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唱人間》專輯封面.jpg

這張專輯讓我聽到既熟悉,又新奇的新世界。

感謝公視戲劇的插曲,讓小女子注意到這張專輯!找到官方MV聽了三首,有種奇妙的感受。

平心而論,作者兼歌者陳秋山的曲子、聲線和唱腔,都不是一聽就驚艷的類型,

民謠風格的編曲都十分簡約,曲調我常在流行口水歌中找到類似走勢的段落。

歌詞題材十分平實親切,說人生、敘感情、訴至親,

然而敘述的內容十分深刻,在在探索人心,讓聽眾一品就感觸在心,無法忘懷。

這是我覺得現今流行歌最缺乏、最難以向下擴張市場的原因!

如何深刻呢?以下進入歌者的世界,細細品嚐吧!

曲目如下:
1.咱的愛攏相像
2.俗物
3.你會拍毋見袂?
4.如此這般
5.最後的約會
6.大地的骨肉(國)
7.想袂起來
8.中年以後
9.父母心
10.無聊的人生
11.希望的枝椏(國)
12.苦
13.中年以後(單曲版)

 

 

 

 

 

 

 

 

按照慣例,以小女子個人喜好排序,華語歌不評論,不同編曲一起評。

 

 

 

 

 

 

 

 

1.無聊的人生★★★★

再三斟酌,選了這首非主打歌,是因為小女子是俗人,口味重又喜歡波瀾壯闊,

這首歌的曲式調性最接近現今的口水歌,我可以想像阿吉仔、大牛、許富凱唱這首歌時怎麼表現每個字句和轉折。

題材也十分通俗,說人生、說社會,呈現厭世和負面的發洩。

就是這樣平凡,才成就一首不平凡的歌。

歌詞淺白現實,道盡人情冷暖,它分成3+1段,每一段都包含主歌和副歌的結構,這點比較像民謠那種多重複的感覺(例如<榕樹下>)

三段說自己、說社會、說感情,主歌客觀敘述,副歌對聽者呼告勸世。

我第一遍沒有仔細聽詞句,但那些重點,「輸贏...無光榮」「欲飲...傷..苦情」「啥物所在有真情」很自然流瀉在耳朵,不用特別好的台語就能理解。

這首歌之優美已非小女子三言兩語能說道,就拿「輸贏予人無光榮」、「堅持的敢是別人看無的個性」這兩段,要多少歷練才能刺出這樣清晰的心痕?

更別說以過暝的茶心比喻理想,真是苦澀點滴只有聽者知,品在耳裡牙根都酸。

歌者清淡的唱腔一開始讓我有點可惜,但聽到第三段覺得咬字已經夠清楚,該聽到的重點都有聽到,而他泠泠悠揚的嗓音和憤世嫉俗的心聲正好切合這首歌的氣氛:不管人生如何都只是默默承擔,無聊也罷失志也罷。

沒有說嚥氣、沒有說放棄,可他的態度已不言自明。

當然我也很好奇,這樣的歌給袁小迪唱會如何精采,但那又是另外一首歌了。

聽這首歌,就覺得市場上同樣的歌更豐富的唱腔人才,流行歌沒理由做不到讓人在歌聲、歌曲、歌詞全方位的感動。

 

 

2.中年以後★★★★

當之無愧的主打歌,可以作為這張專輯的序曲,說了作者、歌者此時此刻的心境。

上次阿德唱出五十歲的青春,這首則貼切地唱出四十歲的不惑之惑,

唱腔素雅誠摯,有低沈有悠揚,正如人生有高有低,歌詞跟<無聊的人生>不同,十分淺白易讀,我第一次認真聽就全懂。

雖然說著滄桑的事,語氣像個少年,彷彿明白了世間的道理,但益發不明白的事更多。

明白自己生嫩的瞬間,才發現此時此刻世間已不容許自己生嫩,身前有人迷茫逝去,身後還等著更迷茫的人。

全曲旋律起伏經歷完整的起承轉合,不知怎的讓我有種校園民歌的古樸氣味,是陳秋山的招牌風格,在其他曲也能聽見這個特色。

完整的起伏趨勢就是一個完整的故事,無論在講什麼內容,它都乘載了情緒由直敘→有感→激動→平復的宣洩過程,倘若聽者把心完全交付於歌曲中,就不自覺地進行了紓壓的cycle,聽完多少會放鬆些。

