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聽了最近些許原曲變奏或原曲照搬新歌以後,這首歌終於讓小女子心情好了起來。

歌詞:
我問一片落葉  問伊欲去叨
伊講欲去揣  伊的前途
感謝過去  我的照顧
明年毋知敢會相逢  請保重

我問一陣春風  問伊欲去叨
伊講欲去找伊的故鄉
手放是心內的苦衷
過去的感動會陪我  世界走傱

誰人知  誰人來  誰人抾到我的愛
無人知  無人來  無人熟似咱的明仔載

我看著  孤單孤單的人徛規排
每一滴眼淚  紀念一份愛
千萬人的悲哀  結起來  起風颱
咱來沃雨  清醒閣活一改

孤單孤單的人徛規排
每一分坎坷  等待有人愛
千萬人的感慨  加起來  變大海
咱來游泳  泅到新的世界

我問天邊的星  問伊閃啥物
伊講欲予情人看分明
毋管誰無情後來誰變心
我會永遠照顧家己  等待愛情

 

其實做為歌迷,我要的不多,編曲不用轟轟烈烈,只求適合詞曲的氣氛。

歌詞不必艱澀,卻要讓閱聽者聽了有畫面、有心得、有情緒。

旋律未必刁鑽起伏,未必讓人一聽就記得,但得是獨一無二。

我要求真的不高,可是最近卻突然變成奢求。

這首歌,包括歌者的表現在內,並沒有讓人一聽就「哇我太愛他了」的驚艷,

用詞相當簡單,每個字都常用,但就是這樣才難能可貴,沒有為了押韻而嵌入什麼太「優美」的詞,結合起來卻相當澎湃,每一句都唱到心裡。

旋律的結構也不是相當緊密,尤其是主歌的第一段銜接第二段,我可以接受這樣的流向,僅此而已。

不過因為主歌銜接副歌的那兩句很出挑,主副歌的編排聽起來就順理成章。

副歌感覺是有點長,不過歌詞編得好,就是截長補短的好應用。

編曲更是簡單,幾乎沒有什麼花梢,比較特別的是有點交響樂的配奏,但整體來說偏樸素。

歌手的表現維持王瑞霞一貫的語氣>氣口的風格,平實療癒,敘事入木三分。

每一項都是八十分,但結合起來聽著就相當舒服,相當耐聽。

 

最近大公司的種種投機作法真是令我失望,我疼惜歌手,了解業界不易,

但不是這樣就可以逼歌迷吞下回收歌。

最近事務繁忙,耳朵有閒聽新歌了還要被摧殘真的心情差,預定的文章好多篇都積在那裡,寫不下去。

可是我知道我不做也沒人會做了,是要有人來說說台語歌的好,還有指出台語歌的惡。

幸好阿霞這首療癒的抒情歌救了我,告訴我業界還是有很用心的,謝謝。

 

另一首主打歌〈一個〉我更喜歡,很好哭.....

我真的覺得比起把歌名取為<女人的XX>,不如寫些現代女人真正的心事吧.......

 

看姬情臺三線演唱會全記錄詳見
姬情激動:《姬情台三線2019高雄演唱會》觀後感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