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文3-4-09.JPG

無論再辦幾次,我都很樂意參與的美好Live。

 

這個月看了上萬人參與的音樂祭、上千人入場的大型演唱會,還有兩場上百人的新歌專場,身心已經飽和,最後由這場女巫店的小型Live,結束小女子的奇幻之旅。

之前在網上偶然聽見而評過專輯,對民謠歌手出身的陳秋山有基本信心,更別提他的創作很合小女子的菜,這次看到他分享了演唱訊息,十首新作還有一首舊作全是台語歌,還是在女巫店!

據我所知,女巫店邀請過無數台灣歌手去演唱,但唱台語歌的幾乎沒有,衝著這一點,我也要去當分母增人氣。

NT$350附一杯飲料在live house相當划算,在參與前我就預期這是高CP的體驗,結果也沒有令我失望。

這種迷你場讓我想到曾瑋中《毋通》專輯點評&演唱會心得,都是二三十人的座位,但女巫店是餐廳兼live house,場地更寬敞一些,燈光氣氛也更抒情文青走向。

這次的經歷跟我想像中的Live house不同,相信台語歌迷也很少這些經歷,立刻跟小女子來體驗吧~

 

 

 

隨興走唱,自由人間

S__13336579.jpg

C7622EA9-25A0-44A9-B7C0-42C4398DEFA2.jpg

九點半的場,我八點多就晃到附近了。逛逛好久沒進的女書店,又繞了幾圈才敲門進去。

女巫店的週五live場一向現場賣票,不能預約座位,沒經驗的我一度相當擔心,不過後來想想:只要提早時間來排隊,沒有第一也有前三好位吧!

表定九點賣票,八點五十分還是得在店外暫待,這季節吹涼風倒也不難受,就是巷子窄車子又愛穿。

當我神遊太虛的時候後面添了數人排隊,定睛一看,其中一個不就是演唱者本人陳秋山老師嗎!

既然眼神對到就回禮,演奏前本來也不欲打擾,卻是老師主動來相認😂想來單獨行動實在突兀,先前又預告那麼多次,不認出也難。

和老師相認的同時,也被女巫店的規矩嚇到了:原來九點入場不是只有聽眾,就連演奏者,時間未到也只能乖乖在店外等候⋯⋯是Live house的通則嗎?

(承蒙歌者本人親自解說:此並非女巫店規則,而是老師想跟聽眾朋友互動所以才一起排隊)

猛一見只覺得頗為愕然,只因在我的印象中,演唱會都得花時間醞釀情緒和排場,講什麼、唱什麼準備得很周到。

不過Live house想來不一樣,場地氣氛悠閒,演奏者心情比較輕鬆,或許也不差這一點沈澱的時間吧⋯⋯?

九點一到,店員在門口小桌一坐開始賣票,付錢後蓋章、拿飲料票就可以入座。

場地分成桌位區跟圓弧座椅區,演唱者面朝桌位一側。一開始以為不能坐桌位,我心裡還嘀咕了幾句,不過後來跟另一位聽眾分到桌位,方便筆記又正對演唱位置,頓時對座位無可挑剔

附送的一杯飲料選擇多達十數種,調酒和無酒精飲料都有,本來想點厚酒精,但點單當下突然想喝果汁,於是點了一杯幾乎沒酒味的調酒,清醒狀態恰恰適合接下來的歌曲。

場地是開放式的,演奏途中隨時可入場,到九點半為止入席大約20人左右,到演奏結束達30人。

聽眾都十分年輕,有幾位似乎是風潮音樂的業界人士及相關音樂人,其他的年紀大多在20至40歲左右。

Live house跟演唱會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們不知道這些聽眾是為了喝酒配音樂,還是單純為了看演唱而來。

 

 

 

不是歌手,是詩人

5CA4E29D-CB6B-4E58-AAB9-0459F0E9E5C9.jpg

陳秋山本人看起來四十出頭,一身文氣,開口說話比歌聲聽起來還暖一點,帶一把吉他獨自上陣。

在演唱每一首歌前,他念出全部或一部份歌詞,並解釋創作理念,溫潤的嗓音好像在聽電台DJ。

一開始我有點不習慣這樣的talking,認為應該讓歌曲自己說話,不過歌者很有耐心,分享理念還把台語歌詞逐句念出、解釋一番,讓在場聽眾未聽先了解。

畢竟每一首歌詞的意義都極深刻,用字遣詞也很美,如果就這樣聽一遍就略過,是有些可惜🤔

歌者的聲線一如唱片,偏冷色調的中音、如流水泠泠的轉音便足以讓人著迷,高音部分偏緊,轉得比較保守,可能不是歌者的最佳狀態,但不影響詮釋歌曲。

娓娓道來的語氣和曲調起伏完美切合,顯現詞曲配合無間,聽他們創作的歌,我幾乎不曾感受為了配詞而硬譜的違和,相對近年來文武拍檔日益加劇的落差真的順耳極多

歌者用優美的民謠唱腔傳達歌詞的寓意,而雋永的詞也襯托出曲調的典雅,絮絮叨叨一段又一段或灰或白的詞句,點滴入心頭。我雖然身在live house,卻猶如置身桃源谷的青青草地,任憑春風拂面,傾聽吟遊詩人分享見聞、歌頌世界。

吉他伴奏簡單舒服,也是我第一次體驗純自彈自唱的專場,既減省成本,也很符合live house的風格。

先前曾瑋中的專場使用伴唱帶,聽起來精緻周全但過於工整,缺乏現場樂隊的情緒表現。

歌者的曲風都偏抒情,主調都是吉他,顯然是撥弦創作,由此自彈自唱也順理成章。

且聽他信手一撥,彈出的是歌曲的精神,或許比配樂隊效果還好。

演唱曲目多是未收錄在2018《走唱人間》的歌,題材圍繞著「人」而寫,顯現歌者對人文社會的關懷。

像<紅紅蝴蝶>、<自由的風>說身心疾病,<種一欉樹仔>、<如此這般>說社會環境的問題。

更多跟日常生活相關的人事物,像<牽手>、<冤仇>、<敬老卡>說人生的酸甜苦澀,<火金姑>、<貓咪>觀察陪伴我們的小動物。

十首新歌配兩首《走唱人間》的歌,其中一首還是我許願的<咱的愛攏相像>,至臻完美!

不過在此間有點好笑的插曲:歌者一開始就口誤透露「今天要唱十二首歌」,所以在第十一首結束時,才有聽眾會傻眼說:「不是說十二首嗎?還差一首⋯⋯」省了安可的環節😂

 

 

 

終場:一聽再聽的渴望

這一場live跟先前幾場都不同,嚴格來說不算演唱會,不太追求視覺效果,聽眾能更聚焦於歌者和作品本身。

不過演唱者的肢體表情對小女子個人來說,又是另一種視覺饗宴,光影下歌者專注的神態十分有助於入歌。

在歌者和聽眾都能專注於歌曲的舒適場域,還能喝點小酒品些零食,一個半小時無疑渾身歡暢。

這樣的好歌美聲,不見得會繞樑三日,但是無論什麼時候回憶,都是令人感懷且嚮往:真想再聽一場,重複的曲目也無妨。

 

 

最後分享陳秋山『人間餘聲』演唱專場全曲目
新歌/走唱人間收錄曲

1.紅紅蝴蝶
2.失眠
3.敬老卡
4.貓咪
5.牽手
6.咱的愛攏相像
7.火金姑
8.冤仇
9.種一欉樹仔
10.自由的風
11.如此這般
安可曲:老友

 

看更多陳秋山的精采作品
陳秋山《走唱人間》專輯點評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