要說編曲喜好,我選11:52版,單曲版有和音伴奏更多,像是溫暖了些,但有點失了味道。

 

 

3.咱的愛攏相像★★★★

是我聽到的第一首陳秋山作品,詭譎的編曲、偏激的歌詞,作為公視《糖糖Online》插曲非常貼切。

在這首歌中,陳秋山泠泠的嗓音像是緊箍咒一樣束縛著瘋狂的詞句,聽在詭譎的氣氛中反而是最令人不寒而慄的部分。

他輕柔悠長地訴說好多好多人內心的陰暗,不單是「我愛你你不愛我」這種簡單的邏輯,而訴說那些愛而不得的滔滔激情。

就像現實中的我們被拒絕被發卡,表面上毫不在乎,壓抑的情感在刻意放逐後,漸漸冷厲、尖銳、瘋狂。

然而這首歌不是止於負面的暴風雨,而是透過分辯、澄清「咱的愛不相像,但咱嘛攏相像」。

即使感情不是雙向的,卻仍能抬頭挺胸付出,喜歡別人,只跟自己有關,一點也不羞恥。

題材雖然在講感情,卻依舊比別人深刻、複雜,我鮮少聽到這麼負面又同時勵志的感情歌,何況又是台語

 

 

4.苦★★★★

第四名選這首也體現小女子個人題材喜好:人生。

題外話:其實我一直都偏好這類歌,唱得愈澎湃感動我愈愛,但也許是刻板印象所致,這類流行歌都給男歌手,於是就變得我好像很喜歡聽/唱男聲的歌,但以統計來說,我更偏好女中音的聲線。

這難道不是市場應該改進的部分嗎?無論是男是女、是年輕是老,都應該有各式各樣的題材,講人生、講感情、講親情、講友誼,不同的歷練有不同的故事,不是清一色的「人情冷暖」、「我不甘」、「多情的無奈」輕輕帶過,有貼切的詞句才唱得入聽眾的心,愈是年輕人愈講究歌詞,沒內容的詞沒人看得上。

這首歌同樣也是完整的起承轉合,歌詞也同樣精妙,第一段用沙塔形成到瓦解比喻世事無常,他不批判、不哀嘆,單單敘述就意味深長。

第二段開始述理,最後用反詰作結是點睛之筆,讓聽者反思,餘韻迴盪。副歌絕甚,「離合有期,生死有命」被拆分得這麼美!

誰說台語詞一定要俗?這首歌的修辭意境,壓勝我聽過的絕大多數歌曲,不分語言。

我印象最深的是「誰無佇咧閻羅的名單?」反覆咀嚼,讚嘆不已。

第三段橋呼告得很有力道,因為前兩段的鋪陳,可不是讓人感受自身是多麽渺小?

類似的音階重複加深了說服力,心境由激動到平復,如此自然。

 

 

5.最後的約會★★★☆

這首歌也是專輯中少見的感情歌,說的是分手,或是被拒。

曲調結構比較特殊,主歌完全是自言自語,節奏也比較自由,但副歌卻像舞曲一樣工整。

氣氛十分清新又有淡淡的哀愁,並非轟轟烈烈的別離,歌者顯然仍有牽掛,但一切都是緩緩靜靜的進行。

歌者的嗓音彷彿很生嫩,但不緊不慢地抓著曲調的韻律,又符合四旬中年的歷練,這點符合這張專輯的整體風格。

我必須再次稱讚歌詞的深度:人生有各種階段,不是每個人分離都要死要活、轟轟烈烈,卻也需要這種餘韻繞樑、三日不斷的情歌。

 

 

6.父母心★★★

聽到這首歌我居然想到張燕清.......大概是中國古典曲風,還有句尾上揚的感覺吧。

不過此時陳秋山的唱腔就清淡得恰到好處,實在很不喜歡很多歌手唱張燕清的作品一定要多氣多吼,像這樣宛轉悠長才顯出優雅出塵!

