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eg

非常用心的一張專輯,大部分的台語歌迷都可以聽!

因為跟方順吉同一個公司,魏嘉榆的歌小女子聽得滿多的。

她的聲線得天獨,亮度中等,帶一點沙啞,像焦糖一樣濃醇甘甜

唱功也十分卓越,不管是重喉音、鼻音的演歌唱腔,或者只重行韻的新式唱腔,都遊刃有餘。

語氣如其人,充滿正能量,重音穩定,輕音清晰。

眼見她這張專輯表現得相當不錯,又有機緣聽完全輯,來聽聽看吧!

 

全輯目錄如下
1.無你惦身邊(& 方順吉)
2.聲聲愛(& 方順吉)
3.青春無價(& 蔡宜汝)
4.牡丹紅
5.難忘的紅橋(& 保羅)
6.天星伴月娘
7.油桐花開
8.阿爸是天阮是地
9.慣習
10.尚甲意你

 

 

 

 

 

 

 

 

 

以下按小女子喜好順序綜合點評!

 

 

 

 

 

 

 

 

 

1.聲聲愛★★★★

幾首歌激烈的廝殺下,這首還是榮登第一名!只因這首簡單的歌兩人的搭配相當完美。

首先方順吉開歌很輕而穩,有別於他一貫的濃厚,襯出魏嘉榆的濃烈香醇,只因她,才是主角。

整首舞曲的節奏鮮明、曲速行雲流水,兩人一開始涇渭分明,但到副歌並肩拔高,如雁齊飛,

一個略帶崢嶸卻自覺收斂,一個圓融醇厚卻鋒芒畢露,聽在耳裡和諧又不互相牴觸。

 

2.尚甲意你★★★★

我覺得這首歌也應該成為主打,畢竟我對魏嘉榆的印象比較偏厚重聲線,

但這首歌她居然可以這麼輕,而且很可愛!這首歌偏華語曲式,但歌者唱來穠纖合度,

既符合曲式的氣口又不讓我覺得!完全是那些號稱唱「新式台語歌」的典範。

最後發現我哼唱不出最後一句「尚佮意你」滑順又標準的行韻和語速

雙聲帶最低要求也就是達到這首歌的氣口了,沒有之二。

伴奏的小號好可愛呀!編曲真的很用心呢,俏皮、精緻又順耳。

 

3.青春無價★★★★

這首沒有MV的話我會很遺憾!輕鬆、勵志不負擔的女女對唱,

節奏感十足,編曲簡單又精緻,背景是小提琴?不管是電子還是真樂器都很清新。

早上放來當起床號,會充滿力量。

雖然我不好意思說老師,不過蔡宜汝的聲音在魏嘉榆旁邊有點太軟,韻律感稍不足,不然這首歌應該會是我的第一名。

 

4.無你惦身邊★★★☆

要小女子說真話,同樣的組合,第一集<遙遠的戀情>比較好,但差距其實很小,

兩者同樣濃情四射,情感交織肉耳可聞,抖音和鼻音的分寸恰到好處,

以大家最常聽的口水歌類型,這首歌跟第一集可說是發揮到淋漓極致了,

要不是通路和時代的限制,憑魏嘉榆、方順吉之才,立刻變成國民情歌也不奇怪。

唯一有意見的地方是主歌的「規心綴你去」處,滾喉音刺激得我瞬間鼻酸了下,

但這明明不是那麼悲傷的歌,因此扣了半顆星。

 

 

5.難忘的紅橋★★★☆

這首歌寫得不錯,算是口水歌的曲風,調味簡單卻有滋有味,

主歌女聲刁鑽嬌媚,男聲樸實穩重,把熱戀中的男女詮釋得可圈可點,

副歌「你是金枝玉葉 甲阮疼痛甲阮惜」這段旋律很妙,真的像橋一般,

男聲拔高,女聲低垂,兩句話像牽起手互相緊緊交纏,愈嚼愈有趣,實是一絕。

 

6.油桐花開★★★☆

這首歌的主題雖然是等待,歌者唱出一種很正面的態度,

主歌侃侃敘述著從前,聽得出懷念和幸福的情意,

副歌語氣不悲傷也不後悔,就算是要求對方,也是一種祈願而非執著。

聽起來很療癒,很溫暖。

 

 

7.天星伴月娘★★★

同樣是抒情歌,比起牡丹紅,我寧可這首歌拍MV啊⋯⋯

這首歌魏嘉榆就展現她的婉約和小女人的一面,曲式古典、情感濃厚。

聲線柔柔的像一條小河,潺潺流過聽者的心房。

 

 

8.牡丹紅★★☆

作為主打我覺得曲調層次不足,這首歌題材應該是婉約柔媚,但聽起來稍微厚重了些。

我覺得在這種曲風下,如果歌者不小心,就會暴露其聲線厚重所帶來的缺點。

副歌重複的音階要適當做差異化的表現,第二次主歌語氣變化,或者副歌增加雕飾,

現在這樣我覺得不上不下,略為可惜。

 

 

9.慣習★★

應該是全輯裡唯一曲調較沒有味道的一首歌,歌者是語氣很分明,前後也有層次,

但我有點不耐聽她在唱什麼,詞也是滿無聊的,歌者發揮空間不多,像是為賦新辭強說愁。

 

 

10.阿爸是天阮是地★★

節奏有點太慢了,而且歌者表情相對不足,聽起來滿白開水的,就是抽屜歌。

 

 

結論

自從聽過《鹽山之戀》後,我一直對太極有很深的好感,兼顧在地文化、有口水又精緻。

這卷專輯又加深了這個印象,魏嘉榆本身的聲線極有特色,但有特色的聲線是雙面刃,

濃厚可以是「濃醇厚實」,也可以是「濃膩厚重」,沙啞可以是磁性也可以是雜質。

所以適當收斂,就可以唱出<尚甲意你>這種活潑可愛又有點嬌氣的甜蜜戀歌,

把握語氣,就可以唱出<油桐花開>獨特的積極和療癒感,

運用得當,給我們<天星伴月娘>清新婉約的女人味。

對唱方面,默契跟唱功絕佳的方順吉是不用說,那個我不知道是誰的保羅也很相配,

蔡宜汝雖然真的略軟,在和音加持下也是善盡綠葉的效用。

全輯曲風相當多元,口水對唱曲兩首,舞曲一首,輕鬆小品兩首,苦情歌兩首,其他兩首。

編曲都非常用心,個別差異化明顯,不會讓人聯想到別首歌,

歌者本人也都有不同表情和氣口,讓聽者耳目一新。

可以推薦給口味多元的資深歌迷!喜歡魏嘉榆聲線的歌迷,也絕對不會失望。

 

想聽方順吉和魏嘉榆其他精采作品請見
方順吉《鹽山之戀》專輯點評
2019方順吉&魏嘉榆<遙遠的戀情>
2014方順吉&魏嘉榆〈鹽山之戀〉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