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難得的題材,記錄一下。

歌詞:
這是(我唱)最後一條歌   唱予你聽
愈唱愈捶心肝   明仔載你就是別人的囝
原諒我狼毒狠心  害你出世就無阿爸
為著你將來的幸福   只好甲你送予別人晟

海海人生這條路   崎崎嶇嶇
強欲泅袂到岸  原諒我停跤   甲你放捒

毋敢斡頭看   哭出聲
我的名是你的運命
滿腹的歹勢   放我袂得過
目屎流佮颺颺飛

 

 

年末聽到蘇明淵的新歌,小女子心想「慘了」,是評審很愛的新式說唱。

新式說唱沒什麼不好,只是近十年來此種唱腔在金曲掛帥,只要用氣敘事就可以保底入圍,不公平得令人義憤填膺。

去年一波洪水今年沒發片,謝銘祐也沒發片,我就以為今年可以倖免於標準偏頗之難,

但這麼好的歌又是新式說唱,我也只能目送他往金曲候選座去了。

我以前沒聽過蘇明淵的歌,這次打「律師創作歌手」的招牌真的很不錯,每一首歌都揭露一些人性的矛盾,沒有是非價值,只有至情表述。

相比主打歌,我更喜歡這首的旋律,或許是抒情小品的調性更合新式唱腔的氣音,

歌詞很特別,開門見山就是抱歉。我們熟悉的愛是包容、恆久與忍耐,當斷則不該藕斷絲連,但這首歌切角矛盾:

很愛很愛才該放手,放手後也不會停止愛你——這樣的想法很溫柔,很無情,附帶淡淡的心酸。

歌者語氣倒是一貫的溫厚中庸,既帶聽者入戲,又適切地扮演旁觀者。

很喜歡這首歌的氛圍和題材,聽著像歌中的初生兒包裹在暖洋洋的絨毯中,極好入睡。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