歌詞是在講舐犢情深⋯⋯總覺得跟奔放的曲調並不是這麼合拍,或者說我受張燕清荼毒太深,完全聽不下這種曲調配兒女情長(?)了,總覺得應該要一展抱負才行。

 

 

7.如此這般★★★

其實這首歌真的很美,大概主歌第二句就吸引我的專注,用好幾個疊詞,堆砌心中的美景。

歌者的嗓音在此顯得樸實堅定,幾乎定在主調毫無轉圜的唱腔就像一根根翠竹一樣韌性挺立。

但我總覺得編曲可以再大器一點,把第二段的鋼琴伴奏擺在第一段,第二段加入弦樂重奏更好,現在略顯美中不足。

 

 

8.俗物★★☆

以下的幾首歌都run了兩三次,過了一兩天回想完全沒印象。

細聽了一下,覺得實在想讓莊振凱、吳俊宏等重口味唱腔來試試,主歌這樣唱來我聽不進詞,副歌又顯得歌者太過纖細,幾乎聽到喘氣聲了。

本身歌曲和歌詞還是搭得滿好的,秋山好心點可以跨刀給流行歌壇了,不然整天聽到重複的音階、無聊的歌詞我也覺得煩。

 

9.你會拍毋見袂?★★☆

這首歌詞滿勵志且清新,說的是伴侶之間逐漸離心,其中一方的心聲。

編曲簡單,曲調順耳,重複性的歌詞音階也不太膩,

然而我覺得歌者整首歌太配合節奏行韻,缺乏情緒層次,如果能像<咱的愛攏相像>那樣有點說唱的感覺,應該更有張力。

 

 

10.想袂起來★★☆

雖然先放過兩次,但回放真的如歌名一樣想不起來.....認真聽下來,其實算我喜歡的曲調。

像這種有點爵士的歌,我更偏好運用喉音和氣音的氣口,還講究說故事的敘事力,否則注意力很容易被音樂拉走,如若音樂再稍微暗淡些,那run完幾次也會毫無印象。

歌曲體質不錯,詞也好,只是不適合歌者。

 

 

總結

這位作詞人陳政亮是誰?是陳秋山的化名或本名嗎?業界故意掛不同名的狀況太多了,害我都要疑神疑鬼!

如果是同一個人那我真的要欽佩全創作者陳秋山,歌詞搭配歌曲真是絕妙!而且這些歌並不侷限陳秋山唱了才好聽,而是可以廣泛流傳的流行歌。

我把全輯分成三部分評論:曲詞唱加起來穿透力更強的好歌,曲詞配歌唱好聽的歌,還有曲、詞和歌者並不十分相配的歌。

歌曲的部分讓我有親切感,旋律並不高拐,我可以想像平常聽的大小專輯出現這些歌,然後給不同歌手唱,發給任何一個歌手好好唱來都能成為主打歌,而且跟陳秋山的韻味大不相同,這是非常令人振奮的事!

因為這些曲子配上文雅的歌詞也不會拉低歌曲水準,並非一定要像蕭煌奇那種起伏奇大、荒山亮那種小波折多的旋律才配吸引觀眾的耳朵,簡單的歌只要配詞得當、唱得適切,依舊有懾人的魔力。

歌詞的部分皆無懈可擊,沒什麼可挑剔之處,題材通俗親切,每一首都揭人瘡疤,讓聽者心悸又忍不住一聽再聽。

也許大家到這個年紀對人生都有感悟,但要化為歌詞,又是如此鞭辟入裡的詞句,顯然需要雄厚的語言能力和文學造詣,如同歌手必備的「敘事力」一樣,都是需要天份又需要錘煉的才能。

聽過這張專輯,誰敢說台語歌只能俗中有美?台語歌也有雅詞,還不只一兩句譬喻,更用一段意境表達內心感受、轉化人的行為。

再說陳秋山的歌唱吧,聽過<橄欖樹>的歌迷,再聽陳秋山大概就了解這種唱腔。

不會用太多技巧來表達感情,但他用嗓音來調節歌曲的情緒走向,或者說,清淡如水的嗓音是一種媒介,把曲詞承載的情感原原本本呈現在聽眾耳裡。

不是他的靈魂,而是歌曲的意志,那麼曲詞的體質就決定這首歌的好壞,若曲詞本身不相搭配,聽起來也不會那麼舒服。

反之像<想袂起來>那種展現自我風格的歌,他唱起來也會像空殼子。

然而無論適不適合,整張專輯他仍唱出屬於自己的中年人生,每一首主題或有不同,卻環環相扣。

清淡如水的唱腔反映歌曲,有時冷有時暖,不同樣貌都貼近人心。

是繼陳明章以來,又一個非流行唱腔,且能感動我的創作歌手。

無論是喜歡流行口水歌還是喜歡金曲歌單的歌迷,都適合聽這張專輯!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