯經過鍛鍊,且串場談話充滿個人風格,像是近距離對話。

六點剛過,就聽到她說「最後」,嚇了一大跳。

早就知道自己和公司、和歌者歌路偏好較遠,但我原先期待的歌一首都沒有,實在飲恨啊!

還以為安可曲有機會出<感謝>,還以為絕對會唱完新專輯,還以為有機會看到他下舞台繞一圈⋯⋯

或許,下一次就會全部滿足了,所以千萬不要讓廣大歌迷等太久啊!

 

最後補上
《值得・愛雅雯》演唱會全歌單(紫色為新歌)

1.我的新娘裳
2.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3.天生一對
4.尬意你

自創曲
5.原諒
6.蝴蝶
7.思念的歌

明日之星比賽金曲
8.我愛你/江蕙
9.放手/曾心梅
10.你惦我心內尚深的所在/蔡幸娟
11.家後/江蕙

12.敢會當愛你
13.花蕊的香味

14.一百句五十雙 (feat.荒山亮)
15.學貓叫(改編版)/小潘潘

鳳飛飛組曲
16.好好愛我
17.巧合

鄧麗君組曲
18.但願人長久
19.我只在乎你/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

20.小說
21.值得愛

安可曲
放我去飛/黃乙玲

 

想聽曹雅雯的其他精彩作品詳見
§ 曹雅雯 x 蔡家蓁 § 冰火双饗宴:她/她 Music with hers 音樂會
2018曹雅雯<天生一對>
2018曹雅雯<值得愛>
用耳朵聽的「小說」:曹雅雯2018新專輯開箱
曹雅雯《感謝》專輯點評
2017曹雅雯<尪某情>
2015曹雅雯<愛是獨一無二>
《明日之星同學會——十週年紀念專輯》專輯點評
2018十大推薦台語對唱歌(下)

 

ps.刊頭圖若侵犯版權請告知,即刻刪除

 

 

想隨時聽到好聽的台語流行歌嗎?請在FB搜尋 小女子の台語歌天地

每日嚴選近期好聽、好唱的台語金曲,不怕你聽膩,只怕你沒聽過!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