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文36-06.JPG

今年因為國際疫情未歇,還是沒辦法出國旅遊,所以對小女子來說是演唱會年,搶票買票完全不手軟尤其是四月每週都有演出,可以說是戰鬥的四月🔥

雖然蕭煌奇是台語歌壇神一般的存在,但小女子一向更喜歡凡人的演出,沒有特別在追他。

不過之前節目錄影有遇到他宣傳新歌,現場演出的感覺是非常穩健的實力派,當時就想著:有機會可以買票看他。

當初看到讚聲演唱會釋出了歌手名單,小女子看了場地介紹,覺得太幸運了!居然可以在小場地近距離看蕭煌奇耶~

當日購票,雖然沒有搶到最前排,也是視野好的最中間,統一NT$1800的票價相當實惠。

從二月就開始期待,聽完也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讓小女子來說說這場讚聲演唱會吧~

 

 

熱情不分年齡,人氣戰勝疫情

S__13041713.jpg

這是我疫期以來第一場演唱會,一到現場,就看到大門口樹立了實名制表單QR code看牌給大家掃填。

於是我先掃,一邊填寫一邊排隊進場,顯然前面很多人都卡在圖片認證,「選取所有包含人行道的圖片」也太折磨人了!!!!!

有時候明明已經選了卻沒效,要告訴大家,這時候重新整理最快!不要再一個一個訂正了,我懷疑只要第一次選得不對,系統就會讓你原地兜圈!

越過那些為認證焦頭爛額的歌迷,我在19:27入場,從後排走到前方,觸目所及皆是滿座。

觀眾比先前參與的演唱會平均年輕,年齡跨度也大,不乏十幾二十歲的少年人,也有銀髮歌迷,這些可以從之後Talking時的對應得到驗證。

 

 

場地規格

華山Legacy這個場地我第一次來,交通相當方便也很好找,就是音響方面不太滿意。

坐最前面雖然可以看清楚本人,但高音很破,第五首歌為止都是轟轟然的狀態,再後來有好一些,大概是我習慣了抑或平衡有調整。

燈光以小場地來說我覺得夠了,坐得近還覺得照向觀眾席的投射燈有些刺眼。

我坐的第四排還算仰視舞台,所以不會被前排擋到,椅子是普通的折疊式黑椅,坐久了腰背有點僵硬。

兩週後的吳申梅也是同一個會場,買了第一排的我對音響表現有點害怕⋯⋯不過吳申梅視覺造型值得期待。

 

 

開場就驚艷,精采到最後

以我看演唱會的經驗,開場大概唱個三首就開始第一次talking,不過蕭煌奇完全不走這個路數⋯⋯

一進場他就火力全開,連飆六首歌!實在是給自詡常聽歌的小女子一個下馬威,用實力告訴聽眾「你以前聽的演唱會都不算啥」,高音飽滿、哭腔到位,喉音毫無保留!

對蕭煌奇的實力還沒那麼了解的小女子當下還替他擔心,怕一開始就這樣,要是後繼無力怎麼辦?

事實證明我想太多了,接下來他的表現完全游刃有餘,六首歌talking後再度火力全開唱重磅新歌<舞台>。

唱潘麗麗片段的朱萬花女士似乎是他經常邀約的演唱會來賓,另外一位就是饒舌部分的原唱黃昺翔,真是意外的高顏值啊,比MV上看到的還帥🥰

到第13首歌為止一半歌單,都是他歷年的精采之作,新舊歌都有,我熟的歌都在其中,不熟的歌也聽得目眩神馳,非常滿足。

第14首歌<浪子回頭>給觀眾席的茄子蛋,接下來三首則是經典歌曲,分別向江蕙、黃乙玲、文夏致敬。

唱了17首歌,20:45蕭煌奇開始讓台下歌迷自由點歌,這點更讓我佩服,當然樂團要先練譜也要有臨場技術,但蕭煌奇歷年作品可不少,每一首他竟都有把握?

除了顯示他對自己作品完全掌握之外,也可以看出蕭煌奇真的超寵歌迷!雖然中間他有稍稍微詞怎麼都沒有某歌,最後也自點一首,隨和態度也是我演唱會首見。

觀眾點了五首華語歌、一首台語歌,最後他又自點一首華語歌,在21:24結束這一段。

後面又唱了兩首新歌,就來到最後安可曲,仍是用新歌做結。

整整唱了26首歌,直到最後依舊中氣飽滿、元氣十足,不愧是兩次攻蛋的實力男神,小女子甘拜下風!

