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話金曲31-3-06.jpg

因為小女子眼殘,內容已做部分修正

今年金曲給我們睽違已久,讓我覺得評審終於有在認真看「獎項」選的名單。

獎項就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好事,小女子馬上來說說這份名單,並舒洩一下遺珠。

今年三月我就寫了兩篇文章,分析那些製作精緻、比較  符合往年評審的喜好  可能入圍的專輯,並列我私心認為優秀的名單。

若沒讀過,詳見大話金曲31:女歌手大話金曲31:男歌手

首先來列入圍名單,如下:

最佳台語專輯
《裝潢》 濁水溪公社
《善良的歹人》 蘇明淵
《鏡reflection》 潘越雲
《我們以後要結婚》 茄子蛋
《燒金蕉》 百合花
《無名英雄》 滅火器樂團
 
最佳台語男歌手
方順吉《遙遠的戀情》
陳以恆《但係我袂驚惶》
曾瑋中《毋通》
蘇明淵《善良的歹人》
吳永吉《風中浮沉的花蕊》(董事長樂團)
 
最佳台語女歌手
朱海君《朱海君 花開的時 Touch a star》
杜忻恬《有夠貓》
潘越雲《鏡reflection》
王瑞霞《霞姐直播中》
張涵雅《疼Cherish our Pain》

其他台語歌入圍者  最佳單曲製作人 、最佳作詞人
謝銘祐〈路〉

 

列完名單,較黑字體的是先前沒聽過的專輯,所以大體而言,入圍專輯都是大家事先都聽過的專輯。

這次的名單可以看出下列的現象:

1.承襲往例,有兩張專輯同時入圍「最佳歌手」、「最佳專輯」的獎項

分別是《鏡》、《善良的歹人》。

我當然可以理解評審見獵心喜,聽到好歌恨不得盡收囊中的心情,

不過這樣有種「得不到專輯至少也有歌手可拿」的分羹感,讓人有點遺憾。

 

 

2.今年入圍的男歌手唱腔派系分明

看過我去年金曲評論的人就知道,近年評審很愛說唱,尤其是男歌手,今年倒不一樣。

蘇明淵我先前已經提出了,是評審愛的說唱派,照理說他得獎最符合歷年評審的喜好,雙入圍不奇怪,但這個名單一出,我還可以期待多一點驚喜。

方順吉則代表現下流行口水歌偏濃厚的唱腔,我覺得評審能選到他也算用心,這張專輯不僅符合流行,且有襯托出他的唱功。

畢竟太極音樂除了跟隨潮流外,一直都滿注重歌手個人風格,不會因為「歌迷喜歡聽這款口水歌」就硬塞不適合的,編曲也頗有水準,有符合歌手本身的唱腔特質去後製。

曾瑋中介於上面兩者之間,少了喉轉音、鼻音的氣口,可能年輕人比較能接受,雖然入圍但得獎機率不高,若僥倖得獎可能是因為音樂融合原民元素,作為最佳男歌手他還有一段路要走。

陳以恆我run過他入圍這一張,實在很不解為何能入圍男歌手。

每一首歌都後製很重的和音,我聽不出身為歌手的優秀所在,大概是語氣還滿性格的吧。

但以此標準,他的表現也不突出,如果得獎,那就算爆冷門了。

評審是不是覺得「音樂雖好但不及最佳專輯,那就給他入圍最佳男歌手吧」呢?希望不是,歌手獎項豈是專輯獎項的備胎!

董事長樂團的吳永吉會入圍,也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如上述所說,他作為樂團主唱非常優秀,樂團唱腔無可挑剔。

但樂團唱腔很難跟普通歌手比較,因為唱得好不好完全跟唱功無關,而是跟樂團風格有關。

該嘶吼的時候就要嘶吼,破音也許是情緒點綴,語氣不細緻可能是表現樂團的粗獷個性,放空唸歌未嘗不是一種與世對抗的風骨。

但就樂團粉絲以外的歌迷來聽,我不是很能理解一些該放輕語氣的時候扁平帶過、該下重音的音節卻含糊不爽快的表現到底該怎麼同理去聽。

不要以為我不喜歡董事長樂團的音樂,我覺得這張專輯很好聽,非常可惜沒入圍最佳台語專輯。(這樣講有說服力嗎

 

 

3.今年入圍的女歌手的唱功都有口碑,當之無愧

今年的女歌手名單算是不錯的,就算是我去年批評很多的張涵雅,在這張也表現得不錯,不辱沒最佳女歌手之名。

然而還是有不少小疑惑不吐不快:

首先,潘越雲的音樂令人人耳目一新,有突破以往的風格,歌曲聽起來很美,入圍最佳專輯很符合歷來評審的喜好。

但我覺得這張專輯並沒有凸顯歌手的特色,反而我不知道這些歌給潘越雲唱有啥特殊之處,在我聽來就算給王瑞霞來唱,結果並沒什麼差別。

潘越雲的招牌並不會讓這些歌會成為經典,反而讓我質疑「原來潘越雲也不過如此」!

