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哭的人唱想哭的歌,剛剛好。

歌詞:
命運若一隻船 循著掌紋
勻勻載著阮
飛過海 閣搬過山
加一个身份
異鄉人的分寸 萬項生份
心事無人問
毛毛仔雨 落愈久愈心悶
有好運 有歹運
有日時 有暗昏
有時 有陣
會失落 會委屈
會孤單一个人滿腹疑問

怎樣安穩 漂浪靈魂
思念無塊囥
刻佇頷頸 淺淺的皺痕

人生若一片雲 隨緣隨份(#1)
變化若新聞
異鄉啊 攏是阮的青春

命運若一隻船 循著掌紋(#2)
勻勻載著阮
異鄉啊 攏是阮的青春

你敢有聽著彼邊山(B)
傳來陣陣放送
像爸爸 像媽媽 叫我
你敢有看著彼个人
夜夜來阮的夢
故鄉啊 攏是阮的思念

故鄉啊 攏是阮的思念

 

 

這首歌題材很適合隱忍著情感的唱法,因此李婭莎輕輕點下的哭腔就十分相襯。

娓娓道來的語氣就像出門闖蕩的小女孩,看過山嵐看過虹彩,叨念著親人、回想著家鄉風景的模樣。

橋段到第三次副歌對著心心念念的故鄉奔去,卻又是近鄉情怯的語氣,收放的度恰到好處。

曲調就是新式台語歌,填詞用很淺的詞構築抽象的意境,優美的意識流道出遊子的心聲,沒有說一個家,但每一句都在想。

但寫給一個不熟台語行韻的歌手,是否歌詞的倒音要減少點?那句「落愈久愈心悶」我聽了五遍都聽不懂她在唱啥。

編曲也很精彩,峰迴路轉、不過不失,莫名讓我回味一首華語經典舊歌:周蕙<思念的翅膀>。

李婭莎的歌我聽不多,就新專輯整張給我的感覺,她就像活生生的林黛玉,遇事就哭,沒事也要淚眼婆娑。

每一句不是重點也哭,是重點也哭,配到這種歌是相得益彰,畢竟整首歌的氛圍就是要哭不哭,呈現柔弱善感的美

但若是其他首也是這樣,我就不敢苟同了。

 

題外話:哭腔用得這麼多,還有很多只聽新式台語歌不愛氣口的人擁護,那咱們所有流行歌唱腔的歌手也能捧起來啊,哭腔在華語歌是一首只有一處的稀有素材,就連現在唱台語歌的人也不常用了,不僅傷喉又被說太油,通常用以副歌點睛。李婭莎可以拿它當主聽覺,那諸如蘇宥蓉、向蕙玲、陳怡婷、鄧詠家被同樣的團隊包裝都可以了。還是大家覺得上海人唱的台語歌比較高級?🤔歡迎李婭莎的歌迷來指教~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