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各位歌手入圍~但這不是真的恭喜文,酸度爆表。

請各位看客粉絲慎點,內有地雷。

之前在60000人的澎湃中,小女子稍微嘴砲了一下金曲30可能入圍的作品,

結果中了一些,但更令人失望。

對於金曲獎評審和專家的看法,詳見你的台語歌不是我的台語歌,在華語歌獎項的範疇是沒話說,

但對台語歌的品味不只與我不同,和大部分台語聽眾都有一段遙遠的距離。

不要以為喜歡的歌手入圍就好,且看看你喜歡的歌手都跟誰競爭?

以下分獎項詳論。

 

最佳台語專輯

閃靈樂團確實開創了一個新境界,不僅是台語歌壇,在「樂團」音樂也是相當突出,

他們應該是第一個將台語文化融入重金屬音樂的樂團吧。

我也有一張,不常聽,但欣賞。都得到國際肯定了,我會去找找這次的作品《政治》再聽聽看。

他們的作品好在富有文化、歷史意義,但並不是很大眾化,需有一定的文化親密度。

擁有一張擺櫃上是給別人看的,真正的台語聽眾應該永遠都不會聽,會聽的幾乎只有重金屬樂迷

江惠儀的《露螺》我還沒聽完,但官方釋出的幾首MV都不錯聽,曲風偏日華結合,

她的唱腔比較偏爵士風,台語聲韻還算有用到但氣口並不重,是偏年輕人的口感。

要是她得獎我是認同,但就是跟大部分的台語聽眾沒啥關係,純粹轉型意義

李千那《查某囡仔》呼聲實在高,但我對於她用台語口型唱國語歌這點相當不認同,韻味一點也無。

都是用好資源堆起來的,這曲詞給線上任何一個台語歌手唱都很好聽,差在宣傳、差在人脈,

當然三金加身很有話題,要是得獎我也不意外,只是覺得很好笑

官靈芝《爵好》我有預料,畢竟幾乎是第一張全爵士台語專輯,點評詳見官靈芝《爵好》專輯點評

雖然意義非凡,但就「爵士」這個主題就得獎的話,閃靈的《永劫輪迴》應該早就得台語獎項了吧。

要是得獎我也沒意見,但聽的大部分是官靈芝粉絲或爵士樂迷,依舊證明金曲獎台語獎項不接地氣

流氓阿德《溫一壺青春下酒》還沒聽,這宣傳太不力了,我完全沒聽到風聲(好吧小女子消息太不靈?)

聽了兩首歌,有點說故事感的搖滾風格,沒什麼台語韻味,近似樂團性格風。

音樂滿好聽的,詞也很棒,但我覺得就這張來說歌者表現不突出,上一張比較好聽。得獎的話我可,不得獎不可惜,又是一個雞肋的選項

大支的作品我第一次聽,《暗網》加入饒舌和說唱元素,節奏感很重,可聽可唱,有抓到台語精髓。

不僅曲風新穎,台語也很道地,有很多俗諺聽起來很爽!

如果他得我樂見其成,不過我還是要說,難道台語一定要加入特殊調味料才入得了評審的耳

廖士賢我推薦過他的<江山有夢>,《西部》我聽聽,滿滿的鄉土文青味,地氣是夠,就是沒台語氣味。

他的風格都有點沈,唱腔不突出,也接近流氓阿德的說故事風格,語氣很強烈,純聽還不錯。

入圍最佳創作、最佳編曲我都沒話說,但說要代表最佳台語專輯?呵呵。

以上作品,主要台語歌聽眾的消費對象一張都沒有???帶風向的目的性太明顯了吧!

是不是憑你獎項的公信力在潛移默化,等到傳統台語歌的受眾都漸漸消逝,年輕人就會覺得你們選的台語歌才上得了檯面?

太油、沒有音樂性、太俗,一切都是你們在說,台語歌唱技巧多麽美麗,文化盲一個也不懂。

 

最佳台語女歌手

個人獎和最佳專輯不同,是講求個人表現,但選了以下這些⋯⋯我最看好的《我若是黃倩倩》兩個都沒有入圍。

重複性那麼高,某些是要得雙料歌王(歌后)嗎?可怕

江惠儀,融合台語和爵士唱腔,她得我是真的沒意見,一定要選雙冠王就給她得吧。

蔡秋鳳,本次唯一傳統唱腔出身、現在也是傳統唱腔的歌手,但我覺得這次入圍詞曲的功勞很大,在異數環伺之下只能祝福了

李千那,綜上所述,得最佳專輯就算了,以唱腔、咬字來說作為一個台語女歌手明顯不及格,得了我也只是嘆息呵。

官靈芝,嗯⋯⋯我認同專輯相當用心,但作為台語女歌手?只是台語標準不太能說服歌迷啊。

張涵雅,台語咬字都咬不好,身生心不分的「最佳台語女歌手」?連華語唱腔必要的語氣都不太足夠,要是她得了,要怎麼服眾?金曲獎評審也個個是天才了。

呵呵,看上述這些女歌手,我只能說是金曲獎要提攜後進,前浪只能自己癱。

 