聽過一輪對歌者竟沒有任何深刻的想法,只因為他隔很久發一張台語專輯,勾人情懷,就讓他入圍嗎?

相信如果真的選了他,評審會給我們一個合理的答覆吧?

朱海君這張居然代表流行唱腔入圍,他的唱功一直有進步,可惜專輯有一半還是豪記標準化的結果,很難發揮。

我可以大膽預測跟上次一樣不會得獎,上一張入圍的明顯強很多,跟蔡秋鳳入圍的地位相似,代表濃厚流行唱腔。

今年還有更得年輕人喜好的杜忻恬,跟曾瑋中一樣是無氣口流行唱腔,但唱功大勝,音樂類型也夠多元。

但我覺得評審這次可能會選張涵雅第四次入圍,這一張他的唱功明顯優化,專輯企劃也很明確,符合他唱腔帶給人的療癒感。

更別說評審最喜歡選有點人氣又沒那麼大眾化的人了,經過上次入圍,他的名字也廣為人知,這次再讓他得獎順理成章(?)

王瑞霞是比較特別的,理論上他應該算流行濃厚唱腔。但進了現在的公司後,除了秀蘭瑪雅還是做自己以外,其他兩位歌姬的路線都有很大的改變,聽黃妃歷年出的專輯就知道(尤其是今年的歌)。

因為公司給的歌曲倒音多、歌詞密,聽不出什麼氣口,我個人會把他歸到無氣口流行唱腔裡,那麼就跟杜忻恬重疊了,

兩者並排,更容易雙雙落馬,得獎機率跟杜忻恬差不多但略低,畢竟評審比較喜歡提攜年輕人。

 

 

4.今年的最佳專輯,是樂團的主場

去年我只聽了四個樂團,兩個都中了,名單有四個樂團,兩個雙入圍男女歌手,如果單用心理學分析名單,我會說入圍男女歌手的都不會中,不然他就不會選那麼多樂團再來篩了。

茄子蛋和濁水溪公社我還沒聽,之後再來說。董事長和滅火器都來勢洶洶,我覺得誰都有可能,但董事長的題材、曲風更廣,機率更大。

百合花樂團《燒金蕉》也是我很看好的一張,這張表現出來的精神對比成員來說有點超齡,有點後悔沒在入圍名單前去訪問他們,現在就算聯絡大概也不會理我這小小小女子吧^^

 

 

5.承襲往例,歌者包辦創作仍是入圍主流

這一點不可以忘記啊!只要是樂團作品,曲詞編制大多由他們自己包辦,甚至男女歌手也多有創作歌手入圍,這個潮流已經很久了。

當然,最佳專輯如果是歌者詞曲編制一手包,非常令人敬佩,但那些努力為歌手打造好專輯的團隊呢?他們就沒有得獎機會了嗎!

還有那些唱功卓越卻不擅創作的歌手呢?難道一個「歌手」一定要會創作嗎?去年得獎的完全是創作歌手,引起太多歌迷的撻伐。

連推創作歌手也有其問題,就是他們歷年專輯的風格、曲調、結構、專輯思維、唱腔派別不免類似

推行多元文化藝術的金曲獎一直帶同樣的風向,形同貶低其他元素,這樣是對的嗎?

去年不讓黃妃得獎的理由就是他該讓賢給後輩「新台語」,假設這個理由成立,那為什麼還讓某些創作歌手不斷摘冠?蕭煌奇前後幾張專輯並沒有那麼大的突破唷!

更遑論讓不讓賢跟「最佳歌手」沒啥關係,各憑專輯中表現。

今年歌手獎項有入圍一些非創作歌手,然而創作專輯仍占大宗,專輯中六分之五,歌手十分之五,加起來遠遠超過一半!

小女子再次為非創作歌手發聲,我不否認入圍的都是很優秀的作品,但難道歌手並非製作團隊的一員就不該入圍、得獎嗎?

