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話金曲31-2-06.jpg

比起去年,比起女歌手的激烈,男歌手今年相對冷清也難預測。

還沒看過女歌手預測的,請讀大話金曲31:女歌手

 

綜觀近年男歌手獎項,可以發現要得獎有明顯的規律,如下:

1.蕭煌奇、謝銘祐有出必得。嗯,前者這製作創作和表現都沒話說,後者多了文化,唱功表現見仁見智。

2.現代說唱當道。現代說唱是什麼?上次入圍不是你的錯:關於金曲30入圍名單步步驚心的台語歌:金曲30觀後感有深入探討,請自行參照不再說明。

3.自創當道。台語歌創作比例男大於女甚多,近年得冠的男歌手大部分都自創自唱,對全心打造歌手的團隊和不會創作的歌手十分不公平。

4.流行歌手邊緣化。去除蕭煌奇,其他得獎的歌手都不佔主流市場,去年這種現象尤為嚴重,入圍名單清一色排除流行歌手。

但今年很幸運,包辦歷年男歌手的謝銘祐、蕭煌奇、陳建瑋都沒出輯,去年傾巢而出的說唱派歌手康康、廖士賢,甚至文青派元老荒山亮也沒有出輯,可以說是流行歌手空前的絕好時機!錯過今年的好天,下次大概是十年後了。

這次我還是先從大家可能看好的人選開始,再來是我看好的,人數沒那麼多,就散編吧。

 

年底蘇明淵的專輯《善良的歹人》讓我有點驚恐,這是今年唯一的新說唱派歌手,聽得出來砸不少本,曲風偏輕快偏抒情,療癒取向,大概喜歡張涵雅《疼》的人就會喜歡這張。

歌手表現過均標,從收歌企劃、詞曲創作大概每首都有前標,加上頂標的MV,平均下來評價就很高了。

這樣的專輯當然有資格角逐入圍甚至大位,我對歌手跟專輯的水準毫無置疑。

但我說評審膩不膩啊?要是從去年到今年都同一種唱腔,好像他們只聽得懂這種好,如同八股取士僵化市場思維,要是以這為得獎準則,外行如我也可以當評審啊,還需要他們?

 

接下來是我也很喜歡的曾瑋中《毋通》,他有別人都沒有的特色——詞曲巧妙結合原住民元素曲風多元而年輕,都是他的創作或合作,後兩點容易得評審青睞。

相對弱項的歌唱表現,顯然不是評審特別考量的範圍,所以入圍機率還是頗大,得冠則要靠運氣。

 

還有我的初戀袁小迪去年發的專輯《浪子淚》,顯然是近幾年最出色的一張,充分展現雄厚的唱功,且曲風也難得多些,有輕快、重情、滄桑的小迪哥。

編曲唱腔是流行口水歌,卻也展現屬於台語流行的活力,如果評審能稍微了解傳統台語唱腔的魅力,就會欣賞。

 

以下是有可能入圍,但摘冠機率較小的組別:

 

方順吉的作品《遙遠的戀情》編曲和唱腔都偏濃厚,透過小品情歌、氣勢抒情、中式古典等風格唱出一般人的各種心聲,

團隊把口水歌製作得很精緻,歌手和歌曲也相得益彰,雙雙加分,以現今主流市場取向來說,這張專輯是歌手和音樂契合度最高的一張

然而不管是曲風還是唱腔,和歷年評審的口味幾乎相反,所以我覺得入圍機率稍小,得冠機率渺茫。

 

創作風格鮮明的江志豐,去年出的《心亂如麻》也算是曲風較為多元的一張,不過這張編曲稍嫌不夠精緻,我甚至不知道他會不會報名。

 

至於豪記,翁立友近年的表現有點疲軟無力,可惜吳俊宏去年出了張標準化專輯,

莊振凱的專輯《男人四十》倒是頗有新意,曲風稍微跟前面不同,輕重並濟,聽得出他一直在調整自己的唱腔,如果豪記有男歌手上榜,應該會是他。

 

 

這麼快就說完了?是否還有小女子漏掉的人,歡迎大家留言,我再補上。

講完男歌手,順便講講我覺得不錯的樂團,因為聽得少就不算啥大話了,只是短推。

 

 

百合花樂團《燒金蕉》是很有在地文化氣息的作品,它取用的素材多不是主流文化,而是主流文化的細節,讓我們聽到平常熟悉有點又陌生的世界。

 

董事長樂團《風中浮沈的花蕊》來勢洶洶,不愧是台語樂團的老前輩,穩穩入圍最佳樂團,他們時常為弱勢族群發聲,不是我愛聽的但也不否認很多元。

 

滅火器樂團《無名英雄》也不遑多讓,我總是覺得每一首歌都固定那調調,可光那調調就足以催人淚、熱人血。

 

差點忘了還有大台風樂團《風雲》,雖然專輯中的歌曲有落差,但其中幾首我還是很喜歡,要是沒報名我覺得很可惜,可以嘗試看看。

 

 

 

 

入圍作品相關詳見
2019蘇明淵<最後一條歌>
曾瑋中《毋通》專輯點評&演唱會心得
袁小迪《浪子淚》專輯點評
2019方順吉&魏嘉榆<遙遠的戀情>
2019江志豐<心亂如麻>
2019百合花樂團<哎喲你呀>
2019大台風樂團<煙花女子>
2019大台風樂團<飲啦>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