 

 

歌王氣場,不容質疑

這次演唱會沒有中場休息,兩個小時多一套衣服到最後,藍色花紋的白色西裝不過不失,主要是歌王穩穩的台風令我驚奇。

畢竟我們都知道蕭煌奇眼睛不方便,但他在歌唱間舞台不疾不徐走來走去,最後都能踱回來。

看著他唱歌,渾身散發出「一切交給我」的氣場,歌迷心中穩tah-tah,聽覺不由自主地被吸進他的世界,跟旋律一起潮起潮落。

他的talking也相當穩健,當然我們都聽得出來是set好的,不過轉場之間還是十分自然!

相信他的團隊也幫助很大,在觀眾點歌時非常迅速準確地把觀眾特徵報給他點人,活像他真的有看到。

小女子跟著莞爾跟著喊,充分享受演唱會的氣息,放鬆又開心💕

 

 

雙聲帶的聽眾,優勢語言的自由

儘管蕭煌奇在台語歌壇的成就更高,但他依然是不偏不倚的雙聲帶歌手,專輯也是一年華語一年台語。

聽演唱會之前,我就有聽一半華語歌的心理準備,所以當蕭煌奇說這是台語歌專場時,實在鬆了一口氣。

不過第一次talking時,蕭煌奇問大家要華語mode還是台語mode,場上大部分的聲音竟是「華語」,我有點失望。

華語就華語吧,不過他本來台語就講得比華語好,所以華語mode還是夾雜台語。

到點歌階段,也是因為台語專場,觀眾拚命點華語,六首中有五首,讓我有點不耐煩,不過誰叫自己沒搶舉手點歌呢?活該沒人點我愛的<只能勇敢>

這證實我之前台語歌傳承的成敗關鍵(一):蕭煌奇、荒山亮的論點:聽蕭煌奇的歌迷,不會主動親近台語歌,更不會親近台語。

因為曲詞密度都是華語歌規格,沒有台語唱腔發揮的空間,只憑蕭煌奇本人的氣口顯不出台語聲調的美。

頂多讓大家覺得:台語歌也並非都是演歌派系,也有像蕭煌奇這樣「流行」、「親和」的台語歌。

 

 

終場:餘音繞耳三日不絕

兩小時又二十分鐘的演出非常飽滿,回到家我三天內都沒聽什麼歌,腦袋沈浸在蕭煌奇宏亮的歌聲中無法自拔。

雖然唱的不是我喜歡的典型台語歌,但他的創作能量和歌唱實力值得大家現場品味。

這場演唱會我花得物超所值,所得比所費超出太多,即使原本對這個歌手沒有感覺,都會被他現場傑出的表現折服。

不過這次的歌單意料之外地深合我意,下次再辦可能就真的是華台各半,所以還是會先觀望才買票。

 

 

最後附上全曲目新歌/舊歌/別人作品華語歌talking
1.黑色吉他
2.愛這首歌
3.愛做夢的人
4.思念會驚
5.上水的花
6.人生我敬你一杯
talking
7.舞台
talking
8.倔強的孤單
9.銀角仔
10.情路無尾巷
11.阿爸的虱目魚
talking
12.我愛的就是你
13.寫一條歌,寫你我爾爾

talking
14.浪子回頭(茄子蛋)
15.無言花(江蕙)
16.無字的情批(黃乙玲)
17.黃昏的故鄉(文夏)

talking
18.左邊右邊
19.慢冷(梁靜茹)

20.你佇佗
21.過我的生活
22.他的風箏
23.讓

talking
24.攪擾
25.送予你的歌
安可曲:朋友你現在好無

 

 

更多蕭煌奇相關文章詳見
台語歌傳承的成敗關鍵(一):蕭煌奇、荒山亮

 

 

後記:
為了找圖去翻後續報導,居然有記者亂寫,說這次演唱會唱了〈愛你的人〉、〈命運點歌〉、〈心裡有針〉!?????
有沒有毛病啊啊啊啊!!!!!!!!!🙄🙄🙄🙄 我差點以為自己進入平行世界了⋯⋯完美舉出觀眾沒點、歌手沒排的歌⋯⋯
真相併截圖,希望趕快更正啊!
CTWANT報導

螢幕快照 2021-04-09 上午2.48.46.png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