誠心希望這次評審能以「歌手表現」評歌手,「專輯表現」評專輯,不要再給創作歌手無限加分了!

 

 

結論&初步預測

今年的名單我大部分都聽過了,對於評審的喜好也有一點點了解,非常欣賞這次評審終於不獨鍾說唱,而是各抓一位代表,有兼顧各種聽歌族群,而不只是文青、樂團迷。

當然,結果幾家歡樂幾家愁,但大致維持中庸,不至於讓人憤慨,音樂本來就是多元並行發展,沒有誰應該是常勝軍。

因為我還沒聽過茄子蛋和濁水溪公社,「最佳專輯」尚無定論,只初步預測從四個樂團選一。

最佳男歌手,心理學預測名單是蘇明淵,畢竟按照近年例子,如果有雙入圍中高機率會得其中一個(補償心理),看去年太多雙入圍,得獎的還是雙入圍者。

撇開心理學,也是有幾年雙入圍雙落選,那可能就來個爆冷門的陳以恆,畢竟以評審團對台語唱腔的理解能力,我對他們是否能理解方順吉的卓越唱功沒有信心。

以上兩個都是創作歌手,我是假設評審仍然會走老路選創作歌手啦!當然,如果真的是這樣,對明年的入圍名單也不會報太大希望。

最佳女歌手,心理學預測名單當然是潘越雲,畢竟以潘的資歷,沒有任何人能質疑她的唱功,但以她在這張專輯的表現為準,我會很不服。

若不論這種王道心理,就是張涵雅了,原因如上第3點所述,還有第5點大加分,很顯然就是他。

不管這次評審給的歌手名單多麽兼顧各種唱腔,還是無法掩飾他們對音樂重視的本質,也就是說,如果專輯音樂沒有達到他們心中的標準,即使歌手再怎麼優秀也不會入圍

那以這個標準來看,我恐怕就要把杜忻恬、王瑞霞、方順吉、朱海君的機率再壓低一點,因為評審心中的好音樂並不代表讓歌迷感動的音樂,可能還有更多東西:

慣常接觸的文化素養、習慣的編曲唱腔,都影響評審對音樂的理解,這也是為什麼近年的金曲得主愈來愈讓台語歌聽眾難以同理共鳴,

就算一個音樂人憑專業知道方順吉、朱海君唱出的調子有多麽高難度,他可能會覺得某些技巧顯得多餘,覺得「如果再少___一點就好了」。

這名單已經算是兼顧各種的考量結果了,但我還是希望評審能思考一下「最佳專輯」看的是音樂整體,「最佳歌手」看的是人的表現,不要因為這一張沒得獎很可惜而選。

 

 

其他小女子碎碎念

當然啦,事有一好沒二好,不會所有的事都如我們所願,劃歸私心名單的能上就是僥倖,不會很意外。

袁小迪、蘇宥蓉就是這個道理,兩張專輯都做到他們個人的更高峰,各有突破。

但評審就是不青睞,只能唏噓,尤其是蘇宥蓉,還不知道之後能否看到她更好的專輯,畢竟公司規模小,資源就那麼多。

袁小迪也是,畢竟年紀也不輕了,還不知道有沒有突破自己的可能。

還是慶幸李婭莎沒上榜,不然得獎標準都不知道歪到哪去了。

最大的遺珠應該是詹雅雯《美麗一齣戲》吧,這張專輯在我心中遠勝《北極星》唷,有感動到哭的歌,也有讓人會心一笑的歌,

有濃厚得起雞皮疙瘩的唱腔,也有輕鬆不膩的唱法,沒辦法讓大家都聽到,太可惜了😞

 

 

欲看金曲31入圍名單相關文章詳見
杜忻恬《有夠貓》專輯點評
曾瑋中《毋通》專輯點評&演唱會心得
2019王瑞霞<孤單的人徛規排>&<一個>
2019蘇明淵<最後一條歌>
2019百合花樂團<哎喲你呀>
2019方順吉&魏嘉榆<遙遠的戀情>

看小女子的遺珠詳見
魏嘉榆《無你惦身邊》專輯點評
袁小迪《浪子淚》專輯點評
2019秀蘭瑪雅<無聲的反背>
2019詹雅雯<歐巴桑小姐>&<幸福嗎?>
2019大台風樂團<煙花女子>
2019蘇宥蓉<蝴蝶亂飛>&<愛,無卡紙>
2019大台風樂團<飲啦>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