最佳台語男歌手

相較於女歌手,男歌手就peace多了,至少每個台語都很標準(我標準好低喔^^)

康康,這張專輯有各式各樣的他,儘管我覺得沒啥氣口,他敘事的語氣是很貼切的,得獎OK。

流氓阿德,他的唱腔和語氣還滿有辨識度的,唱歌也頗有韻味,如果得了我覺得不錯。

大支,嗯⋯⋯如果我是評審我會頒「最佳饒舌歌手」給他,作為台語歌手標誌性並不強。

廖士賢,最佳專輯就算了,他唱歌說實話沒什麼特別的感受,連台語都很普通,得獎挺無感。

許富凱,以唱功、技巧運用來說他得獎是最名副其實的,不過評審的口味⋯⋯可能性不高

 

結論

金曲獎評審和台語歌聽眾的品味,如同刊頭歌名——遙遠的所在,

我可不相信他們不了解聽眾,看精美的華語獎項入圍名單,

這其中可細思之處極多,從他們的選單就可以看出:

咱們平常聽的那種可聽可唱、全家同樂的台語歌,在他們眼中幾乎不是東西(選項)。

看這幾年台語歌王都選了誰?除了蕭煌奇、翁立友以外,我看大家都不熟。

而他們也鮮少出外場,要知道外場才是台語聽眾的世界。連外場都踏不出去,你音樂究竟賣給誰?

大家聽這些音樂可能是因為重金屬、可能因為爵士、可能因為饒舌

不是因為它就是台語歌,真的很畸形。

在金曲獎這樣操作下,會感動人、會使人歡笑、會讓人又唱又跳的台語歌要走去哪裡?

就算能欣賞這些歌這些音樂,它們離我的生活還是太遙遠了。

言盡於此,果真金曲獎不是小女子這種主要台語歌迷能期待的,隨便講講不期待的歌單都入圍的感覺太差。

關於本篇的精彩討論詳見下列兩篇貼文連結
1
2

補述

評審要聽一兩百件作品也不容易,就聽了有印象的來篩選沒錯。

但我相當懷疑評審對於台語歌的客觀鑑賞力,不是說他們聽不出技巧什麼,而是不把這些當一回事。

就像平常在MV下的回應欄討論,常常會出現誰唱的「很油」「很老氣」的心得,或者是我們聽的流行台語歌很「復古」。

但它其實一直是台語聽眾心中的主流

不管金曲獎這幾年取的歌王歌后多麽不一樣,都不能磨滅大部分的台語聽眾都還在聽這些的事實。

入圍的台語歌手在歌壇上無疑有其出色之處,歌迷也不是不樂意看到,

但清一色和主流市場毫無關聯,彷彿把廣大的歌手和聽眾都隔開這個獎項了。

目前有75%以上的歌手都還在這個市場,評審卻只從其他25%取入圍者?

這不就明顯表示,評審覺得只有這25%的歌手才有得獎資格?

當然蔡秋鳳是傳統唱腔,但就只有她跟許富凱,好像他們所處的才是少數,不用說許富凱也是融合過江蕙的新式風格。

這次入圍名單,大眾的喜好完全被他者夾殺,這在資深歌迷眼中形同打臉,

好像自己喜歡的歌手風格被否定了,「這樣唱歌」就是不會得獎。

可看華語獎項有這種現象嗎?沒有。

蔡依林、林憶蓮、艾怡良、李榮浩,他們可是很正港的流行樂,符合大家喜好也廣為人知。

評審可以有偏好,但今天要選的是「台語專輯」「台語歌手」的獎項,

難道不需要了解一下所謂「台語歌」的好聽是什麼?傑出的「台語歌手」又是怎麼唱的?

歌不只是編曲、不只是歌詞意涵,不然聽眾聽純音樂、看詩看散文就好,幹嘛聽歌?

選出一堆好音樂人,卻唱不盡廣大聽眾心裡,那樣有意思嗎?華語歌也這樣試試?

台語聽眾不跟你計較,不代表就可以亂帶風向!

搞得現在我聽的歌都是「復古」「老派」「鄉土情懷」,

很好笑,我自始至終都在聽流行音樂,卻要被問說:

「你看起來不像聽台語歌」、「你為什麼要聽那種歌」、「你明明那麼年輕」!

而我跟其他聽音樂的人一樣,也只是在聽,能唱到心裡的歌而已。

金曲獎這樣對待我喜歡的歌(者),我心不服。
 

 

想隨時聽到好聽的台語流行歌嗎?請在FB搜尋 小女子の台語歌天地

每日嚴選近期好聽、好唱的台語金曲,不怕你聽膩,只怕你沒聽過!

 

金曲30作品相關文章
2018江惠儀<再會寂寞>
2018蔡秋鳳<離水的魚>
官靈芝《爵好》專輯點評
許富凱《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專輯點評

 

想看小女子其他自我流專業酸文詳見
關於台語歌的語氣表現
你的台語歌不是我的台語歌
關於歌唱的敘事力與技巧評量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