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歌詞:
喂喂喂 那會這呢無禮
喂喂喂 這袂曉講話
天生自然無加工的面皮
叫什麼歐巴桑ㄟ

少年叫你讀冊不讀冊
社會經驗也無及格
認真自信是伊的年歲
叫伊愛加一個小姐

※歐巴桑小姐有伊的扮勢
青春的靈魂也袂退
任何年紀攏有伊的美麗
欣賞是角度問題
少年人不倘尚過靠勢
青春外表不是一切
認真自信是伊的年歲
叫伊愛加一個小姐  
(永遠青春二十歲   叫伊愛加一個小姐)

 

這張專輯讓我十分驚豔,近年我開始欣賞詹雅雯的滾喉音,對他的印象依然停留在苦情歌后

這一首卻是顛覆詹雅雯形象的好歌,大家都知道他的繾綣、他的堅強,

有多少人知道他也有俏皮詼諧的一面?

前奏的喇叭solo把我們帶進拉丁舞曲,有點孤僻又有些搞怪,

到電子音加入時趣味橫生,給人聲很完整的鋪墊。

通篇輕鬆的語氣、親暱的詞彙,簡單而耐人尋味,舞曲的節奏讓聽覺自然融入歌詞的碎碎念,

主副歌界線不分明,只要不按停止鍵,彷彿就可以無限迴圈。

歌者聽似隨意,卻在唱腔下了很多功夫,與我之前分享了古典式說唱類似,

更妙的是,詹雅雯配合起伏的曲調,填進了相對高低的語氣詞句,嬉笑怒罵、哀怨自嘲,隨著曲詞推進顯而易聽,KY不用擔心讀不了空氣。

歌者不用氣音,也不製造戲劇化的段落,就創造了說書討拍的氛圍。

建議紅人榜青春組可以選選看這首歌,加入自己的語氣橋段,效果會很好。

唯有1:40、2:19段尾的「小姐」,不知為何,每每令我有點出戲,是否斷得太倉促?

可能是「姐」這個字不是送氣音、也不是入聲等比較爽快的開口音,要在快節奏中漂亮的結尾真的難,有種在舞曲中軋然止步的突兀感,因此不適合放在句尾,或許要技術性加個句末助詞云云。

 

同專輯另外一首值得推薦的是<幸福嗎?>

這首歌的妙處在於歌者的抖音都在句中,而非句尾,是近年來相當少見的唱法。

呈現的點睛效果像蝴蝶的彩羽美麗而脆弱,脆弱卻堅強。

滾喉音也點到為止,句尾多自然隱沒,給聽覺舒適的留白,

編曲也相當大器,峰迴路轉的鋪陳被虐得爽爽的,毫無怨言~

 

看更多詹雅雯的精采作品詳見
2016詹雅雯&林喬安&溫瀚龍&高佳群<無人瞭解我的愛>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