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內含歌迷吹毛求疵、追求政治正確的情結,含有部分情緒性發言(非針對人身攻擊),請歌迷或歌手自備空紙袋、氣喘用吸入劑、降血壓藥、止痛錠、硝酸甘油⋯⋯不及備載,不一一列表。

寫完大話金曲31:從大數據觀察台語金曲獎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以後,小女子以為金曲獎的結果出爐前不會寫更多相關的東西了。

結果昨天看完滅火器,晚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才赫然發現心裡的小垃圾還沒清乾淨。

3.親愛的樂團主唱,你忘記帶你的團員上獎台啦!

今天想談談吉董入圍男歌手的事,在此之前還是要聲明:我對吉董個人沒什麼偏見,也很欣賞董事長樂團。

雖然比起歌手的作品,我並不常聽樂團歌曲,對於樂團算略有涉獵,也會儘量找些有共鳴的來推給大家,

尤其聽過這張專輯,即使出了這麼多張專輯,還是有各種新突破,以個性鮮明的樂團創作來說相當難得。

然而正是因為如此,我才對報名個人獎項這件事無法理解。

在歌迷心中,樂團是什麼?主唱有個性,樂器也有個性,人聲和樂器組成獨特的整體,不一定所有人都愛,但無疑魅力滿滿。

而非像普通歌曲,人聲為主,樂器為輔,樂器以協調、襯托人聲為主要目標,即使有個性,那個性也是為了歌手存在,絕不掩蓋屬於人聲的優點,所以很容易因為唱腔喜好而聽/不聽。

所以我也可以理解樂團只要出了作品就容易入圍最佳專輯,畢竟整體音樂表現突出,若企劃和理念用心,可輕易奪評審耳目。

但這次董事長樂團令人失望的是,這麼人樂相偕的作品,居然棄專輯獎項,讓主唱單獨報名男歌手,這樣的舉動,豈不是全盤抹煞樂器的好?

這麼棒的旋律和編曲,完美的呈現,難道是身為歌手的吉董一個人就能成就嗎?

我知道他負責寫歌,但樂器的表演、伴奏的呈現,我不相信任何的樂手都做得到,那也是多年來的默契和彼此個性的共鳴,因為是這些團員,才有最好的作品。

僅僅是欣賞就如此抱不平,如果我愛這個樂團,棄樂團整體成就主唱這件事,幾乎是無法原諒。

就算說團隊的決定、彼此商量好,而粉絲也完全不在意好了,跟我沒什麼關係,

這就像是看著穿戴完美婚紗妝容的新娘,忙著炫耀她大克拉的鑽石戒指,若我是新郎,一定是如吞蒼蠅般難受,真是低俗!

對樂團的這個決定意難平之外,我對於金曲評審居然就這樣讓他入圍感到驚愕。

就算今年董事長樂團並沒有報名樂團獎項,就算吉董的唱功真的不錯,不管哪個主唱來報名,我還是覺得評審不該開這個先例。

樂團就是一個整體,主唱就像是主樂器,鮮明卻不獨尊,不然大家都追主唱而不是追樂團了,歌手則完全相反,開這個先例形同鼓勵主唱去侵奪屬於樂團的領域。

尤其是今年這個作品明明是人樂相偕,評審卻認可了投機的報獎策略讓吉董入圍,老實說,我覺得樂團的個性被侵犯了,把樂手團員當成一般任憑捏圓搓扁的樂隊,只為了成就主唱一人嗎?

男歌手獎也增添了一項莫名其妙的外規——繼創作歌手限定、非典型唱腔限定,現在連主創作的樂團主唱都有機會得獎了,什麼歪風啊。

倘若是覺得樂團得獎機會少,不如把「最佳樂團獎」增闢「最佳華語樂團」、「最佳台語樂團」、「最佳客家樂團」、「最佳原住民樂團」呀!讓樂團和歌手有相等的機會!

是不是覺得怪怪的?樂團怎麼可以被語言限制?我可以告訴你為什麼不,因為所謂的「樂團」就不是以「歌唱」為主的音樂,而是以「性格理念」為主的個體!

通常歌手個人如果跨足其他語言,不是鐵粉的話其實會困惑,像曹雅雯唱法文唱英文歌迷就未必能接受,喜歡王若琳的英文歌不一定會喜歡他的華語歌。

但大部分的樂團都是跨語言的,今天做華語,明天做台語,一首歌可能多語言表現,只要是他們熟悉的語言,歌迷不意外,反而會欣喜。

在外場,樂團什麼歌都可以翻唱、表演,因為不只歌手主導性格,連樂手都同氣連枝,一演奏就知道這是哪個樂團的cover,而不是看氣氛配合歌手、要什麼給什麼的樂隊。

只要他們能演奏出屬於自己的個性,什麼歌都是他們的媒介——這就是屬於樂團的優勢,因此沒有「最佳台語樂團獎」,更沒有樂團主唱報名個人「歌手」獎項的前例!

本來「歌手」獎項講的是唱功和表現力,近年男歌手卻被歪曲成只有創作人才有機會,現在連樂團主唱都入圍歌手,不但進一步踐踏「男歌手」的本質,也是褻瀆了「樂團」本身的價值。

再說一次,此歪風不可長,不管吉董有沒有被捲入之前歌迷討論的交換評審風波,我是對董事長樂團的決策實在懷疑。

身為金曲常勝軍、入圍常客,小女子不能理解這樣投機取巧的報獎方式。

如果吉董想證明自己並非只是主唱,也可以成為歌手,那就像吳青峰一樣,出個人創作專輯如何?

就算眾人公認唱功卓絕、唱作俱佳的吳青峰,有看他以蘇打綠的專輯報名過最佳國語男歌手嗎?

就算拿他去跟普通華語歌手相比,唱功不是只有贏一點,吳青峰也沒有如此驕傲,以為不論蘇打綠自己就是歌王呢。

光想到讓董事長樂團淪為「吉董+樂隊」,就讓小女子噁心得狂起雞皮疙瘩🤮

這麼優秀、經典的整體,再對比這麼多台語歌手,評審團這次要多三思,不要開歪風先例,破壞樂團的價值。

 

追記:

不要跟我說伍佰報個人獎,他從出道到現在一直都報個人獎,連團名都是伍佰&China Blue,誰是主體不用聽歌一眼就知。

如果他以這個名稱今年報個人、明年報團體、後年又報個人,歌迷才會無所適從,搞不清主次。

還是其實我理解錯誤,其實「董事長樂團」一直是「董事長」的樂團?那樣我會對前二十年報團體獎有非常多質疑。

 

 

看金曲31相關文章詳見
大話金曲31:從大數據觀察台語金曲獎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大話金曲31:入圍名單
大話金曲31:女歌手
大話金曲31:男歌手
關於金曲31入圍者,小女子的誤會⋯⋯(潘越雲)
關於金曲31入圍者,小女子的質疑⋯⋯(陳以恆)
金曲獎何以失去了聲量?——回武雄老師千言書

 

看金曲30相關文章詳見
入圍不是你的錯:關於金曲30入圍名單
步步驚心的台語歌:金曲30觀後感
流行台語佗位去?寫在金曲30之後

 

看更多小女子對台語歌壇的觀察
https://soluno.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069847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